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檀香山1日电】海军星期日说,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海军上将已从这里出发,对日本、香港进行十天的视察访问。他预订2月10日返回。

【法新社巴格达1月31日电】巴格达电台今天报道,对被控参加谋杀卡塞姆总理的78人的审讯已经在星期六晚间结束。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月17日电】全国肺病调查结果透露,印度大约有五百万人,或者百分之一点三的人口患有肺结核。

【本刊讯】比共“红旗报”1959年12月31日撰文评非洲独立运动,题为“1960年:非洲年”。
    文章从喀麦隆独立谈起,指出多哥、索马里兰和尼日利亚都将相继取得独立,因而“事实上,1960年将作为非洲年、非洲独立年而进入历史”。文章认为这些国家先后独立“不仅标志着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已达到成熟的程度”,并且引起了一连串的反应。
    文章接着指出,“二次大战前,非洲只有一个独立国家:利比亚,埃及只是理论上的独立,总加起来只有全非人口十分之一,而1959年底,在全非二亿二千万人口中,九个国家取得独立,共计七千五百万人口;1960年,又有四个国家独立——三千七百万人,再要加上一千三百万的刚果人和一千万左右的马里人和马达加斯加人”,“这样,1960年将有半数非洲人独立”。
    文章指出,“黑色大陆这种神速的发展成为声势浩大的反帝运动的一个决定性的步骤,这个运动在席卷亚洲之后,今天在震动着整个非洲,直至拉丁美洲”,“与社会主义世界的急速发展在一起,这个反帝运动无疑是当代的重大事件之一”。文章最后说:“明天将开始非洲年,这一年中,非洲将以巨人的步伐向着全部独立迈进”。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1月3日刊载了科林·勒格姆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非洲决定性的一年”,摘要如下:
    麦克米伦本周访问非洲之行预示着,那里1960年将采取重要的决定。英国今天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都没有能像在非洲这样影响事务的发展。
    如果他非常了解情况,他在动身的时候就会牢牢的记住非洲目前的四个现实:一、欧洲统治非洲的时代已经结束。二、殖民主义已经带来了它自己的继承者——泛非主义。三、独立国家的成长不会自动地带来自由和公正;而会产生巴尔干化的危险,并造成严重的敌对状态。四、非洲的新国家仅管在殖民统治下有所进展,可是它们在经济上和技术上比西方世界差的很远。在非洲存在着真正的人类痛苦和强烈的不满情绪。
    这四个现实引起了剧烈的势力斗争,这一斗争威胁着动摇这个大陆的平衡。
    当然有一些旧势力不肯让位。
    旧势力和新生的力量之间的斗争就带来了危机、流血、紧急条例和叛国案审讯等等。这些危机可能在1960年发展得更为严重。
    除非西方根本改变它对援助不发达国家的态度,并且调整它的政策以适合于泛非主义。否则它将会发现一个完全新的因素进入非洲舞台:苏联集团,特别是中国人的侵入,看来中国人在非洲交朋友比俄国人更为容易一些。
    一切迹象都表明独立的非洲愿意同西方站在一起——如果西方没有由于疏忽的政策把非洲推开的话。在这一切问题上,麦克米伦承担着非常沉重的责任。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机关刊“圣战者报”1月5日刊载了题为“一个兄弟国家的悲剧,葡萄牙统治下的安哥拉”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强迫劳动是现代的奴役方式,在葡萄牙殖民地中应用很广,这是灵活性很大的“保护”法的产物。1954年在安哥拉,据估计有七十八万八千个非洲工资劳动者,据官方统计,其中7%是强迫劳动者。事实上这些人的总数达三十七万九千人左右。
    非洲土著人是被禁止私人拥有土地的。大部分时间,他们只能集体地在殖民主义的指导下耕种。
    1957年在安哥拉的顿波地区,三万公顷的咖啡种植园属于一百六十六个移民。每个欧洲农民平均拥有的土地比非洲农民多八十七点五倍。
    葡萄牙政府尽了很大努力使葡萄牙人大批移往殖民地,主要是安哥拉。因此非洲人失去了较好的土地。
    安哥拉的大企业积累了巨额利润。
    针对这种情况,安哥拉人民始终采取反抗行动的。五年前成立了两个群众组织:安哥拉解放人民运动和北安哥拉人民联盟(后改称安哥拉人民联盟)。
    这两个组织成功地使人民中最积极的一部分的大多数富有政治感并把他们组织起来。
    罢工、对强迫劳动的越来越大的抵抗、积极和艰巨的政治斗争使殖民主义法西斯政府和殖民者深感不安。
    一种深刻和坚定的不满情绪震动了这个殖民地。反殖民主义运动团结了非洲葡萄牙各殖民地的土著人,这些土著人同要求独立的政党密切合作,设法组织统一斗争战线以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在每个殖民地组织各个政党参加的阵线,在国际方面取得对卡普维特、几内亚、圣多美岛、安哥拉和莫三鼻给的斗争的必要支持。
    自从今年3月以来,葡萄牙不断地在安哥拉各地进行一系列的逮捕。在安哥拉首都卢安达,有一百五十多个安哥拉人被葡萄牙政治警察监在狱中。
    虐待和屠杀安哥拉人民的行为只会加强安哥拉人民为尽早消除葡萄牙统治而斗争的坚定决心。

【印度报业托辣斯特里凡得琅1月19日电】乌干达国民会议主席奥勃特今天在这里说,在整个东非,包括乌干达在内,有一股非洲民族主义的强大力量。
    奥勃特现在正应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的邀请率领三人代表团访问印度。他说,任何人也阻挡不了非洲民族主义。他说,在乌干达的移民应该认识到非洲人将在乌干达进行统治,将像英国人统治英国,印度人统治印度一样。

【本刊讯】摩洛哥“舆论报”1月6日刊载了驻华盛顿特派记者马利克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法美在非洲争夺势力的斗争”。文章说:法国和美国争夺在北非和黑非洲的势力已经开始,并将尖锐起来;不管戴高乐愿意不愿意,美国领导人拒绝把北非和西非看成只是法国一个国家的势力范围。
    有一个陪同艾森豪威尔进行访问的美国外交人士说:“戴高乐想从艾森豪威尔那里得到可靠的保证和正式的诺言:美国外交界在法国认为是自己的战略地区的那些地区限制自己的意图或是放弃自己的意图。
    显然,他想向艾森豪威尔说:“如果您想要我在大西洋公约上作出让步,那末美国应该在北非、西非、共同体国家和一切最近独立了的非洲国家如刚果和喀麦隆放弃它的野心,甚至是经济上的野心。”
    美国国务院的高级外交官员说:艾森豪威尔没有向戴高乐提出任何保障。他暗示,“非洲的情况同东西方势力平衡的问题有密切联系。”他暗示,如果在非洲出现政治上和经济上的真空将会有威胁西方的危险。
    他补充说,这种真空将被苏联或人民中国迅速填补,美国在非洲拥有的王牌之所以有意义,主要是由于法国和英国在非洲实行那种在有几百万人口的国家实行的反人民政策。
    【本刊讯】西德“商业报”1959年12月17日登载了一篇文章,题为“日本在非洲”,摘要如下:
    在非洲,特别是在中非联邦和南非联邦,日本资本家活动的加强越来越使英国的商业界人士感到不安。这些日子以来,日本出口商已经把兰开夏的一部分资本家排挤出非洲传统的销售市场。目前竞争的目标在一个新的方面。日本公司企图插手开采许多金属矿,他们对铁矿、铜矿以致镍和镭都感到兴趣。人们清楚地知道,日本人在非洲的公司中投入更多的资金,是想获得利润的。他们通过投资扩大影响,无疑将损害英国的出口而增加他们商品的销售额。

【法新社巴黎1日电】警察局按照巴黎警察厅和内政部的命令,没收了星期一早晨出版的亲共产党报纸「解放报」。
    这份报纸刊载一篇题为「应该采取行动」的文章,内容是评述阿尔及尔暴乱事件的。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1日广播】由于在本月内,泰国国王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将前来印度尼西亚访问,苏加诺总统在本月内的政务特别繁忙,因此,苏加诺总统已经听从了医生的劝告,从明天起前往巴厘休养。苏加诺总统将在本月7日回到首都。

【美联社联合国1月22日电】据说,联合国九个代表团的非洲集团已同意今年6月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第二届非洲国家会议。
    这个集团的主席、苏丹代表阿迪尔星期四在一次秘密会议以后说,“我们已同意建议订出一个日期,但是我现在不能加以透露,因为这还得经过各国政府的同意”。
    其他参加会议的人士说,这个会议将在6月举行,日期将由埃塞俄比亚决定。
    第一届非洲国家会议是1958年4月在阿克拉举行的,当时曾规定两年以后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另一次会议。
    非洲集团包括:埃塞俄比亚、加纳、几内亚、利比里亚、利比亚、摩洛哥、苏丹、突尼斯和阿联。到今年6月,这个集团可能将把喀麦隆和多哥包括在内。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1月29日电】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的温和的主席尼雷尔,星期五晚离开这里到美国进行为期五周的访问。
    尼雷尔是应美国国务院主持下的国际教育交流计划的邀请访问美国的,他在机场对记者说:“我去美国不是去恳求任何东西。我是到美国观光的。”
    【美联社华盛顿1日电】坦噶尼喀领袖尼雷尔在拜会国务卿赫脱的时候要求美国援助他的国家。尼雷尔拜会了赫脱和国务院其他高级官员。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1959年12月29日登载了贝尔及耳特的一篇文章。题为:“非洲与两个德国”,兹将西德与非洲的关系部分摘译如下:
    西德执行着一种违背非洲各国人民和各国的切身利益、直接反对他们的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政策。
    波恩的特务组织盖伦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该组织自1955年以来在斯图加特的“非洲大厦”训练了一些西德的非洲特务。1956年,它又在法属西非洲和法属赤道非洲组织了一个侦察特别部。盖伦特务的主要基地是潜伏在非洲的隆美尔法西斯份子,西德垄断资本在非洲的一百多个国外支行和前德国殖民地,在这些殖民地中德国人很多。
    在对非洲的经济关系方面,德国帝国主义执行着一种破坏非洲国家民族独立和阻挠非洲各国人民民族解放运动,使他们继续遭受殖民压迫的政策。德国帝国主义者对非洲进行“经济渗透”主要是通过资本保护协定来保证他们的积极投资,以免因国有化,或者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那样由于打仗而失去了这些投资。

【德意志新闻社比勒陀利亚2日电】今天这里的消息说,南非内政部正在考虑一项使相当多的德国人在南非定居的计划,这些德国人都是从苏联或波兰控制下的地区的农场中逃出来的。
    比勒陀利亚政府人士相信,由于西德没有足够的可耕地使这些流离的农业家在它本国境内定居下来,波恩政府将在财政上支持南非这项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