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罗马5日电】格隆基总统今天飞赴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他希望这次访问将有助于目前东西方关系的解冻。总统在同贝拉外长上飞机以前说:「这次访问必定是一次亲善访问。」

【合众国际社伦敦4日电】十六国裁军问题圆桌会议今晚在伦敦结束,会议结束时发表了一项声明,呼吁加速在日内瓦举行的原子试验谈判。
    这个开了三天的东西方会议还建议所有的裁军建议都应该由联合国十国委员会、最高级会议、以及包括共产党中国在内的一个国际会议来尽快予以考虑。

【路透社伦敦2日电】英国财政部今天宣布,今年1月份英镑区黄金美元储备减少了一千八百万英镑,截至1月底,.储备总额降至九亿五千九百万英镑。这是黄金美元储备连续下降的第四个月。

【本刊讯】据1月14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一九六○年英国煤炭产量将削减一千一百万吨,削减到一亿九千五百万吨,估计消费量将达到一亿九千六百万吨。
    由于削减煤炭产量,到今年年底将要再解雇四万五千名矿工,煤矿工人总数将降至五十九万五千人。今年要继续封闭四十六处矿井。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2日电】建议中的农工党在今天公布的党纲草案中建议广泛地修改政府政策,包括禁止在加拿大领土上存放核武器和撤销参议院。
    这项党纲草案将从现在起在各种劳工集会上加以讨论,一直到加拿大劳工进步党和合作联盟分别在年中举行代表大会时为止。这两个党是农工党背后的指导力量。
    这两次代表大会将进一步辩论这个问题,然后在新党的成立大会上通过党纲。
    其他建议包括:承认共产党中国并接纳它进入联合国;停止核试验只限于“两个大国”有核武器;大大削减防御开支、把节省下来的钱用于对外经济援助和国内的社会发展;重新训练和重新安置由于自动化而多余的人力;制订一项“公众计划和民主控制投资和生产”的政策,以符合现代的条件;减少对外国资本的依赖;在必要时扩大公共所有制,以实行经济计划或打击私人垄断资本的权力;在必要时对农民支付津贴;凡年满65岁者每月得75美元养老金,而不用经过家计调查;扩大加拿大广播公司;制订有民族特点的加拿大国旗和国歌。

【路透社伦敦2日电】共产党的「工人日报」今天宣布说,鉴于亏本很大,所以它从2月15日起将只出一版,而不出两版了。
    目前「工人日报」出两版:一版在傍晚付印,是送到苏格兰和英格兰北部去的,另一版在晚些时候付印,是送到伦敦和英格兰南部去的。

【法新社杜塞尔多夫1月31日电】西德工业帝国的首脑克虏伯今天在从印度回来时说,印度除非在将来得到充分的贷款,不然的话,它就不能完成它的一切发展计划,他说,他的公司不久将研究与印度公司合作的可能性。

【路透社密执安州弗林特3日电】巨大的通用汽车公司设在这里的雪佛莱汽车厂今天已关闭,因为一万名工人罢工抗议厂方的一个部门要求增加生产。
    这次罢工是由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导召举行的,因为会员们对于这个厂的机轴部门要求他们所说的不公平的加速表示不满。

美
    国务院发表声明诬蔑签订单独和约同苏联宣布的和平意图“不一致”;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不反对公报提出的最高级会议议程;法国外交部发言人硬说宣言“似
    乎没有新东西”;西德发言人叫嚷宣言是想分裂西方。
    【美国之音6日广播】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星期五发表声明说,共产党扬言单独要和东德签订和约一事是很难同苏联所发表的和平意图声明相一致。国务院的声明又质问华沙条约国家是否能够和西方国家联合起来以实际行动实行一个有保证的裁军计划,以表示他们对和平的诚意。星期四华沙条约国家从莫斯科发出公报,威胁要同东德采取单方面的行动。签订和约,同时呼吁全球性裁军,禁止核武器试验和与北大西洋公约国家成立互不侵犯条约。关于华沙条约国家所建议的成立互不侵犯条约的问题,美国国务院说,美国是联合国的会员国,所以美国决不以武力来解决国际纠纷。
    【法新社华盛顿5日电】苏联和中欧、东欧问题专家在初步表示意见时把注意力集中在最后和东德签订和约这样一句话上。这实际上是说,宣言的八个签字国准备和东德签订和约,并准备在这个基础上解决柏林问题。
    美国专家们认为,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在戴维营会谈之前悬在西方头上的“德莫克里斯之剑”又再次出现了。
    另一方面,美国政治家们认为,苏联的做法是一个迹象表明赫鲁晓夫在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上将采取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伦敦5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英国希望东西方裁军谈判能够成功,英国“正在致力于”这个目的。
    发言人是在评论华沙条约最高级会议昨天在莫斯科发表的公报时说这番话的,华沙条约的公报强调共产党集团“很重视”东西方达成裁军协议。
    发言人说,英国不反对华沙条约公报中提出的最高级会议的大致议程。
    发言人说,“我们的方针一直是最高级会议不应当有正式的议程,以便共产党集团可以随意提出他们希望提出的任何问题。”
    发言人拒绝评论莫斯科公报中的威胁,即如果与两个德国缔结和约的努力失败的话,就和共产党东德单独缔结和约。
    【路透社伦敦5日电】这里的官方人士今天认为,华沙条约昨天晚上发表的宣言没有什么新东西。据说,宣言的大部分主要之点都是苏联政策中人们熟悉的东西。
    【路透社巴黎5日电】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评论昨天华沙条约在莫斯科发表的宣言时说,正如西方国家将要做的那样,共产党国家在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之前进行商讨是自然的。
    他说,宣言似乎没有什么新东西。
    【路透社波恩5日电】西德政府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华沙条约国昨天晚上发表的宣言是“共产党企图分裂自由西方并使它受到压力的运动”的一个部分。
    他又说,这次莫斯科宣言中没有新东西,西方世界决心不让它为东西方最高级会议进行的平静而合理的准备工作受到扰乱。

【本刊讯】比共“红旗报”1月29日报道:
    刚果政党联盟就政治独立实质和选举监督实质向报界发表了一个重要公报。下面是公报全文:
    (刚果政党)联盟各政党:阿巴科、刚果民族运动党(卡隆吉派)、非洲团结党、人民党、巴扬齐联盟、刚果总联合会和赛雷腊同意确定6月30日为宣布独立的日期,但必须有下列几个条件:
    一,刚果必须完全独立,不为前殖民当局保留任何权利。1960年6月30日是不可改变的独立日期。二,对选举的监督应该是民主的,并由刚果人担任监督工作。三,立即优先组织选举。
    联盟各政党完全拒绝不完整的独立。他们认为,独立意味着刚果毫无保留地享有一切国际主权的权利。

【合众国际社纽约4日电】美国目前巨大的生产推力在本星期开始出现初步的松弛迹象,因为汽车销售量没有达到预期数字。看来在今后几月中补进存货的势头也不会像预料的那样猛烈。
    汽车公司在1月份生产了688,756辆汽车。销售量比一年前增加了,但是没有增加得预期的那么多。因此底特律的各汽车公司开始降低生产指标。汽车业高级负责人预料,五家汽车公司不会达到各公司总理乐观地预料1960年第一季度会生产的2,250,000辆的数字。目前的估计是,第一季度产量也许比这个计划减少10%到15%。
    即使这样,人们还要问,汽车公司是否能够销售这样多的汽车,一家大汽车公司的发言人表示怀疑。他说,正常大小的汽车销售情况没有预料的那样好,使总销售量比一年前增加8%的是由于出售了新的小型汽车。
    由于这样,目前开工率达到95%以上的钢铁公司也开始减少生产。本星期的指标为2,687,000吨,开工率为94.3%。
    同时,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马丁也同一些企业专家一样,不同意艾森豪威尔总统作出的美国经济连续增长两年的估计。他本星期在国会中说,虽然目前的经济活动很活跃,物价相当稳定,但是“我们也许会遇到物价重新螺旋形上升的现象,也许会发现目前局势中的基本力量并不象大多数观察家目前觉得的那样巨大。”
    【美联社纽约2日电】(经济新闻分析员:道逊)美国目前的经济上升究竟可以维持多久,关键在于汽车、钢铁和建筑这三个行业。
    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消费者购买情况——消费者是否会大量购进制成品,制造商是否会以此为根据而增加生产能力。
    毫无疑问,2月份将会是兴旺的月份。唯一不能肯定的是,未来的前景是否说明有理由继续进行大量新的订货,如果在2月份开始订货减少,那么人们预料目前的经济上升会开始下降的时间会提前来到。

【路透社华盛顿5日电】主要的政治、科学和军事顾问今天被召到白宫和艾森豪威尔总统举行会议,讨论国家安全问题。
    会议在90分钟后结束,没有迹象表明讨论的具体问题是什么。赫脱在避开记者离开白宫时说,关于这次会议“一点”也不能说什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日电】被邀参加会议的其他人是,副国防部长道格拉斯,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艾森豪威尔的科学顾问基斯蒂亚科夫斯基,五角大楼研究和工程负责人约克,总统的国家安全特别助理格雷。

叫嚷要保持什么“有着正义动自由及个人尊严的和平”。鼓吹用“人民同人民来往”的办法,打入亚非国家,引诱它们“遵循美国的榜样。”
    【美新处俄亥俄州克利夫兰3日电】塞尔今天说,文化外交——“人民同人民来往”——“为建立文化上的了解”提供最可靠的方法,“这种了解是一种不可缺少的保卫和平的力量”。
    国务卿的负责国际教育和文化关系的特别助理塞尔在为向青年领袖和社会工作者国际讨论会准备的演说中着重议到人民同人民来往的计划的价值。
    塞尔说:“单靠政府同政府来往这种老式的外交在今天不足以保证这样一种值得保持的和平:有着正义和自由以及个人尊严的和平。
    “这种外交必须用我所说的文化外交——人民同人民的来往来加强。”
    塞尔说,人民同人民的接触是实现互相了解以维护和平的最可靠的方法。
    塞尔在谈到美国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互相了解的重要性时说:
    “非洲和亚洲的人民正在向前迈进以取得他们自己的应有的地位——他们正在建立新的国家,而他们在这样做时遇到了我们不到二百年以前作为一个新的国家所遇到的同样困难的问题。
    “他们正在像我们所做过的一样力求在和平中发展他们的国家。我们可以对这种发展作出许多贡献,特别是帮助他们实现有着自由和正义以及人的尊严的和平,但是除非首先在我们之间建立起相互了解,否则他们是不会盲目地遵循我们的榜样的。”
    塞尔回顾了美国政府和私人在国际文化关系方面的计划。
    他指出政府的活动包括这样的一些计划:
    (一)国际交流计划,这个计划规定“美国和一百个国家互派七万名学生、教师、教授、领导人和专家。”
    (二)总统的文化演出特别国际计划,根据这个计划,协助美国的管弦乐队、剧团、爵士乐队、舞蹈团和运动员们在国外旅行和演出。
    (三)同苏联的文化、技术和教育交流协定。
    (四)参加联合国教育、科学和文化组织。
    (五)美国国际合作署的技术援助计划,通过这个计划“每年大约有八千名外国公民来到美国进行技术训练,同时有三千五百多名以上的美国人到国外去,向其他国家的人民传授生产更多的粮食、制造更好的工具和保持他们的健康的技术。”
    塞尔指出,在私人方面,大学和“几百个救济基金会、工会、服务性俱乐部、职业团体、宗教团体和公民团体正在执行同外国进行教育和文化的交流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