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老爷”杂志1月号刊载了一些美国“名流”对于六十年代科学技术发展前景的展望。文章摘要如下:
    科学技术的迅速进展,给将来带来了希望,同时也带来了恐怖。这里是美国一些有地位之人的意见。他们的看法虽不尽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今后这十年,就是世界历史上变动最大的十年。飞机制造商说客机将比音速快三倍据信十年内将进入太空飞船阶段
    陶格拉斯飞机公司董事长唐纳·陶格拉斯说:
    我们和其他的飞机制造厂商,对于“迈三型”客机寄予了莫大的期望。这些飞机的速度要超出音速三倍,代价当然很贵。但是,看来更聪明的办法似乎是跳过“迈三型”这个阶段,而一下子就走到真正的太空飞船的阶段,这种飞船,从洛杉矶到纽约,在地球大气层以外飞行,只要二十分钟的时间就可以抵达了。我相信我们的技术,可以允许我们在十年之内造成这种飞船。
    东方航空公司董事长列根贝格说:我们的工业在技术上的设备,是准备要在1970年造成“迈三型”或“迈四型”飞机的。这种飞机的时速达每小时二千五百里,有了这种飞机,从纽约到加利福尼亚州横渡美洲大陆只需要一小时十五分钟,从纽约横渡大西洋到巴黎只要一小时四十五分的时间,横渡太平洋只要四小时。
    史丹曼说若干巨型桥梁在设计中华莱斯说电视系统将越过海洋联结起来
    曾在五大洲上设计了四百五十座桥梁的史丹曼博士说,若干巨型桥梁已经在设计阶段中。横跨欧亚两洲的第一座洲际大桥,主梁将有三千一百尺长,它将横跨在伊斯坦布尔的博斯普鲁斯海峡上面。苏格兰佛斯地方的一座公路吊桥已经在兴建中,主梁有三千三百尺长,这是美国以外世界上最长的主梁。葡萄牙里斯本的塔古斯河上,也计划造一座主梁三千二百八十尺长的吊桥,预料一九六五年就可以开工。建议中的纽约勃鲁克林和史台登岛之间的奈罗斯桥,长达四千二百六十尺,日本神户也将建造一座四千二百六十尺的桥梁,这已经是世界最长的桥梁了,可是,等到意大利半岛和西西里岛之间横跨梅西那海峡的桥梁完成之后,这两座桥也要屈居亚军了。这座公路铁路吊桥,长达五千尺,初步计划已经在草拟之中。
    电视访问员麦格·华莱斯说:一九六三年美国和苏联就可用电视来沟通,第一步是将美国电视和西欧电视系统接通,这种越过大西洋的联系已经在进行装置之中。华莱士谈人们对脱氧核糖核酸了解日增海亚达尔说探测太空和海底将有重大进展
    前美国副总统、现为作家兼报纸主编华莱士说:我认为最令人兴奋的事是我们对脱氧核糖核酸(DNA)的了解有了很大的增加。这是一种制造遗传质的化学质。我认为对人类生命的了解比较太空知识更重要得多。我们将会越来越清楚,只要脱氧核糖核酸中的最小的粒子有了改变,就可以改变遗传。
    作家兼人种学家海亚达尔说:我相信在今后十年内在探险方面最戏剧化的发展,便是由坐在安乐椅上的探险家,用了技术设备,来探测人类还没有进去过的两个区域:太空和海底。当人类的机械化仆人,在太空上着陆之后,又把消息传回到地面来,那真是探险史上最惊人的一件事。我猜想到了六十年代底,登陆火星和金星上的机械设备,一定可以把那里的情况用电视传到地球上来。医学家认为癌症和心脏病可以防治泰勒佯称核爆炸威力将用于和平方面
    白喉“舒克”血清发明者舒克博士说:今后十年内喉科手术一定有更大的进步。我希望我们也能够治愈白血球过多症。癌症治疗还需要时间。对过滤性毒素引起的疾病也会有新的了解。用化学物质来处理精神病也有相当大的可能性。用胰岛素来治疗先天性痴呆的过程,显示这种治疗方式有很好的前途。
    癌症研究专家韦恩特博士说:今后十年内最重要的进步,应该是在防治癌症和动脉硬化症心脏病等等疾病方面。目前已有迹象显示可以在这些方面达到目的,在动脉硬化心脏病方面,我们对于食物的作用应该有更充分的了解。改良食物营养,应该可以引致这种疾病的减少。此外,已有证据显示影响某些癌症发展的一些因素是可以预防的。
    氢弹主要设计者、物理学家泰勒博士:六十年代内将从事很严肃的努力把核子爆炸的威力用在和平方面。通过爆炸的方式而获得新的动力,当然应该比较用控制的方式来取得动力更方便些,同时代价也会便宜得多。在取土、开矿、在地底生产动力和化学质、控制河流和地底水源,这些都未始不可采用核子爆炸的方式。问题是怎样可以在比较安全而经济的条件采用这种方式。
    罗斯福夫人说:我只盼今后十年是和平的十年。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959年12月7日刊载一篇短文如下:
    在美国,离婚案件愈来愈多,内华达州有个参议员建议当局使用“自动化离婚机”。准备离婚的夫妇只要向机器口里投入一百块美金,机器上的信号灯就立刻亮了,并且响起美国国歌,然后从出口处送出两份装有美丽镜框的离婚证书。这种机器的好处是既可以提高办理离婚案件的工作效率,又可以使地方当局增加收入。

美国作家和影星也说,这个“电影帝国”是污秽、丑恶、没有伦常的地方,是公认的娼寮和公共厕所。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1959年12月7日刊载了一篇题为:“好莱坞——世界荒淫之最”的文章,摘要如下:
    好莱坞是一株结婚树,枝桠横生,却又轇轕不清。
    讲讲好莱坞猪明星的关系罢:“玛莎·碧加是米奇·龙尼的妻子,米奇·龙尼是阿娃·嘉娜的丈夫,阿娃·嘉娜是亚迪·希沃的妻子,亚迪·希沃是莲娜·端纳的丈夫,莲娜·端纳是鲍贝·塔平的妻子,鲍贝·塔平是雅琳·佐芝的丈夫,雅琳·佐芝是唐·德宾的妻子,唐·德宾是桑姐·海雅的丈夫……。”
    这也正好说明了好莱坞的男女关系之乱!
    提到好莱坞的男女关系,美国作家宾·海格特有几句愤激的谴责话。他说:“好莱坞是集中了三十岁以内的女人底公认的娼寮。那些年轻的女明星们,要不是在床上,就演不好戏!”
    海格特的说法也许偏激一点。但是好莱坞正在源源不断地制造出一个又一个的肉感女郎却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用肉感来达到宣传的目的,成为好莱坞的风气。玛莉莲·梦露的裸体日历照片之外,碧姬·巴铎还搞出了一个在浴缸里接见记者的新闻。
    不过,这还算是好的。一桩更坏的事实是:不少女明星竟不顾廉耻甘愿拍摄小电影。在警方的黑名单上,当地拍摄小电影的女人约有三百个。其中竟有二百个女人都和好莱坞有关联。
    不久前,当地誓方检举了一个二十五岁的召唤女郎芭德·迪安奴,在她的地方搜获一本绿色的记事册——记载着他的顾客。那上面:冰·哥罗士比,卜·合,奥逊威尔斯,占士·格尼等等大明星的名字。
    狄克·哈拉也曾去访问过芭德,和这个召唤女郎谈了不少话,当话题谈到处女时,这个召唤女郎尖声叫了起来:“唷,先生,你以为这里是什么地方?这里是好莱坞呀!是性的大本营啊!在这里讨论处女问题的男人,比讨论火星上有没有运河的人还要少。至少,我就从来没听说过有人谈论过处女!”
    可是,情形比人们设想的还要不如。最近,一本杂志上发表了女明星娜拉·蓓丝蒂尔的笔记,提到她为什么不愿再做明星的原因,她写道:“好莱坞是个公共厕所——这就是我不愿再做明星的理由!”
    娜拉·蓓丝蒂尔还说:“好莱坞是个污秽、丑恶、没有伦常的地方,在那里没有耽过的人,不可能想像得出它的坏处。”

【合众国际社东京1月20日电】东京的“电影编剧者俱乐部”选出1959年在日本上映的外国影片中,美国影片“十二怒汉”为最佳外国片。
    一家独立的日本制片公司出品的日片“机巧与勇气”,被认为是1959年最佳日本片,获得蓝带奖。本片内容是讲那些美国黑人大兵在日本所生混血儿的苦境的。
    此外,日本电影编剧者俱乐部还选出波兰片“灰烬和金钢石”和法国片“表姐妹”,为去年度在日本上映外国优秀片中的第二与第三名。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1月30日刊载一篇短文如下。纽约西南郊阿里弗特村有一所规模巨大的“敬老院”。这所“敬老院”吃喝玩乐都还不错,例如,在玩具方面有活狗熊,有可供十人同时乘骑的布制机动骆驼和有一百米高可以玩命的滑板等一类“敬老”的奇特设备。
    原来这所“敬老院”是摩根财团举办的。它举办的目的是:证明资本家也有可能是一个慈善事业家。
    它入院的条件,多至四百多款,不过最重要的是下面几点:①六十岁。②每月必须缴足住院费一千八百美金。③不足住院费的,除了白天必须玩乐,以达到“敬老”目的外,晚间得视欠住院费的差数,分别到院的附属工厂工作二至八小时不等。④不满六十岁而欲早期入院的,住院费得斟酌情况加一至十倍。⑤完全丧失劳动力及残废已深的老人不得入院。据说每年院方赢余净达三千万美金。

【美联社旧金山讯】纽约的克伦普医生和旧金山的奥巴克医生1月11日在这里研究长寿学学会的会议席上,提出长寿的方法说,孤独的老年人应该试图把自己看成少男和少女,在寻常退休年龄后,仍然要充满着光明的希望。
    克伦普医生说,医药学虽然发明了一些防老药品,但并不是百分之百有效的。他劝告老年人应该尽量利用他们的器官机能,“跑够它们的里程”,不要自己说年老无能,因为无论一个人的身心,如果不运动他们,他们就会衰老(按即:“户枢不蠢,流水不腐”的意思)。
    克伦普医生并举出一个活到一百四十岁以上的丹麦人,作为例证。他说,从前
    丹麦人克礼斯钦德
    (一六二六—一七七二)
    在七十岁上,被阿尔及利亚海盗俘虏去了,做了十五年奴隶后来逃去,又参加对瑞典的战争。这丹麦人在一百一十岁时,和一位六十岁的老太太结婚,但又做了鳏夫,在一百三十岁时,他又向几个女人求婚,但被拒绝。他又活下去十六年。到一百四十一岁时,他的活动力方才减少,在一百四十六岁时死了。
    克伦普医生说:“如果拿德拉根堡作为一例,现代科学是不难令人活到一百四十六岁的。”
    奥巴克医生说,老年人应该去的地方是跳舞俱乐部和消遣俱乐部等(种花、养鸟、养鱼)。至于哀乐中年的人们也不应该的为老之将至,而消极颓废。

【路透社美国华盛顿3日电】据人口调查局最近所发表数字:美国现时新婚夫妇已较年轻。美国女子之结婚年龄,现时平均为20岁又两个半月,当1890年,平均为22岁。现时男子平均为22岁又四个月,69年前则为26岁又五个星期。现年美国丈夫,较妻子仅大两年左右,当1980年,则相差四年。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1月25日刊载一篇文章,谈到美国最畅销的小汽车,文章说:“在美国销得最多的小汽车(1958年统计)首推德国出品的Volkswagen,九万辆;其次为法国雷脑牌,四万辆;英国福特小汽车三万六千辆。”

【中央社东京5日专电】日本不久将有世界上一座最独特的博物馆——那是用来纪念一度闻名全国的东京风化区。
    该博物馆,将定名为新吉原中必,将座落于叫做吉原区的边缘,吉原区数世纪来曾为妓女中心,直到两年前,妓女遭法律禁止时为止。
    该博物馆将陈列以往风化区的模型,以及一度使闻名将吉原区光荣的各种纪录及遗物。

【美联社维也纳1月16日电】一队少年阿飞大喝混人血的“鸡尾酒”,然后四出偷东西闹事。
    奥地利南部金斯镇警方今日发表这种惊人国际阿飞行径,说二十五名这种“喝血兄弟”已被捕,警方控以三十多宗盗窃罪名。
    据他们说:他们所喝的人血,是从自己身上取出的。

【合众国际社阿联波赛港1月22日电】今天这里有一场足球赛,演出六国大封相惨剧,打死五人,伤者二十九人已被送入医院。

【美联社旧金山1月23日电】颂揭希特勒的纳粹宣传片“意志的胜利”,自从去年7月17日在这里上映后,一直演到本周,方决定停映。
    这一张德国片起先并没有什么人注意,但自从上月在科隆发生排犹事件后,该片竟连告满座。这张片子是在影宫电影院放映的。该院只有一百四十个座位。
    在排犹事件开始后,该院即停止刊登广告,但卖座竟毫未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