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新德里10日电】印度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今天说,印度正在朝反动的政策发展,并且正在移向西方国家。
    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准备提交该党5月全国委员会会议。它认为值得兴奋的是,“帝国主义者和战争贩子遭到了严重的挫折和孤立”,由于苏联的努力,国际局势已经在缓和。
    委员会对印度和人民中国两国关系的恶化表示遗憾,并且说国外和印度国内的帝国主义者试图利用这种情况。它又说印度的经济情况“远不能令人放心”,并且举出物价上涨和外国资本渗入印度企业作为例子。它着重指出了右翼势力的抬头,并且说他们正在破坏农业改革。
    【新华社新德里9日电】自由党领袖拉贾戈帕拉查里4月7日到达亚格拉时对记者发表谈话说,自由党肯定希望在尼赫鲁总理同中国总理周恩来会谈时加强尼赫鲁的力量。据“印度斯坦旗报”说,他说,他并不喜欢中国一点一点并吞印度领土的那种方式。他说,“我们必须通过我们的防御力量和通过创造有利于我们的世界舆论来抵抗这种作法。”
    消息说,拉贾戈帕拉查里认为,印度应当在外交上采取行动团结害怕遭到中国侵略的各个国家。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9日电】拉贾戈帕拉查里今天对外国记者说,由于中国在边界的威胁所造成的局势,尼赫鲁的政府应当暂时“停止执行不结盟政策”。
    他说,非共产党亚洲国家应当组成一个联盟以消除彼此的猜疑。他说,这将使得他们能够从西方得到更多的支持。
    【新华社新德里8日电】“印度时报”报道,拉贾戈帕拉查里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赞成受共产党中国扩张主义政策威胁的国家之间签订某种防御条约。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10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今天在这里主持了俄国贸易博览会的开幕典礼。
    这位苏联官员说:“我们在十年内做到了资本主义在六十年做到的事情,如果没有战争危险,我们本来是能够超过美国的。”
    米高扬援引美国国会报告的话说,苏联将在1970年在生活水平方面超过美国。他又说:“他认为,实际上,在工业生产和消费品方面,苏联都将在那以前就超过美国。”
    他说:“美国的将军们承认苏联在军事上处于优势,特别是在弹道导弹方面。”
    他又说:“西方的一些专门说谎的人说,苏联是靠牺牲自由来进行生产的。在苏联连一个政治犯都没有的情况下,怎么能有这种事呢?”
    他是在苏联展览馆外面的广场上发表这篇很长的演说的。
    米高扬讲话以后,伊拉克总理卡塞姆讲了话。
    在展览会开幕式上讲话以后,卡塞姆和米高扬参观了展览会。这次展览会是苏联在中东举办的历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路透社巴格达10日电】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少将今天在这里说:“我们已经摧毁了英国帝国主义及其一切基础。”他在苏联工业展览会开幕式上向欢呼的群众讲话说:“那并不是说,我们对世界上任何国家的人民心怀敌意。”卡塞姆将军表示伊拉克人对于同苏联的友谊感到自豪。
    【美联社巴格达10日电】米高扬说,举办这次展览会的目的是加强伊拉克同俄国的友好关系。在展览会外面的广场上聚集了约五十万人。米高扬说,尽管资本主义国家谴责共产主义制度,但是俄国在一切方面取得了惊人的进展。
    米高扬说,俄国人的个人收入比美国人高16%。

【法新社巴格达9日电】巴格达电台宣布,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和正在进行访问的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今天在这里举行了四小时的会谈。这家电台说,会谈是在“非常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
    这两位政治家讨论了伊拉克和苏联之间的良好关系,和为了伊拉克和苏联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共同利益进行友好合作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10日电】米高扬今天在正式主持苏联贸易博览会开幕典礼之前,匆忙地和伊拉克内阁部长举行了一系列会谈。
    米高扬和伊拉克外交部长贾瓦德秘密举行了会谈。然后根据事先的约会,兴致勃勃地和财政部长兼工业部副部长穆罕默德·哈迪德以及其他部长举行了会谈。会谈讨论的问题没有宣布,但是会谈可能是有关将来如何执行十三个月前两国签订的五亿卢布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的问题。
    【美联社巴格达10日电】苏联副总理米高扬星期日拜访了伊拉克财政部长哈迪德,并和他会谈了三小时。然后他前去发展部,并和那里的官员会谈了一小时。
    群众站在他行经的街道两旁夹道欢呼。后来,当他离开发展部前去二百码以外的贸易部的时候,群众高呼“和平和友谊”。
    【路透社巴格达10日电】当米高扬今天乘一辆插着红旗的汽车在街上走的时候,聚集在巴格达中心拉希德街道上的群众拥上前去,鼓掌欢呼,挡住了他的进路。

【美联社加德满都10日电】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王后于星期日离开加德满都前往日本和美国作为期15周的访问。这位国王在告全国人民书中说,他希望他的访问将使“尼泊尔人民同日本和美国人民之间取得更好的谅解”。
    陪同国王和王后前去访问的尼泊尔副首相苏巴纳·沙姆谢尔说,他将探讨获得外国贷款,特别是获得世界银行的贷款来援助尼泊尔的发展计划的可能性。

【新华社巴格达10日电】伊拉克报纸热烈欢迎米高扬的访问。所有报纸都发表社论,强调米高扬在这个时候到伊拉克访问很有意义。“人民团结报”说,“这次访问向帝国主义分子表明,伊拉克共和国在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斗争中不是孤立的。这还意味着,伊拉克和苏联之间的经济关系将得到加强和发展。”
    “国家报”说,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巩固伊拉克和伟大的苏联的政治、经济和技术关系。这家报纸还说,苏联的援助会加速克服伊拉克的落后状况。
    “时代报”追述了7月14日革命后的日子,它说,“苏联在我们共和国曾经历过的最危险和最严酷的情况下帮助了我们,因为它在迫使英国和美国军队撤出约旦和黎巴嫩这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它在经济、文化和科学方面还无条件地向我们提供了真诚的和无私的援助。”

【美联社费城9日电】巴基斯坦大使艾哈迈德星期五晚上要求美国和亚洲的其他好心人“努力”使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进行和解。
    他在美国政治科学学院发表的演说中说,只要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军队在克什米尔对峙,两国就不能在切身有关的防御方面进行合作,这个地区的安全仍然处在危险中。他说这番话的时候显然想到了共产党中国的威胁。他说,“印度最后将开始认识到,它的安全受到的危险不是像它以前想像的那样来自巴基斯坦,而是来自另一方面。”他说,主要由于同一原因,美国和印度的关系也已大大改善。
    他说,“中国人竟然不设法攫取像福摩萨这样一个小岛,而竟然把拉达克的一大部分地区悄悄地咬下来,并且用武力霸占了朗久,尽管互不侵犯条约和友谊把他们同印度联系起来。”他问,“也许是不是因为印度虽然比福摩萨又大又强得多,而在军事上却是孤单的吗?”

【新华社新德里10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9日报道,尼赫鲁在自由党领袖拉贾戈帕拉查里到达首都以后不久,就拜访了拉贾戈帕拉查里。据说这次会晤是一次“友好的拜访”。拉贾戈帕拉查里以热情的拥抱来欢迎尼赫鲁;尼赫鲁说:“我看出你看起来有多年青啊。”

【美联社马尼拉9日电】加西亚总统星期六在巴丹纪念日请求美国在菲律宾驻设原子武器。
    加西亚在接见美联社记者的时候说:这事情需要经过菲律宾国会的同意,“但是,我相信国会是会同意的”。总统说:“这些武器也可以包括导弹。如果美国认为有必要的话,这些武器可以设置在这里的美国基地里,而不交由菲律宾政府控制。”
    加西亚是在菲美部队在巴丹向日本投降十八周年纪念日提出大大加强菲律宾军事力量的要求的。
    关于菲律宾希望成为自由世界在亚洲的军事力量中心的要求,同美国进行外交谈判已经有一些时候了。在公开场合提到菲律宾希望在这里设有原子武器,这还是第一次。
    【美联社马尼拉9日电】加西亚总统星期六说,他希望能有原子武器驻在菲律宾,一旦发生任何攻击就可以立即使用。总统说这包括美国的导弹。
    加西亚的最高空军将领摩林纳准将立即就表示支持总统的这一要求。
    总统和这位将军都没有指名提到红色中国的庞大军队;但是,显然,他们发表这些意见的时候,心上所想的就是这些军队。
    美国的导弹很容易就能越过菲律宾和红色中国之间的几百英里的距离。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菲律宾总统加西亚提出的美国在他的国家设原子武器的建议引起了这里的兴趣,但是官方没有表示意见。
    美国国防部一贯是从不透露把原子武器设置在什么地方的消息的。

他同尼赫鲁发表联合公报,重申相信不结盟政策。
    纳赛尔表示希望中印边界问题按万隆原则解决,但别有用心地说“万隆原则排除侵略”。他重申愿为解决印巴争端效劳。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10日电】纳赛尔在为时十二天的印度之行结束以后于今天下午离开孟买前往卡拉奇。
    【路透社新德里10日电】纳赛尔和尼赫鲁今天对于“最近在南非联邦大规模屠杀无辜人民感到震惊和深切的遗憾。”他们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说,“这些事件使全世界文明人民的良心感到震动。”
    他们对于法国在撒哈拉进行原子试验表示遗憾,并且希望停止进行这种试验,他们欢迎在日内瓦禁止试验的会谈中取得的进展。
    他们希望最高级会议和裁军会谈成功,“重申他们相信不结盟政策,并决心同一切国家保持友好关系。”
    他们还“重申他们的看法:巴勒斯坦问题应当根据联合国宪章的规定、联合国的决议和在1955年万隆会议上一致通过的关于和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原则加以解决。”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9日电】纳赛尔今天在这里表示,希望中印边界问题能够按照万隆会议原则来解决。他说,万隆会议原则排除侵略,主张用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
    这位总统说,亚非的团结会加强亚非的道义力量。他说:“我们认为这在目前的国际关系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这位阿联总统重申:他愿意运用他的斡旋力量来解决克什米尔争端,只要印度和巴基斯坦“要求我帮助”的话。
    纳赛尔说,他访问印度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加强两国的友谊所体现的道义力量。
    【新华社新德里9日电】记者问纳赛尔,鉴于埃及曾使用军事力量击退英法侵略,他是否主张印度使用武力对付中国的侵略,纳赛尔回答说:“实际上我不相信武装行动,我相信我们必须用和平手段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使用道义力量。”他同意,不管来自哪个国家的侵略,都必须予以对付。“但是,在这以前,我们必须使用一切和平手段,因为没有人知道武装行动或使用武装力量的结局是什么。”
    发表的联合公报说,纳赛尔和尼赫鲁认为,虽然通过国际机构进行援助和合作以发展新独立的亚非国家是应当欢迎的,但是不应当干涉任何国家的内政。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9日电】纳赛尔今天说,他已邀请尼赫鲁访问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而印度总理同意在下月他出席在伦敦举行的英联邦总理会议后归途访问。
    【法新社孟买10日电】纳赛尔今天在离开孟买前说,他希望,阿联和印度之间的经济和文化连系将进一步加强。
    后来他乘印度空军的一架专机离开孟买前往卡拉奇。一些印度高级官员到机场上欢送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