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6日电】当俄国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到达印度尼西亚议会大厦发表演讲的时候,他博得了长时间的欢呼喝采。这次讲话也许是他在这个岛屿共和国的经过延长的访问中所发表的最重要的一次讲话。
    这位俄国总理是在当地时间十七点到达议会大厦的。他在大厦的台阶上受到议长沙多诺和三位副议长的欢迎。
    这位苏联领袖走过狭窄的走廊,在沙多诺对面的一个高背靠椅上坐下来,这时,这个挤满了人的大厦响起了春雷般的掌声。
    沙多诺在欢迎这位苏联领袖时说:“我代表议会议员欢迎您。我们对您来到这座大厦感到荣幸。”
    沙多诺然后详细地介绍了这位苏联领袖的生平,谈到了他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些重要的事迹。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26日广播】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今天在国会全体特别会议上发表演说。出席这个特别会议的除了全体国会议员以外,还有首席部长、工作内阁的其他阁员,各国外交使节以及其他被邀请的来宾。
    赫鲁晓夫主席在他的演说词中,希望能够加强苏联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关系。赫鲁晓夫主席在演说词中,也说明苏联对一般国际问题的立场,特别是对帝国主义、资本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立场。
    赫鲁晓夫主席又分析了其他同最高级会议之间有关的各种问题。他说,最高级会议是促进世界和平工作之一。赫鲁晓夫主席认为,和平问题在目前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问题。关于西伊里安问题,赫鲁晓夫主席说,他对印度尼西亚民族极表同情。在印度尼西亚公正的斗争中,苏联是站在印度尼西亚这一方的。
    关于对外援助方面,苏联愿意把它在工业、农业和文化方面的经验传授给其他的国家。苏联的援助是侧重于使这些接受援助的国家,能够自己建立工业,使它们不但能够生产消费品,而且也能够制造生产工具。苏联对任何国家的援助,都不附带在政治上的任何束缚条件。
    赫鲁晓夫主席说,苏联同印度尼西亚两国之间在经济上和在技术上的合作日益巩固。这种情形可望对印度尼西亚的进步和繁荣能够有所帮助。
    赫鲁晓夫主席最后表示,他坦白地希望印度尼西亚为争取幸福而进行的斗争能够成功;并且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欢迎致最深切的敬意。

【本刊讯】伊共“人民团结报”1月22日刊载了一篇题为:“从机会主义取得好处的是帝国主义与反动派”的文章。摘要如下:
    帝国主义力图恢复它在我们解放了的共和国以内的已经失去的阵地,其目标之一就是反对共产党并企图中伤它。这是因为这个党构成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在我国的支柱的基本爱国力量之一。
    帝国主义从它在伊拉克及世界各国内长期取得的经验中认识到,它不能用讨价还价来收买共产党人,或者以恐怖来挫折他们无坚不摧的斗争意志。因此,帝国主义使用两种武器反对共产党人和所有民族运动。第一种武器就是:利用和加剧一些意识形态上的和政策上的分歧,在共产党人和其他反帝的爱国力量之间散布分裂种子。这是希望削弱和阻挠共产党人和那些力量之间的合作。第二种武器就是:利用和鼓励机会主义倾向以及某些披着马克思主义外衣来反对共产党的分子的破坏阴谋。
    这是现代世界革命运动史中一个重要的教训。一方面提出“反对共产主义”的口号,另一方面又提出“修正”或“清洗”或“拯救”各国共产党的口号——尽管两个口号之间有显然的矛盾。这两个口号同时都是现代世界帝国主义及世界反动派用以使各地的人民斗争遭受损害的最重要手段。
    在伊拉克,当以色列电台和伦敦电台欢迎新机会主义潮流时,当“革命报”和“伊拉克”报的剪辑为这一潮流鼓掌时,当机会主义“报纸”“热烈”地握起了反动派和复兴党阴谋分子等等的手时,他们要干什么,他们是很知道的。他们是要从内部或从外部,从右或从“左”,一下子或分几个“阶段”,来轻率地徒劳地伤害这个名为“共产党”的巍峨堡垒的。
    但这是办不到的!历史告诉我们,这些企图不仅是一再出现过,而且也都永远归于失败了。

【合众国际社茂物27日电】苏加诺总统和心情非常愉快的赫鲁晓夫今天在这里的茂物宫继续举行他们的“小型最高级会谈”。
    大多数人士说,说得更确切一些,这些会议可以称为“关于最高级会议的小会谈”。
    由于在巴厘举行的原来没有预定举行的会谈已经为几乎任何可以想象到的苏联和印度尼西亚协议准备好基础,预计今天除了细节以外,没有多少东西可以讨论的。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7日电】赫鲁晓夫在俄国大使官邸举行的招待会上容光焕发地把一杖银质俄国月球火箭小徽章赠送给苏加诺总统。
    赫鲁晓夫随后同纳苏蒂安聊天。
    纳苏蒂安问赫鲁晓夫,俄国人准备什么时候把火箭发射到月球去。这位苏联领袖回答说:“让美国人先发射吧。我们不忙。我给他们有充分的机会先到那里去。”

【新华社开罗23日电】据“金字塔报”2月23日报道,在纳赛尔访问印度与巴基斯坦以后的数星期中,将有七位外国首脑来访问阿联。
    这家报纸说,他们是苏加诺、尼赫鲁、塞古·杜尔、苏丹总理阿希德、利比里亚的杜伯曼、阿富汗国王和瑞典国王。

【路透社布鲁塞尔25日电】一位政府人士昨晚宣布:刚果两位头号民族主义领袖——卡萨武布和卢蒙巴,将担任刚果六人小组成员。六人小组将从现在起到6月30日宣布独立时止同刚果总督分享执行权力。

【新华社新德里22日电】印度亚非团结协会今晚在这里举办了一个小规模的、但是全面的亚洲国家艺术品和工艺品展览会。
    苏联、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阿联、伊拉克、蒙古和民主越南等二十四个亚非国家参加了这个展览会。
    印度亚非团结协会书记阿努普·辛格表示希望,这个小型展览会将促进亚非国家之间的谅解和关系,亚非国家是今天世界上的动力。
    开幕式是由印度亚非团结协会主席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主持的。参加开幕式的有国防部长梅农,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森德拉尔·阿约艾·高士和一批议员以及亚非国家驻这里大使馆的代表。
    展览会举行以后,将上映一星期的亚非国家电影。将上映的中国影片是“老兵新传”。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25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警告美国、英国和法国说,它们根据1950年三边条约的条件对中东进行的任何干涉都将遭到以武力进行的反抗。他说,这将使得“他们在这个阿拉伯地区的一切利益遭到毁灭”。
    伦敦权威人士昨天说,这三个大国一致认为三国宣言“仍然有效”。
    纳赛尔在叙利亚南部的德拉发表的一篇好战性演说中说,“为了阿拉伯人民,我告诉这些(三个)大国,我们不能接受这种保护或干预。”
    他说,“阿联人民将粉碎任何侵略,消除过去曾经攻击我们的那些人中的任何人。
    “凡是以三国宣言的名义决定攻击我们的任何帝国主义国家将在我们手中遭到羞辱的滋味。任何侵略或侵略计划,或坚持实行对我们的保护的作法都将使得它们在这个阿拉伯地区的一切利益遭到毁灭。”

【法新社开罗23日电】这里今晨以头号大标题刊载了纳赛尔总统昨天在大马士革发表的演说,从而使战争的紧张形势进一步加剧。
    纳赛尔宣称,以色列正在阿联边境沿线集结部队,他并且说:“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曾经有消息报道,以色列的三个快速师已经部署在叙利亚边境沿线。在这之后,阿拉伯的备战情况就一直加剧。与此同时,纳赛尔过去几天在叙利亚发表的演说以及阿联成立第二周年的庆典看来也都是为了使人民对于万一事件——包括人们一直在预料的以色列第二次进攻——有所准备。
    现在这里常常听到的一句话是:“最好是现在就打并且打垮它。”大家对于边境紧张局势的拖长看来是厌烦了,总的情绪是欢迎摊牌。
    今天的无党派报纸“消息报”在讨论了阿拉伯的军备情况以后,这样总结目前的形势:“在以色列两侧,两支强大的军队已经作好准备,只要号令一来就可以进入行动。”
    但是某些观察家仍然认为,随便是以色列或者是纳赛尔都还不想摊牌。以色列是没有准备好,纳赛尔则太忙于他的国家的经济建设。但是人们指出,在目前这个爆炸性的形势中,什么事都可能发生的。
    【德意志新闻社开罗23日电】这里的外交和政治人士对于阿联和以色列之间的不断加剧的形势感到严重忧虑。
    【路透社联合国纽约25日电】以色列外交部长梅厄夫人将在今天晚上接见英国驻以色列大使帕特里克·汉考克。这是她要求在今天晚上和明天同英国、法国、美国和苏联大使进行的四次紧急会谈中的一次。
    一
    位外交部发言人在特拉维夫说,她要求举行这些会谈来讨论埃及部队在西奈和叙以边境集结
    的问题。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24日广播】昨天许多电讯都指出,武装巡逻队在深夜一直在大马士革的街道上进行巡逻。一个从大马士革来的人今天说,昨夜那里发生了大逮捕运动,那是由于叙利亚人民在庆祝统一期间发生了对纳赛尔不满的游行示威。据说,大多数被逮捕者都是思想界人士和学生。

【法新社喀布尔26日电】苏联显然已经决定特别努力来帮助它的南部邻国阿富汗,并且预料赫鲁晓夫在下星期三开始对阿富汗进行的48小时的访问期间将宣布大大增加苏联对它的援助。
    阿富汗当局正在准备特别热烈地欢迎苏联领导人,老百姓也将参加这次欢迎。国王已任命了以贸易大臣为首的欢迎委员会。从巴格拉姆军用机场到皇宫的55公里长的新公路上,沿路都已建立起用苏联和阿富汗的国旗装饰起来巨大的木头凯旋门。赫鲁晓夫将住在皇宫里。
    由于苏联专家的帮助,在过去三年中,这个城市已经变得认不出来了。泥泞的、尘土很多的脏街道已经变成了现代化的林荫大道,装上了路灯,公共汽车已经代替了驴子和骆驼。过路人仍带着好奇的眼光注视着新安装的交通灯。

【路透社开罗25日电】这里通常消息灵通的人士今晚说,据悉,阿联已经通过联合国向以色列提出警告,要它在本周末撤出非军事化的边境地区。
    这些人士说,新的警告是昨天向联合国提出的。
    阿联的代表上星期通过安理会所提出的警告并没有给以色列的撤退提出期限。
    外国观察家认为,以阿危机可能会在本周末到达顶点,因为开罗预料,到那时候以色列将对这个警告有所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