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台湾“新生报”1959年8月2日译载了美国“读者文摘”(8月份)的一篇题为“救生新法”的文章,摘要如下:
    1959年可算是人工呼吸法的革命年。从美国红十字会和陆军军医总署所做的实验看来,对于一个因溺水、触电、吸入煤烟、瓦斯或因其他意外事件或病症而停止呼吸的人,要叫他复苏过来,最好的急救办法是:“用嘴对嘴的方法,把你的呼吸送进他的肺里去。”嘴对嘴的人工呼吸法在美国已成为在急救过程中的第一项办法。
    从实验看出,受有训练的施救人员,无论使用最老的“俯压法”或比较新的“背压—举手”法,送进被救者肺部的空气量,多半还是不够,不足以使被救者复活过来,但是用嘴的施救法,输进的空气却比专家用旧法送进的平均空气量要多出十一倍。
    用嘴对嘴呼气要注意:对成人——用力呼气;对孩子——轻轻呼气;对幼儿——
    更轻的吹气。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梭罗3月23日电】据说这个城镇的一位药剂师发现了一种能够医治瘫痪的药素。
    据这位哈雅尔·莫拉特里雅药剂师说,他在南苏拉威西岛任代理县长的时候,在岛上的丛林里发现了这种药素。他还说,他希望他发现药素的那种植物也能够在爪哇生长。
    这位药剂师说,他用了好几次他所发明的这种药,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

【本刊讯】为了纪念即将到来的列宁诞辰90周年,保加利亚报刊最近有系统地发表很多关于列宁的生平和活动的材料。
    报纸报道,在国家的工业企业、农业劳动合作社中广泛地展开了为胜利完成1960年计划的社会主义竞赛。
    【本刊讯】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最近报道:
    索非亚新闻纪录片制片厂完成了“列宁同我们在一起”的影片拍制,这是一部关于列宁和列宁思想对于布尔什维克的保加利亚共产党、对于保加利亚革命工人运动发展的影响的文献纪事片。
    影片通过很多真迹复制、书信、文件、照片叙述了列宁同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一批创始人和领导人的直接联系。叙述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对保加利亚政局、对形成战斗的工农联盟的影响,这个工农联盟在1923年9月在保加利亚爆发的世界上第一个反法西斯起义的战火中得到了加强。列宁的名字鼓舞了反法西斯和反资本主义的斗争,这个斗争在保加利亚以1944年9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而告终。

【本刊讯】“人道报”2月26日刊载了杜克洛关于马克思主义书籍义卖日的一篇文章,其中介绍了多列土著“人民的儿子”的再版本。文章说,“这本书将结合多列士60寿辰出版。再版本内容更为丰富、对原版作了某些修改并补充了最近的情况”。文章接着说:“再版本增加了五章,其中四章是完全新的。一章谈到‘反对大西洋奴役、争取民族独立与和平’的斗争。一章谈到多列士患病到苏联休养,这章中谈到苏共十九大。多列士一方面谈到斯大林的伟大功绩,另一方面也谈到他的错误。一章谈到苏共二十大和十月革命四十周年。这章中也谈到埃及事件和匈牙利事件和法共十四大,并突出法共忠于马列主义的坚定性、英明和勇敢。一章是从1958年5月到1960年1月,这章谈到法共如何团结人民进行反对个人专权、争取恢复和革新法国民主的斗争。最后一章谈到历史辩证法和马列主义”。

【合众国际社密歇根州安阿堡1959年11月22日讯】密歇根大学的一位医生报告说,他已摄影到一些“游移”的皮肤细胞进入人的耳鼓及耳槽。
    密歇根大学医疗中心的李顿医师说:“我们可能已发现自然对于清洁外耳槽的内在方法,及耳鼓所受损伤的自然复原的一部分方法。”
    他说,他的实验显示,整个耳鼓的表面似乎每月移入三耗或四耗。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1959年12月26日报道说:美国的耳科医生最近发明了一种非常细小的塑胶管子,这种塑胶管对于耳硬化症的治疗,具有惊人的功效。这种比铅笔尖尤为细小的塑胶管子,可以使每十个因此种耳疾而失聪的患者,有九人均有希望恢复听觉。
    据美国一位医师的临床试验显示:有两百七十名因此种骨质附积物而致耳垄的病者中,有90%均由使用此种塑胶管而获得部份或完全恢复听觉。
    此种塑胶管极为细小,医生在施行手术时,需借助显微镜才能将之放进患者的耳中。此一手术其实至为简单:医生先在患者的耳道中作一切口,将耳鼓膜折折起一半,并将中耳内的硬化物挖松,然后将此一几乎看不见的塑胶管子嵌进耳朵的最里面,于是即告完成。由于音波可以经由此塑胶管而传达至听觉神经,所以耳鼓膜一经放回至原位后,患者立即就会听到噗的一声,听觉即随之而恢复。此种新法尚有一优点,治愈以后几乎永无复发之虞。

【新华社河内30日电】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胡志明主席最近通过苏联“真理报”驻河内记者,就四位苏联士兵在太平洋上与狂风暴浪搏斗了49天,取得胜利的事迹写信给苏联读者。
    信中写道,“四位年轻的苏联士兵的英勇事迹,使全体越南人民感到钦佩。他们——苏联忠诚的儿子在苏联共产党和列宁共青团的教育和培养下,表现了惊人的毅力、坚强的意志、英勇的战斗精神和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他们的革命英雄主义是正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争取祖国统一的越南青年的光辉榜样。”
    “作为一个年老的共产主义者,我感到非常骄傲,并向四位年轻的英雄——正在建设共产主义的苏联年轻的一代的代表表示赞扬,并亲密地吻他们。”

【本刊讯】美国“新世界评论”1月号报道:美国国会图书馆等政府图书馆订阅了二百多种共产党中国的科学杂志。据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新成立的科学情报处负责人艾德金逊博士说,上述刊物大多仍束之高阁,尚未翻译。这种情况和在苏联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出现以前忽视苏联科学文献的情况相同。艾德金逊博士说,“假如我们现在还不着手翻译他们的文献,那么,我们将会陷入与五年前相同的境地,当时我们有一大堆未经翻译的苏联资料,却因苏联科学技术的进步而惊徨失措。”
    假如政府供给足够的经费,基金委员会计划增加翻译苏联科学杂志,并开始翻译两三种中国杂志,以为1961年大力开展翻译工作做小规模的试验。
    基金委员会职员希望立即开始实施一个翻译中国科学文载的计划,这样将会避免因中国大陆上的科学技术成就而惶恐不安。
    基金委员会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是缺少有能力翻译中文的人员,他们正在探索有无可能在国民党中国,日本或印度等其他国家进行翻译。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3月28日报道:
    中国名作家周而复写的小说“上海的早晨”,近已由冈本隆三和伊藤敬一合译成日本文,由东京的白尾书局出版,成为日本出版界中的畅销书。销数总额最近已超过四十万部。
    日本三大报“朝日新闻”、“读卖新闻”和“每日新闻”以及其他各报均对这本小说给予极高的评价,认为是中国文学中的优秀作品之一。
    朝日新闻的评语说:“这部小说通过魔鬼城市旧上海的姿态,描写了中国革命的诞生,它充分地达到了使人对资本主义经济的没落和劳动者阶级的成长这一重大历史的必然性的理解。可以说是描述中国革命史的一部庞大的现代历史小说。新中国成立后十年的中国文学,正在发挥着它惊人的潜力,而这部‘上海的早晨’的问世,的确是值得注意的事。”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3月29日电】安考宾电台监督站宣布,从今晨格林威治时间七点零二分起,太阳发生剧烈的爆炸,通过短波同世界各地的联系中断了一小时又45分钟之久。
    萨耳舍巴登气象台看到爆炸发生在格林威治时间8点20分至9点52分。

【本刊讯】越南“人民军队报”2月9日的社论说,越军总政治部最近组织全军首先是干部学习和研究关于社会主义政治经济的一些理论问题。这是为将要举行的党代表大会作理论准备的第一步计划。学习的重点是:社会主义工业化,其中包括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的规律;按劳分配的规律;社会主义的再生产和国民收入。研究上述问题主要是使大家正确地认识国家工业化、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和技术基础的路线和任务。
    其中最重要的是认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造的关系;经济建设和文化、思想技术革命的关系等问题。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3月26日电】据印度尼西亚影片委员会宣布,政府规定了从1959年9月1日到1960年8月31日这一年度进口美国特制影片140部。
    在同一期间,允许进口印度影片60部。英国影片定额是25部,中华人民共和国25部,香港15部,新加坡12部。

【本刊讯】西德记者弗雷德里克·诺塞尔于2月26日在西德“世界报”撰文对我国的戏剧、电影进行评论,同时并评述了舞剧“鱼美人”的演出,摘要如下:
    在北京舞台上,除了戏曲以外,只要中国人一张口,总是离不开共产主义、劳动与宣传工作。例如:北京最近上演的话剧“英雄万岁”就是描写中国人在朝鲜反对“美国的侵略者”;另一个话剧“降龙伏虎”描写中国农村进步的情景;现代歌剧“春雷”描写湖南的农民起义。中国电影也不会使人有些微的轻松感觉。“国庆十周年”一片描写的只是新的生产记录;故事片“矿灯”则描述矿工(自然是在共产党领导下)在1930年反对日本人的情况。
    但在舞剧方面,中国的宣传家们还没能插手进去。中国民间舞蹈有几千年的历史,并拥有很多卓越的舞蹈演员,特别是有很多好的女舞蹈演员。
    不久前我在北京看了中国舞剧“鱼美人”,这个由北京舞蹈学校演出的节目是第一流的。新型的音乐具有动人的音乐形象,舞技精湛而完善,典型的中国武技也极为卓越。

【本刊讯】英“曼彻斯特卫报”2月6日报道:据四个皇家音乐学校和其他被承认的音乐训练机构的统计,这些机构每年有一千三百五十名左右的音乐学生毕业。其中约二百三十名能当演奏者。但是英国永久性的“严肃”音乐乐队包括英国广播公司的四个乐队在内,一共只需一千一百余名演奏者。连第一流音乐学校的毕业生都远无能力全部吸收。
    在音乐家联盟的两万七千五百三十八名会员当中。五千名在伦敦,他们大多是部份时间演奏者,主要收入依靠其他工作。该联盟会员数已从1955年的最高峰减少了约一千四百名。音乐家失业的数字还不止于此。
    一个轻音乐队队长说,他去年夏天举行了一系列演奏会,会场可容一千二百人,听众却从未超过二百五十名。英国各地情况较伦敦更糟,连临时就业的希望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