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5日电】中国观察员康生在莫斯科的华沙条约会议上说,人民中国认为它自己不受任何没有它正式参加而缔结的国际裁军协议的约束。
    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猛烈攻击美国,他说,美帝国主义仍然是世界和平的主要敌人。他说,虽然目前的国际局势是有利于和平的,但是美国的行动充分证明美国的帝国主义本性是不会改变的。
    他说,世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压力迫使美国统治集团作出某些和平的姿态,无论如何谈和平总比谈战争好。康生说,可是,甚至美国统治集团也不企图掩饰,他们这种作法上的改变目的是要麻痹世界人民的战斗意志,破坏和平力量的团结和瓦解社会主义阵营。
    他说,美国甚至梦想在社会主义国家发生“和平的演变”。他又说,美国统治集团这样的“狂妄的企图”肯定是不可能实现的。
    他说,全世界一切真诚为和平而努力的人们,有必要对美国的两面手法保持警惕。
    康生在把西德和日本的形势作了对比以后说,这两个国家都受到美帝国主义的大力支持,成了战争危险的两个策源地。
    康生在谈到中国最近同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纠纷时说,发生这些纠纷的原因是帝国主义和反动的破坏中国与亚非民族主义国家的联系的势力。
    他说,“在我国同个别亚洲民族主义国家的关系,一度出现过一小块乌云,但是太阳终究是遮不住的,我国人民同这些国家人民的友谊是一定会继续保持和发展的。”
    【路透社香港5日电】一位居领导地位的中国共产党人再次对在莫斯科举行的华沙条约缔约国会议说,没有中国签字的有关裁军的国际协议和其他一切国际协议,对中国没有约束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说,中国一贯主张普遍裁军,并且继续为普遍裁军而努力,但是以中国人民为敌的“美帝国主义”,在国际关系中一直对我国采取排斥的态度。
    【美联社东京6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五宣称它“现有的武装力量已经裁减到原有人数的一半以下”。但是北平电台在发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的演说时没有说明军队的人数。
    共产党中国的目前的军队人数估计约有三百万人。

【美联社东京5日电】共产党中国宣布,它将派四只船到印度尼西亚去,把愿意回国的华侨载回大陆。
    北平电台在华语广播中说,这些船只将于星期六和星期日离开广州前往印度尼西亚的港口。这里收听到的这个广播没有提供其他细节。但是目的似乎是根据1955年协定把在印度尼西亚的选择中国籍而不选择印度尼西亚籍的中国人开始送回国。
    这个行动说明北平在努力弥补它同亚洲邻国已经恶化了的关系。

【法新社新德里5日电】一位可靠人士报道,印度就边界争执给中国12月26日的照会的复照今天已交印度驻北京大使馆递交中国政府。
    据说,这个复照像中国的照会一样长和详细,它逐点否认了中国的论点,并且重申了已经多次表明的印度观点。
    据说复照的副本已交给中国驻印度大使。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5日电】中印关系和最近许多商品特别是粮食和布匹价格上涨的问题在2月8日在这里开幕的议会预算会议中将占重要地位。
    在会议开幕这一天将提出中印关系问题。在那一天,在普拉沙德总统主持两院联席会议开幕以后,议会下院将单独开会。人民社会党议员可能会要求了解边界争执最近的发展。
    印度对中国最近的照会的答复实际上已准备好,将在今后几天内发出。如果北京在2月8日前接到答复的话,尼赫鲁将在会议开幕这一天向议会提出。
    预料在4月间某个时候将向议会提出第三个计划纲要草案,现在正在一系列的内阁会议上准备和讨论这个草案。如果时间允许,议会可能会在这次会议期间讨论这个纲要。

【新华社巴黎讯】“战斗报”2月1日发表了乔治·安德逊的文章,题目是:“尽管伯丁发表了悲观的谈话,但中国对最高级会议的态度仍然放灵活了”,摘要如下:
    美国助理国务卿伯丁在妇女关于国家安全问题的座谈会上发言时谈到国际局势,特别是远东局势。
    由他来表示态度是意味深长的,因为这表明,美国外交政策的策划人比较担忧“中国发展造成的危险”,而不太担忧克里姆林宫在政治上和战略上的强硬态度带来的某种威胁。
    据他说,北京政权同苏联相反,竭力反对国际形势的缓和,它确信:悬在资本主义阵营头上的危险和它的存在引起的危机气氛,是建设社会主义天国的最积极有效的推动力。
    北京的扩张活动并不限于太平洋,而是一直伸展到非洲,并且在某些未开发的土地上建立了前哨阵地。这不仅是日—美签订新条约的原因,而且也是边缘上好几处地区中令人不安和采取措施的原因。
    事实是:人民中国有三百万现役军队,再过一两年,它就会拥有自己的原子武器,到1970年,它的人口将达到八亿,而印度才是五亿零四百万,整个非洲也才二亿八千万人口。
    按照毛泽东的计划,这一时期中,中国将生产三千万吨钢(比英国去年多)和三亿吨煤(比1959年法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生产总和还多)。
    戈壁沙漠边上的玉门目前尚未开采的油田,山西的煤和东土耳其斯坦的铀,那时都将充分开发。连续大跃进的丰收加上这些成果,就形成了巨大的力量,它可能真有理由使地球的其余部分发抖。
    然而目前,主要在德里—北京边界冲突之后发生的分歧,大部分已得到解决,中南海在好几点上都依照了克里姆林宫的看法和建议。
    尽管伯丁认为,北平想阻挠筹备最高级会议、因而阻挠筹备和平共处的人,可是近几周来,中国外交界对邻国表现得非常温和。
    除星期四周恩来同仰光总理奈温将军在北京签订的互不侵犯友好条约和关于划定缅中边界的协定之外,北京和德里的观点也接近了。伏罗希洛夫的代表团带来的文件对这一点肯定起了某些作用。人们始终认为,喜马拉雅冲突已经过去了。
    赫鲁晓夫在访问德里之前,必须要有所收获。只有在这种情况下,他才能在雅加达和北京之间成功地扮演调停人的角色,才能同尼赫鲁和其他领导人筹备接纳中国加入联合国的事宜。
    这一点已经是肯定的了,因为赫脱1月21日已经同意在裁军会议第一阶段结束后,接纳人民中国同其它国家一起参加裁军会议。
    在此期间,北平副总理陈毅新近强调说,他的国家决不会侵犯其他国家的领土。
    预料,东西方的缓和可能在更为有利的条件下得以实现。

【新华社新德里4日电】“团结报”3日在题为“在缅甸以后”的社论中称中国同缅甸和印度尼西亚的协定上是周在亚洲政治中发生的“两件值得注意的大事”。
    它说,从这些协定中可以看出三点:“第一,中国并不渴望战争。第二,它正在设法消除由于它在印度边界上采取愚蠢的策略而得到的污名,它对缅甸和印度尼西亚采取了完全和平的态度。第三,它能够把它一向称为是它自己的地区交给别人。”
    这家报纸说,“这两个协定证明中国想要使自己免于进行战争。如果不是这样,它就不会接受这些协定。”
    “领袖报”4日的社论说,“中缅缔结了边界问题协定和友好条约,这是值得欢迎的。它们是两国和平协商的结果。如果一切国际争端都能和平解决的话,战争将会废除。”
    它说,“中缅协定应当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铺平道路。”
    它说,“友好条约实际上是万隆宣言的释义。”它说,“这个条约是值得注意的,因为中国最近违反了万隆宣言。中国武装部队侵入印度领土,中国继续占领大片印度领土,这种作法是同中国接受的万隆宣言原则相抵触的。目前的条约使人们有了这样一个希望:中国并没有完全放弃万隆宣言。
    “印度民族日报”3日在短评中说,“奈温由于北京之行获得成功,他的威信增加了。
    它说,“我们用不着因为奈温北京之行的成功有很大意义。不错,中国同缅甸签订了友好条约,但是不能担保中国不会违背这个条约。侵略成性的北京的话已经没有很大的价值。中缅协定可能是政治行动。北京希望表明它想同邻邦友好,表明周恩来愿意根据五项共处原则谈判纠纷。这可以被认为是对印度施加的压力策略的一部分和想要讨好世界舆论的行动。北京今天在外交上的处境是孤立的。它同缅甸签订的友好条约是要打破它的孤立情况的行动。”
    印地文日报“今天报”3日在短评中说,中缅边界协定表明“中国的态度已经大大改变,它想要解决问题。”
    它说,“协定中最重要的东西是”承认分水岭原则,由于接受了这个原则,中国“势必要在原则上承认印度的观点”。

【中央社台北5日电】军事发言人柳鹤图少将今晨宣布,“国军军舰一艘于4日下午四时十七分在东碇岛附近巡逻时,突遭共匪烟墩山岸炮轰击两百余发,我舰无损伤,也未采取还击行动。”

【法新社仰光5日电】仰光大学的克钦族学生今天在致缅甸总理奈温将军的一封公开信中抗议像缅中边界协定所规定的那样把片马地区的三个村庄让给人民中国。
    在信上签名的是仰光学生会“片马紧急委员会”。这封信说:“这是我们的土地,这是我们的国家。”
    信然后又说:“每一个公民有责任维护和保持我们从我们祖先那里继承过来的片马、古浪和岗房。”
    这些学生是同人民中国接壤的缅甸北部克钦邦的居民。他们声称,一名英国官员所犯的错误曾错误地导致了承认这个地区是中国的。

承认它将在国际政治上特别是亚洲政治上产生极重要的影响;但又诬蔑我将进行“蚕食”和“渗入”。
    【新华社香港1日电】这两天,香港反动报纸纷纷就中缅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发表评论。
    “新生晚报”的评论认为,这个条约“将加速中印边境纠纷的谈判之重开”,它“在国际政治上,特别是在亚洲政治上,有着极重要的影响”。评论又说:这个条约“同时解决了中共在西南部缅甸边境附近的可能威胁”,“一向在中缅未定界游弋的若干国军部队(本刊编者注:指蒋帮残余匪军),在定界以后,将无回旋余地”。“大晚报”也认为,“如果有了互不侵犯协定,中共就可堂而皇之的依据协定,消除一切迅以构成对中共的威胁,自然也包括消灭国军游击队在内”。
    “工商日报”社论说:中共之所以与缅甸签订互不侵犯条约,是为了挽回它在中印边境之争中给亚洲国家所造成的“极大不良的印象”,避免“多方树敌,致促成南亚各国的加强团结”。同时“是要借此阻止缅甸和美国接近,以及接受美国军援”。“工商晚报”也说:“这是中共的一种步骤,已表示了共党集团此刻正在集中力量来争取所谓中立国家,使它们不致投向西方国家,然后施用蚕食手段”。
    “星岛晚报”评论说:“缅甸和中共订约,边境的危机虽可减少,而经济和政治的危机,必将接踵而来,中共必将进行经济的渗入和政治的渗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