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新德里12日电】“印度时报”今天在巴蒂亚所写的一篇评论中指出,中国最近的照会对尼赫鲁已经改变的态度没有什么重大影响。它说:“他在同纳赛尔和苏加诺会晤以后,就已经下定了决心”。它说,他们同尼赫鲁分别进行的交谈“得出了同样的结果”。
    它说:“纳赛尔和苏加诺在他们访问德里期间都借这个机会讨论了中国问题。由于他们两人在国内都尝过共产主义的味道,由于苏加诺另外还吃了中国固执己见的苦头,他们对印度面临的困难的看法是相似的。他们两人都敦促尼赫鲁要坚定,避免造成一种中国的侵略是不可抗拒的印象”。
    它说:“据信,印度尼西亚总统在同尼赫鲁的两个小时的会晤中强调指出了印度向中国屈服会对亚洲舆论带来不利影响的危险。虽然印度尼西亚人自己在最初在中国侨民问题上采取坚不妥协的步骤以后现在已经在谨慎从事,但是,毫无疑问,雅加达一直在仔细地注视着印度的事态发展。根据苏加诺的意见,我们国家的任何削弱都会严重地损害亚洲抵抗共产主义的能力。”
    它说:“当纳赛尔对尼赫鲁谈到中国的时候,据说他也是同样地毫不含糊的。根据阿联总统的意见,中国军事力量的优势不应该成为决定新德里对北京的态度的最重要的因素;在自由世界其他国家的道义支持的帮助下,印度的道义力量将是反击中国威胁的一股强大力量。”
    它说:苏加诺和纳赛尔所提供的意见结果证明是有效的,因为它们是在心理上最好的时机提出来的。毫无疑问,它们大大有助于使尼赫鲁恢复对中国的坚定态度。”
    它说:“对尼赫鲁的思想有重大影响的另一件事情是尼泊尔同中国进行谈判的情况。不用说,一方面新德里对柯伊拉腊在北京所面临的困难的认识并没有什么不足,另一方面中国最初宣传方面所取得的成功已经使印度更加谨慎了。尼赫鲁再一次研究了柯伊拉腊和周恩来的公报;必须承认,公报的含意并没有使他感到太兴奋”。
    它又说:在新德里对北京的态度上,据悉英国一直比较积极关心。它的态度就是谨慎地建议印度应该坚定。印度驻伦敦副高级专员最近访问德里并不是完全为了回国短期休假。

【法新社东巴基斯坦达卡12日电】当阿联总统纳赛尔今天到达这里进行访问的时候,成千欢呼的群众挥动着巴基斯坦和阿联的旗子,高呼着纳赛尔的名字,在机场上欢迎鼓掌。
    【合众国际社达卡12日电】纳赛尔星期三将和地方官员就东巴基斯坦水电发展计划问题举行会谈,然后,他将出席达卡大学的一次集会,在那里,他将接受名誉学位。

【美联社马尼拉11日电】加西亚总统要美国在菲律宾设置最新式武器(包括配有原子弹头的导弹)的要求引起了深远的反响。这个要求已经触怒了共产党中国。
    这使得在菲律宾的一些美国军事官员私下感到高兴。
    这个要求很可能使得菲律宾的一些具有中立主义思想的亚洲邻国感到惊愕。
    事实上,加西亚并不是受到刺激而这样讲的,各种迹象表明他曾经慎重地考虑了他的地位。
    只有五角大楼能知道,这个要求是否会导致华盛顿对亚洲防御政策进行重新估价。无疑,加西亚的坦率声明将需要五角大楼高级当局的考虑。
    这里的感觉是,如果在菲律宾设置原子武器,不论在美国还是在其他国家,都不会像在南朝鲜或国民党中国遭到那么大的反对。
    这位总统的声明又一次清楚地表明菲律宾在冷战斗争中同美国站在一起。这可能会使加西亚暂缓进行他要与他的亚洲邻国建立更密切的关系的努力。但是,菲律宾作为美国的坚定盟国的地位从来不是秘密的。

【美联社东京11日电】(记者:詹姆斯·凯里)菲律宾和南朝鲜现在都已建议在它们的国家设置新式导弹和核武器。这有力地说明这类武器已经在亚洲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过去两年中,一些小型的、但是能够装原子弹头的导弹已经运到南朝鲜、冲绳和国民党中国的福摩萨。日本尽管在政治上有强烈反对任何形式的重整军备的表现,却在试验致命的空对空“响尾蛇”式导弹。
    南朝鲜总统李承晚早在去年11月就建议把他的国家建成为一个重要的导弹基地。在朝鲜已经设置了“诚实的约翰”式火箭、原子大炮和“斗牛士”式导弹,有消息说,“奈克—赫尔克里士”式防空导弹正在运往朝鲜途中。各种导弹都能够装原子弹头。
    在冲绳,美国派有“斗牛士”式导弹和“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导弹部队,并且在准备“隼”式导弹的发射场。
    在福摩萨驻有“斗牛士”式和“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导弹,国民党空军配备着“响尾蛇”式导弹。
    美国第七舰队,还有第五航空队从在朝鲜和冲绳的基地,能够以另外的原子弹威力补助这个力量配置。
    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所属原子轰炸机就驻在东面几百英里的关岛。
    加西亚和李承晚所考虑的,大概是要更有力的武器(也许包括中程弹道导弹)。
    然而,如果在远东建立一个中程弹道导弹基地的话,在关岛的可能性最大。它离亚洲大陆足够远,因而受攻击的危险较小,但它的位置近到足以打到世界这部分地区最有战略价值的目标。

【美联社巴格达11日电】苏联副总理米高扬星期一视察了巴格达的博物馆工程。稍后,他将游览巴比伦古迹。
    【路透社巴格达11日电】苏联的官员们已经表示愿意给伊拉克的全国航空公司提供三架伊尔—18型的涡轮推进器客机。
    这项建议是星期六伊拉克共和国铁路总局长陶菲克将军、苏联航空公司经理和制造伊尔—18型飞机的伊柳辛飞机制造厂的一位官员之间举行会谈时提出的。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12日电】外交部昨晚宣布,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将互相进行访问,以便改善两国之间的关系。
    外交部发表的土苏联合公报说,曼德列斯将在7月前往莫斯科。赫鲁晓夫将在晚些时候访问安卡拉,日期尚未确定。
    【德意志新闻社安卡拉12日电】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对莫斯科的访问和苏联总理对安卡拉的访问,是根据苏联的倡议而安排的。
    发言人说,除非目前的东西方裁军谈判产生任何成果,否则土耳其不打算对它的外交政策作任何改变并将保持警惕。
    【法新社莫斯科12日电】土耳其总理和苏联总理互访的消息引起这里西方人士的强烈兴趣。
    这里的观察家们十分重视私人外交的这种新发展。观察家们指出:这将是自从去年9月以来苏联政府领导人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之间所进行的第四次这种形式的接触,但是是第一次同中央条约组织的成员国接触,这个组织被苏联谴责为侵略性的。
    人们还认为,即将举行会谈一事表明这两个国家有着使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共同愿望。它们之间的关系经常是紧张的。
    观察家们认为,这次互访表明,苏联关心地中海东部的局势,正如米高扬目前的伊拉克之行所表明的一样。

【美联社奥古斯大12日电】艾森豪威尔星期二在他6月访问俄国和日本的日程表上增添了去朝鲜进行一天的访问。
    在这里的临时白宫以及在东京和汉城同时发表的公告说:“总统将在6月19日到23日访问日本以庆祝日美修好百年纪念。在东京期间,总统将和岸信介首相及其同僚举行会谈。
    “总统还将在6月22日应李总统长期以来发出的私人邀请去大韩民国作短暂的访问。他将与李总统有一个机会来讨论共同有关的问题。”
    在回答另一问题时,白宫没有说这次旅行是否可能扩大而包括菲律宾。
    【法新社奥古斯大12日电】艾森豪威尔李承晚几乎肯定会讨论的一些问题是:一、用和平方法统一朝鲜问题;二、人民中国采取的政策;三、日韩关系。美国将希望看到汉城和东京之间的关系有显著改善,这不但利于这两个有关国家,而且利于整个自由世界;四、美国对南朝鲜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艾森豪威尔上次是在1952年选举后不久访问朝鲜的。
    【共同社东京9日电】特派记者石原华盛顿8日电:美国总统新闻秘书哈格蒂一行将于14日来日本逗留五天,同日本方面磋商关于艾克访日的具体事宜。
    最近几个月来,苏联就日美新安全条约专门对日本积极地展开了反对安全条约的宣传。此外,日本国内反对安全条约的舆论根深蒂固。鉴于这些情况,美国国内也有人认为艾克访苏时不担心警卫上的问题,倒是在访日的时候是令人担心的。
    人们认为,哈格蒂等白宫的先遣队将同日本方面讨论警卫的手续问题乃是当然的事情,而以新安全条约为中心的苏联的谴责将给予日本国民的影响和日本国民对于美国的感情的动向也可能是要进行慎重讨论的问题。

【法新社碧瑶11日电】加西亚总统今天不理会共产党中国的警告。这项警告说,如果菲律宾允许在这个国家建立美国原子基地,它会有招致灾难的危险。
    加西亚说,“如果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我们不能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武器来保卫我们的国家”。
    加西亚从马尼拉到达这里,对记者们谈话时,否认了他已经要求美国提供原子武器,但是他强调说,菲律宾的防御结构需要“现代化”。
    【美联社马尼拉11日电】“马尼拉时报”报道说,加西亚追述了他对美联社记者的谈话,并说,他曾强调菲律宾必须有合适的防御,而他心里想的是核武器。
    在马尼拉,菲律宾国会议员们提出了支持总统关于设置导弹的建议的两党提案。众议院议长罗缪尔德斯说,他相信国会将会完全同意。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1日电】菲律宾政府官方发言人今晚说,加西亚总统并没有正式请美国在这里建立核基地。
    新闻秘书纳布莱在单独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说,“总统只不过表示,他希望美国对菲律宾提供更合适的和更新式的武器而已”。
    【美联社马尼拉11日电】反对党自由党议员们说,他们也赞成在这里设置导弹。一位自由党议员评论说,提出这样的建议,“不过是时间问题”。
    菲律宾军事当局不愿立即评论这个国家可能要求得到什么类型的导弹。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负责远东事务的众院外交小组委员会主席扎布洛基要求接受菲律宾提出的在菲律宾设置现代武器基地的要求。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美国国务院星期二对菲律宾总统加西亚提出的要美国在菲律宾设置导弹的要求采取谨慎和非常保留的态度。新闻发布官怀特拒绝评论这个建议。
    同时,国务院发表的声明中说:“菲律宾和美国在关于共同防御的问题上以各种方式联系在一起,譬如,它们参加了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一项共同防御条约。
    “我们同菲律宾的关系是从超越这种正式条约的一种传统产生的。”
    这一点看来为关于这个问题的任何进一步谈判敞开了大门,可以建议进行这种谈判,但是目前不用对加西亚表示肯定意见。
    国务院的声明在提请人们注意目前的防御条约时暗示美国将使用一切办法包括现代武器在内来履行它对菲律宾承担的义务。

【新华社金边12日电】据宣传部今天上午发表的一个紧急通告,西哈努克亲王昨天向摄政委员会提出辞呈。宣传部说,西哈努克亲王要求在目前不应公布昨天国民议会秘密选出的七个候选人的名单,并且应当把名单提交给负责组成新政府的那些人。
    【法新社金边12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向新选出的摄政委员会提出辞呈。
    据信,这位亲王作出这种姿态表明他决心摆脱公务一段时期。
    【新华社金边11日电】柬埔寨国民议会在今天举行的秘密会议上按照西哈努克的要求选出了七个人作为政府成员的候选人,西哈努克打算立即改组他的内阁。西哈努克希望每个议员都有机会参加他的内阁。这七个成员是:普罗托、祯亨、方炳祯、肖桑、坎陶、沙金科、埃金春。
    “柬埔寨电讯报”今天透露,为了获得选票,某些议员凑在一起拟定了一些名单:部长名单,不良分子名单和赤色分子名单,他们要求他们的朋友不要投最后两个名单的票。该报表示反对这种阴谋。
    【路透社金边12日电】据这里今天报道,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写信给摄政委员会,提出他的内阁辞职的要求。发表这封信的柬埔寨通讯社说,现任内阁将继续管理国务,以等待任命新的内阁。
    【美军东京远东广播网13日广播】官方人士预测:内阁将在庆祝佛历以后改组,庆祝从今天开始连续进行五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