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29日电】(记者:乌尔曼)周恩来总理今天主持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的开幕式,这次会议标志着中国议会一年一度的活动(预料将历时大约10天)的开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庄严的开幕会议将于明天举行,在这以前,预备会议将于今天下午举行。
    代表大会将正式通过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和预算以及1959年决算,它们已由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通过。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政治协商会议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之一陈叔通宣布“民主党派”人士“通过自我批评”加速进行“思想改造”。
    在去年“当选的”一千多名会议代表中,大部分是属于在1957年受大规模清洗的那些人之列。
    陈叔通是由“已经加以改造的资本家”组成的工商联的主席,他们在最近的代表大会上也曾被严厉地批评具有所谓自由主义倾向。他敦促民主人士和商人自愿地参加“体力劳动”。
    陈叔通强调指出,必须加强对内部和外部敌人的斗争和争取解放台湾。
    预料只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一些重要的政策发言,首先由周恩来作关于政府在去年的工作报告,但是协商会议的委员一向是同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一同参加开幕会议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29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提醒全世界,他们认为福摩萨是他们的,他们将‘尽一切努力’收回这个国民党中国的堡垒”。

【新华社新德里28日电】最近一期(3月26日)的“火焰”周刊刊登了它的政治记者的一则消息,它说由于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尼赫鲁总理“会谈的日期”日益接近,首都人士纷纷揣测,不知尼赫鲁会在他的联邦内阁一致支持下面对中国总理,还是所传的高级人士中在印中争端问题上的分歧到那时会变得严重起来。
    消息说,据悉,国内最高领导中有一部分有影响的人强烈认为,虽然尼赫鲁应该给予中国总理根据规定应当给予的一切礼遇,可是他应当保持戒备,不提出任何诺言或承担任何义务,除非中国首先同意改正他们早些时候的恶行和敌视印度的行为。
    消息说,人们认为,普拉沙德总统,内政部长潘特和财政部长德赛以及许多其他国大党的高级人员认为,印度总理应当让中国总理采取主动,首先保证中国要规规矩矩行事,因为是中国侵犯了印度领土,虐待和杀害了印度在印中喜马拉雅山边界上的巡逻队人员。还从可靠方面获悉,尼赫鲁上星期在谈到会谈的方式时所以表现出那样异乎寻常的克制和沉默态度,是由于国大党高级领导人和印度总统的压力,他们要他在对付“周恩来的挑战”方面采取克制和谨慎态度。
    消息说,许多重要的国大党议员和最近有机会见到普拉沙德总统的其他政治家觉得,总统同人民的意见是一致的,认为印度不仅应当拒绝承认中国对于任何一部分印度领土的要求,而且也不应当让任何这种要求成为讨论的问题。
    消息说,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这是外交部远东事务专家和国内最高领导人中的一种愈来愈强烈的感觉的必然结果。
    消息说,他们认为,在中国总理这次计划中的访问背后,有着一种处心积虑的策略行动。

【中央社台北25日电】印尼华侨九十三人、十二个家庭,今日中午乘英轮“太原号”经香港回到台湾,其中多数是广东省人,原住印尼属东婆罗洲(现名为加里曼丹)打拉根地方。打拉根有华侨四千多人,绝大部分都是忠贞华侨,他们都打算来台湾。

【法新社布鲁塞尔28日电】看来,中国今天没有爆炸任何原子弹,同印度议员拉古维拉3月8日在新德里说的正相反。他曾郑重其事地宣布,3月28日将在新疆南部乌鲁木齐地区试验。外国人士认为,印度的透露没什么根据。
    尽管人们不了解人民中国为生产原子弹作的努力,但相信,它正在发展和平利用原子能事业。
    【路透社东京28日电】日本中央气象台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直到本地时间下午三点一直没有发现有人预测共产党中国要在今天进行的原子弹试验的迹象。

【路透社北京29日电】(记者:法夸尔)中国议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秘密集会,为1960年年度明天的开幕会议作准备。
    来自中国各地的一千多名代表经过高大的大理石廊柱和巍峨的铜门不断地走进“人民大会堂”。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同人民代表大会同时举行。这是一个统一战线组织,其中包括非共产党的政治家和其他社会名流。它在今天早些时候开始了它的会议。
    预计,今天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将选出主席团和通过会议的议程和程序。会议预计将举行十天左右。
    议程将包括关于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大概由周恩来总理报告。其他主要议程是1960年国家经济计划和预算,预计它们将概述农业现代化和机械化的措施。
    周恩来将在不到三周的时间内动身去印度同尼赫鲁会谈中印边界纠纷问题。预计,他将回顾过去十二个月内中印关系的趋向。
    【合众国际社东京30日电】共产党中国庞大的议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天开会听取这个国家最近的内政和外交情况。
    代表大会的近一千二百名代表将倾听国家的领导人说明今年对他们和对人民的期望是什么,听取北平官方最近的外交政策方针。
    预计,不会有像去年4月震动全世界的那种惊人的消息。去年周恩来总理在开幕会上所作的重要发言中,报告了当时正在爆发的西藏危机的情况。它在全世界各国引起了强烈反应,特别是在印度。
    在已经宣布的会议议程中没有提到周恩来要作外交政策报告。但是这里的大多数观察家预计周将发表重要的外交政策演说。虽然预料中的外交政策演说——可能是关于世界裁军、未来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或对印关系问题——可能会在外国报纸上占据大标题的地位,但是预计会议的主要重点是在中国内部的发展问题上。
    预计,从指标订得多高这一点上多少可以看出这个国家大规模、高速度的工农业运动进展的好坏怎么样。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3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萨巴瓦拉自孟买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亲西藏的集会将在周恩来的访问前举行”,摘要如下:
    代表十几个亚非国家的六十名代表将于4月8日在新德里开会,以“创造有利于西德的国际地位的全国舆论和国际舆论”。
    印度社会党领袖纳拉扬发起的这次会议它将使印度政府感到为难,因为大约在那个时候,印度政府要准备接待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出席这次会议的人中有日本、泰国、马来亚、缅甸、锡兰、印度尼西亚、印度、巴基斯坦、埃及、突尼斯、摩洛哥和土耳其的非官方代表。会议将研究印度法学家委员会收集的一大堆文件。它将可以研究达赖喇嘛的个人文件,并且有15,000多名西藏难民的代表出席会议。
    这次会议的印度发起人说,他们对于他们政府的冷淡态度并不感到特别烦恼。他们指出了印度在2月12日给北京的照会,新德里在这个照会中第一次正式确认了西藏的独立地位和它在1856年、1904年和1914年行使的签订国际条约的权利。据会议发言人说,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因素,因为它给予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以“精神上的支持”,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要为西藏的独立地位创造世界舆论。
    这次会议还将帮助制定一个以符合宪法的方式促进西藏独立事业的计划和成立一个机构来收集和传播关于西藏、关于它的过去和目前的确实消息。

【新华社新德里28日电】“印度教徒报”昨天报道新德里对中尼协定的反应时说,印度政府正在仔细研究尼泊尔和中国签订的边界协定和援助协定。究竟谁从协定得到了什么好处,还不清楚。
    新德里不晓得中国和尼泊尔之间的援助协定的含意。协定规定,中国技术人员将前往尼泊尔以各种方式进行援助,方式另行决定。中国的企图似乎是使尼泊尔越来越处于它的影响之下。
    在加德满都和北京互设大使馆的决定正符合这个目标。到目前为止,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都承认印度在尼泊尔的特殊利益。不论怎样解释,人们认识到,尼泊尔和其他邻界国家具有越来越奉行独立政策的趋势,这并不总是如德里的意的。
    新德里还不知道中国对尼泊尔提议的和平友好条约会采取什么形式。这里期望条约将仅仅重申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当然,印度不能阻止尼泊尔同中国缔结任何类型的协定。但是印度无疑会研究协定的含意,以便看看协定是否在任何方面影响它的对外安全。
    “印度斯坦日报”说“中国取得了两个邻邦的同情。这一切是为了准备对付印度。无论如何,尼泊尔和缅甸充分利用了形势,这是确实的”。
    它指出,议会休息室人士对于周恩来在这里逗留一周感到惊讶,这“被认为意味着,他将带来解决印中边界纠纷的具体方案”。
    这家报纸猜测说,周恩来会“提出种种形式的证据,谋求控制拉达克的大片地区”。它指出,“周恩来在互相谈判中是很成功的政治家”。

【法新社雅加达28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警告人民中国说,如果北京政府坚持其反印度尼西亚运动,华侨问题的解决是不会更容易的。
    中国外长陈毅在3月15日的信中曾经指责印度尼西亚阻挠遣送华侨回大陆的工作。
    苏班德里约在答复这封信时强调指出,只有双方慎重处置,这个问题方能解决。
    苏班德里约的这封信是这两位领袖到目前为止就华侨问题互相来往的最温和的信件之一。苏班德里约在这封信中说,他从陈毅的来信中了解到,人民中国真诚希望解决这个问题。
    他说,印度尼西亚已经给予一切可能的帮助,“有时还越出了现行的法令”,这些完全是为了使那些希望回国的人能在尽短的时间内遣送回去。
    苏班德里约又说,到目前为止,总共有七千名华侨已经回国。
    苏班德里约指出,印度尼西亚已经执行了北京在早些时候的信件中所提出的大部分建议。他向陈毅保证,他的政府将通过同雅加达中国大使馆官员的协商,在执行其他的建议方面给予合作。

【新华社新德里28日电】今天的“印度斯坦时报”报道,预料出席即将举行的亚非西藏会议的部分代表将提出一项提案,呼吁“自由国家”承认达赖喇嘛和他的前噶伦为流亡政府。消息说,可是这种要求将取决于印度代表的态度,他们占出席会议的大多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