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27日电】今天获悉,过去一周,伊拉克分布很广的一些地区爆发了一连串的民族主义者和共产党人之间的流血冲突。已经知道至少有五人死亡。
    观察家们难以预见其结果,但是他们一致认为,这些暴力事件的爆发,是去年10月暗杀卡塞姆总理未遂事件以来,这个一贯动荡不安的年轻共和国发生的最严重骚乱事件。
    观察家们认为,爆发的这些暴力行动,是民族主义者鼓动的对共产党人的报复。
    观察家们迷惑不解的是,看来当局既像不愿意维持秩序,又像没有能力这样做。
    星期一在巴格达的一家理发馆用枪打死一名青年的事件引起了激烈的反共示威。警察赶去平息骚乱,遭到从房顶上投掷的石块和瓦片的打击。当局开枪镇压骚乱分子的时候,另一青年被击毙。在这星期巴格达的别的地方另外还有三人或更多的人被打死。
    亲共报纸“国家报”星期六抗议说,亲共的伊拉克民主青年同盟的大约30名成员星期五在巴格达西郊马莫恩遭枪击受伤。
    早些时候,在巴士拉发生了一次类似的事件,当时载着共产党人的一辆车子遭到了民族主义者的攻击。没有听说打死了人,但是有30人左右受了伤。
    星期三傍晚在国防部(卡塞姆的总部所在地)里发生的一些争斗中开了枪,后来总理在傍晚没有出席原定要参加的巴基斯坦国庆日庆祝会。
    有消息说,在其他地方,包括摩苏尔,也发生了冲突,摩苏尔的居民说那里形势非常紧张。
    事件发生后,随之而来的是大规模的逮捕,但是看来被捕的大多数是共产党人而不是民族主义者。
    另一些事件加剧了日益紧张的形势。群众星期一在巴格达郊外举行一次纪念会的时候高呼“我们要面包”和反对卡塞姆政权的其他口号。
    观察家们认为,显然政府遏制共产党和工人农民的红色领袖的努力,鼓舞了民族主义分子公开打击共产党人。

【法新社东京25日电】日本所有报纸欢呼阿登纳从今天起在日本进行的访问,这些报纸竭力说明这次访问丝毫不意味着柏林—东京轴心的复活。
    【美联社东京26日电】销路很广的“读卖新闻”发表社论说,阿登纳到日本来主要是为了进行一次友好的使命——不是为了政治。关于日本与德国的关系,这家报纸说,“两国有许多事情需要在经济问题上取得共同谅解。”
    【共同社东京26日电】“日本经济新闻”对于苏联和共产党中国以怀疑的眼光来看待阿登纳的访问这件事表示遗憾。
    它说,这两个共产党国家显然抱有这样的错误的想法:阿登纳访问日本,是为了恢复战时的“柏林—东京轴心”。这种担心是没有根据的。
    【路透社波恩25日电】西德亲政府报纸“科隆评论”今天就阿登纳访日发表评论说,虽然西德和日本面临着类似的问题,却没有必要在东京和波恩之间建立一个“轴心”。
    【美联社法兰克福25日电】有势力的保守派报纸“法兰克福汇报”星期五在一篇评论阿登纳访问东京的社论里说:总理访问的目的不是准备缔结联盟。要缔结联盟是缺少真正的先决条件的,如果判断政治现实的话,岸信介是不支持阿登纳的。联系这两个国家的世界政治环节世和美国的合影,而不是彼此缔结条约。

【新华社新德里25日电】1958年和1959年获得签证访问印度的外国人中,以美国人为最多。据内政部星期四在人民院发表的公告说,1958年有一万另五百另三名美国人获得签证,1959年有一万三千八百六十五名美国人获得签证。

【路透社波恩26日电】独立的西德报纸“午报”今天发表社论评论阿登纳访问日本时说:莫斯科和北京感到受到了刺激,并谈论着反对和平的新阴谋以及华盛顿—波恩—东京的轴心。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社论说:“不管我们做什么,人们总是提醒人们要注意我们过去的历史。我们同日本人和意大利人是共命运的。”
    社论又说:“德国人同意大利人和日本人是共命运的同志这一点,难道就能有人感到惊奇吗。北京和莫斯科忽视了这一事实:历史是不重演的。无论如何,这一回是日本和德国同美国结合在一起的。但是,使中国人感到苦恼的正是这一点。”

【路透社科伦坡26日电】锡兰总理森纳那亚克今天说,政府打算不久就锡兰欢迎外国投资的确切条件发表声明。
    他是在锡兰商会年会上发表谈话时这样说的:这是他在本周早些时候就职以来发表的第一次公开演说。他说,他反对以国有化本身作为一个目的,因为它“会造成大规模的奴役”。他对于这种心情表示遗憾:害怕外国投资,认为这是“殖民时代的一个残余”。他又说,“毫无疑问,外国将会进行投资”,他向私营企业保证,他的政府将充分支持发展国家的任务。
    他说,他的政府的目的是保证使私营企业有各种机会来实现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把这个国家从它所陷入的深渊中拉出来”。他要求政府放宽和重新规定对于外国投资的条件,他要求同美国签订同印度所签订的协定相似的保证投资的协定,并且要求同尽可能多的国家缔结避免征收双重税的协定。

【路透社巴格达27日电】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少将今天把对八个人判处的死刑核减为监禁,其中有前首相贾马利和前陆军参谋长阿里夫将军。对其他六人——包括两位前大臣——判处的终身劳役徒刑也减轻了。
    这次减刑是为了纪念明天的开斋节。
    这些人的死刑分别减为三年到十年的徒刑,几名犯人的苦役徒刑减为两年到十年的徒刑。
    被免处死刑的八人当中还有前伊拉克副参谋长塔吉斯塔尼、陆军第三师师长阿里、第一师师长盖拉尼、律师拉维和前外交大臣巴沙扬。
    【路透社巴格达26日电】据“消息报”今天报道,伊拉克军事长官阿卜迪释放了“新黎明报”、“生活报”和“东方报”三家民族主义报纸的发行人,这几位发行人是去年10月7日卡塞姆总理遇刺以后被捕的。这些人是法雅德、沙克尔和阿拉尼,他们一起被监禁着。

【美联社东京27日电】阿登纳总理星期日离开东京前往京都和奈良游览,历时三天。
    在机场上,警察不让星期天的群众走进机场,没有发生任何示威行动或事件。
    【合众国际社大阪27日电】阿登纳今天下午乘汽车动身前往日本的文化摇篮奈良,陪同他前往的有一群人数有限的新闻记者。
    外交部长勃伦塔诺留在东京,以便同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举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东京27日电】关于阿登纳同岸信介举行的历时一小时半的会谈,报纸普遍地说总理和首相一致认为必需在自由国家当中建立一条巩固的阵线。
    “每日新闻”说,他们同意在援助不发达国家的发展方面实行合作。
    “读卖新闻”说,阿登纳和岸信介强调有必要建立一条巩固的“西方”阵线。“日本经济新闻”也说,这两位政治家强调要增强“自由”阵线的力量。“东京新闻”说,阿登纳和岸信介强调在自由国家当中保持团结的必要性,以便同“共产主义方面”相抗衡。
    【共同社东京27日电】西德外长勃伦塔诺27日上午同藤山外相进行了历时一小时十五分钟的会谈。
    在这次会谈中,双方继26日的岸—阿登纳会谈,讨论了欧洲共同市场的动向和日德贸易关系问题,研究了日德联合公报的内容。
    两国的外交部长研究了联合公报的草案,并且已经大体上完成了起草工作。这个联合公报将在得到岸首相和阿登纳总理的最后同意以后在4月1日阿登纳总理一行离开日本的时候发表。联合公报大概将表明:(一)两国对于国际形势的基本态度;(二)对于世界经济的认识,特别是对于开发不发达国家计划的合作;(三)加强包括贸易关系在内的日德友好关系;等等。(联合公报)准备特别强调:自由阵营应当团结,并以强硬的态度去对付共产主义阵营;自由阵营应当努力去实现全面裁军和缓和紧张局势。

【新华社香港25日电】美国海军部长弗兰克在泰国进行了三天活动以后,已经在25日离开曼谷到达香港。据泰国报纸报道,弗兰克在泰国活动期间,曾经同泰国总理乃沙立、国防部长乃他侬等讨论了「目前东南亚地区情势的发展趋向」和美泰的「军事合作」.问题。

【德意志新闻社开罗25日电】纳赛尔将在下星期二离此前往印度和巴基斯坦作为时二星期的访问。
    预期,纳赛尔和尼赫鲁将会讨论,譬如说,一旦大国之间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小国应该采取什么态度的问题。他们将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可能是“第三集团”问题,这可能是一些中立国家希望通过出席1955年万隆会议的亚非国家之间的紧密联系来建立的。
    据悉,尼赫鲁不反对举行另一次万隆会议,但是他反对成立第三集团。他的观点同纳赛尔的“积极中立”主张及铁托和苏加诺提出的类似主张基本上不同。
    这两位政治家也可能讨论特别是中印边境纠纷和中国在一般的亚非团结运动中的作用问题。
    预料纳赛尔将设法说服印度和巴基斯坦,阿拉伯世界的领导人是他而不是伊拉克总理卡塞姆,他一直急于谋求同这些亚洲国家合作。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26日电】这里消息灵通人士说,埃及总统纳赛尔大概要在新德里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会谈。
    【法新社新德里27日电】这里一些观察家认为,纳赛尔可能提出举行新的万隆式亚非会议的问题,但是据认为印度在目前大概不会赞成这样的建议。
    纳赛尔在新德里所受到的接待也许会不如五年前那么热烈,因为从那时以来,两国之间发生了一些分歧。埃及可以责备印度对于在联合国提出的一些亚非提案缺乏热情,因为印度有时支持新的伊拉克政权,并且承认了以色列。另一方面,印度并不是一向同意纳赛尔在中东的政策的。

【新华社金边26日电】据“柬埔寨电讯报”今天报道,美国副国务卿帮办洛埃·汉德逊和雷蒙德·黑尔将于今天抵此,进行为时三天的访问。
    【美联社西贡25日电】美国外交家、已故国务卿杜勒斯的妹妹叶林娜·
    杜勒斯夫人星期五从新加坡到达这里作一次历时两天的私人访问。她将于星期一离开西贡前往金边。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27日电】锡兰新总理森纳那亚克可能除了辞职以外没有其它抉择。观察家们认为,鉴于锡兰国内政策不稳定,少数派组成的内阁会随时处于危险之中。
    锡兰政界人士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森纳那亚克一有机会就会解散议会,举行新的大选。
    但是人们还认为,总督可能任命自由党组织新政府。

【路透社伦敦25日电】关于巴格达的民族主义分子和共产党人之间出现紧张状况的消息引起这里官方人士的注意。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说,现在还弄不清楚,伊拉克出现紧张状况的新迹象,规模是否很大。

【美联社贝鲁特27日电】美国第六舰队的舰只将于星期一到达这里,对黎巴嫩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

【路透社悉尼26日电】皇家海军少将贝格在这里说,八个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的40艘军舰将参加定于4月28日开始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一次最大的海军演习。

【美联社雅加达19日电】据这里报道,自去年10月以来,中爪哇有六千人死于虐疾。医疗队正在设法阻止疫情发展。中爪哇虐疾防治所负责人说,在南海岸地区虐疾尤其猖撅。负责人说,整个海岸地区人口估计有四百万,都受到了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