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指责伊拉克机会主义者在对待民族资产阶级问题上粗暴地违背了毛泽东的著名原则
    【本刊讯】伊拉克“人民团结报”1月25日发表题为:“共产党在本国和世界上的根本危险是右倾机会主义”的评论。摘要如下:
    近几年来,共产主义运动中一个很重要的政治和思想文献——1957年11月聚会于莫斯科的各国共产党所发表的共同宣言曾说道:“修正主义和右倾机会主义是当前共产主义运动的根本危险”。此后在各国共产党以及我们党1958年9月中央扩大会议的全部决议和声明中也都出现了这样的字句。批判斯大林曾产生某些消极作用
    修正主义和右倾机会主义的危险在苏共第20次代表大会之后更加明显了。在揭露斯大林同志近年来在领导中所犯的宗派主义和教条主义错误之后,在共产主义运动中一些意识形态和政治软弱的阶层中产生了消极的作用。这表现在他们以反对“斯大林主义”为借口来抹煞和歪曲马列主义的根本原则。铁托集团乘机破坏各国党的团结
    世界上的反动派及其走狗各种机会主义者(他们聚集在(各国)右倾机会主义领导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集团里)大大地利用了这种反应,企图绝望地破坏社会主义制度,企图在东欧各国复活法西斯主义,企图分裂资本主义各国共产党之间的团结关系。这些活动的后果就是1956年夏季波兰波兹南事件和数月后在匈牙利发生的反动武装事件,以及西方共产党内部的分裂主义活动。埃、叙机会主义者叫嚣绝对服从纳赛尔
    在阿拉伯国家里,叙利亚和埃及的修正主义或机会主义出现的形式是,叫嚣绝对地服从阿卜杜勒·纳赛尔和垄断组织的意旨。复兴党人从这种叫嚣中攫取了不小的好处。
    在伊拉克,在革命的最初日子里就出现了机会主义,他们是一伙胡言乱语的复仇主义分子,他们主张同纳赛尔和右派民族主义分子“马上肩并肩地合并”,并企图降低伊拉克民主力量的作用,缩小革命发展的前景。
    近来,又出现了“新”的机会主义,他们破坏党的名誉和它的光荣历史,诽谤它的革命政策、它的领导和干部,怂恿当局反对它,加深民族力量之间的分歧。然而这些伎俩又都是为大家所熟知的。
    马列主义的旗帜仍然指导着伊拉克共产党的活动,马列主义的旗帜在伊拉克工人阶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反动派和资产阶级势力的斗争中一刻也没有倒下。机会主义者在党内散布自由主义
    世界机会主义者要在各国共产党内“散布自由主义”,号召把党从斯大林主义的组织“僵化”和“压制”中拯救出来。这也正是机会主义者们用这些借口在党内制造另一个软弱无力的领导中心,分裂党的团结。不但如此,他们还“附有条件”,要党的政治局下台,完全无视和侵犯党章、党的机关和群众的意愿以及党的神圣的列宁主义原则。伊机会主义者对待民族资产阶级
    违背了毛泽东的著名原则
    世界机会主义希望共产党尾随在事物的后面,不要努力地去领导群众,所以在南斯拉夫他们就提出了不受指导与监督的“自发的”经济法则。以致使社会主义的成果一个个地破灭了。失业又重新出现,劳动人民生活水平在下降。在匈牙利,1956年机会主义分子劝说党的领导把政权交给“工人委员会”,而不要干预他们的工作。其时匈牙利的所谓“工人委员会”正是反动阴谋的巢穴。在阿联,他们劝说共产党不要同(埃、叙)统一这个“扫荡性的潮流”相对抗,不要向阿卜杜勒·纳赛尔“总统阁下”挑战。我们这里的机会主义也攻击共产党,因为共产党坚决反对阴谋活动和为保卫共和国而努力动员和解放群众。机会主义者还不满意党对资产阶级进行批评,尽管他们知道这样做是粗暴地破坏了毛泽东的著名原则:“同民族资产阶级是又团结又批评”。(机会主义者)希望党不要指出民族资产阶级的错误。也不要站在由其特殊的阶级存在所决定的独立立场上,以求“不要破坏队伍的团结”!
    伊拉克机会主义的新潮流是现代修正主义的一个“地方”形式。因此,它也很快地陷入了“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力量布下的罗网,并且依靠了他们的支持”。
    (文内小标题是本刊编者加的)

【印新处新德里9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纽约消息,印度经济事务总专员布·克·尼赫鲁2月8日向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国际关系委员会讲话说,如果印度的社会要在民主范围内达到足够的发展速度,它需要外国大量的资金援助。
    尼赫鲁说,“尽管极权主义——无论是共产党,还是非共产党——并不满足个人自由需要,极权主义制度之所以具有吸引力在于它似乎证明,它能够满足对面包的需要。”
    尼赫鲁说,世界上没有忘了苏联的例子。他们在开始时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同今天大多数不发达国家所面临的经济发展阶段没有很大的差别,但是在40年中,他们完全改变了他们国家的面貌,尽管遭受了大战的巨大破坏,可是他们把他们的国家建设成了世界上的大工业国之一。
    尼赫鲁说,亚洲今天也受到了中国的例子的强大影响,中国仅仅是在十年前取得稳定的,而现在似乎正在做出“难以相信的”生产“奇迹”。
    他又说,即使中国关于经济发展的速度的说法多少打些折扣,可是它的经济进展已经比选择民主制度的那些不发达国家所能达到的速度要快。
    尼赫鲁说,如果民主要在印度保持的话,“它必须能够向人民证明,即使印度也许不能够像极权主义或者共产党政权统治下的国家发展得那样快,可是它在经济上的发展能够快得足以保证,它的人民遭受的这种不能忍受的和不能容忍的贫穷很快就要结束。”
    他说,印度已成功地开始了发展过程,并且使人民的生活条件有所改善,但是进展太慢了。“我们努力的结果是,我们在过去十年左右已经能够把印度的总的生产量每年提高3.5%到4%。把人口增长的因素考虑在内,这意味着每人每年的生产量和收入增加2%左右。但是这个发展速度完全不足以使印度社会在政治方面和社会方面保持稳定,大大地提高我们的发展速度是非常重要的。”
    尼赫鲁说:可是没有外国的大量的资金援助,这在民主范围内是做不到的。在这个任务方面,今后几年将具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8日电】印度驻华盛顿经济事务总专员布·克·尼赫鲁今晚从东京到达这里,他在东京同日本内阁阁员和进出口银行总裁会谈,探讨了日本增加对印度工业投资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茂物19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和苏加诺总统进行了这位俄国领袖到达这里以来的第一次秘密会谈,某些人士暗示讨论的问题可能着重于苏联增加对印度尼西亚的援助问题。
    当这两位领袖的汽车从雅加达开往苏加诺的宏伟的宫殿去的时候,他们进行了会谈,当时只有译员在场。因此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在这次被认为是坦率而认真的会谈中,赫鲁晓夫和苏加诺都没有受到其他外交官的打扰。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9日电】赫鲁晓夫总理今天激烈地批评了印度尼西亚修建亚洲运动场的计划,这显然使他的主人苏加诺总统感到不安。
    这个批评是在一个仪式上提出的。在这个仪式上,竖起了运动场的第一根柱子,这根柱子价值一千二百五十万美元。
    赫鲁晓夫在一篇关于运动场计划的即席讲话中说:“它的式样太旧,化钱太多。”
    【路透社西爪哇茂物19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到达这个风景如画的山城,这是他对印度尼西亚外省地区访问的第一步。
    他所受到的欢迎远比他在雅加达受到的欢迎更富有自发性和更为热闹。

【法新社新德里19日电】今天这里获悉,在组成一个三党联合政府的尝试失败之后,执政的印度国大党将在印度南部喀拉拉邦组织政府。
    人民社会党全国委员会今天在一项声明中保证支持国大党政府,它说,为了这个邦的利益,不可能组成联合政府。因此,国大党将再次在共产党强烈反对下在这个邦负起全部政权责任。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8日电】国大党和人民社会党没有就喀拉拉邦新政府的性质取得一致意见。该邦在2月1日举行的邦议会选举的结果公布后已有两个多星期没有一个得人心的政府。
    两党的谈判在政府是否应包括穆斯林联盟的问题上破裂,人民社会党坚持要包括穆斯林联盟,而国大党坚持不包括。权威人士说,这一会谈完全失败了。

【法新社布鲁塞尔18日电】1月20日在布鲁塞尔开幕的比利时—刚果圆桌会议将在星期六正式闭幕。大会的各项建议将成为3月24日向比利时议会提出通过的法律草案的基础。这些建议已经可大体上看出比属刚果在6月30日独立前的改革过程和刚果的最初政府机构的形式。
    参加会议的,除了比利时政府的代表外,有比利时议员二十人,和八十多位刚果代表(市议员或士绅)。各刚果代表团由技术顾问协助,这些顾问大多数是欧洲人。
    圆桌会议从一开始就几乎一致把刚果独立日期确定为6月30日。为这个新国家规定了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从3月1日到6月30日的过渡时期,刚果人将在各级政府中同目前当局共享权力。
    第二阶段:6月30日。政府将宣布刚果独立。两院将举行联席会议正式委任国家临时领袖,并确定新国家的性质:共和国或是王国。
    在这两种情况下,圆桌会议表示倾向于建立一种立宪国家制度。
    第三阶段:日期还没有最后确定,但大概将在1961年内,到那时,将由刚果议会通过宪法,同时选定国家的正式元首。

【印新处新德里16日电】尼赫鲁总理2月15日在人民院说,中央政府已经做了阿萨姆邦政府要求它做的一切事情来缓和该邦米佐县的“严重粮荒”。
    尼赫鲁是在讨论是否接受一位无党派议员就所传米佐县饿死五个人而提出的临时动议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我对于(德里)报纸上发表的这个消息毫无所知。我说不上是不是有谁死了。我宁愿这样想,这种消息除非得到证实,否则就不应该认为是理所当然的”。
    议长鉴于政府保证正在尽一切可能赶紧把大米运到灾区,驳回了这个临时动议。
    尼赫鲁说,国防部已把吉普车和飞机拨给阿萨姆邦政府以便把大米火速运往灾区。中央政府也正在设法提供所需数量的大米。
    总理说,已经设法从缅甸通过边界把大米运到米佐县。以后可以用某种其他的方法把大米还给缅甸。
    尼赫鲁说,“阿萨姆政府和印度政府都十分了解,在米佐县由于每二十到二十五年当竹子茂盛的时候显然要出现的鼠灾等这些外部事件而产生的情况。
    阿萨姆政府的发言人在谈到米佐县灾荒的情况时说,每天向这个县空投大米1150芒特,同时,正在作出安排,通过陆路提供更多的大米。

【本刊讯】比利时共产党机关报“红旗报星期刊”2月13日报道说,非洲团结党(参加刚果政党联盟的刚果政党之一)在一份新闻公报中就刚果国家元首问题上十分清楚和坚定地表明自己的态度。
    非洲团结党强调指出:“比利时和明天的刚果的关系,将是主权国家之间的关系。”这个党表示:决不能接受利奥波德二世的后裔担任刚果主权国家元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