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加尔各答19日电】中国共产党总理周恩来的飞机在从仰光前往德里的途中星期二在达姆达姆机场降落。
    他在格林威治时间七点左右降落,在半小时以后起飞。在机场采取了严格的安全措施,只允许高级邦政府官员迎接周。

【印度报业托辣斯仰光18日电】仰光政界人士认为,缅甸总理吴努和中国总理周恩来在昨天的会谈中讨论了中印边界问题。
    两位总理昨天一共会谈了大约三个半小时,两国外交部长都出席了这次会谈。
    这些人士说,吴努急欲使印度和中国的边界问题纠纷和解,因为它们两国都是缅甸的睦邻。
    据了解,两国总理也回顾了国际局势,并且讨论了共同有关的问题。
    据当地报纸报道,关于中缅协定实际执行问题将于以后由外交级进行讨论。
    【合众国际社仰光17日电】据悉,中国共产党总理周恩来今天同缅甸总理吴努会谈时讨论了组织一个委员会来执行中缅边界协定的问题。
    到目前为止,印度人一直没有举行反对周恩来的示威。
    【法新社仰光18日电】缅甸总理吴努今天上午领着来这里访问的中国总理周恩来参观了用中国装备建立的一家棉织工厂。
    这家工厂原来是用美国和日本机器装备起来的,它通过向共产党中国购买200个织布机而在1957年扩大了。
    数百名工人在工厂欢迎两位总理,他们挥动着两国国旗,高喊着诸如“中缅友谊万岁”之类的口号。印度礼宾司司长已于今晚抵达这里。

【安塔拉通讯社泗水17日电】8百名华侨预定在4月21日乘中国轮船“大宝安”号离泗水回国。这些华侨全都是从东爪哇来的。
    同时,泗水的“乌帕亚贸易公司”向安塔拉通讯社记者透露,该公司已办理了东爪哇5千名华侨的登记,他们都要回中国。他们将被分批遣送回国。
    【安塔拉通讯社三宝垄17日电】来自中爪哇的3百名华侨将在4月25日从三宝垄动身去人民中国,其中大多数是学生。这将是回国的第三批华侨。
    消息说,中爪哇有华侨二万人,到今天只有50%的人愿意回他们的祖国。

【法新社新德里18日电】在中国总理周恩来抵达这里的前夕,对于他将同印度总理尼赫鲁就中印边界纠纷举行的会谈的结果所抱的乐观情绪正在减弱。
    最常发表的意见是,谈判不会产生具体的巨大结果。
    尼赫鲁上台以来所面临的最困难的外交任务由于印度舆论总潮流是赞成对中国采取坚定政策而变得复杂起来。
    除了共产党和国大党以外的印度各党昨天在这里组织的示威游行表现了这种舆论潮流的力量。
    尼赫鲁星期六的讲话警告说,同中国的意见分歧可能产生的结果采取谨慎的态度。
    这是不是意味着会谈注定要失败呢?要说明这一点为时还太早,因为事情在很大的程度上将取决于最初的会谈的变化。
    无论如何,最后的公报中会轻易地追述共处的五项原则,和平解决一切分歧的必要性以及举行会晤为将来的会谈作准备是有益的等等。但是最重要的因素——由于这个因素要达成持久的解决办法将是困难的——是一般地说来印度人似乎已经对北京和对北京可能提出的任何保证完全失去信任。
    【路透社新德里18日电】德里对于中印会谈将导致真正的解决方面不抱什么乐观态度。尼赫鲁曾说,他看不出印度和中国提出的理由之间有任何共同基础,好几个星期以来,他一直在警告印度人说,北部边界问题将会旷日持久。
    印度人指望周提出一些建议,并在纠纷中作出让步。这里的政界人士相信,在尼周会谈4月20日上午开始以后,尼赫鲁可能让周恩来提出边界问题。尼赫鲁本人可能希望讨论一般的国际问题,特别是鉴于即将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和中国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8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和中国总理周恩来将在星期三会晤,来讨论45,000平方英里的引起争论的边界地区,这个地区作为不动产来说,几乎是毫无价值的,但是在战略上却有很大的重要意义。
    共产党人在喀喇昆仑山脉支脉的后面筑壕固守,观察家们认为,周将拒绝出让阿克赛钦高原,但是尼赫鲁已经表明,他不能放弃这个地区,即使用来换取其他的让步。

【法新社仰光19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已于今天上午当地时间10点50分离开仰光前往新德里。
    周恩来和他的随行人员乘的是印度政府派来的印度空军的一架“子爵式”飞机。
    印度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迎接中国总理乘上这架飞机。
    2,000名中国人打着国旗和彩旗同缅甸总理吴努、前总理奈温、内阁阁员和外交使团团长一起聚集在机场上欢送周恩来。
    周恩来同印度驻仰光大使梅罗特拉进行了篇短的谈话。
    【美联社东京19日电】新华社报道,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二乘专机离开仰光,前往新德里同印度总理尼赫鲁就印中边界问题举行历时一周的谈判。
    在新德里,这位和蔼的62岁的职业外交家将同尼赫鲁会晤,讨论他们相互矛盾的边界要求。
    虽然共产党中国仍然坚持它的要求是正义的,可是北平外交部在本月初给印度政府的一封信件暗示,中国政府可能愿意为了同它的有影响的亚洲邻国的友好关系的利益而缓和它的态度。
    【美联社仰光19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在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访问后,将于星期二离开这里。这里的一些观察家认为,这次访问是他前往印度举行棘手的边界会谈以前的一个宣传活动。
    他在这个拥有二千万人民的中立国引起各式各样的反应。
    由于已经达成了一项初步的(但是仍然没有完成的)边界协定,而且由于不存在任何其他重大问题,因此周能够把他在这里的大部分时间用来在公开场合宣扬和平和兄弟情谊的论调,同时在私下里则说服缅甸领导人相信中国的看法。
    这位共产党领导人还穿了缅甸服装和坐着卡车在街道上巡游,任公众给他泼水——这是缅甸泼水节的传统习惯。
    虽然群众人数很少,可是他的访问给公众留下的总的印象是很好的。
    有些人士已经就缅甸边界协定对吴努总理的权利提出一些问题,反对党领导人表示,当缅甸边界协定向议会提出的时候,他们将提出尖锐的问题。这里人们一定会对印度将采取的立场和中国将作出的让步作一番比较。

【合众国际社东京18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在访问缅甸的整个期间,着重强调的是友谊及和平共处原则。
    预料当周恩来到达新德里讨论同印度的边界问题时,同缅甸达成的协定将被用来作为一个榜样。
    但是印度人对于中国所表示的关于和平与和平协商的愿望的印象要淡得多,预料周将在与仰光的气氛完全不同的气氛中同印度领导人会晤。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8日电】外交部今天发表了一个关于印度同赤色中国争执的北部边界的新详图。
    据发言人说,地图标明了印度的传统边界,特别提到国际边界的分水岭原则。虽然印度关于边界问题的理由:主要是以旧的条约为根据,但是它声称,中印边界一般是沿着喜马拉雅山山脉和山脉形成的分水岭的。
    外交部1960年出版的地图划出了整个的边界,还有关于争端中的拉达克、中部边界和东北边境特区的麦克马洪线的精细插图。这个地图是在周恩来抵达同尼赫鲁进行一星期会谈之前,在昨晚发表的。
    发言人说,地图只不过是说明印度在自从边界纠纷发生以来发给北京的许多信件中一再提出的理由。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8日电】在尼赫鲁—周恩来举行会谈的前夕,今天发表了一幅印度北部边境的可靠的地势地图,这幅地图是把分水岭原则作为一个决定印中边界的地理因素而根据分水岭原则画出的。
    这张地图说明,按照这一地理上的根据画出的2,500英里长的边界全部同印度的主张,同一切历史上的地图和包括西姆拉条约及各种条约在内的文件所表明的边界的位置是完全符合一致的。
    外交部发表的这幅地图是为使公众集中注意这一地理因素,支持印度以历史上的地图和其他合法文件为根据的立场。
    首都的政治观察家们注意到这个国家各阶层人民的情绪中间有一种共同的倾向,认为印度应该采取坚定的立场在麦克马洪线问题上或者是在拉达克东部方面都不能被压服或者被劝服。
    预定在4月20日上午十一点将开始预备性会谈。届时两国总理将决定他们是单独会谈还是按代表团会谈。
    如果决定由两国代表团举行正式讨论,印度由内政部长潘特和印度钢铁、燃料和矿业部长辛格大概会在某些阶段参加会谈。
    两国总理可能会分段研究边界问题——麦克马洪线方面的东北边境特区作为东段,中段则有五六处局部争执,西段涉及拉达克地区东部的斯潘古尔地区和空喀山口地区和北部的阿克赛钦。
    印度政府准备讨论有关边界上特定地点的位置问题的具体争端,在可能认为有必要的地方通过协议作出较小的修改。
    除非在处理基本问题的态度方面能够取得一致意见,否则在求得问题的解决方面想像不会有什么进展。

【合众国际社东京18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民兵代表大会,高级共产党和政府领袖都出席了这次会议。
    新华社报道说,在中国千百万民兵的会议开幕时所发出的总号召是“进一步调动全国民兵的革命积极性”。
    这家通讯社说,这“有助于加速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加强国防”。
    虽然看来会议强调中国的经济发展计划,但是会议上的主要发言人也要求对美国可能采取的行动提高警惕。
    权力很大的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和副总理贺龙代表中共中央在大会上讲了话。当他讲话时,坐着听他讲话的有中共中央副主席、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中共中央副主席、国防部长林彪、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女士和董必武、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以及许多中国高级军官。
    上面这些领袖出席这次会议表明中国领导人非常重视这次会议。
    东京的观察家说,这次会议究竟是要使中国的亿万努力劳动的人做更多的工作,还是预示中国要采取新的侵略行动,还是不能肯定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也向大会作了报告。他说,自从建立民兵和实行全民皆兵的运动以来,民兵“大大促进了人民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觉悟和社会主义的建设”。他重复了毛早些时候发表的谈话,并要求“劳武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