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印度比莱14日电】当赫鲁晓夫总理访问这个俄国建设的钢铁厂的时候说,西方国家之所以给印度以及不发达国家以援助只是为了使它们处在“资本主义战役中”。他是在为他举行的一次宴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赫鲁晓夫说,一些西方评论员感到惊慌,担心苏联援助可能争取这个国家使它采取一个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形式的政府。
    “他们公开地说,必需给印度以经济援助,不然的话,它将从自由世界进入社会主义阵营。”
    赫鲁晓夫在用苏联援助建立的这个钢铁厂的宴会上对听众们说,“如果他们愿意,就让他们给你们资本。记他们把他们从你们国家掠夺走的财富的一小部分还给你们吧。”
    赫鲁晓夫说:“社会主义国家正在赶上资本主义国家,因此它们害怕,进行反击。”
    他谈到西方给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援助,认为这是西方进行反击的例子。
    赫鲁晓夫说,在它进行反击的时候,俄国每给一个卢布的援助,西方就给两个卢布。赫鲁晓夫说,“我们这样作是好的,我们将继续给一个卢布。”
    赫鲁晓夫说,资本主义国家居然会援助不发达国家,这是“绝对不可相信的事”。他又说,成为对照的是,苏联的援助是无私的,因为俄国并不担心会失去在经济独立国家中的市场。
    苏联总理说,他读到了前美国驻莫斯科大使哈里曼在一年以前访问印度以后写的和美国报纸专栏作家李普曼写的一些文章。
    这些作家和其他的人表示出“某种近乎恐惧的情绪……担心印度会喜欢社会主义方法,而不喜欢资本主义方法……并将投向我们。”
    赫鲁晓夫说,“我们希望是这样,但是我们不要求你们这样。请不要以为我这样做是一个宣传家的做法。”
    【路透社比莱14日电】赫鲁晓夫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宴会上发表讲话时说,资本主义国家援助印度只是为了它们自己的利益,因为如果它们不这样做,就会丧失它们的市场。
    这位苏联总理说,资本主义国家说,他是在寻求印度、缅甸和印度尼西亚的灵魂。
    苏联总理说:“我有一切权利这样做。它们也许说,我到这里来是为了进行宣传,但是我要干什么呢?我是一个共产党人。我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和党的书记。”
    赫鲁晓夫在今天晚上的讲话中说:“它们把我们的制度说成是共产主义奴役。但是它们希望把你们保持在资本主义的奴役之下和保持在它们的体系中。”
    【法新社印度比莱14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在中央邦的比莱钢铁厂呆了两小时,后来参观了一所学校,在那里,苏联和印度儿童一同学习。
    和赫鲁晓夫同往的有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印度工业部长沙阿和印度外交部秘书杜特。
    儿童们热烈欢迎赫鲁晓夫,并且有节拍地鼓掌欢迎他,苏联儿童喊着一些表示欢迎的话。两批年约12岁的印度儿童为赫鲁晓夫表演了一个民间舞蹈。

辩论的主题是中印边界问题和贪污问题,有些议员抱怨政府没有争取到邻国的友谊,致使印度反华遭到孤立。
    【新华社新德里13日电】联邦院就总统的演说进行的辩论于昨天结束。虽然辩论涉及了各个问题,但是它的主题是中印边界纠纷和贪污问题。
    大约有30名议员发了言,大多数都谈到边界问题。少数人强调谈判,大多数发言的人,包括人民社会党、国大党和无党派人士没有强调这一点。在多数国大党议员表示完全支持总统认为中国“不守信义”的态度。只有一位无党派议员要求重新考虑在新的基础上同中国会谈,而不坚持要中国承认麦克马洪线,因为中缅协定没有这样做。
    这次辩论的特点是一些议员批评政府没有能够争取到邻邦的有效的友谊。所谓的无党派议员阿南德·昌德抱怨说,甚至邻邦也不再对印度有任何信赖。他说,从中缅条约就可以清楚看出这一点。同样,甚至在尼泊尔首相最近访问印度以后,印度也没有能够同尼泊尔发表联合公报,说明一旦它们中任何一个遭到侵略,就要互相帮助。人民社会党议员鲍斯要求政府立刻采取步骤加强同邻邦的共同防御和外交联盟,他抱怨说,缅甸同中国签订了条约,而没有提到印度。尼泊尔是骑墙派,而甚至没有同印度尼西亚进行适当的接触。他说,“现在还有时间把这些邻邦争取回来”。
    在辩论中,人们对贪污问题极感兴趣。共产党、人民社会党和一些国大党议员希望设立一个法庭来处理这个问题。大多数国大党议员反对这个意见,认为这是夸大的。
    在辩论中,经济问题和第三个五年计划问题没有受到什么注意。但是一些发言的人指出粮食极为缺乏,物价高涨和失业人数众多的情况。许多人要求提高农业生产,而共产党议员古普塔坚持认为,如果这个国家想要克服经济困难,它就需要进行土改。

【新华社新德里13日电】今天“印度时报”刊载沃赫拉自华盛顿发来的消息说,美国已同意迅速把防御物资运交印度。
    它说,“印度已要求美国加速运交防御物资。这个要求是印度大使查格拉上周访问赫脱国务卿时提出的。”它说,“这些物资是在商业基础上购买的。印度为这些物资支付现金。印度要求在喜马拉雅山的雪融化以前运交,这个要求反映了迫切性。”
    消息说,“美国政府同意免去通常要经过的手续。这是它在印度同中国的冲突中为帮助印度所可以做的最起码的事情。据表示遗憾说,印度对这个国家的军事要求竟这样少”。
    它说,“同五角大楼打交道的印度官员的印象是,美国非常愿意——差不多是渴望——帮助印度。一向不愿提供的情报现在欣然提供了。”
    消息说,“政府正在非常关切地注视赫鲁晓夫对印度的访问,注视他在中印之间起‘真诚的经纪人’的作用的可能性。”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月27日以“缅甸局势”为题,刊载了该报美国新闻主编罗伯特、布鲁恩所写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在缅甸大选和还政于民以后,一直在管理这个国家的缅甸陆军会怎样呢?陆军不会消失。事实上,陆军和政府在今后的关系是可以预见的。今后形势发展大体上可能是:
    1、如果吴努作为一个文官民主政权的首脑重新执政,军人可能不会设法直接影响他。然而,陆军在缅甸政府中留有一批高级军官担任部门领导人,还据有其他重要职位。他们将掌握实权。
    2、在过去十八个月当中,奈温政府通过在国内各地的旅长们建立的称为团结协会的地方组织网,保证军队继续对全国发生影响。
    3、团结协会可能成为缅甸的一个新政党的生长地。如果军方感到接任的新政府不能促进健康的、有一个有效的“忠诚反对派”的两党制,这种情况大概更可能发生。
    看来摩擦将是不可避免的。这会引起幕后的争夺权力的斗争吗?也许不这样简单。一些了解情况的观察家们认为,如果吴努当选,军方实际上会让他自由行事,但是如果军方不同意他的政策,它会用一种极其巧妙的和间接的方式让他知道。这仍然是影响,这种影响会伸展到什么程度,它的效果将是什么,现在还看不出。
    千真万确的是,缅甸陆军差不多是极热烈地希望使国家不再陷入混乱。所以陆军才把军官们在政府机构里。陆军将用这种办法做实验。如果它发觉这不是解决办法,它将不直接掌握政权,而可能参加政治,利用团结协会作为它的活动基地。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10日广播】“我们所关心的节目”。目前在棉兰市场上有许多购买货物的人,显得很紊乱,因为这里的纺织品的价格降低了40%到50%,以致大部分商店为了维持秩序和应付抢购者,只开一点点的店门
    我们提醒棉兰的售货者和购买者注意最高检察署的警告,买卖根据一个人的真正需要来进行,以免违反最高检察署的规定。
    东爪哇,目前的大米自由市场多少有点萧条,但市场上的大米还是能满足人们的需要。我们对东爪哇有必要提出的警告是:公共汽车、小型客运汽车和出租汽车都抬高了运客客车费,从而也影响了蔬菜价格的上涨。东爪哇有关方面必须按政府的规定迅速地使运客客车费正常起来。
    同胞们,有秩序是很好的,而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已经碰到了困难,但我们深信在最大限度的社会上的帮助和合作下,我们将胜利地克服目前的困难。
    (本刊编者注:从2月8日起,印尼共和国电台增加了一个名叫“我们所关心的节目,这个新节目主要是加强他们在应付目前的经济困难方面的宣传。)

【全印电台16日广播】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15日晚间从比莱飞抵加尔各答的时候受到了热烈的欢迎。赫鲁晓夫预定16日离开加尔各答飞往仰光。
    【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15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到达印度共产主义的堡垒,受到的欢迎远没有他在1955年在这里受到的那样热烈。
    大约有三十五万人排在从机场到市内的四英里长的路上。有欢呼声和鼓掌声,但是警察不用费力就把群众挡在栅拦后面了。机场附近的许多街道在赫鲁晓夫到达前不久是空的。
    赫鲁晓夫在加尔各答宴会上谈到美国对印度的小麦援助时,表示不相信印度在经历了殖民国家的统治后仍然向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寻求援助。
    他又说,西方的小麦或罐头食物对不发达的国家并不是最重要的帮助。他说,真正帮助的办法是俄国建设工厂的办法。赫鲁晓夫不断谈到俄国同埃及的关系。他说,当其他国家对埃及的独立和它的大胆的国有化计划感到不安的时候,俄国给了埃及一个“逃脱”的机会。他说,俄国对于它在其他国家拒绝帮助埃及后帮助修建阿斯旺水坝感到自豪。
    【法新社加尔各答15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晚保证说,苏联“决不会滥用他的力量”。
    他在孟加拉邦邦长在这里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说了这番话。这位苏联领导人的讲话大部分是抨击殖民主义。
    赫鲁晓夫说,印度和苏联在重大问题上的意见经常是一致的,他说,它们都同情殖民地人民并且努力解放他们。赫鲁晓夫说,帮助印度“变得强大”是苏联的愿望。

【本刊讯】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去年10月31日报道:据估计,印度尼西亚目前的失业人数大约有160万人,而每年需要找到职业的人数约在60万人左右;从武装部队中需要复员的人员有1万左右,而需要工作的退伍军人有5万5千人。这是井里汶职业介绍所所长阿布杜勒·卡法尔·查因在向安塔拉通讯社发表的谈话中提到的。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11日广播】卫生部副部长沙蒂约和第五军区司令乌玛尔上校同雅加达区首长苏玛诺上校以及雅加达市卫生局的官员先后去到雅加达克涝戈水灾区视察。为了救济在雅加达各地的水灾受难者,社会部已经拨出25万盾补助金。
    因水灾而暂时需要逃难的人共达三万人。雅加达市社会局的负责人已经成立了公共食堂。
    据悉,克涝戈区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10日广播】治安和国防部长纳苏蒂安今天同最高军事检察长古纳宛和国家警察长佐约尼哥罗举行例会。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这次例会讨论了各种问题,其中有些问题是涉及到总的治安问题以及对违反法律的人——包括经济捣乱者进行监督和采取措施的问题。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11日了广播】雅加达经济法院今天判处谢麟记(系华侨——编者注)6年徒刑,另罚款50万盾,实际坐牢6个月。被判刑的罪名是任意抬高物价、屯积货物、账簿不清、不登记存货单。他是雅加达今年1月30日执行经济搜查和取缔措施以来第一个被判刑的。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11日广播】雅加达经济法院判处了陈建和三年徒刑,另加罚金五万盾,其罪行是在1959年从新加坡私运纺织品到印度尼西亚,物证是被国家没收的150箱价值数百万盾的各种质量的纺织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