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北京19日电】(记者:法夸尔)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今晚预言:“美国或其他帝国主义者”如果发动核武器战争,那么它们就要被毁灭,而绝不会是人类的毁灭。
    这是“红旗”杂志在两周多一点的时间内第二次宣称帝国主义者如果发动新的大战他们是要输的。这个刊物是党中央委员会办的。
    今天发表的文章题为“列宁主义万岁”,是为了纪念列宁诞生九十周年。
    在预言未来核武器战争结果的文章前一段中说,现在存在着成立禁止原子武器和核武器协定的可能性,文章还说:“我们是力求能够成立这类协定的。”
    文章攻击了铁托元帅去年12月间发表的一番话:“今天世界已进入了各国可以松一口气并平静地致力于它们国内建设任务的新时代”。
    它指责这位南斯拉夫领袖“抹杀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还谴责他妄论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马克思和列宁的旧概念已经不适用了。
    红旗问道:“在美帝国主义者还在占领我国台湾的时候,我们的台湾海峡‘平静’了吗?”
    它还说:“在第二次大战后,战争一直绵延不断”,它列举了“帝国主义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战争和帝国主义武装干涉各国革命的战争”。
    文章下结论说,像原子能或火箭等新技术都改变不了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的特点。资本帝国主义制度是不会为自己倒下去的,它将被本国的无产阶级革命和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民族革命所推倒。
    这里观察家们指出,文章攻击的主要目标是“以铁托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
    “红旗”的文章还说,虽然可能就和平共处和禁止核武器达成某种正式的协议,但是只要帝国主义制度还存在,这就不意味着战争的结束。
    文章说,各国无产阶级和人民必须采取两手:一手揭穿帝国主义的和平欺骗,竭力争取世界和平。一手是准备在帝国主义者发动非正义战争的时候,用正义战争来结束这种不义战争。
    文章说,各个国家是要通过武装斗争过渡到社会主义还是和平过渡,这是每个国家的内政问题。这是同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之间和平共处根本不同的另外一个问题。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篇长篇文章对于共产党世界在某些重大问题上表示中国的意见来说,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文件,这些问题是赫鲁晓夫同西方首脑可能在下月在巴黎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上讨论的问题。
    这些问题包括禁止核武器、和平共处和可能拟订一个左右东西方关系的行动准则的问题。
    文章表明中国认为苏联在军事技术方面对美国取得优势,因此似乎要求莫斯科避免同意可能削弱和破坏这种优势的任何行动。
    文章一方面承认和平共处和禁止核武器是可能的,但是它似乎要求共产党世界不要受骗而把它对西方态度放软,或者放松革命斗志或警惕性。
    它们也不应当放弃使得共产党人在目前的非共产党当政的革命的可能性。
    这家杂志说,共产党人为保卫世界和平和实现和平共处而斗争,同时支持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战争,被压迫人民争取自由解放和社会进步的革命战争。

【合众国际社香港17日电】共产党中国正在探测表示美国在今年这个总统选举年中外交政策是否会有改变的迹象。迄今为止没有人上这个当。
    在表面上,北平的和平建议听起来很吸引人——缔结互不侵犯条约,进行世界裁军,停止核试验。中国人认为这些东西加起来等于是和平共处。
    但是,挖深一些,同样的老问题还在那里——共产党人不会把福摩萨包括在任何国际协议中。
    共产党的最有权力的政治局的机关报“红旗”杂志放出了试探气球。这篇长达7000字的文章的另一部分在某种意义上拒绝了东西方能够共处的概念。它的措词引起了西方外交官员们的莫大兴趣。
    后来,这篇文章的语气来了一个急剧的转变,事实上,差不多是180度的转变。
    在4月10日,周恩来总理在他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讲话中附和了“红旗”杂志上这篇文章所表示的意见,因此正式表明了中国政权的态度。
    “红旗”杂志的这篇文章说,“至于各国如何实现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这是各国的内政,当然由各国人民自己去选择。”
    “社会主义国家绝不干涉别国内政。革命是不能输出的。”
    接着就发出了好战的调子:“资本主义国家爆发革命的必然性,这是客观的历史法则,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要革命,谁也不能保证反革命不使用暴力镇压。”
    这篇文章贯穿了重申北平所一贯坚持的意见:福摩萨问题不在国际协议的范围内,因为它完全是一个国内问题。
    那当然排除了美国和共产党中国达成任何协议的可能,那就是说,除非当11月选出新的总统的时候,美国的外交政策发生彻底的改变。
    美国的政治家们说,在共产党中国书面保证规规矩矩行动以前,国际大家庭是不会接受它的。
    北平准备在书面提出这样一个保证——只要协议不包括福摩萨。事实上,任何协议都必须牵涉到美国放弃它的基地,如果不是也放弃别的东西的话。
    当然,共产党人能够利用美国的立场进行有利于他们的宣传。那就是,共产党中国提出和平条件,美国拒绝这些条件。
    由于国内原因,北平十分可能签订一个互不侵犯条约——福摩萨除外,但是那不会阻止中国人像目前那样支持东南亚颠复活动。住在中国外面的华侨太多了,不会没有大批的人同情北平的目的。

【美联社华盛顿20日电】(美联社新闻分析员马劳)如果中共领导人在私下交谈中像他们在报刊上彼此交谈那样,那么没有什么可以感到担忧的:他们一定会厌烦死。
    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在“红旗”鼓吹非共产党国家的内战的时候正在南亚作亲善访问。
    周恩来的旅行是要在南亚改善关系。由于中国野蛮地镇压和占领西藏,中国的南部邻国幻想破灭了,起来反抗,并且感到害怕。
    “红旗”杂志最近一期上的文章的头一句话是为图书馆之外的一套最好的共产党二级术语定下调予:“列宁教导我们,在帝国主义时代,帝国主义制度是战争的根源。”
    “红旗”咆哮——当领导在报上和电台上以较为简洁的语言重复这种咆哮的时候——是使中国群众准备好在领导一勾动板机的时候就投入战争。由于这个原因:它保持着共产党人以战争来防止“红旗”所说的“帝国主义者”所想要的那种战争的思想。但是它所做的还不止于此。它鼓励非共产党国家中的内战。“红旗”说:“放弃内战或者忘记内战,将意味着陷入极端机会主义的泥坑里,并且放弃社会主义革命”。
    最可能会发生内战的地方将是在它的南亚邻国之间——
    从中国的观点看来是最有利可图的,因为这会使它的统治扩大。

【合众国际社东京19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了北平在最近一期中国共产党刊物上发表的一篇题为“列宁主义万岁”的文章中赞扬了列宁。
    文章严厉地批评了共产主义集团内的“修正主义”,把它归因于“资产阶级的影响和帝国主义的压力”。文章说,“老的修正主义当时企图证明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而现代修正主义则企图证明列宁主义已经过时”。
    文章用一句话归纳了这一论点:修正主义完全是“梦呓”。

【美新处香港12日电】中国共产党官方理论刊物“红旗”说,只要世界上存在自由企业的制度,“和平不过是两次战争之间的间隙”。
    在最近一期“红旗”——这里刚刚收到和翻译出来——上刊载的这篇文章重申老的布尔什维克的论点:在自由企业国家之间战争是不可避免的,群众的革命也是不可避免的。
    文章还有这个含义:共产党中国会欢迎一次新的战争,因为“必定又要有多少亿人口转到社会主义方面”。
    据“红旗”。说,这就是在过去两次世界大战后发生的事情。(这是共产党官方对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强行把几亿人民夺过去之事的说法。)
    “红旗”以“论帝国主义是现代战争的根源,并论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道路”为题发表的文章号召全世界各国人民对他们的合法的政府进行“积极的斗争”。文章还重复共产党关于自由企业制度和共产主义制度不可能共处的陈词滥调。
    虽然这篇文章的措词用句像列宁——“红旗”随意地以黑体字援引他的话——一样老,可是鉴于正在发生的其他事件,人们认为这篇文章的处理和发表的时间意味深长。
    文章中所援引的唯一的另外一个共产主义圣贤是毛泽东。文章也是用黑体字援引他的话:
    “红旗”最后适当地提出共产党口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提高警惕,进行斗争!”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4月11日发表了华伦·乌纳所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在‘红旗’杂志上发表的血腥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权威的理论杂志“红旗”最近发表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把战争看成不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对社会主义的进展来说可能是一个好事情。
    最近几年来中共表现得比斯大林祖国更要斯大林主义化得多。
    国务院认为“红旗”杂志上的这篇新文章比通常的言论要露骨得多。
    这篇文章是为了纪念4月10日列宁诞生九十周年而发表的。
    但是,把文章披上新闻的外衣,可能被认为是一个很好的借口。

【美联社东京20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三说,它大力支持东西方之间缔结一项禁止核武器试验的协定。但是红色中国责怪西方拖延缔结这样的协定。
    美国官员们最近还曾经表示一种看法,认为共产党中国公开不同意苏联同西方达成任何禁止核试验的协定的行动。
    它说:“我们一向为禁止原子武器和核武器而斗争,……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
    这番话深藏在题为“列宁主义万岁”的一篇长文里。

【法新社北京19日电】(法新社特派记者报道)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杂志“红旗”今天发表了第二篇激烈谴责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在思想上共处的主张的文章,这篇文章是采取全面攻击对马克思主义的现代修正主义的形式。
    这篇文章的署名是“红旗”编辑部,一般都认为它代表了这里共产党最高统治集团的意见。这篇文章是一个宣传运动的顶点,这一宣传运动除了针对正式所说的敌人南斯拉夫修正主义以外,看来还是直指国际和解的心脏的。
    随着最高级会议日益临近,这一宣传运动已经愈来愈加激烈。
    “红旗”极狠地反对了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一种看法,即在目前这个时候,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之间已经有可能进行合作,包括经济合作和一般的合作。
    “红旗”否认它反对铁托的观点纯粹是理论性的。针对铁托认为紧张局势已经真正缓和的看法,“红旗”对世界上一切局势紧张的地方,从福摩萨到非洲和拉丁美洲,全都表示反对。
    【法新社巴黎20日电】铁托想通过掩饰世界革命来麻痹各国人民的警惕,这是北京“红旗”杂志对南斯拉夫国家首脑进行的新的谴责。
    实际上,纪念列宁诞生九十周年,给中国共产党理论刊物编辑部提供了一个机会,对南斯拉夫国家首脑展开空前猛烈的攻击。
    中国“红旗”杂志主要是谴责铁托在萨格勒布发表演说庆祝冷战结束和进入了各国可以松一口气并致力于它们国内建设任务的新时代。“红旗”写道,这个叛徒完全抹煞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企图使亚洲、非洲和美洲的人民忘记他们所受的压迫,使他们泰然沉醉于缓和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