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民主德国“经济周刊”2月11日译载了法国雷纳教授写的一篇谈印度共和国农业发展落后的原因的文章,摘要如下:
    去年冬天我是在印度度过的。那是一种半饥饿的气氛:物价上涨,1955起就超出了世界平均价格。若要稳定价格,则库存殆尽。1958年确实是空前丰收,人民用的粮食有7000—7300吨。尽管如此,物价仍上涨。这应作何解释呢?
    印度大部分地区雨量充足。如果加以适当地灌溉,每年可有两三次收成。主要困难不在于天,而在于人。阶级制度迫使人处于一成不变的社会地位。使人不能通过艰苦的劳动而前进。手工劳动被人看成是下贱的事情。
    印度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建立了很多较大的灌溉工程。但是农民没有开凿渠道来引水入田。印度的田埂只有5至7公分高,而中国却有25至30公分高。因此印度浪费了很多水。
    1958年优先建立了较小的灌溉渠,每公顷仅化费四分之一或五分之一的费用,并能立即投入生产。但是那些从中得到好处的人却拒绝参加劳动。中农在印度很少劳动,富农从不劳动。只剩下贫农和农业工人缴纳实物地租。
    印度所作的微小的努力难得提高生产,因为改良生产首先有利于地主,而地主是很少愿意自己出点资金的。
    除了租佃制度以外,高利贷是印度农业上最大的祸害。利息普遍高达37.5%到75%。但是贫农付利息甚至达到800%。
    印度没有进行过真正的土地改革,不能引起农民的生产热情。印度过多地依靠外国援助,但是外国援助是从来不能代替自己努力的。
    不用共产党的方法印度能进行真正的社会革命,消灭社会各阶级和缓和这种显著的不平等吗?看来这是不可能的。印度所利用的方法已经没什么人相信了,这是由于乡村发展计划使人失望了。不久以后每个人都会清楚地感到这种失望,虽然这种计划常常被人确有把握地称誉为反对共产主义的神妙武装。中国不久将迫使我们再一次考虑所有这一切问题。

【德意志新闻社贝鲁特29日电】“贝鲁特晨报”今天在一项从新德里发出的电讯中报道说,伊拉克政府打算取消它同苏联缔结的援助条约。
    这家报纸又说,卡塞姆总理的政府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于上月访问印度的时候曾要求印度总理尼赫鲁向赫鲁晓夫转达他这个要求。
    【路透社伦敦25日电】巴格达电台报道,伊拉克总理卡塞姆昨天同苏联大使扎伊采夫在巴格达举行了两小时“非常友好”的会谈。这家电台说,他们讨论了“经济关系”。所以举行这次会谈同这位大使“即将前往苏联”一事有关。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9日电】印度的粮食情况在1958年到1959年农业年有了改善,但是当地的农民仍然没有生产足够的粮食来使四亿人民吃饱。
    农粮部报告,1958年4月1日至1959年3月31日粮食产量达到了73,500,000吨的纪录。
    尽管粮食情况有了改善,产量比前一年增加了11,000,000吨,可是还必须入口较多的粮食。
    这个部宣布,在1959年从美国、加拿大和缅甸入口了3,800,000吨粮食。

【美联社伦敦29日电】伦敦“泰晤士报”星期二欢呼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免除政治敌人的死刑的作法,并认为这个行动是伊拉克共产党人遭到的挫折。
    这家独立的、有影响的叛纸的社论指出,关于把“报徒”处死的要求主要是共产党提出的。
    【新华社日内瓦29日电】伦敦“泰晤士报”3月29日发表了一篇社论,标题是:“大赦政治犯”,摘要如下:
    执行死刑在伊拉克似乎被认为是对共产党影响的考验。
    伊拉克的政局很混乱,一些决定在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一个人,因此很难说这将证明是(对共产党人的)一个多大的挫折。但是最近还有其他一些迹象说明这种情况。内阁极左派首要代表库巴已经失去了他的职务。关于持有武器的规定加紧了,共产党领导的武装部队是对安全的最大威胁之一。有一部分报纸比过去更加敢于露骨地攻击共产党人。主要的一批共产党人没有获准成立政党。相反,获准的是一个分裂派。
    因此,认为卡塞姆现在愿意而且能够反抗共产党人,这种推论是合理的。另方面,没有迹象说明他想同他们一刀两断。根据目前的计划,今年某个时候应当举行选举,除非共产党人的名声进一步扫地,或他们自己使得自己的名声扫地,否则他们仍将是这个国家最强大的政治势力之一。

【路透社新德里29日电】印度总统普拉沙德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宴会上为纳赛尔总统干杯,并对他说,他是阿拉伯世界的“觉醒精神”的象征。
    普拉沙德说:“纳赛尔总统所象征的阿拉伯民族主义代表了争取独立、团结和迅速进步的迫切要求。”
    【新华社新德里29日电】纳赛尔总统在宴会上强调了印度和阿拉伯国家的合作,并说,“我们希望,印度和阿拉伯国家的合作将在巩固亚非国家广泛团结和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方面成为强大的力量”。
    他赞扬印度在世界和平方面所起的作用,并向印度人民转达阿联人民的友谊。
    【法新社新德里29日电】尼赫鲁总理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在今天晚些时候举行了第一次会谈,会谈持续了半小时。
    【阿拉伯通讯社开罗29日电】阿拉伯通讯社驻德里记者说,那里的外交观察家预料,纳赛尔总统对印度的访问不会有什么了不起的结果。阿拉伯外交人士认为,在关于中东问题任何会谈中,尼赫鲁将设法促使阿联和伊拉克改善关系。这位记者说,据悉,尼赫鲁一直同纳赛尔和卡塞姆交换意见,而卡塞姆有可能在今年冬天亲自访问德里。
    【法新社开罗29日电】在纳赛尔同尼赫鲁会谈期间,预料纳赛尔将会提出举行一次亚非国家新万隆会议的筹备工作问题。
    【阿拉伯通讯社大马士革26日电】叙利亚经济部今天说,纳赛尔总统下星期二开始对印度和巴基斯坦进行访问的目的之一,是想探讨增加相互贸易的前景。

【合众国际社伦敦28日电】伊拉克共和国今天招聘巴格达大学在1960—61学年需要的249名教授。伦敦“泰晤士报”登载了一个长篇广告,说明了所需的教授从比较脊椎动物学到园艺、砌砖和冶锡等课程的“外国人员”的具体情况。
    现在在物色一大批教员——18名
    ——来教英文和文学。需要11名教员来教授阿拉伯文修词和批评学。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9日电】“印度快报”在一篇题为“一位坚强的友人”的社论中说,“纳赛尔总统已经成为一位世界性的人物”。
    这篇社论说:“合并叙利亚和埃及而组成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是纳赛尔总统热烈主张阿拉伯统一的胜利。很清楚,人们不仅认为这是向阿拉伯统一的步骤,而且还是挽救叙利亚和整个西亚免于共产主义危险的步骤。”
    【路透社开罗29日电】半官方的“共和国报”今天说,由于在亚非人民的斗争中占居中心地位的两位积极中立的领袖举行历史性的会谈,亚洲和非洲会师了。
    “共和国报”表示,世界政治局势将是尼赫鲁—纳赛尔会谈中的重要问题。它说:人们将认为纳赛尔这次访问是一件大事。

【美新处金边28日电】副国务卿汉德逊和副国务卿帮办黑尔在周末同西哈努克首相和松山外交大臣会谈,他们随后离开这里前往西贡。
    这两位外交家说,他们对柬埔寨官员和美国技术人员根据两国之间的经济援助协定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汉德逊和黑尔表示美国愿意对柬埔寨人民、政府和首相为了实现这个国家的目标而进行的努力提供无私的援助。
    【美联社西贡29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汉德逊星期一从金边乘飞机到达这里对越南作历时两天的访问。

说国家的大权已被集中于国家机构的多数反动派所掌握,它们把政权转向同人民的利益甚至同革命所要实现的目标相反的方向。革命后制订的一些改革法令或者已被忽视,或者作了不利于民主的修改。民主组织受到粗暴对待和侵犯。隐藏的势力竭力阻挠执行同若干社会主义国家签订的协定,同时却有了同西方缔结协定的趋势。
    【本刊讯】巴格达“自由人之声报”(伊共非正式机关报——编者注)3月3日发表题为“谁是共和国进程中所发生的骚乱的负责者?”的社论。摘要如下:
    我们共和国在成立的最初几个月里是在迅速地向前迈进,并且一个接着一个地奠定民主的基础。可是,最近十个月或者十个多月来,我们共和国却已经开始在它前进的道路上遭到挫折。
    在革命初期实现人民愿望的那种热情后来已经有点犹豫徘徊和无生气了。因为制订一些同本国情况和国际潮流相适应的法律和制度来代替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们为了维持他们横行霸道的统治而制订的法律和制度的工作,已经中止了。
    此外,在革命后所制订的一些改革法令或者已被忽视,或者作了不利于民主的修改。“非法积累财产法”置之高阁,既没有执行,也无影无踪,尽管它在大约十五个月以前就已经制订好了。土改法修改得使农民协会的命运和许多有关土改法的决定的执行落在了这样一些政府行政人员的怜悯之下:他们中有很大一部分人是被推翻的政权的一切暴政和丑行的帮凶。
    民主组织已经受到并且仍然在受到不是来自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反动集团分子,就是来自政府机构的各种各样的粗暴对待和侵犯。大多数省份的大部分民主组织仍旧被封闭,它们的许多杰出成员都被驱逐或逃亡他乡。
    甚至在我们年青共和国的外交政策方面,也出现了一些征兆,说明外交政策同国家总局势一样也有了挫折和改变。当暗中有人开始竭力阻挠执行伊拉克同若干社会主义国家签订的协定并阻挠同其余社会主义国家签订这一类协定的时候,已经有了同帝国主义国家缔结一些协定,特别是同英国和美国缔结协定的趋势。
    甚至连革命初期曾在人民面前透出的那种自由空气现在也开始窒息起来了。一股忧虑不安和压抑的热风与阴谋臭味已开始毒化这种空气,使人民不能享受这种自由空气。
    目前在共和国道路上发生的骚乱以及人民一致认为一股新的阴谋之风即将来临是有其原因,有其造因者的。那么,谁是这种骚乱的造因者和负责者呢?
    我们不难认定这一动乱的责任是只能由那些负责执行法律和规章制度的人来负的。因为在革命初期曾经屈服并假装支持革命以便免于应得的正义惩罚的反动派(帝国主义代理人)现在已经集中在国家机构里,国家大权已经为他们的多数所掌握。因此,这些反动派就开始把政权转向同人民的利益甚至同革命所要实现的目标相反的方向,他们不但使政权远离人民,而且还在削弱它对人民的依靠,以便为打击人民、恢复他们在帝国主义和腐朽君主制的统治下所享有的重大权力铺平道路。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美国“国外农业局”今天报道,约旦、黎巴嫩、伊朗、叙利亚、以色列的连续干旱已经愈益严重。
    约旦的情况或许是最坏的。整个2月份的雨量仅及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预料约旦的小麦收成,将仅够下一年度的播种之用。
    黎巴嫩农作区贝卡河谷的雨量还不到正常情况的一半,在沿海地区甚至还远不到一半。今年小麦的收成遭受严重损失。
    叙利亚连续三个冬天干旱,大马士革缺水,预料将遭受严重欠收和发生饥馑。
    伊朗——卡西斯坦已报道有干旱灾情,牲畜死亡。某些作物也受到损失。
    以色列也面临第三个干旱的年份,预料冬季作物将大减产。

霍普伍德到马尼拉
    【美联社马尼拉29日电】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霍普伍德星期二到达这里,他将用四天的时间观察美国在菲律宾的海军设施。他还准备同菲律宾的高级军事和国防官员会谈。海军部长在南朝鲜活动
    【美联社汉城29日电】美国海军部长弗兰克星期二从日本到釜山。弗兰克视察了釜山以西的镇海的朝鲜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基地。
    【美联社汉城29日电】美太平洋空军司令小奥当纳星期二对李承晚作了礼节性拜会。
    美国立军事学院代表团在印度活动
    【印新处新德里29日电】美国国立军事学院代表团于28日拜会了尼赫鲁总理。早些时候,他们拜访了国防部长梅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