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承认拉丁美洲各国共产党十分活跃,力量不断壮大,影响日增。
    认为拉丁美洲共产党在吸收和运用中国革命的经验。诬蔑宣传中国是向拉丁美洲进行“渗透攻势”中的主角。
    【本刊讯】西德“联邦政府新闻情报局公报”1月30日刊载了一篇文章,题为:“共产党人伸向拉丁美洲”,摘要如下:
    现在拉丁美洲成为世界共产主义集中全力进行渗透的目标。因为他们直接的目标是美国,也就是自由世界的领导国家,所以这种积极性应予以最大的重视。红色中国在这个渗透攻势中担任主角。渗透的手段
    渗透有三种常见的手段:一、贸易;二、建立共产党;三、打入和把持工会、军队、公安部队、教育事业和知识分子的组织中关键性的阵地。
    共产党在拉丁美洲的建设在过去数十年中得到了不同的成功。真正值得注意的组织是在阿根廷(约有50000名登记党员)、巴西(有党员60000到80000人)、智利(40000名)、墨西哥(连同伪装的组织在内约86000名)和委内瑞拉(约20000名)。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共产党人数在500—5000之间。估计整个拉丁美洲登记的党员大约达到300,000人,但是此外还有数十万同路人。在拉丁美洲20个国家中,12国共产党是非法的。尽管如此,他们的活动是非常活跃的。在一些国家中禁令的执行十分无力。目标:合法地位
    共产党人在整个拉丁美洲极力进行渗透。这有一个重要的目的:首先使被禁止的共产党得到合法地位。这在过去数年中已在智利、哥伦比亚、古巴和委内瑞拉等四个国家实现了。在巴西,多年以来生活在地下的党的首脑普列斯特斯,尽管有民主政府的禁令,仍然被允许举行记者招待会,并且可以在选举大会上演说。在波哥大,共产党人曾经举行过巨大的游行示威,参加者主要是知识分子和青年大学生。在古巴,1959年1月又被允许合法存在的共产党,在工会和其他组织中赢得了重要的阵地。
    共产党的活动是多么危险,这在阿根廷也有表现。在这个自由的国家里,共产党特别致力于争取教育、卫生事业以及无线电台、电视台。也正因为如此,在过去几年中,共产党在那儿得到的选票不断增加。出版物到处泛滥
    为数极多的出版物在拉丁美洲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共产党人大量出版的刊物在整个大陆上到处泛滥。据美国人的调查,苏联集团为此而提供的金钱每年至少有1亿美元。拉丁美洲的许多共产党的出版处印行三二○种日报、周刊和月刊。此外,约有一○○种杂志定时从东方集团大批地运到拉丁美洲,并分发到各地。负责散发这些刊物的共产党的“文化和情报中心”,在整个拉丁美洲就有八十五个。无数的伪装组织
    共产党人在整个拉丁美洲建立了无数的伪装组织。几个月以来,通过这些文化和情报机构以及非共产党组织中的许多中间人,掀起了宣传高潮。
    人们在理论上的策略主要是从中国共产党人承继过来的。乌拉圭共产党第一书记在1959年“和平与社会主义问题”(第5一6期)中曾经写道:“中国革命提供了一个典型的范例;同列宁在1905年以前的策略一样,这是现代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参加和领导资产阶级革命的学说的基础。无疑地,这就是我们的可靠的指南……”与毛泽东在取得政权以前所作的一模一样,拉丁美洲的共产党人现在也宣传“民族统一战线”,宣传组织有“民族资产阶级”参加的“民族解放斗争”。所有这些努力的目的就是:使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仇恨美国的总的口号下与美国势不两立。各种宣传手段和秘密宣传的目的,是要激起“流落街头的人”反对“华尔街垄断资本家”,反对“美元—帝国主义”,反对“美国剥削和奴役拉丁美洲”。这显然是对美国的有力的进攻。对北美的威胁
    波多黎各的红色分子在积极活动。据美国人的调查,在那里散发的共产党的出版物,每月至少有200,000份。这说明共产党人已经怎样逼近美国。为了依靠警察的严密监视制止圣胡安(波多黎各)的“反美活动”,美国众议院的一个委员会在去年11月曾经举行会议,研究这些事件。委内瑞拉、乌拉圭的情况表明,共产党人的态度怎样激烈。1月初,委内瑞拉共产党就骚扰事件宣布,它在首都加拉加斯周围动员了它的民防“部队”。这就是说,动员了内战军队。哥伦比亚共产党也建立了类似的游击队。不久以前在阿根廷破获了一个“积极分子学校”。这个学校就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附近,叫作“拉丁美洲共产党干部训练班”。每班学习期限为六个月。共产党的干部受到了巷战、怠工和“革命运动”等方法的训练。在搜查住宅时也发现了莫洛托夫鸡尾酒
    (一种手雷)、剪电线的绝缘剪刀和自动武器。乌拉圭共产党表明,它遵循着列宁关于共产党人首先要掌握“生产的操纵杆”的原则。在那里,大多数工会实际上都处于共产党人的势力之下。
    这导致了这种情况的发生:去年6月和8月在罢工的时候,整个电力供应和电话联络都停止了。共产党的工会成员当时甚至占领了这些工厂。煽动工作来自红色中国
    红色中国力图在拉丁美洲扎下根,这在近来特别明显。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建立了“南美事务研究所”,它特别要注视智利、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的活动。在墨西哥、巴西和阿根廷,红色中国人愈来愈多地出现。在阿根廷甚至建立了“发展对华文化关系协会”。在智利,一家共产党的杂志专门以“人民中国”作为它的内容。
    北京建立了自己的电台,有24个播音室和世界上最强的短波广播台。红色中国的无线电宣传在拉丁美洲具有重大意义。其他东方集团卫星国家也加强对拉丁美洲的广播。由于有稠密的“人民记者”网,共产党的无线电宣传者现在已经能够相当及时地报道拉丁美洲最近发生的事情。这种宣传为拉丁美洲的共产党干部的工作提供了极其重要的援助。(本刊编者按:小标题系原文所有)

【美联社华盛顿19日电】美国星期五正式承认,一架从美国基地上起飞的飞机对古巴进行了空袭。它向卡斯特罗政权进行了道歉。
    国务院说,美国驻哈瓦那的高级外交官员布拉多克代办已奉命“向古巴政府表示,美国政府对于这架飞机设法逃过了我们加强了的机场巡逻的警戒一事真正感到遗憾。”
    官方对空袭轰炸的指责的承认是使美国当局十分难堪的,因为它先前极力否认并且斥责了类似的古巴的说法。
    【路透社哈瓦那19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邀请美国派遣专家来参观证明美国飞机坠毁的“确凿证据”。
    这位古巴领袖昨晚在一次长达三小时零十分钟的电视广播讲话中说,来自美国基地的飞机正在对古巴进行“野蛮的空袭”。
    他还说,在米高扬最近访问结束时签订的苏古贸易协定是他的国家所签订的最有利的协定中的一个。
    他又说,苏联第一副总理是“一个品格优良的、不带伪善的人。”他又说:“如果我们能够达成一百个这种协议的话,那么我们的困难将得到解决。”
    他说,在为期五年的食糖协定结束时,古巴将在同俄国的贸易上得到约七千万美元(约二千五百万英镑)的顺差。
    “与此相反,我们在同美国的十年贸易中,却有十亿美元(约三亿五千七百万英镑)的逆差。”
    他说,也是同米高扬达成的苏联的一亿美元(约三千五百六十万英镑)的信货将以古巴的产品——譬如像食糖、鲜果、水果汁、皮革和其他商品——偿付。

【本刊讯】罗马2月2日讯:今天发表了意大利关于1960—61财政年度国家预算的一些补充资料。特别报道,军事部门开支在新的财政年度是6672亿里拉,而在本财政年度是6134亿里拉,即增加8.8%。
    意大利预算赤字在新的一年里是2873亿里拉,而在上一财政年度是1296亿里拉。

【合众国际社巴黎18日电】政府今天出动了镇压暴动的警察到两个农业地区去维持秩序,在那里,法国农民对于戴高乐冻结物价的政策感到愤怒,因而召开群众抗议大会。
    当局害怕重演上星期四在亚眠的抗议集会。
    这一次卷入了五万多农民。三万人聚集在巴黎西南56英里的夏特勒。另外两万人在同一时间聚集在巴黎南230英里的克勒蒙菲朗。
    传到巴黎的消息说,以巧妙无情地镇压暴动著称的共和国保安队,已有四千人分布到这两个地方。
    西布列塔尼也有发生骚动的威胁,据说那里的农民联合会的领袖已使他们的三万会员处于“紧急状态”,准备在“几小时内”把他们派到两个地方的任何一处去参加示威游行。
    【法新社巴黎18日法文电】法国农民的不满情绪今天又由两起抗议示威表现出来,但并未像亚眠那样发生暴力行动。
    在夏特勒,群众大会通过一封致总理的信,主要要求根据生活费用重新调整农产品价格,并制定农业章程。
    【法新社巴黎17日电】内阁会议最后通过把公务机关的待遇增加5%。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雅典13日电】希腊外交部发表的一项声明强调说,希腊对扩大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出口感到兴趣。它要求重视在发展同苏联的经济关系方面所取得的令人满意的结果,自从1955年以来贸易量已增加到五倍以上。

【法新社巴黎18日电】法国外交部今天宣布同波兰签订了新的贸易协定,增加两国货物交流。

【合众国际社纽约15日电】莫斯科国家交响乐团昨天结束了在纽约的演出,约一万五千名听众报以欢呼。观众喝采长达10分钟。
    【美新处纽约16日电】苏联格鲁吉亚国家舞蹈团将于3月20日开始对美国的访问演出。它将在美国和加拿大进行十周的访问。

【路透社伦敦16日电】英国国防大臣沃金森今晚在一篇广播谈话中说,英国必须建立一个“不可摧毁的核威慑力量”为目标。
    “毫无疑问,侵略者必须认识到,即使他发动突然袭击,就必然跟着会遭到报复。
    “我希望同美国人谈谈,要他们注意我们能否使我们的威慑力量得到更多的机动性。”
    【合众国际社伦敦17日电】沃金森希望在5月间访问美国,同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举行会谈。
    根据最近不可能建成反导弹防御这一推断,英国希望同美国密切合作来尽快消除核差距。英国特别想发展一种能够从飞机上发射的射程至少有一千英里的核火箭。
    沃金森计划在访美期间,将详细地研究从飞机上发射设计的“闪电”式导弹,美国为此在现行预算中已经拨出一亿美元。
    【合众国际社伦敦18日电】政府今天宣布:在英国基地上分布美制“雷神”式中程火箭的工作将在“今后几月内”完成。
    空军大臣沃德说,一种更新式的超音速战斗机T·S·R·2的试制工作“正取得良好进展”。
    【美联社伦敦18日电】沃德说,在今后几月内将有更多的“警犬”式地对空导弹驻地供军队使用。
    到4月1日,皇家空军的总人数将为164,300人。

【路透社纽约9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萨尔瓦多的局势似乎正在“朝着危机发展”,这种危机可能爆发成革命,也可能发展成一个军事独裁。
    该报在社论中说,“萨尔瓦多——拉丁美洲国家中最小和人口最稠密的国家——
    最近引起了对半球事件感到关心的人们的不安。
    “今天发生的事情在许多方面是有历史渊源的。这里的情况是一小撮富有的地主统治阶级统治着政治、经济和军队以及广大的无权的人民,这是典型的、恶劣的老情况。这些人民今天都在吵吵嚷嚷要求得到土地、工作、住房以及社会改革将带来的一切其他利益。寡头政权不愿意放弃权力。
    “萨尔瓦多过去在拉丁美洲历史上写下了最可怕的一页。在1935年,独裁者埃尔南德斯·马丁内斯粉碎了共产党的一次暴动,屠杀了至少有一万个、也许多至一万八千个萨尔瓦多人。那时候它的确根绝了共产主义,但是那是在1935年,而现在是1960年。可以作抉择的是和平演变与暴力革命,而采取前一种做法肯定是好得无可比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