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19日电】(记者:法夸尔)两个月来官方对于中国共产党首脑毛泽东的行踪一直保持的沉默,今天晚上被以下的消息打破了:毛泽东会见了正在访问的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
    据新华社报道,这次会谈是在上海以南的杭州举行的。关于昨天举行会谈的消息说,毛泽东同柯伊拉腊和他的随行人员是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会谈的,但是,没有说明会谈的细节。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他们的会谈讨论的问题大概同柯伊拉腊上星期在北京同中国总理周恩来在三次正式会谈中讨论的问题是一样的。他们认为这些会谈还包括尼泊尔和西藏的边界问题、贸易问题和经济援助问题。
    【法新社北京19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今天接见柯伊拉腊首相时,在座的有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巴斯巴亚特,这似乎证实柯伊拉腊和毛泽东之间的谈判包括在西藏的尼泊尔商人问题。尼泊尔在北京没有特使,巴斯尼亚特目前是尼泊尔目前在人民中国的唯一常驻代表。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在访问几个中国城市和会见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后于今天回到北平,他在回来后不久就同中国总理周恩来会谈。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周恩来和柯伊拉腊正在准备联合声明的最后措词,联合声明将重申两国政府支持和平共处。人们认为大概将签定两国间的边界协定和新的经济协定。

【法新社新德里20日电】一位可靠人士今天表示,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对印度总理尼赫鲁邀请他在新德里举行会晤的答复已经送到这里。
    他又说,关于周恩来的复信的内容,还没有透露任何消息。

【法新社北京19日电】英国人士今天说,这里的英国代办处没有接到关于上海法院昨天以所谓间谍罪名对美国天主教主教华理柱判处徒刑的正式通知。
    这里的英国使团一直设法让美国政府了解被关禁在人民中国的美国人的命运。在这个问题上,他们没有直接从中央政府当局那里或通过上海总领事馆接到对这个主教判处二十年徒刑的消息。
    外国外交家们不肯对华理柱被判刑一事发表意见,他们谁也不认识他,因为他没有到过北京。这个判决并不出人意料,因为它是紧接着审讯和判决上海主教龚品梅和他的同伙之后宣布的。
    观察家们认为,从日益激烈的反美运动的角度来看,对这个年老的人判处这样的重刑——这相当于无期徒刑——是在中美九十六次会谈后对美国的又一次公开挑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希望赫脱将就“这一残酷和非人道的惩罚的野蛮行为”提出最强硬的抗议。
    他说,“对正义的蹂躏,这也再一次说明了为什么美国不应该承认共产党中国或不应该让它进入联合国。”
    【法新社华盛顿18日电】美国马里兰州共和党参议员比耳今天在参议院把美国天主教主教华理柱是被人民中国以“捏造的罪名”判处二十年徒刑的判决称为“暴行”。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18日电】波士顿的主教库欣今天说,对华理柱主教判处徒刑一事可能预示共产主义在中国大陆的垮台。
    【合众国际社纽约18日电】纽约的主教史贝尔曼今天指责共产党中国以阴谋推翻北平政权的罪名判处华理柱主教二十年徒刑的作法,说这是“遵循残酷的共产党迫害方式的”。
    【中央社纽约19日英文电】北平监禁玛利诺国外传教会天主教主教华理柱这件事引起了美国的愤慨。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共产党中国本周正在竭尽一切力量,试图使美国在自己的后院处于为难的地位。
    共产党中国发动了一个大规模的运动来争取拉丁美洲的友情。
    这次的时机是成立新的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和在中国大陆举行“支持拉丁美洲人民周”。
    这个新的运动是在昨晚在北平举行的有一万人参加(包括周恩来总理、,陈毅外交部长、其他中国官员和若干拉丁美洲客人在内)的一次盛大集会开的头,这个运动的目的显然还在于争取支持北平政权的人。
    在这次群众大会和中国“人民”团体给拉丁美洲人民团体打出贺电以后。北平各大报今天紧接着发表了社论。
    中国人搞这次运动的主要重点是古巴。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中国这次争取和影响拉丁美洲朋友的运动的时间特别选定在华盛顿和南美各国首都发生问题的同时。
    这里认为,中国人把重点放在古巴身上,是想努力突出美国在拉丁美洲政权不时变换和南美左翼团体举行示威的情况下所处的经常是很尴尬的地位。
    北平还了解到,正是听从美国领导的拉丁美洲集团的力量使它一直不能加入联合国。
    在上届联合国大会上,古巴在就中国代表权问题表决时弃了权,使得这个团结一致的拉丁美洲集团产生了一个裂缝。现在,中国人显然希望扩大这个裂缝。
    新华社援引郭沫若的话说,“中国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有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占据台湾的罪犯和轰炸古巴蔗园的罪犯都来自同一个地方。”他说,中国人民一向认为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是“我们自己的斗争,他们的胜利是我们的胜利”。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对天主教主教华理柱进行的审判使得美国政府“大为恼火”。
    新华社说,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的宗教界人士“坚决支持”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以龚品梅和美国间谍华理柱为首的反革命叛国集团”的判决。

【法新社新德里19日电】极右党派印度人民同盟执行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会议,它极不同意印度总理尼赫鲁邀请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在新德里举行会谈的做法。
    它决定不久向他发出一分备忘录,要求他在会谈中采取坚决的态度,不把印度领土任何部分让给人民中国。
    它还决定在中国总理抵达以前的一个星期,在全国各地举行一个“不屈服周”。
    会议还讨论了由于最高法院最近就把贝鲁巴里移交给巴基斯坦事作出的判决所引起的局势。委员会的意见是,这种判决使得协定无效。

【中央社金门16日电】国防部长俞大维昨天下午冒着微雨到达金门,巡视前线防务,这是他自美返国后的第一次访问金门。

【中央社台北18日电】巴拉圭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孟岱罗夫妇于18日下午乘机离华飞往香港。
    孟岱罗说,“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是不成问题的,我们深信唯一能代表中国的政府就是蒋总统所领导的政府。”
    蒋总统暨夫人17日下午在官邸以茶会款待孟岱罗博士夫妇。16日外交部长黄少谷代表蒋总统以大绶景星勋章一座授赠孟岱罗,酬谢他对支持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的贡献。
    【中央社金门16日电】利比亚新闻局长米赛拉第今天到金门前线访问五个小时,中午司令官在欢宴他时,曾赠给金马纪念章一枚作为纪念。

【新华社新德里19日电】“闪电”周报接连两期刊登了印中友好协会主席森德拉尔撰写的两篇说明他对中印纠纷看法的文章。
    森德拉尔认为,印度和中国都应该承认错误,他又说:“我们也必须了解和承认我们自己的错误”,以便和平解决中印关系问题。
    他说:“印度干涉西藏就会像中国如果干涉克什米尔或东北边境特区的事务一样没有理由。”
    森德拉尔在谈到边界事件的时候说,所发生的一切事件都是在有争议的领土之内。“没有一桩被认为是中国人造成的事件是在中国地图上标明的边界线的我们这一边发生的,也没有一桩被认为是我们造成的事件是在印度地图上标明的边界线的中国那一边发生的。”
    他对拉达克事件表示遗憾。他说那些从不希望印中友好的人们正在利用这个事件。森德拉尔强调指出中国总理对于通过友好协商合理地解决边界纠纷表示的真诚愿望和关切。他断言:两国政府虽然承认它们之间有严重的意见分歧,但是同时决心“通过友好谈判而决不片面地用武力来解决整个纠纷。”
    森德拉尔说,他认为印度人民对于朗久事件和拉达克事件表示愤慨情绪是“合理的”。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独立报”报道说,从有关人士处获悉,苏班德里约目前正在研究陈毅外长的来信。在这封信收到的时候,苏班德里约正在西爪哇探望亲戚。
    “独立报”在它的“杂谈”中形容陈毅在信中所说的华侨在回国方面受到留难和阻碍的话是“又在制造麻烦了”。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的标题是:印度尼西亚被控阻碍和留难华侨回华。它的导语说,虽然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为遣送华侨回中国提供许多必要的便利,中国政府又一次指责印度尼西亚阻碍遣送华侨回祖国的工作。
    “印度尼西亚群岛报”今天在头版以显著地位刊载了安塔拉通讯社所发的“人民日报”社论的摘要。这家报纸的标题说:中国再次发动反印度尼西亚宣传运动。付标题是:人民日报用毫无根据的指责攻击我国领导人。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0日电】海军发言人沙佐诺昨天解释耽误将载运山口洋华侨的遣返船只“海皇号”离开丹绒不碌的原因。一家当地报纸早些时候报道说,从3月12日以来,船只离开时间被拖延了好几次。这个发言人说,“海皇号”启碇到山口洋载运600名遣返华侨的时间不得不拖延的原因是因为在山口洋的准备工作还没有完成。这个发言人接着说,在接到在山口洋的准备工作完成的消息以后,这只船立即奉命于3月16日离开丹绒不碌。
    【安塔拉通讯社山口洋18日电】人民中国的一艘载重三千吨的轮船即将运载六百名华侨离开山口洋。这些中国人,是最近邦戛大火灾的灾民。为此,人民中国的毛欣欲领事目前在山口洋。

【中央社高雄16日电】在台湾海峡巡逻的中国海军舰队已奉到命令,在海峡采取武装护渔措施,以确保渔民海上安全。海军采取此项措施,是由于共匪于本月13日曾派快速炮艇三艘在远洋海上以暴力滥捕我渔船一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