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新德里20日电】今天的“印度时报”报道说,周恩来表示了一些很值得赞美的情绪,但是看来他把问题过于简单化了,而且忽视了已经造成了的真正的损伤。
    报道说,另一方面,尼赫鲁提到了这种损伤感,而且实际上是说,中国违反了潘查希拉和破坏了对它的良好的信心。
    报道又说,周恩来所使用的某些措词也是值得注意的。中国总理两次提到“合理的解决”,这种字句包含着可能的讨价还价的因素。
    报道接着说,他还提到了打算讨论“边界问题和其它问题”。看看周恩来所想的其它问题是什么,将是令人感到兴趣的。就印度而言,不丹、西藏、1954年条约的实行情况以及印度和中国共处应该依据的基础等,大概是尼赫鲁可能希望提出的问题。
    报道说,印度不像会希望缔结正式的互不侵犯条约。关于成立有着广泛的职权范围、可是没有时间限制的巡回联合边界委员会的建议看来也不是特别有益的途径,除非至少能够对原则取得广泛的谅解。
    “印度斯坦时报”说,鉴于尼赫鲁在巴兰(机场)的讲话,高级政界人士预期他在周恩来会谈的时候将采取坚定的方针。预料,他将力促中国放弃侵略。
    “印度快报”报道说,在欢迎周恩来的时候,尼赫鲁及时地使周恩来得到这样的印象:迫切需要弥补对中印关系造成的严重损害。
    报纸说,尼赫鲁样子很严肃,而周恩来设法面带笑容。但是,当观众静寂无声地看着仪式的时候,这个紧张的场面是逃不过他们的眼睛的。
    “政治家报”报道说,中国总理周恩来到达这里来完成他的政治生活中的最艰巨的任务之一。
    报道说,他按时到达巴兰机场时受到的接待是照例正确的,但是显然是暗淡的。
    “印度时报”说,在国旗和旗帜飘扬的同时,可以看出某种紧张气氛。印中友好协会主席潘迪特·森德拉尔热情地高呼“印中人民是兄弟”的口号时,打破了礼节的严肃气氛。周恩来也高呼口号作为回答。好几个国大党议员和其他的人向中国总理献了许多花环。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说,在通往巴兰机场漫长的沿途挂起了旗帜,但是警察的数目几乎同沿途的树木和路灯一样多,而且在关键的交叉路口派驻了大批的警察。
    报道说,护送坐着轿车的贵宾们的摩托车队以每小时45英里的速度在路上疾驰,这是在这种场合下的最快速度。

【路透社汉城20日电】今天汉城的枪杀战在继续进行,一些死硬的反政府朝鲜人在郊区的一些木屋和巷子中,对军队的坦克以及军队和武装警察进行游击战。
    据信,有一批暴动者在袭击一个警察局,携带着40支步枪逃走以后,已经在晚上散布开来。
    据南朝鲜国会议员援引的消息说,有大约400名到500名学生在汉城东北的山中进行重新编制。
    【法新社汉城20日电】南朝鲜国民议会的领袖们今天在一次特别会议上表示担心,如果对这些学生进行大规模的战争,可能会迫使他们变成游击队。在议会领袖们举行这次会议之前曾有消息说,好几百名学生已经逃到崎岖的永门山区去了。
    【合众国际社汉城20日电】据这个首都今天接到的非正式消息说,汉城的反政府示威至少在大韩民国的七个主要城市重新爆发,但是在大多数地方都很快被镇压下去。
    内阁在今天清晨举行紧急会议,会议一直开到下午。

【法新社汉城20日电】星期二轻而易举地镇压了学生的骚乱并不能掩盖下面的事实:南朝鲜肯定地向着革命的方向发展。
    倔强的、不顾利害的学生们知道,他们必须吸收数百万的失业者来壮大自己,他们在过去数星期中已经变得不顾死活了,他们正同警察“拼命”。他们攻击一切使他们记起对这个政府的愤恨的东西。
    当军队插脚进来的时候,叛乱将会失败,但是他们愤怒的根苗并没有被铲除掉,而不满的种子已经散遍南朝鲜所有的各个城市中心了。
    新的骚乱事件将不可避免地不断发生,也会发生更多的镇压,直到这个政权最后被推翻为止。它也许需要两个星期或者两年,但是这终究是不能避免的。

【共同社东京200日电】特派记者石原华盛顿19日电:美国国务卿赫脱19日邀请韩国驻美大使梁裕灿,表明美国对韩国的反政府暴动问题非常关切。
    据梁大使在会谈以后说,国务卿赫脱曾经暗示也有可能取消艾森豪威尔访问韩国的计划。
    据国务院在他们会谈以后宣布说,国务卿赫脱曾经暗示,美国由于韩国的情况,已经在国际舆论的面前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感到不知如何是好。
    美国政府比对于艾森豪威尔访问韩国之行更加重视的是,韩国的情况将会显著地损害美国的国际地位这一点。他们特别担心,以敌视共产党中国和北朝鲜、支持韩国为主要内容的美国远东政策,可能由于这次事件而显著地损害它的道义性。恐怕可以认为:赫脱这次讲的话措词强硬,以致人们根据不同的看法,也可以说他是在干涉内政;这种情况反映了美国政府的忧虑和为难。
    在美国政府内部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为了使韩国在自由国家阵营内部保持稳定,采取重新举行选举、促使李总统退休等等坚决的措施,也是迫不得已的。据说,赫脱已经考虑到这一点,在18日通过驻韩国大使把这个意见告诉李总统。
    【法新社汉城20日电】唯一能够防止南朝鲜发生一次革命的手段将是李承晚总统自愿的但是难以想像的下台,并且宣布举行一次新的大选,这次大选不仅会使他的劲敌——民主党的张勉副总统上台,还会断送执政党自由党的前途。
    在马山事件以后,美国人失望地耸耸肩,发誓要放弃李承晚,认为他是一桩输定了的不好的事业。事态恶化的非常快,以至于他们现在竟说,他们也许再不能继续采取中立的和消极的态度了。

【路透社开罗20日电】据这里今天宣布,阿联总统纳赛尔很幸运地逃脱了一个以色列特务的谋刺阴谋,这个人计划在宴会上把一种见效缓慢的毒药放到他的饭里。
    这位所谓的特务被捕了。据说他已经供认并且交出了装毒药的瓶子,一些用来同以色列通讯用的隐色墨水和一部无线电。
    阿联新闻局后来证实了这项消息。它还宣布已经破获了六个以色列间谍网,并且指出了十名所谓的间谍的名字,他们是阿联情报部对所谓的以色列特务进行的最大一次搜捕中被捕的。据新闻局的公报说,五名所谓的间谍是欧洲人,五名是埃及人,其中包括据说是前总理的女婿拉希德。
    新闻局局长阿弗拉在记者招待会上说,5月初将开始在开罗公开审讯这六个间谍网的成员。

【新华社科伦坡20日电】“锡兰每日新闻”今天在一篇文章中说,不可能看出新德里的会晤怎样会产生可喜的结果。
    它说,今天周恩来不是作为一个朋友而是作为武力占领印度领土的侵略者到印度来的。文章怀疑会谈会达成任何最后的解决,尽管它说最近有一些好的迹象,象中国同缅甸和尼泊尔缔结的协定。
    文章说,会谈的失败将不是中国的悲剧。但是对于印度和对于尼赫鲁个人来说,这将是不结盟政策的一个重大挫折。将来的问题是:印度是否能够采取军事联盟以外的办法遏制中国人并且进行大规模的工业发展以最后证明它的不结盟政策是正确的。
    “每日太阳报”今天在题为“中印边界问题”的文章中说,发生边界争端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印度给予达赖喇嘛庇护权以及由于尼赫鲁所宣布的对中国对西藏政策的不满。文章承认,两国边界从来没有为任何人在地面上标定。
    【新华社科伦坡18日电】“锡兰每日新闻”今天发表社论说,尼赫鲁和周恩来会谈的结果“很可能不仅决定印度和中国的关系,而且还决定整个亚洲的政治前途。”
    社论说,“的确,印度和中国的边界从没有非常精确地划定,若干时候以来两国都对某些领土提出了要求。但是如果中国希望真诚地解决这些悬而未决的争端,它完全可以本着它参与制定的潘查希拉的精神来进行和平谈判,而不是企图用武力来对印度进行讹诈。”
    “每日太阳报”在今天的社论中说,“亚洲人民希望,两国总理的会谈将缩小分歧和解决已经威胁到亚洲和平的问题。

【新华社新德里19日电】“光荣报”今天发表题为“边界纠纷的历史背景”的社论说:“迄今为止,中国总理周恩来没有任何一次讲话可以被解释为他对会谈的结果已经绝望。但是,尼赫鲁的情况却一直不同。尼赫鲁一直没有对他同周恩来的会晤抱过希望”。
    谈到周恩来在缅甸发表的表示希望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讲话,报纸说:“这些讲话也使我们处于同样的地位。那条边界是未划定的,应当通过共同会谈在以潘查希拉原则为基础的友好气氛中以和平的方式重新划定。历史背景意味着,印度对地图、条约的强调都是混乱造成的结果。印度和中国都从类似形式的帝国主义下获得了解放。因此帝国主义所遗留下来的残余是无效的。这种态度本身是有道理的,它构成了周恩来的一张王牌。……周恩来正在抱着既定的目的到印度来,如果其中没有什么矫柔造作和浮夸之处,而是比较认真和诚实的话,那么这里就有必要设法了解他。但是,中国在谴责帝国主义和侵略的同时自己却有可能设法占领其他国家人民的领上。”

【新华社新德里20日电】“印度快报”今天在曼基卡尔所写的一篇题为“一切人都注视亚洲最高级会议”的社论中指出,“一切人本周都集中注视新德里。尼、周会谈是在巴黎最高级会议前夕举行的,因此它具有世界重要性。”
    评论提到它所谓“北京大声叫喊的关于热切希望遵守潘查希拉的说法”,它说,为了使这些说法变为现实,同尼泊尔和缅甸达成协议是不够的。
    它说,“如果中国同印度和解,在亚洲人心中所激起的所谓恐惧和不信任就会消除。”
    评论说,德里会晤将是“两国总理一系列会谈的第一次。已经考虑在今年六月的某个时候在北京举行这一系列会谈的第二次。”

【法新社华盛顿19日电】美国政府作为在联合国旗帜下维护南朝鲜独立事业反对共产党威胁的主要战士,希望那里不久将恢复秩序。
    尽管如此,人们着重指出,如果汉城政府的自由再度受到威胁,它可以指望曾同南朝鲜军队并肩同共产主义作战的一些国家给予支持。因此李承晚应该能够让南朝鲜政界人士有较多的活动余地,这些人士虽然反对他的政策,但美国领袖们认为,他同样是真诚地主张民主的人士。
    【法新社伦敦19日电】权威人士今晚说,南朝鲜的剧烈骚乱事件在英国引起了某些焦虑,但是在目前政府并没有考虑这个问题同美国磋商。
    这些人士说,如果存在着发生国际反响的前景。参加朝鲜战争的盟国只可能考虑采取联合行动。

【美联社东京20日电】南朝鲜示威者是否得到任何胜利?目前的答复是肯定的。
    这种普遍的动荡不安也显示出千千万万的朝鲜人对政府抱着深深的不满。
    最重要的是,示威者迫使由美国驻朝鲜大使代表的美国政府停止采取它的公开中立的态度,对李进行驳斥,美国国务卿赫脱也指责朝鲜政府这标志着美朝关系的一个转折点。
    大家知道,一些时候以来,华盛顿急于使得极为敏感的亚洲对美国有一个极好的印象。
    李承晚使得美国受到挫折,许多亚洲人认为美国是总统的保护人。
    说明政府和警察干涉反对派行动的越来越多的迹象也使得美国感到尴尬。迄今美国没有采取什么行动来纠正这种局势。

【法新社开罗19日电】开罗电台今天援引埃及报纸上的消息说,阿联驻华盛顿大使已经就码头工人抵制在纽约港的埃及货船“克里奥巴特拉号”的事件,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
    【美联社开罗19日电】美国大使莱因哈特星期二拜访了阿联外交部长法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