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讯】美国一位科学家基洛格博士2月4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一大学说,在北极上空六十里高处,发现新的热源。由于这种独特的热源,是由氧原子释放出来的化学能,北极上空六十里高处的温度,在冬天反而比夏天更暖。他说,他认为地球上空六十里处整个范围来说,以这个地区最热。这种新能源的研究和证明是经过研究加拿大丘吉尔堡陆军信号火箭发射记录之后得到的结果。

【中央社华盛顿1959年12月31日法新讯】由于前内华达的一次原子试验的结果,美国两位科学家曾发现了两种新原素:钪四和铯一三四。
    发现此两元素的两位科学家为克利格和格鲁琪,他们均系属于俄亥俄州辛辛那提的“卫生工程中心”机构。
    这两位科学家所作的报告并未述及此新元素对于可能暴露于它们的人们健康的影响,原子能委员会生物暨医药部门主持人登汉,在被询及此项问题时答称:此种新元素“决不会造成重大的危害。”

【合众国际社日本名古屋讯】日本一科学家1959年12月19日宣布一项物质新理论,主张:三种基本微粒交互作用而形成物质。
    名古屋大学物理学教授坂田正一称他的理论为“名古屋型”理论。
    此项理论说,三种基本微粒是:中子、电子和介子。它说,当被称为“B”的物质加入这三种微粒时,它们即变为其他的基本微粒。

【中央社马萨诸塞州1959年12月13日法新电】哈佛大学一位物理学教授和他的一位学生说:他们已成功地发展出一项方法,用以证明已去世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发明的相对论的部份理论。
    四十岁的庞德教授和他的二十七岁学生赖布卡说,根据德国科学家莫沙皮尔博士提供的有关加玛射线特殊作用的资料加以研究的结果,他们已能建立一个控制的实验表演,以证明爱因斯坦的对等律理论。
    根据对等律,由重力所生的加速度与由任何其他力量产生的加速度,其间并无看得出的不同。

将试办户外学校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俄斯特拉发3月3日讯】俄斯特拉发州正在建造一所试验性的户外学校,这所学校将整天开放。这个学校的目的将是整天照管那些母亲有工作的孩子,并且使他们能够尽量在户外生活。这个学校是捷克斯洛伐克教育制度中的新东西,它将是目前的学校和将来的寄宿学校之间的一个过渡阶段。儿童进这个学校的期限是一年,在暑假中,这所学校将起一个少年先锋营的作用。大力发展电视事业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3月5日报道:第三个五年计划末布拉格将会有规模宏大的电视中心站。
    报道说,建成后的中央电视中心站将有五个工作室,其中最大的占面积七百平方米。技术设备将全部是国产的。
    新电视中心站的建设将从下一年开始,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末完成。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还将在布拉迪斯拉发建立电视中心站。在同一时期,还将在俄斯特拉发建立中心站。此外,在布尔诺、科息斯将建立新的发射台。加强防治结核病患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布拉格3月14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每年用在同结核病进行斗争方面的钱约有十二亿克朗,这大大减少了我国结核病患者的人数。例如在布拉格,在过去三年内,没有一个未满十五岁的儿童死于结核病。而在1945年每十万人中有一百三十五人死于结核病。
    今天,捷克斯洛伐克拥有一切预防的手段,像注射,对所有的人进行免费X光检查,对门诊病人和住院病人的免费治疗,包括一切药物在内。患结核病的人在患病期间享有充分的社会保障。

说十年间印度文化有所发展,但仅止于热闹的活动和无休止的空谈;文学和科学实际并无多大的成就。追求各种互相矛盾的理想,造成人们思想混乱;知识分子矛盾重重,虽不信任西方“文明”,却又在追求它。政府高谈自由、民主,但实际上越来越专权。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2月7日登载了一篇拉奥写的题为“国家文化十年”的文章,评介了印度十年来的文化情况,摘要如下:
    在印度独立后,文化活动已有迅速而几乎是令人惊奇的发展。最近几年中所举行的作家会议、展览会、音乐演奏会和歌舞表演,比独立前任何时期都多。书籍发行量大大增加了;公众对古典音乐和舞蹈的兴趣恢复了;活跃的戏剧运动出现了;画廊中常常展出这个或那个“有前途”的艺术家的作品。即使以前很受人轻视的电影事业也在我们的文化事务中占了受人尊重的地位。
    独立以后我们对宗教的热情也突然奔放起来,国家重要人物不热情参加宗教仪式的很少。宗教对于我们来说,是哲学的最高形式。
    在科学方面,短期间在全国建立了国家实验系统。
    然而,更重要的,如果我们的唯一标准只是从数量上看文化方面的热闹活动和无休无止的空谈,那末,刚刚结束的十年确实开拓了一个文化复兴时期。但一个民族的文化复兴,不仅仅在于文化活动的蓬勃发展,而且在于文化产物的内在质量和创造性意义。
    我们作家过去十年的杰作在那里呢?和政府连篇累牍的印刷品以及五年计划的宣传品相比,新的文学作品究竟占多大的百分比呢?我们所夸耀的一小撮第一流的科学家,除了太阳灶以外他们还研究出了哪些更有用的东西呢?
    我们实际上一无所成。宏伟的计划和辉煌的方案并不欠缺,只是实际进展跟不上滔滔不绝的吹嘘。
    真正的混乱出自我们从各方面纷纷追寻的、过多的理想。我们被号召去同时追求各种互相矛盾的理想:如个人自由和社会主义形式,宗教复兴运动和文化复兴,信仰非暴力主义和夸耀武装力量,集中计划和人民参政,工业现代化和农村自给自足。
    我们目前教育的状况又是怎样呢?不明情况的改良主义者的热情以及迫不及待地要铲除旧教育制度的情绪已经把教育的基本理想、原则和技术加以拙劣地修正了。除了对基本教育,专业训练,技术倾向等等的模糊概念外,我们对代替旧制度的新制度认识不清。
    社会的,经济的,教育的以及其他的理想多得可怕,结果使人陷入绝境:我们究竟在追求什么,我们最迫切的需要是什么,我们没有明确的概念。
    我们的知识分子看来似乎是矛盾的:虽不信任西方物质文明,但又很迫切地要求取得它;一方面普遍地谴责西方文化,却又处处表现出自己也在走这条路。总的来说,我们虽高谈个人自由,声称对民主政治的价值怀有信心,可是国家却在社会中独揽了越来越多的权力,不断贬低着人的人格。

【美联社新德里11日电】印度一名叫约瑟的博士,从纽约市福特汉大学中获得了博士的衔头。但是,他现在印度每月只赚到二百四十五卢比,再经过七折八扣之后,实赚得一百卢比。
    因此,他便不能支持妻子和五个孩子的生活。于是便把妻儿分配去和他的父母同住,然后自己单独住在印度农业研究所附近的房中,他是在那里做助教。后来,他把电话线挂在天花板上,然后悬梁自尽。
    约瑟博士的自杀,已唤醒了印度政府对科学家工作情况的重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月6日讯】苏俄科学家报告有若干发现,显示现在天寒地冻的南极大陆在两亿至三亿年前原是一个肥沃丰盛的大地。
    连同其他科学家们的研究,新的证据显示南极大陆过去曾经是一个温暖的地方,所受到的阳光远较今日为多。
    这在若干科学家们看来,若干洲已经改变了它在遥远过去时候在地球表面上的相对位置,或者是地球的旋转轴向有了改变。
    苏俄基辅发表的一篇文章和此间商务部发表的译文,讨论所谓“南极古芽胞的最初发现。”
    有十种芽胞,证明过去曾经有羊齿似的植物存在,在咸信已有两亿至三亿年的古南极岩层中发现。
    新西兰科学家克伦威尔博士去年报告发现也许已有六千年的证据,显示南极过去曾经有类如现在南美的森林。在南极从事研究工作的美国地衣学家兰诺博士说,此项证据以及存在于南极的煤,显示南极在过去所受到的阳光比现在多。

【本刊讯】据波兰通讯社十七日报道,议员维达—维尔斯基博士的「论医学历史的基本问题」一书已经出版。这本书是对医学历史进行马克思主义分析和系统化的尝试。这本书受到了欢迎。苏联、保加利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都在翻译这本书。

【本刊讯】台湾“新生报”报道说:最近美国又发明了一种轻便易带的军用电视机。它是由两部小机器所组成,一为电视摄影机;一为小方型发射机。前者重量只有四磅,用以摄取战场事物或情况;后者为净重十二磅之方形小发射机,置在背后,既轻且便,能将所摄之景物立刻发射出去,可远达半英里。

【美联社田纳西州曼菲斯15日电】曼菲斯保险公司将要举办一种新的保险业务,就是承保“笑死”保险。任何人买了这种保险后,如果他真的在欣赏一出非常滑稽的笑剧时大笑而死,便可得到保险公司一百万美元的赔偿。
    曼菲斯的洗衣匠诺布在看到一出滑稽戏之后说:“我认为这是令人笑得欲死的戏,接着我就有一个想法——是否真的有人会笑死?”
    诺布将这个想法向保险公司推荐,曼菲斯保险公司果然采纳了他的建议,并由伦敦的劳埃斯草拟这项保险的办法。

【中央社东京25日专电】国际新闻学会今天的会议专题讨论亚洲新闻的报道会中,所有发言人都是以中国大陆缺乏新闻自由为题。七位采访远东及东南亚新闻的有名外国记者,应大会之邀先后发表演说讲述他们向读者报道亚洲新闻的工作及困难。
    今天三个专题小组主要发言人之一指责共匪新闻人员“不说真话”。“印度时报””香港记者报道说,共匪消息的来源限于匪方的“新华社”、北平电台、翻译匪报、回来的访客。
    【美联社东京24日电】国际新闻学会星期四解散它在印尼的全国委员会。
    执行委员会主席、瑞士“新苏黎世报”编辑施瓦兹星期四在第九届全体会议开幕式上向来自25国的168名代表宣布了这项决定。
    他还宣布,南朝鲜的申请已经延期,执行委员会将于12月再次考虑这个问题。他说,国际新闻学会并不认为南朝鲜有足够的新闻自由可以设立朝鲜全国委员会。
    施瓦兹在谈到福摩萨的“英文中国日报”提出作为单独会员的申请时说,执行委员会感到很遗憾,因为福摩萨还不符合新闻自由的要求,但是将继续考虑它的申请。
    他还提到土耳其迫害新闻自由。
    【美联社东京24日电】国际新闻学会书记处发表的报告谴责吴庭艳的亲西方政权是极权的或专制的,在这个政权里,“除了政府党派以外,谁也不许发行报纸”。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一九五九年十一月讯】一心理卫生讨论会昨日称:美国医院中一百五十张病床,有一半为精神病种病人所占。
    它说,因精神不正常而进院的病人,每日平均与因其他各种病症进院之病人的总和相等。

【合众国际社冲绳首府那霸21日电】冲绳在二十一日降下了五十年一遇的最大暴雨,那霸市许多低洼地带均为洪水所浸。
    局据琉球气象局报告,二十一日下午仅三时至四时之间,冲绳得雨量即达三寸。这是一场自一九一○年以来最大的暴雨。而自上午二时至九时之间,共得雨六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