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2月9日报道了“法国共产党有一万名新党员”的消息,消息说:法国共产党在最近几个星期由于他们坚决勇敢地反对法西斯复活危险的斗争,因此获得了重要的成就。年初以来不下于一万名法国男女要求加入党。
    多祖累区国民议会补缺选举时,共产党候选人勒诺蒙第一次选举中就获得了55%的票数,这也是对法国共产党增加信任的一种明显事实。
    【本刊讯】法共“人道报”2月1日报道说:在农村地区中,我们的党员人数也在扩大。例如加来海峡省截至1月29日止,已有567人参加了党。

【路透社伦敦17日电】皇家海军计划在下一财政年度把大约一亿另三百万英镑——
    比本年度多一千二百万英镑——用于核能潜艇、新式舰只,新式飞机以及它们的装备。
    海军部今天在这里发表的1960年4月到1961年3月的海军概算中谈到了这一点。
    海军的全部费用为456,746,000英镑,比一年前的概算多21,339,000英镑。
    报告说,海军的第一艘由美国发动机推动的核能潜艇“无畏号”已取得良好进展,这艘潜艇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下水。
    预料将在3月底完成的新舰只包括一艘航空母舰、两艘潜水艇、三艘快速艇。两艘巡洋舰、五艘潜水艇和八艘快速舰已经下水,但是要在三月以后才能完成。
    三艘载有导弹的驱逐舰将于三月底建造,其中的第一舰将在夏天下水。

诬蔑“共产帝国主义的威胁”仍然存在。对我国力量迅速增长感到惊恐,叫嚷我国军事和经济力量的增长速度是对西方“愈来愈重要的”问题,为了拉拢和掠夺,要求拨“援外”经费41亿余美元,“军事援助”将占20亿。强调要注意非洲,并声称要增加对印巴的“援助”。鼓吹西方共同掠夺不发达国家。
    【美新处华盛顿16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向国会提出的共同安全咨文,摘要如下:
    虽然苏联在过去一年表示对减少共同的战争危险的措施感兴趣,虽然它最近表明在我们的关系方面可能出现一个紧张程度有所缓和的时期,但是共产帝国主义的威胁仍然存在。苏联的军事力量继续在增长。对自由世界的利益愈来愈重要的是共产党中国的军事和经济力量的增长速度。证明这个巨大的国家集团仍然一心想把共产党的控制扩及各地所有国家的人民的证据可以在西藏、台湾海峡、老挝和印度边境一带找到。
    在面临这种始终存在的共产主义威胁的情况下,为了我们自身的利益以及自由世界大家庭其他成员的利益,我们必须通过我们已经建立的各种共同安全安排继续执行我们的国事援助计划。
    正义的和平一向是我们的目标,靠软弱是绝对不可能获得这种和平的。十分明显,虽然必须探索达成将减少战争危险的可靠协议的一切可能性,放弃或削弱我们的共同威慑力量地位将是极为愚蠢的,这种力量是探索这种可能性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前提。我们在努力寻找使世界发生分裂和威胁和平的问题的解决办法的同时,坚定不移地、不事声张地、耐心地坚持为保持我们的共同防务而努力。
    共同安全计划是一个对世界在自由中取得进步必不可少的计划。
    全世界亿万人民都知道,他们并不是命中注定必须永远生活在贫困和疾病当中,辗转在饥饿线上。这一运动正在凭着一时的劲头以各种不同的方式进行着,往往不明确自己的方向。它有时候包含在自由世界反对共产主义的斗争当中,有时候不是这样。我们帮助这样一个运动,使这些国家可以成为国际大家庭中的自由、独立、进步、坚定的成员,这显然是符合美国的利益的。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我们面前的新的挑战和相应的机会:非洲人民加速取得独立;不发达地区愈来愈动荡不定;由于工业化的西欧国家以及日本、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目前变得很健康的经济继续增长,进行合作和帮助不发达地区的可能性日益增加。
    因此,我们为了帮助建立并维持实力地位而通过共同安全计划提供的军事和经济力量理应被认为是——实际上正是——对共同防务和福利的投资,从而是对我们自己的安全和福利的投资。这就是共同安全计划。
    至于军事援助,我要求给予二十亿美元的拨款。这个数目比为1960年财政年度所要求的或者所提供的数目来得多。
    我们盟国的这些需要得到满足后能够使它们保持以前的军事援助使得有可能达到的那种作战效能的水平,并且提供某些重要的部队改进计划。
    苏联削减军事人力的事实——如果这是一个事实的话——并不改变我们保持集体防御的必要性。
    对于同我们建立了集体或共同安全安排的十二个国家,若干年来,我们不仅贡献了军事力量,而且贡献了经济力量。这类的力量贡献我们称之为防御支持。这十二个国家维持了三百万人以上的军队,比美国武装部队的总数还多,而且这些不发达的国家除西班牙以外,都是构成中苏帝国的南缘和东缘的易于受到攻击的陆地和沿海岛屿地带的一部分。在防御支持项下的需要已减少一些;1961财政年度我为这项计划所要求的是七亿二千四百万美元,比去年我所要求的少一亿一千一百万美元。这种需要的减少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这些国家的经济情况取得了逐步的然而是明显的改进。其中一半以上——56%——是给予朝鲜、台湾和越南这三个远东国家的。这三个国家有着共同的特点,它们都是在边界上面临优势的共产党军队。
    现在提出的共同安全计划规定要扩大我们在非洲新兴国家中的技术援助计划。在今天世界上美国不可避免地要关心的一件事就是伟大的非洲大陆的人民,特别是撒哈拉以南地区的人民,越来越多的实现自治。这个广大的地区,如果要在自由中发展它的制度和经济的话,应当受到,并且受着自由世界的充分的注意和援助。
    在过去两年中,开发贷款基金会中的一大部分贷款是给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预料,在为1961财政年度要求的开发贷款基金会的款项中用于这个伟大事业的数目将增加。
    我们已接到中华民国政府主张扩大和加速执行经济改革和发展的计划的建议,我们正在给予这种建议以仔细和审慎的注意。台湾的富有活力的、能干的居民、投资和产量的增长记录、加速进行工作的非常真实的潜力,使得有可能令人信服地证明:在自由制度之下,终于能取得超过极权主义的成就的速度和程度。为此目的,我们打算充分提供赠款和贷款援助,以使终于能够生存下去和靠自己的力量发展的一天早日来临。我为整个共同安全计划要求四十一亿七千五百万美元。我们国家能够提供所需的经费,我确信我们不能无视所提出的需要。

【美联社迈阿密14日电】一位前古巴商人星期天在此间说,一支有四千人的新起义军已在古巴成立,并且正在聚集武器以便发动起义反对卡斯特罗。
    去年12月从古巴逃出来的拉斐尔·加西亚—纳瓦罗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起义军已经选举了前古巴空军司令迪亚斯兰斯为他们的领袖。
    他说,武器是从其他国家运进古巴的。
    他又说,他在最近几个星期曾到中南美各国旅行——除了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并且发现了一种支持任何反卡斯特罗行动的总趋势。

【路透社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海滩14日电】美国劳联—产联执行委员会今天说,如果艾森豪威尔政府不改变它的政策,目前的经济繁荣到明年可能变成衰退。
    委员会在一项声明中要求采取“一项果断有力的计划”来增加政府对国防、公共工程的开支,放宽贷款政策,并且再提高一些工资。
    委员会说,在四百万工人失业和许多生产设备闲置的情况下,政府由于关心平衡预算和“不存在的那种通货膨胀”,因此制止了经济发展,造成劳动力迅速增长而工作却太少的情况。
    声明说:“显然,过去十年中执行的经济政策没有产生最大限度的就业、生产和购买力的经济。”
    但是委员会不相信目前的政策会改变。它说,“因此,我们必须准备有力地和迅速地制止另一次衰退。”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14日电】阿登纳再次尖锐地驳斥了在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上给予苏联让步的主张。他说,决不要给赫鲁晓夫一点东西。他说:“我不相信有了和解”。
    【本刊讯】波恩2月7日电:西德空军将得到的军备,不是原来所规定的200架“菲亚特—G—91”型歼击轰炸机,而是282架这种类型的飞机。据德意志新闻社报道,这种类型的飞机可以放射火箭炮。加上640架美国式的歼击轰炸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空军便将拥有922架可以使用的飞机。
    【德意志新闻社海牙14日电】荷兰政府发言人昨天在这里说,西德和荷兰一致同意,它们的军队在购买和控制军事装备方面彼此帮助。

【美联社亚拉巴马州亨兹维尔16日电】亚拉巴马机动的空军军需地区司令卡拉汉说,美国将在意大利设立一个丘辟特导弹供应总部。
    【美联社纽约16日电】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美国即将在挪威北部建立第四个雷达站。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6日电】占巴总理卡斯特罗昨晚说,他希望访问苏联以便回拜米高扬对古巴的访问。
    他在接见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时说,他不能确切地说在什么时候去,但说,他正在考虑这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6日电】商业部长博尼利亚昨天说,古巴销售食糖给谁或按什么价格销售与美国毫不相干。
    塞佩罗的坦率的声明是回答美国大使馆的声明的。美国大使馆的声明说,美国购买古巴食糖所付的价格要比俄国人所付的高出约一倍。
    、他说,美国所以要付补贴价格仅仅是为了保护它自己的“效率不高、经营又化钱”的生产商。
    他说,“古巴人民克服了他们的民族自卑感”“如果美国能和苏联保持外交和商业关系的话,为什么古巴就不能呢?”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7日电】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今天宣布说,古巴一百四十五个糖厂中有二十四个现在是在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领导下进行生产的。
    到目前为止,美国所有的三十一家糖厂一家都没被接管。
    经过精确的调查,昨天政府接管了十四家糖厂。
    商业部长博尼利亚说,到目前为止向世界市场出售的情况如下:苏联:是五十七万五千八百八十吨;阿联,七万五千吨;共产党中国,五万八千吨,波兰五万吨。世界市场的出售情况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他预言古巴今年一定能售出它的全部产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7日电】国务卿赫脱今天对犹豫不决的国会说,必须给予艾森豪威尔总统要求的援外款项的全部,以同共产主义的扩张进行斗争。
    初步的迹象是,议员对这番话并不全信。看来某些削减是肯定的。
    赫脱在关于援助要求的意见听取会开始时说:“严酷的和基本的事实”是,共产党主子们是一些一心认为共产主义必然会在一切地方胜利的有献身精神的人。
    他说,非共产主义世界的许多国家——特别在亚洲、近东和非洲——正在产生要求物质进步的深切愿望。他说,共产主义的悦耳的歌曲也许会在那里找到乐意的听众。
    赫脱说:“在这些情况下,很明显,如果要抵抗共产主义的诱惑和压力,这些国家必须有一个选择——一个除了共产主义以外的不仅仅维持现状的选择。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援外咨文非常着重于这一点:有必要继续和扩大对印度、巴基斯坦和国民党中国的经济援助。
    为了满足这些国家和其他不发达国家的日益增加的需要,总统两次提到需要日本、西欧工业化国家、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协力“在相应的机会”下应付“新的挑战”。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于2月5日以“对外援助集中于印度”为题,评论美国将大大增加对印“援助”说:
    随着如此之多的巨额资金向一个国家集中,美国从前那种分散援助的原则就遭到了破坏。通过这种集中,要使友好的有发展能力的国家真正得到发展,以此抵制工人们思想中共产党中国迅速发展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