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3月9日报道说,“摇摆舞音乐不久将不流行。”
    “有些地方唱片商私下付钱使电台继续播放此种音乐,以维持其流行,惟此举适足显示摇摆乐之命运。这是昨日来港渡假之美国有地位作曲家爱德华·希曼所透露者。”
    【本刊迅】美国“新闻周刊”2月29日发表一篇音乐报道,宣称在美国已经出现了一种新型的现代爵士音乐。摘译如下:
    称之为“巴卜”(bop)音乐也可,称之为“冷静派”、“进步派”、“现代派”音乐也可,这种新爵士音乐已很盛行。
    这是一种难以听出旋律和节奏的音乐。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2月15日登载了德国电视台经理、国际电视系统主席海茨·阿达梅克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国际电视系统—明天的电视”,摘要如下:
    国际广播电视组织1月30日在布达佩斯召开会议。会议决定建立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国际电视网——“国际电视系统”。
    国际电视系统最初由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四个电视组织联合组成。今天在这些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已有可能通过3000公尺左右的继电器网互相直接播送电视节目。国际电视系统的节目可以通过30架发射机和200万架电视机播送给一千万左右观众。
    继电器联络在1961年将要扩大到能够把拥有基辅、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电视台的苏联联系起来,1962年能联系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我们现在就得准备在不久的将来把北京的电视节目直接传播过来,因为科学家和技师一定能通过实验创造出长距离播送电视节目的新的可能性。
    国际电视系统和欧洲电视系统的代表在日内瓦考查了交换电视节目的可能性问题。西方的所有电视台都对接受国际电视系统国家的节目感到兴趣。交换的范围最初包括直接播送文化、音乐、科学、儿童节目和体育等方面的节目。此外,国际电视系统和欧洲电视系统在报道重大的政治事件时互相供给新闻影片。这一协定将于赫鲁晓夫访问巴黎和艾森豪威尔访问苏联时第一次生效。双方宣布,节目的交换是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相互尊重的意义上进行的。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3月1日刊载一篇题为:“美国的卜卦算命”的文章,摘要如下:
    现在西方国家做卜卦算命的都有组织,据美国的国际星相家主席柴格勒透露,美国人每年求教于卜卦批命者在十万宗以上。在半个世纪以前,美国的这一行业仅由一个叫亚丹丝的女子操纵着,今天却有六百多名职业的星相家,此外还有十万名业余者。他们每次向人收费二元以上,也有高至五百元的。
    美国有人开设星相行,有如律师行一般,而有些大企业商行则聘请他们做常年顾问。如布朗与尊德劳他们向顾客收取的顾问费是每年五百元至一千五百元,不让律师专美。
    今天美国最阔气的星相者叫布鲁斯·京,据说他每年的收入达十五万元。不过他主要的收入是靠经营一家生意兴隆的天宫图印刷公司。
    美国有一个卜卦者专作股票预测,他每周写市场预告寄给一千个股票投资者。荷里活明星是星相者最大的主顾之一,有些影星连拍一部片也要摆一次天宫图。尤有甚者,医药方面也有星卜学。有些同种疗法医生或精神病医师在诊断病人时,竟取决于星卜之术。

【路透社伦敦讯】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1959年12月15日估计,全世界日报发行总数量超过二亿五千万份。
    这个组织出版的一本关于世界报刊的小册子说,全世界出版了约三万种报纸,其中有八千种是日报,大约每一千个居民中有九十二份报。
    非日报发行总数量估计约二亿份。
    有三分之一的报纸是在北美出版的,另有三分之一在欧洲(包括苏联在内)出版。小册子说,美国拥有8512种报纸,占世界第一位。苏联出版5114种日报和非日报,占第二位。

指出西方说他“反对”政府是一种诬蔑。说共产党领导匈牙利走向社会主义,人们正紧密团结一致地为这个集体贡献力量;他自己最近两三年创作也特别多。
    【匈牙利通讯社布达佩斯3月9日电】布达佩斯有名的“国家世界”周刊发表了著名诗人伊列什久洛对该刊一位记者的谈话。据西方某些人士说,这位诗人以“缄默”表示反对政府。
    “说‘我保持缄默’是一种误会,我很少像最近两三年来写作得这样多。在两年中,我汇编了一部诗集,这部诗集已交出版社;我还写了一个三幕剧的剧本,也已交给我们的剧院”。
    记者问到西方关于他“反对”(政府)的一些评论,他特别解释说:我认为这些评论中不止一篇都是在进行诬蔑,这种诬蔑不能因为它的愚蠢而得到原谅。我不反对政府,不仅因为这意味着反对我的祖国的法律。共产党领导匈牙利走向社会主义。我衷心希望促进这一集体的发展,在这个集体中,我们处于最重要的地位,这就是匈牙利人民的地位。在和我的朋友共产党员作家亲密的协作和合作中,我们之间过去从未有过、现在也没有误会。我忠实地相信,匈牙利人民正在成为一个模范的集体。我愿意不顾那些造谣中伤为了这种集体主义精神而贡献力量。

【本刊讯】罗马尼亚不久之前出版了“鲁迅选集”第一卷的译本。布加勒斯特“火花报”并曾著文介绍鲁迅和他的作品。文章说,中国现代现实主义文学艺术奠基人鲁迅的作品给世界批判现实主义文学增加了财富。

【新华社华沙讯】“人民论坛报”3月12日发表了米高扬的儿子谢尔盖·米高扬的一篇文章:“在古巴的十天,访问海明威”。作者曾在2月分随同他的父亲在古巴时访问了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家。
    作者写道:海明威在谈到古巴的新制度时说:“这是古巴历史上第一个诚实的政府,第一个把为人民服务看作是自己的任务的政府”。
    作者写道:当阿米高扬问他是否准备访问苏联时,海明威说:“我已经60岁,已不能延搁我的现有的计划。我正在写一本新小说,在没有写完以前,不能停止它。以后我一定去访问苏联。”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4日电】金山的剧本“红色风暴”星期六在来比锡的首次上演,这是欧洲舞台上第一次上演取材于中国工人运动历史的戏。来比锡市剧院总经理、国家奖金获得者卡尔凯塞于在中国旅行期间取得了这个戏在德国的首演权。凯塞在一次谈话中就这出戏发表意见说:“它目前正好对德国工人阶级极为适时。某些人士在利用德国的分裂。他们在一个团结起来了的工人阶级面前就没有力量。中国的这出戏教导人们:工人阶级的力量是在于它的团结。”

【德意志通讯社柏林3月14日电】“大跃进”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最大的文学出版社建设出版社出版的一本关于中国的小册子的名称。它在宣布这本书出版的公告中说:“关于今日中国的报道是受到最广泛阅读和最有趣的报道之一。”“大跃进”是“关于‘天朝’的中国生活的宏伟变化的一个活生生的实例。”
    【新华社柏林讯】据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机关刊物“新路”半月刊今年第一期报道,“迪茨”出版社将出版一本题为“中国人民公社”的书。
    【新华社布拉格讯】斯洛伐克“真理报”3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简要历史”一书的斯洛伐克文译本出版之际发表了一篇文章。
    文章在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时说,全世界进步人民都以敬佩的心情和十分重视的态度欢迎解放了的中国人民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缪楚黄在他的“中国共产党简要历史”一书——现在已由斯洛伐克的政治书籍出版社出版(译自俄文)——中解答了关于中国人民在争取自由和新生活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这些胜利的根源何在的问题。
    文章介绍了书的内容,并且最后说,虽然这本书的作者并没有把写一本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光荣纪录的详尽著作来作为他的任务,但是这却是一本非常有价值的书,它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作了通俗易懂的阐述。缪楚黄根据毛泽东和中国的党的其他主要代表的著作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人从党建立的时候直到1949年民主革命胜利完成时为止的斗争历史中的经验。这本书不但会帮助读者了解中国革命在争取建立人民政府中的力量、根源和特色,并且还帮助他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方面的许多问题。

【路透社伦敦讯】英国「时与潮」周刊是四十年前开办的,它经过本周人事变动之后,三月十四日晚宣布将不停刊。
    声明宣布:「『时与潮』公司已由毕奥蒙特牧师接管。」
    毕奥蒙特是英国圣公会的一位牧师,他在香港做过四年的传道工作.他在谈到对杂志的计划时说:「基本方针还是一样,但其中将有一种确定的基督教观点,可能在技术方面有相当变动。」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罗马2月20日电】卓别麟的影片“大独裁者”本来准备在不久以前在意大利的电影院里放映。但是,在墨索里尼的寡妇的请求下,却打算对这部影片加以检查并且剪去其中的嘲笑这个法西斯独裁者的部分,以免引起观众的“不良反映”。意共“团结报”报道说,卓别麟在听说这件事以后就禁止这部影片以这种形式放映。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讯】这里宣布三月十二日中午南斯拉夫发生一次地震,有几个地方受到影响,死一人伤三十人。据说财产损失很大,震得最厉害的地方是马其顿,特别是铁托沃附近,又在门的内哥罗和塞比亚南部也感觉到震动。

【本刊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德意志报”1月30日在“艺术和文学”副刊上发表了民主德国国家博物馆东亚部主任所写的题为“史无先例的行为”的文章,它感谢并介绍我国赠送德国家博物馆的一批中国陶瓷艺术品。文章说,由于这些非常有价值的赠品,使国家博物馆东亚部成为第一流的文化政治的吸引中心。作者在谈到新中国文化艺术发展情况时说,“在艺术中也出现了大跃进”。作者并例举了他在中国访问的印象,说明“民族的解放和摆脱资本主义的剥削,使艺术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并成为社会主义胜利的一个标志”。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三月八日报道香港奇热情况说:「昨日水银柱狂升,突破七十六年来三月份的最高纪录,达八五·二度,若干公众场所已扭开了冷气机,电风扇开始转动,则更是处处可见。」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三月九日报道说,「昨天台北天气奇热,在午后烈日曝晒下,行人均以夏装出现,仍然满头大汗。气温达摄氏三十三度,已突破了台北市三月份内过去五十多年来未曾有的高纪录。」

【合众国际社伦敦讯】英国第一·种采用中英法三种文字的商业杂志,即将在六月间出版。据劳斯缪尔出版公司说,中文版「机械」杂志将在香港印刷,法文版将在日内瓦印行。
    这家公司说,出版这一月刊的目的在于促进出口贸易,其中将详细介绍英国工程和机械的成就,以及海外市场所能取得的设备。

【合众国际社东京讯】裕仁天皇和皇后良子最小的一个女儿贵子内亲王定于三月十日下嫁给一个平民——银行职员岛津久长。

【新华社华沙讯】波兰国际旅行社负责人二月二十五日在招待会上说:去年有来自七十个国家的五万七千名国外旅行者访问了波兰,其中四万二千人来自资本主义国家,比一九五八年增加了一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