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仰光15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到达这里,他宣布北平和中立国家是和平和友好的。庆祝一年一度的泼水节的缅甸人在一次友好的欢迎中实际上使他浑身湿透了。
    穿着缅甸服装的周恩来所受到的欢迎对于他对缅甸、印度和尼泊尔进行的访问是一个吉兆。
    高兴的缅甸人是如此着迷,甚至军事保安部队负责人也同别人一起向周和他的随行人员泼水。这位中国领导人热切地同当地的庆祝节日的人握手。
    对于温和的周总理来说,这是一个可喜的开端。他在中午到达这里进行一次四天的可能是和平和友好的会谈,然后去同印度的尼赫鲁讨论棘手的边界问题。这个愉快的一天唯一的污点是在市政厅庆祝会发生的一次小骚动,但是这个事件一会就平息了。当时持有警棍的警察击退了一些暴民,有几个人受伤流血。

周在到达以后四小时,就同他的随行人员穿着全套的缅甸服装,然后周恩来、陈毅外长和其他随行人员乘着日本造的敞篷卡车巡游仰光市。
    周恩来、陈毅和30人的中国代表团其他人在仰光市各个停留地点进行泼水。有时周透不过气来,助手们马上赶来保护他,使他免受少女泼来的水的袭击。在其他时候,在他为长时间的缅甸舞蹈打拍子时,他看来有点厌烦。
    但是浑身湿透的总理通常给人这样的印象,即他感到很愉快,并且热切地同泼水的缅甸人握手。
    但是这一天的真正的政治人物是吴努总理,他在陆军执政一个时期以后重新当选总理。吴努带领湿透的人马同笑着的缅甸人进行了15分钟的水战,而他的中国客人则回到卡车上等待着。
    泼水节在市政厅达到高潮,在那里,有数以千计的人聚集在街上和倚着在傍晚的阳光中闪耀着的一百英尺高的金塔。
    在这个节目结束时,电影明星向中国人、聚集的记者和摄影记者泼一碗碗的水,然后,开玩笑的消防员用水龙头朝天空喷射,把聚集的客人和观众都喷湿了。
    【法新社仰光15日电】周恩来作为新吴努政府的第一个正式客人所受到的热烈欢迎,同在奈温将军旧政权时给予来访的要人的充满礼仪的正式欢迎形成显著的对比。
    周所乘的汽车的车队数次为一群群狂欢的人所阻挡,这些人向车队大量泼水。车里的笑逐颜开的人赶紧把车窗关闭。
    车队在通过仰光大学地区时特别困难,数以千计的中国青年聚集在那里,他们带着旗子欢迎他们的同胞。
    周和陈毅对于他们所受的欢迎显然感到愉快,他们非常高兴,缅甸姑娘们向他们纷纷投掷鲜花。
    【美联社仰光15日电】为了迎接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的来到,实行了严密的保安措施。
    星期四晚上,根据中国大使馆的要求,有十三名反共的中国人遭到逮捕。有一批持有缅甸国籍的印度人受到拘留。
    同过去的国事访问的情况不同,这次没有为周树立拱门。但是,缅甸人解释说,这是由于,据认为因为过泼水节和新年,这个城市已经打扮得够漂亮的了。

【法新社香港15日电】据这里正式宣布,香港政府当局同来自深圳的人民中国代表举行首次会谈,讨论由深圳水库提供用水的可能性问题。
    没有进一步说明细节。
    今年到目前为止,这里的降雨量是过去十年来最少的一年,政府已经宣布,香港的水库目前的储水,如按每天供水四小时计算,只够供应50天左右。据说,最近刚刚完工的深圳水库的蓄水量,如果每天全天供应,也足供三百万人的用水。

说他「不知道」会谈能获得多大程度的成功,扬言「决不放弃」在北部边界的「权利」。
    【印度报业托辣斯巴特那14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晚上在大规模的群众集会上讲话时说,印度不会放弃它在北部边界的权利。
    他说,“印度对于它的力量感到自豪。它的人民将保卫它,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
    尼赫鲁先生谈到中国总理周恩来即将进行的访问。他说,“和平解决边界问题是我的愿望,我希望这也是周恩来先生的愿望。我不知道我们在会谈中会获得多大程度的成功,可是可以肯定,印度决不会放弃它在北部边界的权利。”
    尼赫鲁先生说,被认为很安全的喜马拉雅边界第一次处于危险之中。他说,某些人认为,印度应该派军队把中国人从他们占领的领土上赶出去。他说,这个问题不那么简单。它不可能在几个月内解决。
    然而,尼赫鲁先生嘲笑某些人的这种建议:印度应该同外国缔结军事联盟来对付侵略。

说我同缅甸“将会握手言欢”;宣传在印度将“遇到头痛问题”;与尼泊尔“仍有许多问题要解决”。
    【合众国际社东京15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到达仰光进行三周旅行的第一阶段,这次旅行的目的是要解决中国同它的一些邻国的边界纠纷。
    最近在奈温访问中国期间同奈温达成了关于两国有争议的边界地区的协定,他要同缅甸领袖讨论的问题的数目是比较少的。
    他在下一个停留点印度将遇到他的头痛问题。
    中国昨晚发表了北平最近就边界问题给印度的照会的全文,并表示他们在某些问题上的立场是不会改变的。
    虽然中国和尼泊尔就它们的边界争端达成了某种基本的协议,仍有许多问题要加以解决,包括关于谁拥有世界最高山峰埃佛勒斯峰这个重大问题。
    【美联社仰光15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将在星期五到达。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他将开展一个有力的宣传运动来恢复中国在东南亚所丧失的威信和友谊。
    这位态度和蔼的中国领袖三年多来第一次从竹帘后面走了出来。
    在新德里将会有激烈的讨价还价。而在仰光,除非中国人突然提出建议,否则预料将会握手言欢。
    西方和许多缅甸观察家都认为,共产主义过去一年在这个中立主义国家受到了挫折。可是现在,有迹象说明中国切望表明它并没有威胁东南亚。另一个迹象是,在今年早些时候很快就同缅甸的反共陆军司令奈温(他在当时担任总理)达成了边界协议。
    这次是同缅甸友好的良好时机。顽固的奈温下台了,大选使富有经验的温和派吴努总理重新上台。
    预料,这位中国领袖将同吴努讨论若干中缅问题。
    最重要的是为任命一个联合委员会奠定基础,这个委员会将使边界协议变成一个明确的条约。
    外交观察家说,他们认为中国没有理由会在这个问题上制造任何纠纷,然而缅甸人说,如果中国人很快达成协议的话,那就会表明它的用意是良好的。
    看来没有人对这些问题感到很激动。可是,这里许多人可能认为,周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满足缅甸的希望,将证明周在多大程度上希望向外界摆出一付新的面貌。

【美联社仰光16日电】共产党中国和缅甸总理星期六将举行会谈,预料这次会谈将涉及一触即发的印中边界纠纷及其对亚洲和平的威胁。
    周恩来和吴努将在中午以前不久的一次会议上、以及在午餐的时候乘船在仰光河上漫游的时候举行会谈。
    他们将正式讨论最近的中—缅边界协定,和进行为了把它变成正式所必需进行的最后讨价还价。预料不会有什么分歧,至少目前在这里是这样。但是吴努和其他缅甸人士都对印度边界争端以及世界这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间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感到严重的忧虑。
    缅甸人对于他们同中国达成折衷的边界协议感到自豪,他们说,他们觉得印度在解决自己的问题方面没有表理出足够的互让精神。
    虽然这两种局势包含着极端不同的因素。但是消息灵通的观察家认为,新近重新上台的吴努可能希望扮演亚洲的和事佬的角色。不管这是否有效。
    这位态度和霭的中国领袖到达这里时讲了一些和平与共处的热情字眼,然后穿上缅甸人的长袍来参加缅甸泼水节的狂热泼水活动。
    周将到昂山将军的墓前献花圈。昂山将军是在领导缅甸从英国统治下取得独立后被刺死的。
    周在同吴努会谈以前,先要进行一连串的传统正式拜访。
    【法新社仰光15日电】中国总理的访问要到明天才正式开始,那时他将对缅甸总统和其他要人进行礼节拜访。
    今天,他作为吴努的客人将同群众一起庆祝新年。
    周将在星期日与吴努总理举行正式会谈,然后在星期二前往新德里他将在新德里同尼赫鲁就中印边界争端举行会谈。
    印度政府将在星期二派飞机到仰光接运中国代表团一行人员。

【印度报业托辣斯马德拉斯15日电】马德拉斯晚报“邮报”今天从新德里报道说,“据从可靠方面获悉,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写信给尼赫鲁总理,要他在4月20日在新德里同周恩来开始举行的会谈中采取坚定方针。
    “已经决定,在同中国总理举行的会谈中,自始至终将由联邦内政部长潘特而不是由国防部长梅农协助尼赫鲁。
    “据悉,二十五名高级陆军军官和测量总局的二十五名官员已被召到新德里。此外,外交部历史研究司已经提出将近500份原稿和地图,以证明不论是中国所要求的还是为中国实际占领的地区在许多世纪以来就是印度次大陆的一部分。”

【美联社台北15日电】国民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星期五说,中国共产党总理周恩来对印度的访问“毫无疑问,是为了恢复北平政权在世界上这一地区受到很大损害的威信”。
    沈剑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周恩来访问印度的一个目的“是假装要改善北平政权同边界以南的邻国的关系。”他说,鉴于印度报纸对印度总理尼赫鲁一再提出了警告,“我们希望,印度领袖不会为周恩来的欺骗性策略所欺骗。”

【路透社伦敦14日电】外交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说,人们将密切注视中国总理周恩来对缅甸、印度和尼泊尔的访问,以注意看它是否有任何东西说明中国对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基本问题的态度。
    虽然周恩来主要将是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讨论双边的问题。这里将密切注视他的会谈,因为这些会谈或许能够消除某些方面最近在中国对世界问题态度上所产生的迷惑不解。
    迄今未获答案的一个问题是,对于下月的最高级会议在裁军,禁止核试验和东西方关系上为和缓世界紧张局势而采取的步骤,中国是否会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