1960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20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共产党中国“尽管发表了一些声明,但是目前并不真正有兴趣”同美国互派记者。
    国务院声明说:
    在过去一年中,国务院做了这些事:一、在获准各派遣一个代表到共产党中国去的三十个美国新闻机构的名单上又加上了两个机构,使总数达到三十二个。二、在有效范围内不再提到共产党控制的中国地区,有些美国记者表示这种提法可能阻挠他们领到进入共产党中国的签证。这些护照现在除了它们正式有效的期限之外,没有任何时间限制。在这一年中,尽管美国采取了主动:(甲)中国共产党人没有颁发任何一个签证给美国记者以进入共产党中国;(乙)没有一个共产党中国记者申请进入美国的美国签证;(丙)中国共产党人仍旧坚持说,如果有记者互相访问,必须为此目的宣布一项协议。这一协议必须保证“平等互惠的待遇”。
    必须指出,美国不曾同任何其他国家签订过这种协议。北平政权显然也认为没有必要缔结这一协议,即使是同那些还没有同它建立外交关系,而它的官方的新华通讯社的记者在那里活动的国家,如法国和古巴。显然,北平企图利用新闻记者的问题来迫使美国达成正式协议,以提高中国共产党政权的威望。
    美国的态度很简单,那就是根据法律已有充分的规定允许记者可以“平等互惠地”访问各国。北平政权还不曾允许任何记者申请美国签证,这一事实使人们对他们口口声声说关心互惠的话感到很大的怀疑。在1959年7月,拒绝发给一个美国新闻记者以签证,理由是“目前不适宜”。大家还知道,美国以外的某些知名的自由世界记者提出的要求在近几个月来不是遭到拒绝,就是遭到忽视。因此,根据今天的情况,国务院不得不得出这样的结论,共产党中国尽管发表了一些声明,目前并不真心有兴趣使它的记者访问美国,或是使美国记者访问中国大陆。可是美国政府的代表在有机会的时候将继续极力要求同北平政权代表就这个问题取得满意的解决。

【新华社贝鲁特讯】社会进步党机关报“新闻周刊”9日发表文章,指责黎巴嫩政府对人民中国所采取的敌对态度,这导致了中国撤消了它驻黎巴嫩的商务代表。
    文章对新政府对中国所采取的态度、例如把和蒋介石的外交代表从公使提升到大使级表示不满。然后这家报纸要求政府考虑下列问题:“难道能允许在这个政府下面继续执行这个过去制定的政策吗?忽视像人民中国这样一个国家而承认蒋介石,这对黎巴嫩有什么好处?这是否是为了华盛顿的缘故?我们是美国的殖民地吗?是不是独立的国家?”
    “新世界报”晚报6日报道,贝鲁特和黎巴嫩北部的某些经济界人士对于:中断人民中国和黎巴嫩之间的正式商务关系一事表示忧虑。
    这家报纸报道说,“这里的美国人士和福摩萨大使馆的人士对人民中国商务代表团结束业务一事感到很大的满意。”

【美新处纽约15日电】“纽约时报”报道,达赖喇嘛对于最近在新德里召开的亚非西藏会议的结果感到满意。
    这家报纸刊载了记者保罗·格兰姆斯今天报道在印度穆索里访问这位西藏领袖的一篇电讯。
    达赖喇嘛说,大约19个国家和地区的非官方代表出席的这次会议是具有“重大意义的”。这次会议成立了一个促进西藏自决理事会。北平正在靠共产党中国的军队统治着西藏。
    格兰姆斯说,达赖喇嘛“表明,他强烈地认为联合国有义务帮助西藏”。他告诉记者说,如果联合国不以“一切手段”来帮助站在正义这一边的被压迫的小国,这个世界组织的威信就要受到损害。
    他说,单单“表示同情”是不够的——“应当采取某种实际的行动”。
    这位西藏人民的精神和世俗领袖认为,北平政权将不能够对沉重的道义压力置之不理。
    他对印度政府援助一万六千多名西藏难民的事表示感谢。
    这些西藏难民都是为了躲避共产党中国在西藏的统治而逃到印度来的。
    【中央社纽约15日电】据“纽约时报”报道,达赖喇嘛可能访问联合国,“为西藏争取正义”。
    “纽约时报”今天刊载了它的记者格兰姆斯自穆索里发回的一篇电讯。格兰姆斯在这篇电讯中援引达赖喇嘛的话说,“在某种情况下”,将要进行这种访问。据说,达赖喇嘛在接见格兰姆斯的时候表示,他首先必须相信他到联合国去对于为西藏人民赢得自决权是必要的。
    【路透社科伦坡16日电】一位佛教和尚马勒瓦纳·
    格纳尼萨腊法师今天在这里说,流亡在印度的达赖喇嘛可能在八月访问锡兰。
    这位和尚代表锡兰参加了最近在新德里举行的亚非西藏会议,他说,达赖喇嘛表示了他想参拜康提的达拉达·马利加尼(有圣方的庙宇)的愿望。
    【新华社新德里22日电】“甘露市场报”昨天自噶伦堡报道说,“4月19日在米拉广场举行的一次集会上,包括贵族和红袍喇嘛在内的来自西藏各地的数千西藏人抗议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印度总理尼赫鲁即将举行的会谈。”

【路透社香港22日电】北京“人民日报”今天说,中国人民现在有三个主要任务要完成——建设社会主义,为争取世界和平而斗争和团结国际友人。
    这家中国共产党的机关报是在一篇纪念列宁九十周年诞辰的一篇文章中说到这些的。
    新华通讯社引用的这篇文章欢呼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全世界一切被压迫阶级一切被压迫人民取得解放的行动的指南。”
    【路透社北京22日电】(记者:法夸尔)今天中国人对这种“弥天大谎”加以否认:他们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不热心。
    同时,他们大力地为他们攻击美国进行辩护。他们攻击美国自从去年九月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举行戴维营会谈以来,一直继续在“扩军备战和扩大侵略”。
    北京“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的一个长篇社论问道:“如果(对此)加以隐瞒,甚至加以粉饰、美化和歌颂,对于国际局势有什么好处呢?”
    这篇社论是三天中北京第二次警告共产主义世界不要仅仅因为西方说希望和平而放松或放弃警惕,也不要放弃世界革命事业。
    社论拒绝了西方的这一愿望:和平共处应该排除共产党对殖民地或其他国家中反对派的政治运动给予外部援助。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这篇文章是中国人迄至目前为止,为他们对西方、特别对美国明言的和平目的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前景采取的强硬和怀疑态度提出的最强烈的辩解。
    【合众国际社东京22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警告说,可能招致人类的终结的战争危险“并没有过去”。
    这个警告是刊登在今天的一期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机关报、官方的北平“人民日报”上的一篇长文章中提出的。新华社向世界广播了这篇文章。
    这篇由这家报纸的编辑部为纪念列宁诞生九十周年而写的文章说:“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认为自己有责任提醒全世界的一切人们:可怕的、杀人的战争的危险并没有过去。……”
    这个警告是最近几个月来中国官方看法的最清楚的表现之一。
    文章口头上赞许了苏联的和平行动和即将到来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
    文章特别批评了美国对赤色中国的“敌对态度”和所谓的迫不及待地“扶植”西德和日本的军国主义势力。中国人还表明,他们将不会停止至少——如果不是更多的话——给予各国的共产主义革命以道义上的支持。

【共同社东京22日电】社会党今天在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上决定应中国的邀请,派遣同政策问题有关的人员访华。社会党前些时候接到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张会长的请柬,于是决定派遣同政策审议会有关的人员十人,于6月上旬访问中国。
    另外,还要分前后两批派遣农民活动家、农民协会有关人员,每批十人,出发日期预定第一批是6月上旬,第二批是10月上旬。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3日广播】日中文化交流协会23日决定了由作家野间宏等七人组成的日本文学代表团访问中国。代表团预定下月20日左右前往中国,将用一个月的时间访问中国各地,另外还准备和中国的文学家以及作家进行座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2日电】教育部长什里马利今天在人民院说,中国驻新德里大使馆拒绝发给印度政府选派到中国去学华文的五名印度学生之一以入境签证。
    这位部长在回答问题时说,政府不了解为什么拒绝发给签证。

【美联社雅加达21日电】据泗水港星期四报道,东爪哇估计七万名华侨中有五万名表示希望被遣送回中国大陆。
    以东爪哇副省长维约诺为首的一个代表团正在就地视察受到影响的华侨的情况,以便尽可能改善他们的情况。这个委员会的一个成员说,自从2月份以来,大约有二三○○名华侨已经离开这里回到共产党中国。

【印新处新德里18日电】总理4月18日在联邦院答复问题时说,曾经泛泛地劝告达赖喇嘛“不要卷入政治问题中去,我高兴地说,他大体上做到了这一点”。
    早些时候,一位议员曾经向总理问到森博士在联合王国的活动。森博士自称是达赖喇嘛的“代表和顾问”。
    外交部副部长梅农夫人回答说,据了解,森博士并没有受权作为达赖喇嘛的“代表和顾问”在联合王国进行活动。过去,达赖喇嘛曾经有几次向个人身分为律师的森博士征求法律方面的意见。
    【法新社新德里16日电】一位可靠人士今天说,周恩来和尼赫鲁总理的会谈没有确定的议程;但是据证实,会谈中将会提出西藏问题和达赖喇嘛的前途问题。据说印度准备讨论会谈中可能提出的任何问题。
    达赖喇嘛仍然是西藏协商委员会主席,北京从来没有去消这个称号。
    【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一位老牌的国大党领袖达瓦尔要求周恩来会见达赖喇嘛。
    【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政治家报”报道,达赖喇嘛将在4月30日离开穆索里前往达拉姆沙拉。他的随员将分两批到斯瓦格阿什腊姆去为接待达赖喇嘛作准备,一批将在4月26日动身,另一批将在28日动身。

【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政治家报”报道,据悉印度政府已经决定任命八名从西藏随同达赖喇嘛到印度来的喇嘛在印度八所大学担任教师。其中有一位喇嘛将被派往贝拿勒斯印度教徒大学。

【法新社仰光20日电】缅甸“联合劳工组织”(吴努的联邦党管劳工问题的部门)将派遣一个五人代表团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劳动节庆祝活动。这个代表团将于4月26日离开仰光。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22日广播】由七人组成的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将在4月25日启程前往北京,参加“五一”劳动节。
    这个代表团是由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主席率领的。这个代表团在参加“五一”劳动节后,将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些地方作为期一个月的访问。
    【法新社新加坡21日电】据报道,三个高级工会工作者将代表新加坡工人参加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五一劳动节庆祝活动。
    这三人是:教育部长的政治秘书德范·内尔、新加坡总工会代理主席戴宗凯和新加坡电车公司雇员工会主席因切·马哈茂德·本·阿旺。
    这项邀请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向新加坡总工会发出的。
    这三位代表将于星期六动身,他们在参加五一节庆祝会后将在中国参观三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