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报说两国总理“仍在寻求”全面解决边界争端的途径,并说中印官员再次“交换意见和研究文件”;宣传会谈仍无结果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4日电】目前的会谈还有24小时就要结束了,可是中印两国总理今天仍在寻求全面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途径。
    两位领袖今天再次会晤,进行了三小时又15分钟的讨论。会谈仍在尼赫鲁住宅的书房中举行,官员们在楼下等待。
    尼赫鲁在同周恩来会谈期间并没有召唤在客厅里等待的任何印度官员或专家,但是据悉他指示他们同中国官员就某些具体问题进行讨论。因此,中国官员和印度官员下午在总统府举行了一次原来没有预定举行的会晤。中国官员由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领导,印度官员小组由外交秘书杜特领导。
    这是官员们在目前这一系列会谈中第二次会晤交换意见和研究文件。
    中国总理和他的部长级同僚们今天下午在一起互相报告并讨论了他们各自会谈的趋势。
    预计周恩来和代表团将于26日印度标准时间上午八点四十五分前往加德满都。
    关于会谈的联合公报将于明天晚上或者4月26日早上发表。尼赫鲁可能在星期二在议会里发表声明。
    双方对会谈的结果和趋势都严守秘密,但是首都的政治观察家一般认为,到目前为止,目前的会谈是无结果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3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和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在这里就边界问题进行了将近三个半小时的会谈——到现在为止的最长的一次会谈。
    没有要官员参加以及他。们之间没有进行讨论这一事实被认为是表明初步的意见交换仍然限于从他们的观点广泛研究这个问题。
    现在对于会谈进展情况还得不到权威的消息。
    中国总理周恩来在同印度总理进行了三天差不多是不断的会谈以后,今天渡过了一个安静的上午,大概是估计他到目前为止从印度部长方面所听到的关于中印边界争端的意见。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4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周恩来总理在同印度总理尼赫鲁讨论边界争端的会谈中,拒绝放弃中国对位于印度统治的克什米尔境内的拉达克东部地区提出的要求。
    消息灵通人士说,周虽然承认以略加调整的传统的麦克马洪线作为边界,但是却坚持对拉达克的要求。
    这些人士说,周提出的论点之一是这个地区对共产党中国具有战略上的重要意义。他说,巴基斯坦正在加强力量反对中国和俄国。周还指出,西藏和新疆是靠通过拉达克的公路来联系的。
    据这些人士说,周的论点并没有打动尼赫鲁。
    然而,这些人士说,周接受了分水岭原则来确定东段和西段的边界。为此,可能成立一个由共产党中国和印度两国官员组成的联合委员会,来解决划界问题。
    据信,周在昨天向尼赫鲁提出他的建议。尼赫鲁在会谈后立即和他的内阁部长潘特会谈。今天上午,内阁的外交小组委员会在潘特官邸开了会。除了尼赫鲁和潘特以外,出席会议的还有国防部长梅农、财政部长德赛以及外交秘书杜特。
    消息灵通人士说,周表示希望继续就边界问题举行会谈,并且向尼赫鲁表明,如果尼赫鲁为了这个目的去北平的话,他将感到高兴。
    预料尼赫鲁可能在9月间去那里。在今天的外交小组委员会会议讨论以后,内阁阁员对于是否应当拒绝周提出的继续举行边界会谈的建议产生了分歧。
    两国总理得出了以下的肯定结论:
    一、双方应当停止敌对行动。二、不应当做任何加剧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的事情。三、会谈应当在以后适宜的时机继续举行。
    【法新社新德里23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印度总理尼赫鲁和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之间——或者不如说是印度和人民中国之间——在本周末的会谈将是决定性的。
    非常明显,不能期望任何一方在开头作出让步。双方尽可能久地坚持下去对自己是有利的。但是时间已快完了,会谈要在星期一结束。
    在印度人士中今天已听到失败这两个字,虽然这样说显然是过早的。许多消息灵通的外国外交家认为,可能达成一个局部协议,但是他们认为差不多不可能达成全面的协议。

【法新社新德里24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同印度总理尼赫鲁的会谈今天实际上已经结束,而没有就主要问题达成任何协议——中印边界问题和中国人撤出印度所主张的领土问题。
    这位人士说,尼赫鲁已经把会谈的失败通知印度总统普拉沙德。
    明天,这两位总理将举行最后的会谈,这次会谈将专门用来总结历次会谈的情况和草拟最后联合公报。
    据悉,像所有的公报一样,这个公报不会是完全否定的。它将强调周和尼赫鲁举行了坦率和有益的会谈,并且将宣布他们一致认为需要采取措施来缓和紧张局势和避免再发生边界事件。
    据信,这将是周—尼赫鲁的长时间会谈取得的唯一积极的结果。
    然而,如果在今后几月间,北京同新德里之间的气氛真正变得不那么紧张了,那么这次会谈将证明决不是没有结果的。
    这位人士说,周已经建议再同尼赫鲁举行会谈,尼赫鲁将在明天作出答复。
    据信,周还提出了一些旨在打破目前会谈僵局的建议。据说,今天上午内阁外交小组委员会在尼赫鲁同周会谈之前研究了周的建议,并且宣布委员会的成员不赞成接受这些建议。这个内阁外交小组委员会包括参加尼赫鲁—周会谈的印度各主要部长。
    【美联社新德里24日电】四名印度官员和三名中国官员在外交部会晤,据信,他们在凑一个公报。
    由于印度官员所一直说的不外乎是谁会见谁,因此没有官方迹象说明,公报的内容可能是怎样。但是印度报纸几乎是一致地预测,它不会包括解决这个纠纷的办法。

【共同社东京25日电】特派记者清水新德里24日电:访问印度的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印度总理尼赫鲁就边界问题的会谈看来在实际上以24日的第六次会谈结束了。这天的会谈从上午十点半钟开始,进行了三个多小时。以后(印度)外交部秘书杜特和(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举行了会谈。
    观察家人士估计他们已经开始起草联合公报,在25日的最后一次会谈时将讨论这个草案。会谈的结果将于26日在北京、新德里两地同时公布,尼赫鲁总理将在这天向印度国会报告,27日举行记者招待会,说明会谈内容。
    有些观察家说,归根到底,会谈将成为既非成功,也非失败的样子。不过周总理低估了印度的强硬方针,打算一举而解决争端,来到这里。从这一点来看,这次会谈,印度方面终于没有让步而形成了僵局,对周总理说来,可以说是不成功的。但是从另一角度来看,会谈总算是解决了当前能够解决的问题,剩下的问题留待以后的谈判。能够做到这个地步,也不是不能说就是周总理的成功。较多的人士估计,借这次尼赫鲁、周会谈的机会、打开了以后通过外交途径,进行谈判的道路。尼赫鲁、周会谈将继续举行。
    【共同社东京24日电】特派记者清水新德里23日电:在北京继续会谈这种说法已经趋向于定论。这件事可以说,从浅短的眼光去看的话,是证实悲观论的材料,而从长远的眼光去看的话,则是证实乐观论的材料。但是,仅就大势正趋于解决这一点来说,大概是不至于错的。

【路透社新德里24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举行了他们的第六次会谈,在这个时候有消息说,两国之间的边界纠纷有了进展。
    双方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谈,讨论一些边界问题,并向两国总理汇报。这是自从周恩来和尼赫鲁上星期三在完全保密的情况下开始会谈以来,官员们之间的第一次会谈。没有顾问和专家参加会谈的情况曾经引起人们的猜测,认为会谈已经陷入僵局。在今天的说明会谈取得进展的迹象出现以前,印度报纸普遍谈到当周先生星期二离开印度赴尼泊尔的时候,会谈可能毫无结果。

【法新社新德里23日电】今天官方宣布,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将于星期二清晨前往尼泊尔。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4日电】为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对加德满都的三天访问制定的日程,规定4月27日一整天的时间供他和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会谈。
    会谈将在博克拉山谷举行,从这里由空路到博克拉需时四十分钟。周先生将在4月26日从新德里到达这里。
    周先生将在4月28日上午从博克拉返回加德满都,以便在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讲话。
    然后周恩来先生将在晚间同尼泊尔首相签署一项联合公报和“一个条约”。然而,官方的日程中没有提到要签订什么“条约”。
    这项日程是官方的“接待周恩来委员会”主席、尼泊尔司法部助理大臣乔希先生今天在这里宣布的。
    【路透社加德满都23日电】尼泊尔内政部今天发表的公报警告一些“不良分子”说,如果在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下星期来访问的期间他们制造了任何“不愉快事件”,他们将遭到严厉的对待。
    当这位中国领袖星期二到这里同尼泊尔政府进行会谈的时候,将采取用来保护一位外国客人的最严密的保安戒备措施来保护这位中国领袖。
    将获准走近周的唯一的一些摄影记者将是同总理同行的一些中国摄影记者。

【法新社新德里24日电】这里的许多政府人士认为,新德里所关系到的是整个东南亚的命运;他们用这种信念来解释印度在目前的会谈期间为什么采取不妥协态度。
    他们事实上认为,如果印度现在在任何问题上退却的话,世界这一部分地区的每个国家将丧失信心,它们现在正焦虑地注视着新德里。
    他们说,如果印度让步的话,人民中国将被认为是一个压倒一切的力量,对于这样的力量甚至连想都不敢想作任何抵抗。
    在这方面,当周星期二开始访问尼泊尔的时候,要注意一下新德里会谈的影响,那将是有趣的。由于印度树立的榜样,尼泊尔的态度可能更坚决一些。
    印度对人民中国采取不妥协的态度的另一个动机可能是,受到印度许多政党攻击的尼赫鲁,要是坚持得到他国内几乎各界舆论支持的态度,那么他的威信和权威就一定会增加。
    印度在这里会谈期间的坚决态度,无疑也会得到整个西方的支持。

【新华社仰光23日电】缅甸财政部长德钦丁22日在国会代表院会议上向代表院提出了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中缅两国关于边境问题的协定的文章。
    代表院将在4月28日讨论和通过这项条约和协定。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3日电】观察家们认为,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印度总理尼赫鲁会谈——被说成是亚洲的决定命运的日子——将证明不过是历史的一个注脚。
    迄今会谈显然没有进展,这似乎证明尼赫鲁的这种看法,即仍然没有就两国所要求的45000平方英里领地的问题举行谈判的基础。中国人显然没有指望今天的会谈会产生什么结果,因为周的第一号助手,外交部长陈毅曾经去亚格拉参观泰吉·
    玛哈尔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