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加拿大论坛报”1月11日刊登了它的总编辑纳尔逊·克拉克的一篇访华观感。
    克拉克去年10月曾率领加拿大共产党的一个三人代表团参加我国国庆十周年庆祝典礼。
    克拉克写道,“我们刚访问了一个幼儿园,在那里一群孩子排成队为我们唱中国到处的孩子都唱的那支歌:‘社会主义好’。他们的明亮的眼睛兴奋的发着光,他们像你在任何别的地方看到的孩子一样的健康并且得到很好的照顾。
    “‘社会主义好……感谢共产党,我们有了幸福的生活’。这是今天中国向亚洲和非洲的一切受压迫和饥饿的人民发出的简单的信息,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它的革命性的深远影响。
    上月随同艾森豪威尔总统访问巴基斯坦的‘纽约时报’记者鲁塞尔·贝克很生动地叙说了亚洲的贫困情况。12月8日他描写总统到达卡拉奇的情况说:‘在他经过的10英里长的道路两旁,挤满了成千上万的人,他们全都为了这个节日而穿上他们最好的服装。这些人当中有数以千计的孩子,很多没有鞋子,小腿细得像牙签一样,穿着肮脏破烂的衣服。……’这就是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卡拉奇所看到的。这是他在亚洲除了苏联和中国之外的每一个城市都会看到的。这也是10年以前他在上海会看到的。
    “但是,如果他和他的随行记者像我去年秋天那样到中国去的话,他们将会看到确实是非常不同的东西。他们会看到孩子们穿着鞋子、他们的衣服不破烂也不肮脏,而是整齐、干净的,他们的小腿是胖胖的,不像牙签。他们将会看到街上没有乞丐,也没有妓女。
    “简单的说,他们将会发现中国人民今天有足够的衣服穿。他们某些食物的消费量,仍然比我们加拿大人的消费量低得多。但是他们确实每天吃三餐,有大米和蔬菜作为主食,这件事本身就标志着在亚洲其他国家从来没听说过的一个跃进。
    “新的公社在它存在的第一年就证明了它们作为最有效地集体利用大量劳动力、进行灌溉和水利工程、以及便于推广科学耕作方法的这一组织形式的价值。”
    “从中国人民已经摆脱饥饿、不幸和战争的恶梦,进入了工人们告诉你的同过去相比现在他们是住在天堂里的那种境地。然而,即使他们这样对你说,他们还会接着说,他们迄今所取得的成就仅仅是一个开始。“他们懂得了通过他们集体的努力能够使得生活更加美好。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阻止他们合力地用尽快的速度前进以取得富裕生活。
    “随着他们在工农业生产上、在他们的生活水平上、在他们的文化成就上的每一个跃进,他们的国家同仍然处于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统治之下的亚非国家的对比更加明显了。”
    克拉克说,“关于中国的情况的主要之点,也就是所有这些巨大成就的‘秘密’,就在于中国的工人阶级掌握了政权,这个国家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并且正在建设社会主义。因此,日复一日和年复一年地,中国通过活生生的例子证明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无比优越性,社会主义不仅‘适用’于欧洲,而且‘适用’于亚洲,这是一切不发达国家前进的稳当的道路。”

【本刊讯】“加拿大论坛报”1月25日刊登了该报主编克拉克写的第二篇访华观感文章,题目是:“中国万众一心‘鼓足干劲’的原因”。
    作者用他所看到的密云水库工地、上海复旦大学和全国群英大会的情况,说明中国人民工作、学习和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和干劲。文章说,“密云水库典型地说明了这些大跃进日子里的中国的情形。亿万人的心中燃烧着无比的劳动热情。从西方国家来的资本主义头脑的观察家们对此感到震惊。他们抱怨说,‘中国人工作太苦了’。他们这种看法在中国得到一小撮人的附和。这些人不懂得中国人民这种苦干是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而不是为了增加老板们的财富。”克拉克说,“新中国最受尊重的公民是那些工人和农民,他们把对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无限忠诚同对先进技术的学习和掌握结合起来,并把这些先进技术传授给一起工作的同伴。中国人管这种品质叫‘又红又专。”
    文章最后说:“没有任何字句比写在各个工厂的墙壁上,各个公社的会场里,尤其是记在人们心中的这句话:‘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更确切地描写中国今天的全国目标了。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总路线。这些目标是决不能由‘上级’‘强加于’六亿五千万人民的。”

【中央社纽约15日英文电】前“纽约时报”驻莫斯科记者索耳兹伯里在星期日的“纽约时报”的一篇书评中,要求人们注意一个英国工党议员写的一本书中提出的建议。
    这本书的名字是:“3月的风:铁幕后的调查”,作者是唐纳利。据索耳兹伯里说,唐纳利在过去七、八年中到大陆中国去了三次他认为在远东一个“非常大的爆炸局面”正在酝酿中,非常可能在今后十年中发生。他认为,他担心中国发生的事件所具有趋势主要归咎于美国。他认为,中国的孤立是美国政策的直接结果,同时认为这种孤立将在他看到今后会发生的大变乱事件中起重大的作用。
    “他认为,中国是强大的,并且在迅速地发展得更强大。在亚洲必然会越来越多地感觉到这种力量。他说,就是在这个地区,美国的政治领导和思想受到了考验,并且人们发现——在它的正直态度和勇气方面——是不够的。他说,结果造成的局面是对整个西方不利的。他要求美国在时间尚未太晚前修改对中国的政策。”

【本刊讯】曾于1959年访问我国的冰岛著名作家、“语言与文化”出版社社长安德烈生,于1959年12月出版了一本介绍中国情况的书“一帆风顺”。该书共分三十八节,详细地叙述了他在中国所访问过的城市的风土人情、历史情况以及解放后的变化,中国工农业生产上巨大成就及大跃进,北京、杭州、广州的三个人民公社的情况和中国古老文化传统等。

造谣诬蔑说我国人民“像蚂蚁一样”,整天工作,没有休息;说我农村“还很落后”,生活“和原始人相似”。
    诽谤说我国是“国家资本主义和高度发展的官僚主义相结合的典型”。
    【本刊讯】比属刚果“前途报”1月5日刊载了曾来我国访问的南斯拉夫法律家马克斯·斯穆德尔茨教授大肆诬蔑我国的文章。
    (“前途报”编者在该文的前面,还加上了恶毒按语说:少数得到准许在:中国旅行过的非共产党旅行者,在回国后都透露了他们对毛泽东的惊人要求的不安和恐惧。一位欧洲共产党人、南斯拉夫法学家斯穆德尔茨也在毛泽东的帝国走了一次。他的评论是同样的。)
    文章摘要如下:
    一个旅客在周游中国的时候,会立即惊奇地注意到和欧洲不同的一切事情:矮小的身材,黄色的皮肤,呆板的眼睛,方块字。但是你很快就会注意到另一件事:(中国)人民不停地在工作,没有休息,像一群蚂蚁一样。各处的劳动者都非常忙碌。他们听党的口号:“工作指标必须提高”,“中国必须在十五年内超过英国”,“必须实现大跃进”。在每个十字街口,人们都看到这些口号。
    你将很少看到穿西服的中国人,而中国的传说服装只出现在舞台上。大部份人,不论男人或是女人都是穿军装式的兰色工作服、脚穿便鞋、头戴平顶帽。人群一批接一批地在新筑成的宽阔马路上走来走去,看上去到处是一片兰海。
    工作每天都进行到很晚,星期日也是这样。劳动人民没有星期天。
    在乡村里缺乏拉车的牲畜。男人、女人和小孩子拉着犁耕田。在农村里,房屋是泥糊的。牲畜和人住在一起。兰色工作服是农民无法享受的奢侈品,他们穿得破破烂烂,披着稻草,实际上是一丝不挂。中国应该消除这种严重缺乏衣服的现象。
    一位生活在中国已有多年的外国人对我说,有些农村还是很落后,那里的生活和原始人相似。这可以说明为什么儿童这样多。一家有十个孩子是很寻常的,有十五个孩子的情况也很多。中国很快就会面临另一个问题:人口大量增加。
    你想想看,中国人目前在生活中已经非常缺少粮食,但是人口又在不断地增加,要养活这些人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问题。
    正因为如此,节约是非常重要的,但生产更重要。在中国,一切都服从这一点。所有生产资料都归国家所有。私有制不存在,私有生产也不存在。例如,一个人力车夫也是属于合作社的,他的车子也是国家的财产。整个经济命脉由国家机器控制。这是国家资本主义和高度发展的官僚主义相结合的典型。
    中国政府想建立一个巨大的生产体系,使中国成为亚洲的一个强国。每个中国公民必须遵照国家和党的领导人的指示行事。谁也没有属于他个人的财产。他应该生活得很检朴,而不停地工作。既没有批评,也没有言论自由。党的指示是严酷的法律。在大学中,大学生学习盲目服从、一丝不苟地信任党和党领导人的正确性。他们所学的课程代表着最原始的斯大林主义教条。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1月25日在第一版的“编辑随感录”栏中,发表文章,认为美国在裁军问题上处境十分被动,岸信介的“静观”政策更糟糕。
    这家报纸说,“美国目前在裁军问题上正处于进退两难的困境。如果美国说要认真实现裁军,却又不让拥有四百万陆军、不久以后还将拥有核武器的‘共产党中国’参加,那就太不像话了。
    “中国陈毅外交部长发表了一项声明,表示“共产党中国不承认没有它参加的裁军会议的决定”。因此,美国就开始张惶失措了。情况恐怕是这样的:因为美国被击中了这个要害的地方,所以不得不着慌。
    “美国国务院一会儿说‘欢迎共产党中国参加裁军计划’,一会儿又说‘共产党中国的参加并不意味着美国承认共产党中国’,后来又说……总之,语无伦次。
    “美国不愿给人一种印象,使人觉得它好象在(各方面)要求让中国参加裁军会议的高压下已经喘不过气来了。可是,如果美国继续‘敌视’下去,情况就会变成这样:丝毫不触动强大的中国的军备,而光由十国实行裁军,就说和平到来了;这是一出荒唐的滑稽剧。
    “无论怎样想,裁军会议如果没有中国参加就没有意义。如果把这个问题束诸高阁,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那么,美国被人怀疑‘对裁军是否有诚意’,也难怪别人了。这是目前美国碰到进退两难的局面。”
    这家报纸最后说,“岸先生到美国去是为了向美国请教采取什么样的对共产党中国政策好,他到现在还说要‘静观’。可是,美国本身已经被赶到一种光靠‘静观’就行不通的境地,岸先生怎样去看待这个现实呢?问题是,与其说进退两难的美国,倒不如说‘静观的日本’更凄惨。”

【日本新闻社东京21日电】日本书法展览会今天闭幕。这些作品将在本月底送到中国各地展出。
    日本书法文化联合会事务局长香川峰云说,他们准备在4月间在东京举行中国书法家作品展览会。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1月16日以整版的篇幅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穴见自新德里发回的关于世界农业博览会的消息和图片,文章主要介绍了中苏美三国展览馆的情况。作者以“令人感觉亲切的共产党中国展品”为题报道了中国馆的盛况,摘要如下:
    在共产党中国馆的附近有一个印度人曾经说:“虽然有很多东西必须向美国和苏联学习,但是,对于共产党中国我们感到兴趣的问题是,它在和我们相似的条件下是怎样做的呢?”在共产党中国馆的展览会上表现出这样一种“亲切感”。在这里引人注意的是摆着两种“人力插秧机”。插秧机被称为是种稻机械化的最后阶段的工具研究问题。制造这种机器确实是不容易的,在日本也还在大学研究室里进行试制,去年第一号插秧机刚刚作了一次“农田试验”。在共产党中国虽然好像也还没有广泛地使用,但是,这对日本同种稻有关的人士来说,恐怕是一个很感兴趣的东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