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大公报”就李富春和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发表评论,欢呼祖国继续跃进。
    “文汇报”3月31日发表题为“六亿神州。
    有谣言说,下议院天主教民主党议会党团的指导委员会成员,在今晚召开的会议上,倾向于赞成政府辞职。

认为会议突出的内容是:在国内,人民对党和领袖的爱戴,对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拥护;在国际,我将继续揭露和反对美帝国主义。
    【合众国际社东京11日电】就国内来说,毛泽东在中国大陆上仍旧像以前一样牢牢地执掌着大权。
    在国际上,北京的仇美立场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这些就是集会十二天以后在星期日结束年会的红色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突出内容。
    当代表大会星期日通过1960年经济计划和今年预算的时候,对毛泽东和他的心爱计划——大规模的人民公社——以及他的加紧实行工业化的计划的完全支持发展到了最高峰。
    这天早些时候周恩来总理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明了中国在外交政策方面的立场。他的讲话大力支持苏联的和平行动,但是重申“美国帝国主义者”仍旧在策划战争,中国和美国之间的紧张状态没有什么改变。
    自从1958年底中国在整个农村建立大规模的人民公社以来,如果说对毛的地位有过什么怀疑的话,这种怀疑已经真正消除了,因为代表大会不仅表示完全同意农村公社,而且还宣布现在正在中国各城市“大规模”地建立公社。
    以“继续跃进”和“鼓足干劲”这样一些总名目出现的他的加紧实行工业化的计划,也得到完全的批准。
    如果还需要什么别的对毛泽东的支持的话,那么,从经常提到“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这一点上就可以看得出来。
    红色中国将继续尽一切办法来同美国作难和污辱美国的名誉。

【本刊讯】奥共“人民之声报”4月2日第二版刊登了该报驻京记者哈里·西奇罗夫斯基写的一篇短讯,题为“在中国城市也办人民公社”,全文如下:
    中国的预算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和平预算。这个事实在昨天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已由关于1960年国家预算的报告再次证明了。财政部长李先念宣布,这次预算约达700亿元,去年为520亿元。其中80%以上用于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方面,仅社会服务、文化和教育方面就占86亿元,比前一年增加47%。
    相反地,国防费用仍为58亿元,由于整个预算的提高却相对地降低了。国防费用完全不变,是因为美国帝国主义接连不断的威胁,它的军队驻在福摩萨,离海岸只有很短的距离。
    议会宣布,现在已经掀起一个组织城市人民公社的伟大运动。巩固和扩大居民委员会和公共事业建立食堂、幼儿园和托儿所,以及主要由家庭妇女建立的小工业企业使这个运动蓬勃地发展起来。另外,城市人民公社也有各种形式,要规定一种固定的形式还为时过早。但是,我们必须毫不怀疑地把它作为中国社会主义跃进中的一件新的大事来对待,对它还将作出许多有趣的报道。

【新华社贝鲁特9日电】最近这几天,这里的报纸都刊载了关于我人大会议的消息。
    除了“呼声报”3月31日发表了评论以外,贝鲁特其他报纸没有发表评论。
    3月31日,贝鲁特的大部分报纸都刊登了西方通讯社关于人大开会的消息。它们的相似的标题是:“中国议会举行年会”。

【法新社香港6日电】来自中国各省的消息表明,为了满足农村轻工业企业的需要,已经在尽可能靠近工厂的地方建立了原料中心。许多省份——包括陕西、河北、黑龙江和广东——的情况都是这样。
    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发展工业的努力的一项有趣的事情是,它使原料基地普遍地重新分布了。黑龙江是一个最明显的例子,说明这种重新分布意味着什么。
    涌到这个省里来的大批新居民起初离任何地方和离一般的供应来源地都是很远的。这个寒冷的省分的尚未开发的北部实际上是十分荒凉的。但是现在,在新的情况下,它的工业已经有了相当大的发展。
    人们在这个省的国营农场、农场和副食品基地的基础上迅速建立一系列的商品基地。猪、家禽等增加了四倍。现在已经有了几乎完全是用来生产副食品的大农场。这些农场生产蔬菜、养猪、牛、羊、家禽和养鱼。
    这个省分今天是一个活的仓库,它供应粮食以外的其它食品。这些商品生产基地——它们除了供应食品外还供应原料——被称为是大规模发展工业和其它事业的战略机构。

【美国之音7日广播】大阪消息:美国驻日大使麦克阿瑟第二说,日本在过去十年当中的成就证明在一个民主政体的自由企业之下,经济最能够滋长。他把中共的情形同日本做一个对比,他说,中共成就的代价就是牺牲人类所宝贵的自由、合理的生活方式、家庭跟个人的尊严等等。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0日电】为时三天的西藏会议昨天已经在这里开幕,今天它将分成三个委员会处理西藏问题的“人权”和“政治”方面和亚非反殖民主义斗争。
    代表们昨天听了达赖喇嘛的贺信,达赖喇嘛在信中说,他认为必须强调,无论西藏同中国在过去的关系可能如何,“自从达赖喇嘛第十三世发表了独立宣言后,我们享有了充分和完全的主权。”他说,印度政府在它最近同中国关于边界争执的通信中赞同西藏关于它的主权问题所采取的立场,他援引了2月12日照会的摘要。
    纳拉扬当选为关于西藏问题和反对殖民主义的亚非会议主席。
    【路透社新德里9日电】印度的甘地式的社会主义领袖今天在这里的亚非西藏会议上说:“西藏自由问题,是和阿尔及利亚、怯尼亚或刚果的自由问题一样的国际问题”。
    纳拉扬说:“看来不容争议的是,中国共产党政府使用了野蛮的、不人道的方法来镇压西藏的民族运动,而且正在竭力采用一切方法——
    不管多么残酷和卑鄙——
    来镇平反抗它的统治的一切行动……他们正在有计划地破坏和摧毁佛教的生活方式及其一切制度。

【本刊讯】西德“德国人民报”3月25日登载了彼得·迈尔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从人力车到汽车”,摘要如下:
    几年来许多事情说明了中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其变化之迅速在欧洲的条件下那是不可理解的。经济发展是这个变化过程中的推动力。生产的飞跃发展甚至使东方集团有经验的计划专家也难于预计到几年以后中国的速度。这也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专家考虑同中国只签订短期协定的原因。
    来比锡春季博览会使我们中欧人更清楚地看到中国的“奇迹”。在人民公社的模型和图片方面,人们也看出与往年的区别,它们不再表明是计划而是有一部分已取得很大的成就。的确,在欧洲的条件下许多东西还非常原始,但是用1960年高度技术化了的西德来作评价的标准,而不问中国在十年前的情况如何,那是不公平的。当然,在我们看来,小高炉比不上鲁尔区的矿井,但是算算它的产量,人们就会惊奇,数字怎么这样大。中国已经在进入二十世纪工业化的道路上走完了一段路程,人们不能闭眼不看中国将继续走这条道路。

【英国广播公司10日广播】本台记者稿:现在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引起了英国报纸很大的兴趣。“经济学家”月刊注意关于人大会议所作的财政经济报告。它对中国的统计数字抱怀疑的态度。不过它说,如果1958年粮食生产的数字是真的话,那么,成绩真是很可观。据中国官方的报告,前年中国粮食的总产量是二亿五千万吨,去年二亿七千万吨。李先念在他的报告中把这个成就归于人民公社。

【新华社布拉格6日电】塞浦路斯的“黎明报”在最近一期中发表了一则消息,报道曾应中国青年团的邀请访问中国的塞浦路斯民主青年统一组织的活动。这家报纸还刊登了代表团同周恩来总理合影的照片,并且发表了一篇评论,评论主要谈到人民中国最近几年中在经济和文化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且着重指出中国人民和领袖们给予他们的热烈欢迎。
    “黎明报”对人民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塞浦路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自由的斗争表示感谢。
    这家报纸又说,“我们人口不多,但是我们不是孤立的,不论是在创造他们的新生活,还是在粉碎帝国主义的锁链的无数的各国人民同我们站在一起。”

【新华社新德里10日电】据“印度快报”昨天报道,纳拉扬4月8日在“亚非西藏会议”前夕会见了尼赫鲁总理。
    【路透社新德里9日电】将近一百名亚非国家的代表参加这次为时三天的会议。
    印度总理尼赫鲁反对在目前召开这次会议,因为这对西藏人不会有任何帮助。但是据悉,他曾亲自同意让会议使用政府的会议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