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对最高级会议散布悲观气氛;承认西方国家存在分歧。
    谎称“同情”古巴革命挑拨说古巴同苏联签订的贸易条约是“吃亏的”;又以修改食糖法进行诱迫。
    【路透社华盛顿20日电】国务卿赫脱今天说,如果对5月16日在巴黎举行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结果太乐观的话,那将是愚蠢的。
    他在电视谈话中回答参议员河顿斯脱尔的问题时说,“我对这样一次会议取得很大成就这一点将不会太乐观。”
    “人们不知道到底将讨论些什么。我们没有正式议程。当然,德国问题和柏林问题将会讨论,裁军问题也可能会讨论。干涉彼此内政及其他的东西方问题很可能要讨论,但是总而言之,这是自1955年以来的第一次尝试,我们当然希望会产生某些良好结果,但我认为,如果过份乐观而认为在几星期的会议上可以解决许多复杂的世界事务的话,这是愚蠢的。”
    这位参议员对赫脱说,有许多人谈到西方国家在对德国问题及其他冷战问题的看法上和政策上是分歧的。
    他问道“这是否是真的?”
    国务卿回答说,
    “总统上星期同阿登纳总理的会谈、他在戴高乐到这里时即将同他的会谈、我们在4月中旬将在这里举行的讨论这些问题的外长会议、在最高级会议举行前不久在巴黎举行的另一次外长会议以及最后在最高级会议前举行的政府首脑会议——我认为,我们之间可能存在的任何分歧都将会得到解决,我们将有一个统一的战线。”
    【路透社华盛顿20日电】赫脱今天说,古巴的某些行动看来好像是在遵循共产党的方式,但是他认为现在谁也不能说古巴是一个共产党国家。
    他说:“在政府本身内部的确有一些身居要位的共产党同情者。某些行动看来好像是在遵循共产党的方式。”
    他认为,古巴最近同苏联签订贸易条约是“吃亏的”。但是他又说,条约本身并不表明古巴已成为共产党国家。
    国务卿还说,美国非常同情古巴的卡斯特罗革命的目标,美国从来不反对这样的土改。
    他说,“但是我们坚决认为,美国公民,像所有的外国人和古巴人一样,他们被没收的财产应该立即得到充分和有效的赔偿……但是现在没有在这样做。”
    【法新社华盛顿20日电】赫脱说,美国很难接受古巴政府的反美态度。
    关于美国进口食糖问题,赫脱追述说,美国和拉丁美洲国家已同意不干涉彼此的内政。
    赫脱说:“这当然在我们考虑食糖法时起了某种程度的约束作用。但是这个问题的最后仲裁是美国国会而不是政府。”
    赫脱指出,现存的法律将在12月底满期,他说:“如果国会不采取某种赞同的行动,整个市场方面将出现完全新的情况。”
    但是,他说,这个问题不只是美国所关心的,而且也是所有拉丁美洲国家所关心的。

【路透社华盛顿19日电】巴西外长拉斐今天说,他认为,美国和古巴举行直接会谈,就能澄清目前的许多困难。
    拉斐说,古巴是他昨天同国务卿赫脱讨论的问题之一。他又说,赫脱没有提出任何要求,也没有谈到具体细节。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美国经济学家佩洛15日在“苏维埃俄罗斯报”上发表文章说,美国大多数政党领袖和垄断资本家目前正在继续执行冷战政策,当世界人民期望高级会议有所成就时,美国国内正在继续加强军备竞赛的政策。佩洛说如果这种政策继续执行下去,那么美国的经济在六十年代中将面临着一幅黑暗的前途。
    佩洛说,继战后美国经济三次严重危机之后,第四次经济危机将在1961年到来,虽然有人说明年到来的可能是(萧条),但是无论如何这次打击的力量将是猛烈的。在这次危机中美元将大为跌价,美国对世界市场的影响将进一步缩少,而人民生活将遇到更大的困难。
    佩洛在展望未来的十年时说,由于生产自动化排挤了大批工人,在1965年后美国是无法解决失业问题的,这样国家失业保险基金将全部花光,而某些市政预算将处于危机状态,美国在未来十年中将继续感到学校和医院的不足。
    1970年时美国经济将失掉头等地位,而被苏联赶过去。在资本主义市场上美国将受到以西德为中心的西欧国家的排挤。美国经济在未来十年中即使有所发展,但它的年平均增长速度也不会超过2.4%。

【路透社纽约18日电】“商业周刊”今天说,美国企业界人士已经开始越来越有力地要求帮助对付外国进口的竞争。
    这家杂志说,“一个强大的保护主义浪潮的一切因素正在形成。”
    外国人士越来越感到不安。
    大多数人要求实行限额限制。

【美联社纽约19日电】“先驱论坛报”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就人们疑心(美国)计划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另外再提供核武器一事向艾森豪威尔总统提出抗议。
    该报说,赫鲁晓夫在一封密信中对艾森豪威尔说,如果他真的提供武器,那末苏联将难于拒绝给它的盟国以同一类型的武器。
    它又说:“赫鲁晓夫先生关于更广泛地散布核武器所包藏的危险的警告,所用的言词是有节制的,但是是极为认真的。而且同时还劝告在此刻不要采取任何行动来毒化最高级会议前的国际气氛。”
    这封密信是在3月8日送达艾森豪威尔的。
    【法新社华盛顿19日电】白宫发言人今天拒绝对报上的一则消息发表意见,这则消息说,赫鲁晓夫已向艾森豪威尔提出了反对美国主张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队内建立一个英法美联合原子师的计划的抗议。
    【路透社华盛顿1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已经写信给赫鲁晓夫说,美国目前不打算同它的盟国共同占有核武器。
    这些人士说,这是对苏联总理的信件的回答。

【美新处华盛顿18日电】副国务卿狄龙说,由于艾森豪威尔总统所宣布的新的全国扩大出口计划的结果,预计美国的出口将会增加10%到20%。
    狄龙和副商务部长雷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对计划的细节和目的发表了意见。
    狄龙说,目前国务院有一百十二个商务参赞的职位。国务院希望再增加125到150个,这样,在自由世界的每一个大商业城市内都将有美国的商务参赞。
    副商务部长雷说,扩大出口的计划最后将需要商务部增加工作人员。
    雷指出,目前美国国内大约有五百万种企业,但是进行出口贸易的不到1%。他强调说,“每一种商品都可以找到市场。”

【合众国际社纽约21日电】洛克菲勒州长今天在本期“外交”季刊上的一篇文章中说:
    “只有强大的国家才能认真地进行谈判”;因此西方必须保持它的防御。
    他要求制订一项“健全的外交政策”。他还要求由一批常设人员来有系统地研究军备监督问题。
    西方应该随时准备好同俄国谈判,但是决不可忽视“道义上的极关重要的宝贵东西”。
    他说,“当我们在欧洲否定自决的时候,我们不能在亚洲和非洲支持自决——像我们的确和必须做的那样。”
    洛克菲勒暗示,他预料克里姆林宫会碰到来自共产党集团内部的麻烦。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0日电】美国大使邦沙尔今天返抵哈瓦那恢复工作。
    古巴外交部没有人员前去欢迎。但是当他走下从纽约飞来的飞机时,约有四百个古巴人聚集在一起向他欢呼,并有一个为跳舞演奏的乐队为他演奏小夜曲。
    聚集在机场了望台的人们高呼“自由古巴万岁。”
    邦沙尔说,“回到这里我很高兴。”他拒绝再发表更多的讲话。
    他说,“我回来的理由就是国务院所申述的理由,我可以说的就是这些。”
    【合众国际社纽约20日电】邦沙尔今天说,他返回哈瓦那不是为了同卡斯特罗政府“和解”。“只表明了我们愿意同古巴政府继续谈判。”
    大使说:“我同古巴国务部与我有来往的人一向保持着良好的个人关系,我希望今后也仍然如此。”
    邦沙尔在回答一个直接问题时说,尽管卡斯特罗总理和古巴政府的某些机关报发表了激烈的言论,他并不担心他在哈瓦那的生命安全。
    【路透社华盛顿18日电】国务院今晚宣布,美国驻古巴大使将早日返任。国务院说,“古巴政府已经向我们的政府保证,它并未指责这位大使,并且对我们说,‘革命报’上所表示的见解不将被认为是官方的见解。”
    官员们说,古巴的保证是在最近以口头和书面的方式通知的。这些美国官员又说,美国驻哈瓦那代办布拉多克说,在他最近同古巴官员进行的接触中,气氛有些明朗了。
    国务院的简短的声明说,“鉴于这种(哈瓦那的)保证,鉴于我们政府很重视尽一切建设性的努力来处理我们同古巴政府的关系,我们将把邦沙尔送回哈瓦那。”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参院民主党助理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说,他希望古巴政府将利用邦沙尔的返任开始进行认真的谈判来解决两国争执。
    美国官员们表慎审乐观,认为可能会有些改善。但是某些国会领袖们看法相反,要求对古巴采取更强硬的政策。
    参院共和党政策委员会主席布里奇斯说:
    “我认为,政府应当而必须使它对古巴的政策强硬起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0日电】国防部副部长詹姆斯·道格拉斯今天表明,美国可能在计划把射程九千英里的阿特拉斯导弹惊人地射入印度洋。
    他说,俄国人能够把他们的一颗射程大约为八千英里的远程导弹射入太平洋,“并不令人惊讶”。
    道格拉斯说,苏联昨天有条件地同意接受美国提出的不包括小规模地下爆炸在内的三大国禁止核试验的建议是“非常令人鼓舞的”。
    他说,军方希望继续试验它的较轻的核武器。
    他还说,他怀疑西方是否可能接受一项裁减核武器的计划,而不就全面裁军达成协议。
    他同意,如果不包括共产党中国,一项全面裁军协议是不切实际的。
    他还表示相信美国有能力进行一次朝鲜战争式的有限战争。
    道格拉斯说,美国目前不打算改变目前关于控制核弹头的安排。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美国副国务卿狄龙在向国会提出的报告中说:西方世界同共产党集团总的贸易额1958年继续上升,总数已达到将近七十亿美元,比1957年增加9.5%。
    西方国家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增加得更快,达到十五亿美元,比1957年增加将近三分之一。
    尽管东西方贸易的总额达到七十亿美元,相对来说还是很小的——只有西方世界1958年贸易额的3.5%。
    美国同苏联的贸易仍然很低,1957和1958两年都在两千一百万美元左右。

【美联社纽约16日电】英国驻美国大使卡西亚提出了西方为应付共产主义挑战的三点行动计划。他说:“我们必须加强我们自己的经济,提高产量、保持高度就业水平、避免通货膨胀并把我们的精力用之于贯彻我们的国家政策。
    “第二,我们必须互助,避免采取牺牲它国利益而自肥的政策。
    “第三,我们应该利用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实力通过我们的援助共同为不发达国家提供改善经济的可能性”。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2月15日消息:
    美国普通家庭的医药费支出在五年内已经跃增了42%。据调查,1957—58年的十二个月内的医药费用的结果,平均每一家庭在医疗方面的开支每年约为二百九十四美元。在1952—53年平均为二百零七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