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波恩23日电】西德国防部今晚说,西德在同法国、比利时、荷兰和丹麦就在它们的领土上建立军事供应补给站问题进行了谈判之后,现在正在考虑同其他国家进行谈判。
    国防部在发表的声明中并未提到这些其他国家中是否包括西班牙。该部的一位发言人在被问到这点时,不肯加以说明。
    国防部的声明否认了报界的报道。这些报道说,(西德)曾同西班牙谈判在那里建立军事基地以便为空军或火箭部队取得训练便利问题。
    但是外交人士指出,这一否认并未提到谈判供应补给站问题。
    声明说,由于西德领土狭小以及供应问题未并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因此西德在供应的安排上发生困难。
    【合众国际社波恩24日电】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今天说,他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计划人员考虑把训练地点和供应库设在伊比利亚半岛全区,那是完全自然的事。
    他说,西德部队需要更多的训练地点和供应库。
    他说,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全面计划的一部分,曾经考虑把这些场所设在法国和葡萄牙。
    施特劳斯说,不会考虑以英国作为供应基地的地点,因为它的地方太小,还不够它自己的需要。
    他说,在撒丁建立西德设施的协议已经达成。
    【澳洲电台24日广播】合众国际社援引伦敦可靠外交人士的话说,西德也向葡萄牙、土耳其、法国和意大利提出了在它们的领土上为西德的武装部队建立训练设施的要求。
    【新华社日内瓦23日电】英国“新闻纪事报”23日刊登了一篇报道说:
    美英正在对阿登纳施加强大压力,要他放弃在西班牙领土上建立西德空军和导弹训练基地的计划。
    据了解,波恩的长期打算是把这些基地发展成进行所谓纵深防御之用的基地。
    据悉,现在知道这一秘密行动的少数几位盟国政治家对此感到深为不安。
    西方主要的反应一直是表示,在目前采取这个行动,在时机上对西德不利,因为西德即将成为最高级会议的时论题目。
    还有人表示,阿登纳如让西德同最后一个尚存的法西斯国家在军事上实行联合,会使他自己处于一种众矢之的的地位。
    今天有某种迹象表明,华盛顿和伦敦的有力反对还有可能使阿登纳博士放弃整个这个念头。
    【德意志通讯社伦敦16日电】西德空军督察约瑟夫·
    卡姆胡贝尔要求在英国拥有机场。这则轰动人的新闻是英国的“帝国新闻”透露的,该报转载了这个前纳粹将军接见澳大利亚记者时发表的谈话。卡姆胡贝尔宣布,他目前正在同英国人士谈判把联邦空军的作战单位驻扎在英国的问题。英国有许多不用的机场,据卡姆胡贝尔的意见,这些机场“对我们是理想的”。“帝国新闻”写道:“这个惊人的新闻将意味着,那些一度曾经轰炸英国的人,现在要驻扎在这里”。

【美国之音25日华语广播】里约热内卢消息:艾森豪威尔星期三向巴西议会发表演讲,表示美国赞成通过泛美行动计划来促进西半球的经济发展的建议,并且促请从速计划以便早日采取行动。艾森豪威尔说,巴西政府在一年半前发起了一项提倡泛美行动计划的运动。艾森豪威尔指出,美国已经会同巴西询问其他美洲国家是否同意尽早召开会议来讨论这项发展计划。总统说,各国代表现在应当从速筹划各项个别的发展工作。总统又说,任何国家——不管是用侵略、压迫或是颠复的手段——企图剥夺任何一个美洲国家人民的自由选择的权利的话,我们就认为这是干涉美洲国家的内政。总统说,如果人民自愿回到黑暗的专制政体之下去的话,世界上其他的人就只有为他们感到悲伤而已。关于世界的一般情形,总统说,战争在目前来说就是互相毁灭,他又说,在目前发动战争完全是荒谬的。他说,继续不断真诚而有效地为和平奋斗是今天每一个政治家不可推卸的责任。
    当艾森豪威尔总统抵达巴西首都的时候发表声明说,他希望今天在军火和武器方面所花费的钱有一天能够用来从事在全世界消除疾病、无知和贫、穷的工作。总统说,他热烈地希望世界各国领袖都为和平而努力,以便使世界各国之间都能够真正享受像美国和巴西之间这种睦邻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0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对南美的访问,在美洲人士中又引起了ABC国家(阿根廷、巴西、智利)在西半球事务中可能产生新作用的猜测。
    这是因为目前西半球空前未有的政治经济发展,有朝一日可能要求利用外交工具来求得友好的解决。

在铁托集团统治下,作家完全脱离现实,脱离人民;互相倾轧,人人自危。黄色作品泛滥。
    【本刊讯】贝尔格莱德1月29日讯:文学报“文学新闻”登载了南斯拉夫作家约万·尼科里奇给该报编辑部的信的摘要。写信人谈到了自己对不久前召开的塞尔维亚作家联合会年会的感想,尖锐地批评了在作家中笼罩着的气氛,并对现代文学的状况不满,为它的命运担忧。
    他写道,我知道一些卖不掉的书堆积在出版社的地下室里。在出版者和作家的书架上放着手稿。我知道,靠亲戚关系经常出版一些毫无价值的书籍。
    尼科里奇写道,经历了蓬勃历史的,经受了反抗压迫者的伟大起义的英勇斗争考验的是人民。十五年来,尽管他们碰到了困难,但是他们仍沿着期望的道路前进,进行巨大的建设,耕作土地。在这里显现出新人的形象。写信人问道:我们为这些人物写了些什么呢?这在许多谁也不需要的书籍中只是沧海一粟。
    这位作家说,现在我感到,我们没有时间来完成这一任务。是的,我们的时间都用在小圈子里的倾轧,追逐令人可疑的声望和为争夺各个集团的个人威信上面了。我们大家都心怀恐惧,自己怕自己、怕自己的缺点,怕别人陷害。因此我们没有去触及必须共同去解决的那些现实问题。而是轻松地沿着反抗力最小的路线前进。我没有看到,它正在使我们脱离劳动人民,脱离现实。我们对为什么读者需要黄色文学而轻视我们的文学感到惊奇。我们也感到奇怪,那些政治领导人,曾答应过帮助作家,而现在并没有给与帮助。这没有什么值得奇怪的,因为我们自己爬到周围堆放着我们的作品的混凝土台阶上去了。这位南斯拉夫作家最后写道:应该停止这种脱离我们的任务,脱离我国现实的空想。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1月10日发表了伏科维奇的一篇文章,谈南斯拉夫消费品信贷情况。摘要如下:
    消费品信贷不断增长。去年11个月总值达875亿第纳尔,比58年同期增加了207亿第纳尔。估计,到年底消费品信贷总数将达900亿第纳尔。
    随着信贷的增加,到1959年11月底储蓄总数达617亿第纳尔,1958年同期为466亿第纳尔。
    根据人民银行的材料,到去年10月1日信贷人数达2,387,108,其中约有289,068人是信贷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即每12人当中就有一人。
    材料表明,
    1958年信贷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职员人数都增加了。
    现在这种消费品信贷方式存在某些缺点,必须要加以克服:无论是银行和企业,还是消费者本人都感到很大麻烦,同时也促使某些投机现象的发生(如做生意,放高利贷等等)。
    南斯拉夫人民银行协同财政国务秘书处最近拟定了一项修改消费品信贷条件的草案。根据新的草案,除了食品和烟草以外,一切工业品都可以信贷。付款期限根据信贷的多少来决定。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1月17日发表了南通社驻里约热内卢记者的一篇题为“艾森豪威尔访问‘穷亲戚’”的通讯。摘要如下:
    最近,南、北美洲提出了许多看法,认为艾森豪威尔访南美首先是由于美国的需要,想在高级会议召开以前巩固拉丁美洲这一直接后方,并为缓和国际局势的紧张作一点努力。
    美国对“泛美行动”不关心使巴西大为失望。难怪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决定现在受到一致的欢迎。巴西所有政治界人士,其中包括民族主义者和极左派在内,都认为即将来临的艾森豪威尔的访问对解决有利于双方合作的问题有着良好的可能性。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今天的“战斗报”在第一版以四栏大字标题“邀请周恩来是印度又一次爱好和平的努力”刊载了南通社新德里16日消息。
    消息说,如果周恩来接受邀请,那么“德里认为这可能意味着改善局势的开端和逐步解决亚洲两个最大国家间争端的起点”。
    消息又说,“在德里官方人士中指出,邀请周恩来不是什么放弃印度以前的立场,应该把这一邀请,首先看作是印度为保卫和平和谋求和平解决争端的又一次努力”。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明天的“共产主义者”周报发表了题为“尼赫鲁给周恩来的回答”的评论。评论说:
    印度总理给周恩来的回答,以及表示就解决印中争端进行会谈的愿望,肯定是对努力用和平方法解决这一争端的积极贡献。

【美联社马尼拉24日电】美国太平洋陆军总司令怀特星期三说,他的部队的力量将稍许增加。
    他警告不要对共产党的威胁采取放心的政策。他说,最好是采取“警惕地等待”的态度。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4日电】南斯拉夫亲善代表团在利比里亚、塞拉勒窝内、几内亚、加纳和尼日利亚访问约六周后于昨天回到了贝尔格莱德。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2日电】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在阿富汗、印度和巴基斯坦作了两个月的访问后于昨天回到贝尔格莱德。
    南斯拉夫和阿富汗签订了贸易协定,经济合作和支付协定以及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从此南斯拉夫和阿富汗首次建立了经济关系。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今天在贝尔格莱德签订了一项关于设立南斯拉夫和摩洛哥混合经济合作协会的协议。
    【南斯拉夫通讯社喀土穆25日电】苏丹总理今天接见南斯拉夫文化代表团。

【德意志通讯社西德基尔22日电】波恩国防部长施特劳斯计划下令在波罗的海进行发射原子火箭的演习,以为他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动原子战的计划作准备。西德火箭部队计划于3月初发射火箭。将有好几艘西德海军的舰只严格监督这次演习和封锁整个地区。

【路透社伦敦24日电】英国共产党(就西德计划在西班牙建立基地一事)发表声明说:“现在正在嚣张地重演希特勒在三十年代的扩张作法,甚至到了利用西班牙作为跳板的地步。”
    声明声称,“侵略的新伎俩是从美国抄袭来的,是把核武器交给阿登纳的结果”。
    【本刊讯】英国“工人日报”24日刊登了该报外交记者的报道,题为“阿登纳和佛朗哥的阴谋;关于西班牙基地的秘密谈判”。摘要如下:
    根据修改过的德国重新武装的布鲁塞尔条约的规定,是禁止西德在它自己的领土上制造原子武器和导弹的。在西班牙设立基地也可以有助于西德规避这一禁令。
    【路透社伦敦23日电】通常可靠人士今晚在这里说:英国政府对西德设法在西班牙得到军事设施的问题感到不安。
    据悉,英国反对这个主张有两个理由:
    (一)还不了解西德要在西班牙得到军事设施的军事上的需要是什么。
    (二)据认为,西德的这一行动肯定会引起不仅是英国,而且还有欧洲的其他国家对德国人的动机的旧有疑虑。
    【美联社伦敦24日电】星期三透露,英国已经通知西德,它反对要在西班牙建立德国军事基地的行动。
    英国政府认为,西德的行动是有可疑的政治考虑的。
    伦敦显然对过去的回忆感到惊慌,它认为这种同西班牙的基地协定会在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前动荡和可能毒化国际气氛。
    英国报纸几乎一致谴责西德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