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新德里2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拒绝就他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加尔各答的会谈发表意见。
    尼赫鲁从加尔各答回来的时候,记者们在德里机场请他发表谈话,他说:“我不能遵命。那是重大事件”。
    【路透社加尔各答2日电】吴努今天在这里说,印度总理尼赫鲁、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以及他自己昨晚举行了会谈。然而,他又说,他们“没有谈政治问题”。
    【新华社新德里2日电】“政治家报”报道,吴努在政府大厦住了一夜,而尼赫鲁和赫鲁晓夫也是在那里过夜的。消息说,会谈中,尼赫鲁和赫鲁晓夫谈到了关于和平的前景。赫鲁晓夫在访问缅甸和印度尼西亚时所得到的印象一定会在会谈中有所反映,而印度特别感到兴趣的是赫鲁晓夫的关于要印度、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参加将来最高级会议的主张。
    消息说,很自然,中国和印度的关系在会谈中占着重要的地位。

【美联社雅加达2日电】一位消息极灵通的人士星期三说,印度尼西亚拒绝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提出的如下请求:在他在这里访问的最后公报中包括对日美安全条约的谴责。
    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星期二在议会回答一个共产党议员提出的问题时说,印度尼西亚认为这项条约完全是日本的内政。接近外交部的一些人士后来又说,当赫鲁晓夫提出这一要求时,印度尼西亚强调了这个看法。
    赫鲁晓夫在访问的最后发表的讲话中保证不干涉他国内政。
    苏班德里约在议会的讲话是在赫鲁晓夫完成了12天的访问而离开这里之后仅仅几个小时发表的。某些观察家认为这是巧妙地、但是有意义地重申了印度尼西亚的中立地位。
    【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昨天报道,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最近在议会对1960年国家预算第二次宣读的辩论中作答时说,关于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的问题,印度尼西亚政府认为,这是日本的内政。他说,“我们也加强我们的武装部队,这是为了我们自己的需要,为了保卫或者保护我国的利益,而不是为了侵略的目的。”
    【美国之音3日广播】雅加达消息:据雅加达发来的报道说,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离开印尼之前曾经请求在他和苏加诺总统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加上两点声明。一、主张准许中共加入联合国;二、反对日美安全条约。但是赫鲁晓夫的请求却被印尼拒绝。印尼政府的理由是,在这项公报中加上有关中共的声明是不合适的。关于第二点声明,印尼认为涉及其他国家,所以也不应当加在公报中。

【美联社喀布尔2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三从加尔各答乘飞机到达这里,对阿富汗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这是他在东方的访问的最后一个阶段。
    他在当地时间八点零五分在机场上受到国王查希尔的欢迎。这位国王欢迎赫鲁晓夫的访问,认为是加强邻国之间的友好的又一步骤。
    赫鲁晓夫回答说,苏联—阿富汗的关系是不同政治和经济制度的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最好范例。
    约有五百人在苍白的阳光下站在离喀布尔约有三十英里的机场上欢迎这位苏联总理。
    查希尔国王在简短的欢迎词中称赞了苏联。他说,阿富汗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和苏联保持着诚挚的关系。
    赫鲁晓夫说,阿富汗是一个友好和忠诚的国家。然后,赫鲁晓夫挥着他的双手,乘着罗尔斯劳埃斯牌敞篷汽车,驶往喀布尔。
    戴着头巾的阿富汗人站在通往喀布尔城的马路两旁。在这个古老城市的商业区,伫立在人行道上的群众极多,排成五六行。
    阿富汗政府采取了措施,以便保证能够出动大批群众来欢迎苏联总理。虽然学校现在都在放寒假,但是政府已经命令学生们在十点钟前向先生们报到,然后他们就站在人行道两旁。还叫政府职员也出来加入欢迎的人群。
    【法新社喀布尔1日电】赫鲁晓夫将直接从加尔各答前来阿富汗进行三天的访问。阿富汗准备给他以一位外国政治家所未曾受过的最大规模的欢迎——其规模预料将大大超过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三个月前在这里所作的短促停留期间所受到的欢迎。
    阿富汗国王的堂兄弟达乌德亲王将在明天晚上宴请赫鲁晓夫。
    星期四上午,赫鲁晓夫将同达乌德举行会谈,下午访问苏联工程师建造的喀布尔民航机场和一座大面粉厂。他还将签署一项文化协定并出席国王的宴会。
    星期五,赫鲁晓夫将在喀布尔运动场的一个群众大会上致词,然后同达乌德举行进一步的会谈,发表联合公报。
    赫鲁晓夫将在晚上宴请阿富汗总理。翌日(星期六)晨离开喀布尔。

【法新社拉巴特一日电】摩洛哥武装部队参谋部已经调动摩洛哥皇家武装部队的全部飞机——三十几架——保证撤运阿加迪地震的受害者。十二架运载外科医生,医生和药品的飞机已经离开拉巴特和卡萨布兰卡飞往阿加迪城。
    摩洛哥官方人士宣布.:将在明天开始撤退阿加迪居民。

【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据“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全国委员会昨天宣布,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总书记、议员约诺2月29日下午代表人民团体在国家宫向赫鲁晓夫赠送礼物后当场就被有关当局扣留。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全国委员会书记处立刻采取了步骤,以便使约诺获释。
    据“人民日报”昨天报道,29日下午,由工人、农民、青年和退伍军人的代表组成的雅加达人民代表团到国家宫去向赫鲁晓夫赠送礼物,其中包括雕刻品、水果和工艺品。约诺代表代表团发表了讲话,他说,赫鲁晓夫对印度尼西亚的友好访问对印度尼西亚人民、亚洲和非洲人民以及世界各地人民为和平、团结和加强反殖民主义阵线而进行的斗争有重大的意义。

【美联社纽约二月二十九日讯】约旦王储穆罕默德星期一从伦敦乘飞机到达这里,来美国和加拿大作为时六周的访问。这位王储在这里的时候将作为美国国防部的宾客,他将参观纽约州西点的美国军事学院和科罗拉多的美国空军学院。

【共同社东京2日电】日苏贸易谈判从去年12月起在东京举行,最近双方一致决定签订一项为期三年的长期贸易支付协定。因此,日本首席代表牛场和苏联首席代表佐林2日下午在外务省签了字。这项协定包括协定本文和交换信件、附属议定书和交换信件。在附属议定书中载有三年的进出口货物品种表,有效期是去年12月6日起到1962年12月底为止的三年。因此,估计贸易总额在今后三年间,出口将达2亿3,000万美元,进口将达2亿1,0000万美元,合计达4亿4,000万美元。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月二十九日讯】负责经济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托马斯·曼今天乘飞机到达东京;将逗留五天,取道前往曼谷。曼将参加第十六届联合国亚洲和远东经济委员会的大会。
    他在日本逗留期间将同日本政府领袖进行磋商。

【新华社雅加达1日电】据今天这里的消息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除了邀请苏加诺总统和第一部长朱安达访问苏联外,还邀请了外长苏班德里约、国家安全部长纳苏蒂安和最高咨询委员会副主席阿卜杜加尼访问苏联。
    苏加诺总统接受了邀请,一旦有便就去访问莫斯科。对朱安达的邀请已提出很久了。他初步规定在今年6月访问莫斯科。

【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昨天就赫鲁晓夫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向报界发表了声明。声明要点如下:
    声明说,赫鲁晓夫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对于争取巩固政治和经济独立、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世界和平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来说,是1960年中意义最重大的事件。
    声明指出,赫鲁晓夫的访问加强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同苏联人民的友谊。
    声明继续说,赫鲁晓夫访问这个国家所取得的成就,远远超过普通的友好访问的成就。这次访问是正当印度尼西亚议会辩论国家财政预算的时候进行的。这个国家的国家财政预算的特点就是消费。它经常发生赤字,很少有费用拨作文化和教育之用。这表明了印度尼西亚经济的软弱。然而,这样的可能性已经打开了:印度尼西亚同苏联进行经济、技术和文化合作,以便进行旨在造福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全面建设。
    有些人说,从苏联那里获得的新贷款会成为下一代的负担。“我认为,将要依靠印度尼西亚和苏联一致同意的双方经济和技术合作兴建的这些工业工程,会使下一代得到大得多的好处。”这样说是正确的:要是把这些贷款或其他贷款用来购买消费品,就会使下一代负起更为沉重的负担。因此,用于建设工业的这笔巨额贷款的积极意义已经变得更为明显了。
    有些人说,苏联为印度尼西亚提供贷款是以让共产党参加政府为条件。这是纯粹的卑鄙诬蔑。
    苏联政府和人民的真诚友谊和目前已经开始共产主义建设的社会主义体系的优势,能够为印度尼西亚人民带来幸福。
    【路透社雅加达1日电】印尼建筑工业及矿务部长萨雷今天说,苏联对印尼的2.5亿美元贷款主要将用于建设重工业。他说,首先是钢铁,其次是化学工业、纺织和农业。南加里曼丹和南苏门答腊将成为重工业基地。

【日本广播协会1日广播】日本外务省开始研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长期政策。中国问题不仅是国际间需要解决的问题,而且在日本批准日美安全条约之后,推进新外交政策方面也是一项巨大的问题。因此,外务省特别聘请对中国问题具有丰富经验的大田一郎为研究中国问题的顾问,并且举行有亚洲司长参加的圆桌会,开始讨论对中国的长期政策。目前中国问题研究会的见解是这样的:有关中国问题的国际情势今年内也不会有巨大的变化,因此,日中关系也只有照旧保持静观态度。但是在今年举行的联大上,由于新独立的喀麦隆和在年内独立的尼日利亚等国加入联合国的结果,亚非各国要求联合国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会员国的动向渐趋活泼,因此在解决日中问题上不只限于两国关系,需要站在广泛的国际观点上来考虑。又关于对共产主义各国的问题,现在正由外务省外交政策计划委员会进行讨论,同时,中国问题研究会可能使今后的对华政策受到巨大的影响。

【共同社东京2日电】题:“自由民主党内开始出现改善对中苏关系论,这同阻挠首相蝉联三任总裁的活动牵连,情况复杂。”
    以政府对苏联备忘录表示强硬态度为开端,最近岸首相对中苏两国露骨地表现出盛气凌人的态度。可是,在自由民主党内部,反对岸首相这种态度的活动变得频繁起来了,这同阻止岸首相三次当选总裁的想法联系起来,好象会发展成为严重的党内斗争。这种动态主要表现为:担心日本同苏联、中国的关系将会恶化的石桥湛山提出了暂缓改订安全条约的论调——“新安全条约已经严重地刺激了中苏,在国际紧张局势趋向和缓的目前,不应当硬要改订”;松村谦三提出了批判新安全条约的论调——“把金门、马祖包括在远东的范围内,对今后的日中关系来说,是不好的”。这些说法在党内产生了新的影响。自由民主党内这种要求改善日本同中苏关系的呼声,同阻止岸信介三次当选总裁的动态内呼外应,今后可能发展成为一股相当顽强的潮流。从签署新安全条约前后起,苏联、中国对日本的批评迅速变得频繁起来。因此,石桥认为,如果日本同中苏的关系更加恶化,在目前一个时期内就不能希望同共产党国家调整邦交。于是,他就倾向于应该暂缓改订安全条约的想法。他目前的态度是,与其去访问苏联(他去年从中国回来以后就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目前倒不如直接去解决暂缓批准新安全条约这个问题。另一方面,松村也在考虑:从为了日中关系正常化这个观点出发,要在适当的时候从党内发起认真的讨论。三木—松村派正在一面注意局势的演变一面考虑如何最有成效地提出问题这个问题。这个派已经提出“日本今后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外交政策?”这样的有关大局的问题,而且正在就条约修改权、保留权、事先协商、日美经济合作、武装进攻和自卫权的关系等等问题开始进行准备工作。此外,河野目前的行动虽然没有直接同对中苏关系联系起来,但是,他却站在批评岸(信介)政策的人的前列,石桥、三木—松村派都正在考虑如何认真地去动摇岸(政权)这个问题。
    在反主流派里面最强硬的石桥派将在3日中午开会,分析党内的形势,并且讨论对新安全条约最后要采取什么态度这个问题。河野、三木—松村、石桥派的急进中坚议员等要在2日晚间开会,成立“打倒岸信介议员联合”(暂称)。这些情况说明,党内的对立逐渐变得更加尖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