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29日电】法国共产党参议院议会党团主席杜克洛,就“基尔神甫事件”向法国总理提出书面问题,问他打算采取什么措施。
    【法新社巴黎29日电】巴黎大学法学院教授莫里斯·杜维歇在“世界报”上撰文谈“基尔事件”。
    他认为,接待一位由共和国总统邀请来的国家元首,乃是市镇行政官员应尽的责任。
    “基尔事件”提出一个更广泛的问题。梵蒂冈的行动不仅关系到一个市长和他的政府之间的等级关系。这个行动是对这个国家的外交的直接和惊人的干预。
    杜维歇最后写道:教会的一部分人企图制止国际关系目前的发展。他们不愿和平共处,他们还保持着对冷战的怀念。

【法新社巴黎28日电】“费加罗报”写道:赫鲁晓夫先生如果以为他已使整个法国舆论安心和说服了它,他就大错特错了。不能不看到,在许多问题上的争执,特别是关于柏林问题和德国政权问题的争执,赫鲁晓夫的态度一点也没有变。
    “今日巴黎报”写道:柏林问题和德国问题是不可能在1960年得到解决的。
    “战斗报”写道:戴高乐提出的和解建议是不会有向后退的图谋的。

【美新处葛底斯堡29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今天在总统戴维营别墅里结束了为时两天的关于同苏联缔结核武器试验条约问题的会谈,他们在会谈结束时发表联合声明如下:
    总统和首相认为有可能取得进展来实现他们的缔结一项广泛的协议的最终目标。他们一致认为,在日内瓦进行的这种谈判在实现这一目标方面已经取得了许多成就。
    他们指出,为了早日缔结条约,有一些重要的具体问题需要解决,其中包括现场视察的适当限额问题、监督委员会的组成问题、监督岗人员问题和表决问题,以及为用于和平目的的爆炸作出安排问题。他们认为,关于这些问题的谈判应当加速进行,并且尽早结束。
    首相和总统同意,一俟签订了这样的条约,并且就一项共同进行研究的计划作出了安排,以便逐步改进对地震幅度在4.75以下事件的监督办法,他们就愿意在一致同意的期限内自动暂停那个限度以下的核武器试验,而由三国中的每一国单独发表声明来做到这一点。
    为了帮助取得进展,总统和首相已经同意邀请苏联政府立即同他们两国政府一起为这样一项共同进行研究的计划作出安排,并把这个计划付诸实施。
    应当有这样一种谅解:条约一经签字,将必须遵照每一个国家的宪法程序获得批准。
    总统和首相已经同意按照本声明的精神向他们在日内瓦的代表发出指示。

【法新社里尔29日电】赫鲁晓夫今晚乘火车到达这里,进行他在法国各省的下一步旅行。
    近三千名群众在国际歌声中在车站欢迎赫鲁晓夫。该城的官员欢迎了他之后,一个铁路工人代表团走向前来,为他和戴高乐会谈致以好的祝愿,并献给赫鲁晓夫夫人一束鲜花。
    【法新社里尔29日电】赫鲁晓夫在省政府受到了省长和二十五名带着白头盔和矿灯的矿工仪仗队的欢迎。赫鲁晓夫和矿工一一握手,停下来和其中的一个人讲话。
    他问道,“你叫什么名字?”
    “让·尼果拉,四十岁,来自杜埃的马鲁瓦矿井。”
    赫鲁晓夫问道,“境况怎么样?你快乐吗?”
    尼果拉答道,“境况很好,谢谢你,总理先生”。
    赫鲁晓夫说,“我很尊敬矿工。”他又一次和尼果拉握手,友好地拍了拍他的肩膀并说,“你供给我们国家以人们所需要的能量。你有一个很好的职业”。
    然后回到住所稍事休息后出席约有一百人参加的宴会。
    一直陪同赫鲁晓夫访问的法国的国务部长雅基诺说,苏联总理是不知疲倦的。
    【法新社凡尔登29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在这里对一个小男孩和小女孩说:“我们将尽我们最大的力量来使全世界保持和平,使孩子们今后不知道什么是战争。”
    赫鲁晓夫是在参观凡尔登胜利纪念碑时说这番话的。
    穿着俄国农民服装的一个小男孩和小女孩在纪念碑脚旁欢迎赫鲁晓夫并要求他尽最大的力量来保卫和平。
    在他车子经过的地区,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留下来的弹坑、军人公墓和阵亡将士纪念碑触目皆是。
    在凡尔登胜利纪念碑旁,约有一千人向他欢呼。
    他然后驱车前往杜奥蒙。这是埋葬二十五万名法国无名军人遗骸的有名的墓地。
    在凡尔登和杜奥蒙两地以及周围地区,保安措施非常严格。弹压骚乱的警察驻扎在田野里、树林里,甚至在墓地范围内。
    许多共产党员来到了凡尔登胜利碑,他们手中打着“和平使者赫鲁晓夫”和“裁军万岁”的横幅大旗。
    【法新社兰斯29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在兰斯市政厅的一次讲话中说,凡是法俄两国结成同盟的时候,它们总是胜利的。
    赫鲁晓夫要求他的听众原谅他将率直地讲话。他说,这决不是表现粗暴,而是并没有用外交惯例软化的坦率陈言。赫鲁晓夫说,“我感到遗憾的是,我的生活有些贫乏,我没有受过外交家的训练。”
    赫鲁晓夫说:“我是在街头的孩子们中间、矿上的孩子们中间和工人的子弟中间长大的。”
    赫鲁晓夫对先讲话的雅基诺(法国务部长)说:“你的讲话是如此的外交辞令化,以致我无法了解,据你的意见,德国人到底是作为侵略者来到你们的国家的,还是你们邀他们来的。”
    他又说:“我们所要的是,联合一切力量来防止战争。我们不怕侵略,因为我们有足够的力量击退侵略。我们是如此强大,以致如果侵略者竟然进攻我们,那么他将粉身碎骨。”
    赫鲁晓夫说:“雅基诺先生,如果说我对你说了这一切,这并不是为了教训你。法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如果我不这样说,我是欠圆通的。”

【中央社纽约28日电】据报道:刚刚在底特律结束的民主党中西部会议通过了一项带有迁就红色中国的味道的外交政策纲领。
    这次有14个州的代表参加的会议已通过一项计划,建议逐步接受红色中国会存在下去这个事实。
    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订出准备提交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一项中西部民主党的政纲。会议通过的关于红色中国的计划并不要求美国正式承认北平政权。然而,这个所谓逐步接受的建议,很可能是民主党的州际会议第一次公开宣布它不能同意那种“暂时存在的现象”的理论(杜勒斯一度认为我国是“暂时存在的现象”——编者注)。

【德意志新闻社巴黎27日电】据法国前总理和社会党总书记摩勒说,赫鲁晓夫是一个“智慧超众”的人,他希望受到爱戴。
    摩勒说,“如果一位政治家希望受到爱戴,最保险的成功办法是要保证他的国家保持长时期的和平。”

【本刊讯】1月30日“政治报”发表了贝尔格莱德大学副校长乔尔切维奇谈南大学生考试成绩恶劣,很多大学生因考试不及格而留级。
    他说,在贝尔格莱德院系中有几门考试几年来已成为大学生的真正的绊脚石。大部分学生放弃这几门考试,或是考试不及格,只有极少数的学生及格。
    乔尔切维奇说,在分析哲学系学生的成绩时,很容易发现德文、法文、英文班的考试成绩是一笔“黑帐”。
    在建筑系,参加“静力学”考试的146名大学生中只有43名及格,而参加“混凝土学”考试的269名学生中只有36名及格。
    数学给几个系的学生带来痛苦。在建筑系参加数学考试的214名学生中,只有54人及格。在电工系的数学考试中,参加考试的有1937人,而1036人都不及格。
    工艺系的大学生,绝大多数是物理考试不及格,兽医系和口腔系的生理学是一门危险的功课,药剂系是植物学,农学系是统计学,而在经济系没有一门功课不是障碍。
    在法律系谈不上有危险的功课。但是,大部分学生报考法律系是因为其他系未考上,因此不得不投考这个系,所以对学习也不感兴趣。
    医学系的生理学、生物学和病理学是一笔“黑帐”。大学生们害怕考试通不过,大多数都放弃考这几门功课。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3日电】在南斯拉夫,随着私人土地的买卖和租佃、市场投机和雇佣劳动的自由发展,城乡的高利贷者也越来越活跃。
    3月9日的“星期三消息报”,刊载了一篇题为“我出借一百万第纳尔”的文章,作者说,五年前,“私人银行家”(按:高利贷者)还不敢公开出头露面。可是他们今天已“敢于完全公开”,而且“生意兴隆”,“愈益公开地爬到大家的头顶上来了”。
    作者说:上星期在报纸上出现了这样的广告:“我出借三十万第纳尔,借期三个月,归还我四十万第纳尔(按:即年利百分之一百三十以上),需要抵押品,愿借者请通知三四三五八——七——一号”。
    作者还为读者编辑了类似的“选集”。
    作者说,一个高利贷者如果放出三十万第纳尔,他每月利息的收入即可达三万三千第纳尔。这相当于一个“高级熟练专家的工资”。
    在南斯拉夫城市中高利贷活动的情况是如此。
    关于农村高利贷的情况,去年9月16日的“战斗报”报道说,在日维尼察地方,农村高利贷者努伊茨到1958年底共放出了五百一十多万第纳尔的高利贷。有七百八十个债户欠他的钱。他几年来所得到的利息达到五百万第纳尔。他的利息是月利10%,如果债户一个月还不上账,他就再加10%的利息。
    这家报纸说,像努伊茨,“不是唯一的高利贷者,他的债户也不是唯一的牺牲品。他们这种人还有”。
    在高利贷中,出现了一种把消费贷款作为高利贷的新形式。生年10月31日的“政治报”写道,“高利贷的一种新形式已经如此盛行,可以说它已经得到了公认”。这种“新形式”是高利贷者利用领取消费贷款者“急需现金”(按:消费贷款者所领取的是购买一定消费品的支票,非现金),他们就以低于消费贷款支票价格10%、15%、甚至20%的价钱,用现钱买回支票。在查查克有50%的消费贷款都变成了高利贷。
    “星期三消息报”文章的作者非常悲观地指出,这一“问题是非常复杂的,肯定,谁也不想,也不可能一下子解决它”。这位作者为此提出这一问题是有根据的,因为据他说,在高利贷方面,从五年前我们第一次报道以来,没有多大改变,甚至还发展了某些形式,正如放债人敢于完全公开地公布建议所表明的那样。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5日电】今天的“战斗报”透露,波兰的“时事”周报最近刊登了揭露南斯拉夫实况的文章。
    据“战斗报”说,这位不久前访问过南斯拉夫的波兰记者在文章中说贝尔格莱德是一群穿著摩登的散步者,在无目的的徘徊,他们是些懒汉。
    波兰记者说:
    在南只有皮鞋和酒比波兰便宜。工资很低,而部长和类似部长的工资额很难得知有多少。
    记者又说,在南斯拉夫南部,人的生活水平,甚至低到至今仍用火石取火的程度。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9日电】美国今天向俄国提出一项建议,主张美国和苏联的军队各裁减到二百一十万人,如果苏联接受监督措施的话。
    但是俄国的佐林要求就“全面的彻底的裁军”达成协议。
    他说:“让我们不要在这里纠缠在纸面的措施上吧。”
    美国的建议是伊顿在裁军会议上提出的。这是3月15日会议开始以来的第十一次会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5日电】空军今天宣布,它计划给“阿特拉斯”导弹和军用卫星计划增加五亿美元。
    据悉,计划要求使打算建立的十三个“阿特拉斯”中队的最后六个中队得到十三枚导弹而不是十枚,得到十二个发射架而不是十个。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25日电】一枚由新的“北极星”导弹潜水艇导弹今天从一个地下管道射出,飞行了九百多英里落到大西洋的导弹射程里。
    海军宣布,所有试验的目的都已达到。这是一周来第二次从管道发射成功,而且是最近的十次“北极星”发射中的第九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