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一些报纸继续散布悲观论调。宣传没有出现“共同基础”。
    “印度时报”说双方已达成的谅解可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
    【新华社新德里24日电】“印度快报”特派记者在一条消息中报道,“中印两国总理就中印边界问题举行的重要会谈达到了决定性阶段。”“联邦内阁在今天召开了紧急会议,这支持了这种看法。”
    一些家英文报纸今天继续用悲观的论调把尼赫鲁同周恩来的会谈说得很凄惨。“印度斯坦时报”以“为打破中国僵局作出的徒劳无益的努力”为标题发表了关于会谈的消息。
    “政治家报”今天报道,“联合公报可望将在4月26日在德里和北京同时发表。在这一天,周恩来在德里的七天访问将告结束。”
    消息说,“就象早些时候所报道的,看来在目前的一系列的会谈中不大会获得结果,虽然双方可能希望继续进行谈判。”
    “印度斯坦时报”的消息说,昨天的会议“显然是要使四天的会谈摆脱僵局”
    消息说,“中国领导人表示他们渴望和平解决,但是没有表明怎样可能达成解决办法。”
    “印度时报”的消息说,“现在很明显,还没有出现共同的基础,边界时论的主要中心是时论拉达克。”
    消息说,“除非中国提出某种建设性的建议,否则会谈就差不多处于死角中。如果情况是这样,那么所能希望的最多的东西就是,双方同意在目前保留不同意见。
    “已经达成的谅解大概会防止边界局势的进一步恶化,这个谅解就是任何一方都不得派遣巡逻队。”

【路透社新德里21日电】尼泊尔交通大臣加奈什曼辛格今天在这里向一个代表团保证说,“埃佛勒斯峰现在是,并且将来永远是属于我们的。”这位大臣又说,尼泊尔不会把一寸土地让给任何人。
    这个代表团是代表若干个非政治学生和社会团体的“保卫埃佛勒斯峰委员会”发起的,代表团访问了大臣,以表示尼泊尔人民对于中国对埃佛勒斯峰提出的要求“感到愤怒”。
    【新华社新德里22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说,代表团要求政府把尼泊尔人民抗议中国对埃佛勒斯峰提出的要求的意见向周总理提出来。

【合众国际社尼泊尔22日电】几千名共产党人今天举行示威,要求修改印—尼关于在尼泊尔修建联合水电和灌溉工程协定,这些工程的费用约四亿卢比。
    示威者指责,这项协定允许印度“侵犯尼泊尔的领土”。
    【本刊讯】西德“对外贸易消息报”3月31日消息:尼泊尔政府目前在同印度政府进行谈判,以图使尼泊尔的对外贸易独立。

说尼不再是闭关自守的国家,美国正加紧渗入,目前尼已变成美国人主要“旅行”的地方。说柯伊拉腊政府“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但“权力有限”,目前政府的困难主要是国家极端落后。
    【本刊讯】英国“新政治家”4月2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尼泊尔向外看”的文章,摘要如下:
    尼泊尔不再是一个闭关自守的国家。尼泊尔的窗子打开了,它的民主首相正同在它旁边的大国(指我国——
    编者)进行谈判。
    今天,有许多人来来往往。尼泊尔正在变成美国人主要旅行的一部分。数以千计的美国游客进行短促的旅行。
    我看见有八架之多的飞机停留在加德满都机场上。而几年前,你只能徒步或者坐骡子到加德满都。
    但是这一点仍然是真实的:从某些地方到其它一些地方,你不得不到印度,然后再回来,好像尼泊尔的山谷是这么许多岛屿似的。美国援助小组的一个报告说,在加德满都,甚至同另一个地区的一个村民通封信也可能需要三星期的时间。尼泊尔在政治上和文化上正在摆脱特别牢固的暴虐的封建主义形式。在过去一个世纪,这个国家是由它的实际的所有在拉纳家族统治的,拉纳家族使国王成为一种傀儡。当英国离开印度的时候,拉纳家族的垄断权力动摇了,因为英国人一直使这个国家作为一个不发达的、好战的缓冲国,以防俄国或中国可能的侵犯。他们在这样做的时候保证了拉纳家族的权力。在1950年,尼泊尔大会党举行起义,国王站在他们一边,击败了拉纳政府,在加德满都成立了第一个很得人心的政府。
    由于个人之间的竞争和内部的混乱(有一些时期国王个人进行统治),尼泊尔未能取得任何重大的发展。但是去年,举行了一次组织得很好的选举。结果是以柯伊拉腊为首的大会党赢得了绝对的胜利。新政府的权力是有限的,有一个上院,那里有反对柯伊拉腊的人的微弱多数,国王有巨大的保留权力。目前,柯伊拉腊政府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
    由于这个国家的极端落后,一切事情,包括政府,都是从头搞起。在加德满都,必须用蜡烛或煤油灯补充电灯。加德满都的人白天工作,很早就上床睡觉。还必须建立一个完整的行政制度,但受过训练的人员难以得到。政府的收入的主要来源必须是对极其有钱的地主所征收的税。至于外汇,它必须主要依靠友好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援助。
    对于现代化非常重要的事情是发展动力来源。尼泊尔有一些水源很急的大河流,但是没有煤,在目前也没有石油。最为迫切的需要是运输。开采石油的机器,像水力发电厂的材料一样,不能完全通过喜马拉雅山空运。医院也是迫切需要的,目前,只有少数几家医院能够吹嘘拥有现代医疗设备,其中好几家医院主要是美国教会和英国教会办的。
    (待续)

美联社承认爱国党深受人民支持,但由于当局的操纵,选举将不能表明其真正的力量。
    【合众国际社万象24日电】老挝王国选民今天要在历史上第三次投票,选举国民议会的五十九位议员。
    民族阵线可望取得压倒的胜利,继续保持这个国家同西方的密切联系。
    西方的字眼如民主以及共产主义,实际上在这个国家没有意义,在这个国家,交通主要靠步行,农村生活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受鬼神信奉和禁忌的支配。除了这些自然障碍之外,还有继续进行的对亲共寮国运动游击队的武装斗争,寮国运动游击队在乡下搞反西方,特别是反美的宣传。
    【路透社万象23日电】政府官员们今天说,老挝武装部队正在他们的营房里值勤,作为明天大选的安全预防的部分措施。
    政治观察家们说,大选趋势表明对富马亲王略微有利,富马亲王是老挝人联合党的重要成员。
    【美联社万象23日电】陆军在广泛的丛林村庄里加紧戒备。
    这次选举主要是组成一个民族阵线的两大保守党对一小撮左派候选人的竞争。这两个大党是老挝人联合党和陆军支持的保卫民族利益委员会,它们坚持严厉镇压寮国运动而不是同它讨价还价。
    寮国运动的政治工具老挝爱国战线党只能够提出九名候选人。但是,投票并不表明寮国运动的真正的、暗存的力量。这个国家的一些消息最灵通人士说,叛乱分子有牢固的根基,组织良好,在赢得更多的支持。
    这些人士说,政府和陆军的粗暴措施引起了占全国人口三分之二左右的部落少数民族的反抗情绪。

【新华社新德里22日电】“印度快报”21日的加德满都消息说,“昨天在尼泊尔的下院,议长乌帕德亚亚拒绝了反对党廓尔喀党领袖舒马赫夫提出的一个临时动议,要求联系周恩来即将来加德满都的访问讨论中国对埃佛勒斯峰的要求。议长就,这个动议太含糊,因此不能同意。”
    “印度快报”还报道,加德满都英文日报“平民报”4月20日的社论说,中国是否会收回它对埃佛勒斯峰的要求,这在某种程度上要取决于尼赫鲁同周恩来在新德里举行的谈判。这家报纸说,也可能是这样,不管新德里发生什么情况,北京可能对尼泊尔极为温和,因为印度是唯一同中国作对的。
    【本刊讯】伦敦“泰晤士报”4月8日刊载了该报记者6日自加德满都发出的一篇电讯,题目是“尼泊尔在埃佛勒斯峰纠纷”中放低语气“‘相互让步’的精神”,摘要如下:
    6日晚在下议院提议就中国对埃佛勒斯峰提出的要求所造成的局势进行辩论的要求失败了,政府不同意反对党的这项动议。内政大臣乌帕德亚亚说,这个问题正由两国讨论中,没有必要在议会进行讨论。
    议长克里希纳普拉萨德·乌帕德亚亚鉴于政府拒绝接受这项动议,不得不把它驳回。柯伊拉腊首相拒绝向议会透露中国究竟要求尼泊尔哪块地区;他说,这样做将不符合公众的利益。与此同时,权威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尼泊尔政府心目中已经有了解决埃佛勒斯峰争端的方针,尼泊尔政府认为,这个争端不会严重到足以损害尼泊尔和中国“发展中的关系”的程度。那些劝说尼泊尔政府采取一切步骤来发展和中国的友谊的人们,希望以“互相让步”的精神来解决埃佛勒斯峰争端。
    另一位可靠人士说,本来可以根据双方在传统上履行的“现实管辖权的基础”,在北京解决这一争端的。这将意味着,实际上埃佛勒斯峰将完全不属于任何一方,并将一致同意保持现状。北面的山坡将归中国人,南山坡将归尼泊尔人。

【新华社新德里24日电】“印度快报”主编莫雷斯在该报第一版发表的消息中说,“某些尖刻的观察家说,象查理士第二一样,中印会谈看来早就死亡了。这是一个不动的目标同一个不可抗拒的力量的会晤。”
    消息说,“在星期二,中国代表团将飞往加德满都,在那里的会谈的性质和进程可能要看新德里会谈结果而定。
    “印度政府中的某些人看来是了解这种反应的。在这里取得结果很可能意味着柯伊拉腊在写好的条约上签字,尽管有人反对,尽管国王出国。对于不丹和锡金的影响也是不能忽视的。”

【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新印度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评论尼泊尔对周恩来即将进行的访问的态度说,“看来在中国对埃佛勒斯峰提出要求以后,尼泊尔态度有了改变,现在那里的各个政党一致要求对中国关于边界的要求采取坚定的态度。”
    社论说,“若干天以前,柯伊拉腊表示关于埃佛勒斯峰的看法说,他希望在他同周的会谈中会同中国达成解决办法。某些人士评论这一点说,柯伊拉腊认为埃佛勒斯峰是一个有争论的问题,那就是说,他认为谈论妥协办法是适当的。不错,中国只对埃佛勒斯峰提出要求,而没有占领它。因此,尼泊尔可能对此不感到担心,但是认识风向的人甚至会由于仅仅提出要求而感到忧虑。”
    【新华社新德里24日电】最近一期的印度人民同盟的周刊“组织家报”(4月25日)在评论中谈到中国总理即将对尼泊尔的访问说,“从中国对于埃佛勒斯峰的要求可以看出构成中国基本民族的汉族对喜马拉雅山的渴望。尼泊尔国王在他向议会发表的演说中既没有提到他的首相对中国的访问,也没有提到中国总理即将对加德满都的访问,他这样就表示了他的人民的深切的愤怒。现在他出国进行访问,这样,即便周迫使柯伊拉腊签订一个伪善的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以及其他的掩饰,国王会不予批准。”

【路透社纽约19日电】福特基金会今天宣布以一笔30万美元的赠款来加强喜马拉雅王国尼泊尔的经济发展计划。这项宣布是在尼泊尔国王和王后预定到达美国作一个月访问之前一星期发表的。
    【法新社伦敦14日电】劳埃德今天在下院说,已与尼泊尔政府达成协议,由英国政府向尼泊尔提供价值一百万镑的经济援助计划,在五年内拨付。

【合众国际社汉城25日电】李承晚在一篇特别声明中宣布,他将辞去他的执政的自由党首脑职务,并且断绝一些政治联系。但是他清楚地表明,他不打算放弃作为国家总统的任何权力。
    他含糊其词地谈到要作“根本的改革”,并且谈到必需对“政府采取新的客观的态度”。但是他没有说明细节。虽然李对上星期的骚乱悲剧表示遗憾。但是他清楚地表明,不会对那些参加了这次骚乱的人们不加惩处。
    【美联社汉城24日电】在汉城,人们对于李承晚未能有更进一步的表现,表示有些失望。据说,学生领袖们准备恢复示威,如果到撤销戒严令的时候还不答应举行新的选举的话。
    【法新社汉城24日电】李起鹏的发言人说,李起鹏今天宣布,他不仅辞去了副总统当选人的职务,而且也辞去他所担任的一切公职,包括国会议长的职务。
    【路透社汉城24日电】一位南朝鲜高级政治家许政今晚对记者说,他将为李承晚总统组织一个看守内阁。许是在李总统宣布他将继续当南朝鲜总统以后这样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