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3日电】在本财政年度内,美国为拉丁美洲提供的军事援助增加了三分之一。此外,据国防部今天透露,古巴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继续得到这种援助,虽然华盛顿在1958年曾经决定不再供应武器给加勒比海国家。
    预计,这种情况的透露,在国会中可能会引起强烈的抗议,因为国会一直不断地要求政府削减对拉丁美洲的军事援助,并要求完全停止对古巴和多米尼加的军事供应。人们认为,这个透露在一些有影响的议员中引起了相当大的骚动。
    根据十年来对友邦的军事援助报告所提供的数字表明,古巴在1959年曾得到价值一百零八万九千美元的军事援助,多米尼加共和国得到价值五十四万三千美元,今年的总数,估计多米尼加共和国是四十四万五千美元,古巴是二十四万九千美元。
    这些数字确实使国务院和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感到吃惊。给古巴和多米尼加的钱倒底是怎么一回事,国务院还没有立即得到解释,但是,人们认为,这可能是指美国拨出来在美国训练和培养古巴和多米尼加人员的钱。
    至于古巴,据说,也可能是指为了古巴的原故而花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的钱。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在最近两年内,并没有给这两个国家的作战武器。

【新华社柏林讯】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托雷斯1月8日在接见“新德意志报”记者时说,由于委内瑞拉政府奉行犹豫不决的政策,因而人民对它的支持就减退了。
    广大群众都很愤怒,因为政府并未作出多大努力来减少失业或制止生活费用的高涨,同时又因为政府仍然允许外国公司剥削委内瑞拉的资源。
    托雷斯接着说,主要的任务是组织一个可以迫使政府改变政策的广大的人民阵线。共产党已经拟订出了一个十二点计划,共产党认为现在必须执行下列各项任务:
    必须着手进行土地改革。农民必须分得土地,大地主的地产必须被征用。政府必须成立一个国家石油企业和一个油船队,并限制外国垄断资本在采矿工业上的权利。军队和政府中必须清除阴谋分子和反动派。必须采取断然的措施来降低生活费用,人民的民主权利必须予以扩大。委内瑞拉必须同所有国家建立贸易和外交关系,同美国的关系必须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
    托雷斯强调指出,妨碍委内瑞拉发展民主的并不是整个政府,而是政府中的动摇分子。这些势力必须加以消除。如果不做到这一点,动摇分子就有可能在政府中占上风,而且这也正是反动分子为了推翻现政府所期望的东西。

【本刊讯】蒙得维的亚1月6日讯:巴西“新方针”周刊载文评巴西劳动人民状况和他们在1959年为满足自己的要求,为工人运动和工会运动的团结所进行的斗争。
    文章说,1959年是为增加工人工资而斗争的一年。巴西生活费用的上涨达到了令人不安的程度,这使得巴西各地区的各业工人不得不要求增加工资。文章指出,1958年底所增加的工资过了三个月就被物价的上涨抵销。政府冻结价格的措施没有取得良好结果。反对物价高涨的斗争因此而壮大起来,参加斗争的不仅有各工会,同时还有广大阶层的居民。这个斗争加强了工人和学生组织的团结。圣保罗的两次大规模示威游行,9月10日在联邦区举行的示威,里约格朗德苏尔州的饥饿进军和其他许多地方的人民大众的行动都表现了人民的愤怒。
    文章继续写道,劳动人民在经济斗争的同时,进行了争取工会权利和新的政治成果的斗争。1959年发生了许多次罢工,参加的有铁路员工,公路工人,海员,纺织工人,建筑工人,印刷工人等等。所有这些罢工都以工人运动和工会运动的团结为其特征。
    去年召开了许多工会代表大会和工人代表会议,这证明工人的团结在增强。
    “新方针”强调指出,1959年工人和工会运动的大规模活动为劳动人民在1960年获得新的政治成果创造了条件。

【本刊讯】古巴“今日报”1月1日发表了古巴人民社会党的新年文告,题为:“古巴人民社会党的话”。摘要如下:
    革命完成一年了。这一短短的时期,意味着我国社会政治的巨大进步。在这胜利的一年里,革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入和强大。
    今天,事情对一切人都很明显:特权阶级已经知道这是一场真正的革命,革命政权毫不妥协地向消灭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制度和深刻地为工人农民群众伸张正义前进;相反解放的阶级则更加紧密地团结在革命政权周围,并不怕风险地支持革命政权。
    现在古巴是自由自主的。而且是第一次有这样一个政府,不和外国大使馆协商而是和人民协商。
    古巴人民享有广泛的自由,这种广泛性在这个大陆上任何人民都没有过。
    消灭贪婪的大庄园主和把土地无偿地交给农民的土地改革在飞快地前进。许多贫苦的农民已经拿到了土地所有证。当然在他们之间就出现了合作;并且组织成合作社;日日夜夜地在改善农村群众的景况。
    我国已经开始赎回自己的财富。新的石油法为古巴争回这一地下财富。新的矿业法使大批的矿业资源回到祖国手中。一大部分在外国人手中的土地已为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赎回。电力、电话的垄断资本家已经看到了是怎样根据国民发展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来降价。
    群众生活条件,由于降低房租和降低医药及其它必需品的价格的影响,由于给工资太少的人增加工资和减少失业,适当地改善了。
    经济上已开始感到控制外汇和控制出口及保护工业发展的其它措施的有益的结果。
    教育改革已在进行,通过这一改革,为消灭文盲而斗争。
    我国享受到忠实的人民政府的好处。
    任何力量都不能战胜我们这样的人民!
    我们的人民在自卫中还有世界巨大的支持。有了这样的支持,有我们斗争到胜利的意志,有我们的团结和群众的动员,我们怎会失败呢?
    今天,战胜巴蒂斯塔独裁政权一周年,古巴革命比任何时候都强大;进行自卫并向社会民族进步的更高目标前进。
    团结,带着战斗意志,向着菲德尔·卡斯特罗带领的坚定的方向前进!什么力量都不能使我们后退!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4日发表一篇文章说:华盛顿一直在研究一分国民党中国官员用中文写的半官方的调查报告。报告书说,从卡斯特罗取得政权以来,国民党中国对古巴的忧虑不断增加:
    一、虽然哈瓦那有一个国民党大使刘驭万,但是古巴在台北却没有外交代表。
    二、国民党在哈瓦那保留有一家中国银行的分行。尽管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迹象表明最近古巴会和蒋介石政权断绝外交关系,但是国民党人认为卡斯特罗可能会使中国银行“很难”继续在哈瓦那营业。
    中国共产党为了沟通和哈瓦那一万华侨的联系,去年秋天开始出版了“光华日报”。新华通讯社去年夏天在哈瓦那成立了办事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民主党议员赛克斯昨天说,危地马拉爱好自由的人们驱逐共产党并团结他们的国家的努力,应当“成为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范例”。
    他在众议院说:美国同美洲大陆其他国家存在着许多问题。一个不应忽视的问题是,外国投资在拉丁美洲的前途。例如,在古巴,情况特别糟糕,外国资本在被没收。在其他国家,美国私人投资受到限制。
    他说:“我们再也不能对美国在拉丁美洲丧失威信的后果盲目无知了。我们既然希望得到拉丁美洲政府的公平待遇,也就必须加紧进行我们的外交活动,来重新取得我们丧失的地位。”
    “我们当中有些人从来没有想到,苏联人竟会在我们的后院展开大规模的活动。”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日报道说:人们几乎没有注意到古巴国家银行行长格瓦拉关于经济政策的意义重大的声明。
    他在米高扬抵达古巴那天发表了电视广播演说证实了政府要控制古巴各种“基本”工业的51%到100%。这些工业包括冶金、燃料、农业(包括畜牧业和甘蔗副产品)和重工业。他说,这些工业部门不许外国资本经营。

【新华社圣地亚哥23日电】智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代表大会今天通过决议,抗议智利在瑞士的外交当局拒绝发给中国代表团入境签证。由于众议员埃拉苏里斯等人的交涉,外交部公开表示已正式同意发给中国代表签证,但实际上,智利驻伯尔尼领事馆却拒发签证。

【本刊讯】古巴“今日报”2月2日发表社论说古巴工人欢迎最近内阁会议通过的劳工部组织法。
    社论说,组织法序言中规定不是像过去旧的概念认为劳工部是“中立的因素”“保护的”或是“阶级的平衡”。组织法规定劳工部的主要职能是:“在解决劳资冲突时,不是一个中立组织,单纯的没有感情没有生气的劳资调解人,而应该深入进去,根据最广泛的社会正义的要求,根据最迫切需要的人的利益去解决。为了这一目的,本法主张建立和组织符合这一目的必要的组织机构。”

【萨波里蒂通讯社圣胡安23日电】据选举仲裁法庭秘书处说,仲裁法庭已宣布无权处理国家检察长提出的解散共产党的要求。
    加拉姆诺法官所陈述的理由说,已查明,共产党是一个全国性政党,它的总部设在联邦首都,并及时得到主管当局的承认。因此,解散它和取消它的选举资格问题应由它的总部或主要机构所在地(即联邦首都)的主管机关处理。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25日发表了一篇文章说,“美国政府在拉丁美洲的麻烦增加了。”
    “俄国刚刚赢得了胜利,消灭了英国在中东的势力后,现在又转向新世界。
    “在古巴,它使美国遭受了一个重大的外交上的失败。俄国人在离美国本土只一百五十英里的国土里建立了占优势的地位。
    “五年以前,美国人在危地马拉帮助推翻了共产党控制的政府。做了这件事以后他们认为西半球安全了,没有颠复的危险了。现在这种安全在古巴和其他地方受到了威胁。
    “英国人民,由于自己的利益常常遭受牺牲,同情美国的困难。由于有着共同的经历,华盛顿可以指望伦敦采取谅解态度。”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23日社论说:
    美国同它的南方邻国的关系——这种关系从来不是十分融洽的——目前处在一个十分别扭的阶段,这些国家对美国所愤懑的事情之一是美国总认为它们是不成问题跟它走的。它们还恨美国进行直接或间接的干涉。它们仇恨美国经济企业所挥舞的权力。此外,它们还仇恨1954年危地马拉在美国支援下进行的改变。
    目前使美国害怕的是古巴。美国对待危地马拉的阿本斯政权同对待古巴的卡斯特罗政权的对照,最好不过地说明了政策的改变。美国政府一直拒绝对古巴实行经济制裁的一切要求,并且拒绝支持说卡斯特罗政权是受共产党支配的指责。然而,卡斯特罗先生不仅邀请米高扬先生访问古巴,而还把一大批食糖卖给俄国。政府无疑预见到,对卡斯特罗实行任何制裁只会使他获得更多的同情。

【新华社利马20日电】警察昨天用大棍、毒气弹和马队冲散了学生为抗议通过大学章程而举行的集会。至少有三十个教师和学生受了伤,当时因为他们打算离开学校去政府大厦抗议。
    这个章程拒绝给予高等师范学校大学资格和剥夺医学系的自治。
    教师和学生指责警察对救护车扔毒气弹,在救护车里载送受重伤的学生,并且指责政府破坏宪法。秘鲁学联号召在本月24日再举行集会来抗议政府的残暴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