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伦敦25日电】中国驻伦敦代办处说,有一条孟买消息说,“一名中国代理人”曾经企图盘问被派到伦敦来研究印度事务部图书馆中关于中印边界争端的文件和地图的、据说是印度外交部历史研究司的一个科长戈帕尔博士,这个消息是“毫无根据的诽谤”。中国代办处是在英国报纸向它提出这个问题时驳斥这个消息的。
    “每日电讯报”今天的一则消息说,外事记者报道,中国驻伦敦代办处的一位官员昨天说,关于一名中国代理人在伦敦企图盘问戈帕尔博士的孟买消息是“毫无根据的诽谤”。中国外交人员当时根本不知道戈帕尔访问的事。
    据联邦关系部说,戈帕尔博士完全没有对联邦关系部谈过中国代理人去见他的事。印度高级专员公署发言人不愿评论尼赫鲁所透露的情况。
    “每日电讯报”刊载约翰·里德利星期三自新德里发回的如下的消息:
    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对一个问题一笑置之,这个问题涉及这样一则消息:最近伦敦有人企图绑架印度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的儿子戈帕尔博士。他承认曾经发生了一起“有点奇怪的”事件。
    当他在伦敦的时候他收到两封匿名信,其中一封信邀请他到一家咖啡馆中去面谈。他去了,见到了一名英国人,这个英国人问他在干些什么,他在印度事务部图书馆里找些什么。
    尼赫鲁说,“这就是所发生的一切。”拉达克里希南博士最近到伦敦去同这次事件毫无关系。这位副总统身体相当不好,人家劝他到伦敦去就医。
    尼赫鲁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就他所知,中国人并没有企图从印度事务部图书馆中取走文件或其他任何文献。现在正在回新德里途中的戈帕尔博士已经发现了最有用的情报。

【印度报业托辣斯中央邦印多尔26日电】人民社会党总书记戈拉伊今天号召印度人民,“大规模地”抵制中国总理周恩来到新德里的任何访问。
    戈拉伊在该党中央邦分支年会致开幕词时说,不能再称中印争执只是一个边界争执。它是中国对印度领土进行的“赤裸裸的侵略”。
    中央邦的人民社会党执行委员会星期二在波保尔举行的会议通过了决议,要求党的全国执行委员会号召全国人民,在一旦中国总理周恩来接受尼赫鲁的邀请前来谈判中印边界纠纷时,抵制他的访问。决议说:“人民应当用明确的话、但是用和平而有纪律的行动表示:有背信于印度之罪的中国总理,在我国神圣的土地上是不受欢迎的客人”。

【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印度尼西亚群岛报”昨天援引美国之音广播的台北消息说:台湾的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要求所有印度尼西亚华侨遵守印度尼西亚政府的法令。中华民国外交部宣布,由于执行了总统第十号法令,一部分印度尼西亚华侨受了影响,并且丧失了谋生手段。它希望印度尼西亚政府能关心他们的命运,并且为他们提供寻找谋生手段的机会。这位发言人要求印度尼西亚华侨遵守印度尼西亚政府的法令,并且要根据法律沉着地做一切事情。发言人还表示,印度尼西亚的华侨不需要随中国共产党分子离开印度尼西亚回中国大陆。他还说:中华民国政府肯定会关心印度尼西亚华侨的利益。

【合众国际社台北25日电】“中国邮报”说,蒋介石昨天说,国民党中国的宪法不应当修改,虽然它不许他连任三届总统。
    他是在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的一次秘密会上说这番话的。
    预料国民大会在3月21日表决时将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并继续让蒋介石执政。
    国民党秘书长唐纵把蒋介石反对修改宪法的意见告诉国民大会的九百名国民党员。唐纵援引蒋的话说,现在不是修改宪法的时候,也不是给国民大会这种立法权利的时候。
    某些国民大会议员一直要求给这个机构更多的权力。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25日广播】印度尼西亚最高检察官古纳宛,向全国警察署的检察官发出了关于发给入境和出境许可证的新规定。
    这项新规定说,由雅加达移民厅办事处所发给的所有申请入境和出境许可证,事前必须交给最高检察署审查,如果各种入境和出境许可证是由地方移民厅办事处发给的,应由当地检察署审查。假如当地没有检察署的,只由有关的移民厅办事处决定。最高检察官发下这项训令的目的,是要从严监视那些出入印度尼西亚的人士,不管他是印度尼西亚公民或者外侨。这项规定是从本月11日起生效的。

【日本新闻社东京22日电】日中友好协会今天举行仪式,组成了一个二十人的访华代表团。由社会活动家组成的这个代表团预定在3月15日离日赴华。
    日中友协副会长宫崎世民在勉励这个代表团人员的时候强调说,这些社会活动家在反对美日新“安全条约”的重要阶段前往中国进行访问,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宫崎强调说,他们在这个重要的关头前往进行访问这个行动将会对日中友好关系的增进和反对修改“安全条约”运动的胜利都有贡献。
    代表团团长赤津说,他和代表团到中国以后会向曾经对帝国主义进行多年斗争的中国人民学习经验。
    他还说:“我们还要学习中国朋友们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憎恨。这将对于我们反对军国主义的斗争有很大的帮助。”
    【共同社东京22日电】最近日本棋院收到了中国提出的希望(日本棋院)派教围棋法的教师去中国的要求。日本棋院的永野护今天上午征求了岸首相的意见,得到了他的赞同。
    这个要求是以周恩来总理和郭沫若先生等为主向日本棋院提出的,他们认为,中国过去盛行的室内娱乐活动是打麻将,国家现在准备把围棋当作健康的室内娱乐加以奖励,因此打算邀请优秀的教师(去中国)。
    日本棋院准备同外务省进行研究,要求把这次派往:中国的人不是作为纯粹民间代表而是作为外务省的代表派出。

缅“人民报”说作一个新中国的侨民实在可以自豪
    柬“棉华日报”说接侨是祖国由弱变强的伟大象征
    印尼“生活报”说祖国的关怀使华侨感到无限温暖
    【本刊讯】缅甸“人民报”2月4日发表题为“祖国派船接华侨”的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的船只将于日内抵雅加达,首批将接运三千名华侨回国。这是一件令人非常兴奋的消息,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事。我们身为海外华侨,看到祖国这样的关怀爱护,真是感慨万千!
    国家为了保护华侨的正当权益,正在作多方面努力。祖国对华侨这样无微不至的关怀,比自己的亲生父母还要亲切。作为一个新中国的侨民,实在是可以自豪的。
    【本刊讯】柬埔寨“棉华日报”2月3日发表题为“祖国对华侨深切关怀——欢迎祖国派船接运印尼华侨回国”的社论,摘要如下:
    去年,正当印尼激烈排华、几十万华侨流离失所、无以为生的时候,祖国立即宣布欢迎华侨回国。这对印尼华侨来说,好像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祖国为他们开辟了一条生路。
    回忆在抗日战争时期,许多人逃难来南洋,那时大家都有这样的愿望:等到中国抗战胜利,政府就会派船来接我们回去!后来抗战胜利了,华侨的愿望也跟着成为泡影。那时候的中国政府并不是没有船,但船要用去载兵载炮打内战,它们连想也没有想到华侨。而那时候的中国,到处是疮痍满目、乌天暗地华侨也就不敢想到要大批回国。只有现在的新中国才有可能派船接运华侨回国;也只有现在的新中国,才有可能给回国的华侨妥善安排工作、学习和生活,使千万华侨的心转向祖国。所以祖国派船接运印尼华侨回国这一件事,其意义不只是解决了华侨回国的交通工具和旅费问题,它还是我们祖国由弱变强的伟大象征。祖国派船接运华侨回国,这一件事,不只是实现了许多华侨多少年来的愿望,它还提高了华侨的地位,因为它向全世界说明了今日的华侨也和其他国家的侨民一样受到它自己的祖国的诸般保护。
    新中国一向把人当做宝贝,华侨就是祖国无数宝贝之中的一部份。现在世界各国应该看到,华侨再也不是一钱不值的“孤儿”,新中国好像珍惜宝贝一样地注视着它的海外儿女的命运!
    【本刊讯】印度尼西亚“生活报”2月4日发表题为“喜闻祖国派船来”的文章,摘要如下:
    祖国派船前来接运华侨归国,又一次体现了人民政府对于华侨的关怀,是多么地无微不至!脱华侨于苦海。今天祖国在大力进行建设,从事维护世界和平事业之际,还腾出手来为华侨的归国操劳,不是人民的朝代,哪里会有这样的气魄?今天人民政府的恩泽啊,可以说是遍及天涯海角的华侨,无远不届。祖国派来的巨轮将带来祖国六亿同胞‘海一样的关怀,密一般的心意’,使华侨感受到无限的温暖。”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5日电】这里的高级人士正在认真地考虑邀请尼赫鲁先生和周恩来先生到加德满都会谈他们边界纠纷的可能性。
    据悉,假如情况有利的话,柯伊拉腊首相在3月访问北京的时候也许会向周恩来先生提出这个建议,他也要向尼赫鲁先生提出这个建议。
    【路透社新德里26日电】印度官员们今天在这里说,尼赫鲁先生不大可能像尼泊尔报纸所说的那样,同意在加德满都会见周恩来先生。
    这些报纸说,印度已经就可能在加德满都会晤的问题向尼泊尔政府进行了一些初步接洽,但是印度发言人断然否认了这一点。
    官员们说,尼赫鲁先生已经在星期三(2月24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不愿离开印度去会晤。
    他们说,实际上只考虑了两个会见地点——德里或北京,而尼赫鲁先生不会到北京去。
    这里政界人士认为,如果周先生不肯到德里来,而建议在印度的其他什么地方会晤,那么印度就难以拒绝。
    这些人士说到目前为止,尼赫鲁先生关于举行会谈的建议还没有得到北京的答复。

【中央社台北24日电】蒋总统暨夫人今日在官邸以茶会款待即将卸任的美海军第七舰队司令基维特中将夫妇与美军驻琉球高级专员布斯夫妇。
    茶会前,总统曾以宝鼎二等大绶勋章一座颁赠予基维特司令,以酬谢基氏于就任美海军第七舰队司令期间,统御所属协防台湾海峡阻遏共党侵略之优异贡献。继任第七舰队司令的葛里芬中将定于3月7日就职。
    【中央社台北24日电】美第九军团司令兼驻琉球高级行政专员布斯中将夫妇于24日午飞到台北。在华期间大部分时间将是参观美驻华军事单位和从琉球运送供应物资给驻华美军的情形,他定于28日回琉球。

【本刊讯】台湾“公论报”21日报道说,“中央研究院长胡适,昨(二十)日于国大开幕典礼后,应记者之邀,发表对第一届国大第三次会议的感想。他对记者说:“我仅有一句话,就是‘坚决反对总统连任’。”
    “胡适博士早于本次会议召集令颁发前,即曾发表意见,反对修宪和总统连任。他于第一、二次会议时,都曾担任开幕典礼主席,此次对呼之欲出的修宪及拥护连任的主张,深感与己意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