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表示两国总理会晤对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可能是有帮助的”,希望周总理能在3月下半月作为印度“尊敬的客人”前去德里;但又声称在我建议的基础上“不可能举行任何谈判”。
    【印新处新德里15日电】印度总理1960年2月5日给中国总理的信件全文:
    对于中国政府1959年12月26日交给印度大使馆的照会,我的政府正由我们驻北京的大使另行送去复照。
    我承认,我并不特别喜欢这种远距离的通信,其内容是我们双方意见的重复,可是当两国政府间提出有深远重要性的问题并且发表不能接受的声明时,这种做法是无可避免的。
    你好意地提议,我们应该会晤来讨论这些问题,而就我们来说,我们一贯的政策是欢迎这种会晤和非正式的接触,它们有时会导致有帮助的结果。但是,我发现我们两国政府对于讨论中的问题的观点距离这样远,这样对立,以致没有留下什么可以进行有益的会谈的余地。我在1959年11月16日的去信中建议了某些先行步骤,这些先行步骤本来可以和缓局势和便利进一步的讨论。不幸,你没有能够接受这些建议。我仍然希望你会重新考虑你在这方面的决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最近的来照,强调了我们的整个边界从来没有划定过。在我们看来,这个说法是完全不正确的,我们不能加以接受。在这个基础上,不可能举行谈判。
    使我深为痛心的是,过去这样友好的,我们曾作了这么多努力去加强的印中关系,竟已迅速恶化,并且引起了恶意和愤恨。对于我们两国,对于世界上的更大范围的问题说来,这都是一个悲剧。就我来说,我曾努力,并且将继续努力,寻求和平解决和恢复友好关系的途径。但是在眼前,我看不出我们双方的观点之间有什么共同的地方。
    虽然如此,我想我们应该作一切努力来探索可能导致和平解决的各个途径。虽然在你们所建议的基础上不可能举行任何谈判,我仍然认为我们进行会晤可能是有帮助的。我怕我在今后几个月中不可能离开印度。我国议会的预算会议在2月8日即将开始,这将要求我留在这里。但是,如果你能为此目的在对你我都方便的时候劳驾前来德里,我将很高兴。你来这里,将是我们的尊敬的客人。我建议这一会晤的时间可以定在3月下半月的某个时候,如果这对你是方便的话。

【日本广播协会16日广播】本台特派记者岸部新德里电:据印度政府昨天宣布,尼赫鲁总理12日写信给中共总理周恩来,建议3月下半月在新德里举行会谈,讨论两国的边界纠纷。印度政府同时还照会中共政府,重申印度对边界问题的一贯立场。新德里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即使举行两国总理会谈,也不能期望这就能够解决边界问题,总理会谈的重点可能放在制造友好的气氛上面。
    一般认为,曾经一再声明不举行预备会谈就不能同周恩来总理举行会谈的尼赫鲁终于同意举行总理会谈可能是考虑到:一、中缅两国已经签订了边界协定;二、东西方首脑会议即将召开;三、喀拉拉邦的选举在有利于自己的情况下结束了。

【法新社新德里15日电】印度外交部官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并没有缓和它先前关于同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会晤的立场,它也没有接受中国在中印边界纠纷问题上的“论点”。
    发言人在今天上午发表了印度总理尼赫鲁邀请中国总理于3月底在新德里同他会面以讨论中—印边界纠纷的信件以后特别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问题。
    发言人又说,假如两位总理会晤,这也不意味着,印度改变了它先前采取坚定态度的决心。
    发言人清楚地否认,赫鲁晓夫在起草给周恩来的复信方面曾起过任何作用,他说,苏联第一副总理科兹洛夫也没有给印度提供任何意见。
    【路透社新德里15日电】印度官方人士强调:这一邀请并不意味着印度关于中印边界的立场有任何改变。而且,不能在中国所说的整个边界没有划定这一论点的基础上进行谈判。
    但是他们说,据认为,在现阶段会谈可能有助于弥合两国之间的关系,作为谈判的准备步骤。
    【路透社新德里15日电】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尼赫鲁先生的信(信的日期是2月5日)和印度政府的照会(照会的日期2月12日)都是由印度大使帕塔萨拉蒂先生2月12日在北京交给中国人的。

【法新社加尔各答15日电】今天发表的印度总理尼赫鲁邀请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3月下旬到新德里来会谈的信件,使这里感到有些惊讶。
    这种惊讶主要是由于这封信的日期——2月5日——
    和它似乎同尼赫鲁其后向议会上院发表的讲话矛盾而引起的。尼赫鲁2月12日向议会说,北京对中印边界争执的态度和印度的态度之间不存在桥梁,他说目前两国之间没有谈判的基础。
    这封信和这个讲话似乎是矛盾的,有些观察家虽然并不指责尼赫鲁口是心非,但是他们马上指出,这种讲话会使议员和公众舆论感到混乱。但是再看一下,就很容易看出,实际上并没有任何矛盾,而是把尼赫鲁的话理解错了,他的话的措词经常是含糊的。尼赫鲁说,他从来没有拒绝同周恩来会晤,只是他认为目前不是时机。
    此外,的确,中国和印度在边界问题上的观点的距离仍然是很大的。既然这样,没有什么观察家曾预料到会很早发出这个邀请。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5日电】据孟买警察当局说,美国和中国驻孟买领事馆对于去年11月27日的事件看来都不是没有责任的。
    孟买警察当局向印度政府提出的一项报告说,印度政府不必要地牵连在这个案件里。在这个事件里双方都提出了劫持和虐待有关人员的指黄和反指责。
    这个报告说,鉴于中国领事馆的态度,要得出某种肯定的结论是极端困难的。
    外交部副部长梅农夫人在联邦院回答有关的中国官员离开印度前往北京所发生的问题时透露了这个报告的内容。
    梅农夫人说,警察当局既然提出他们的最后报告,就不再有任何特别的理由可以阻挠他离开印度。

【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上午在人民院和联邦院提出了印度最近就中印边界问题给中国的信件和复照。这个文件是以小册子的形式提出的,里面包括印度总理2月5日给中国总理的信以及印度政府2月12日的照会。
    尼赫鲁没有对这个小册子发表评论。

【共同社东京14日电】特派记者松原香港14日电:为了纪念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在北京和莫斯科都举行了盛大的庆祝集会,这些活动似乎也包含着这样的意义,即现在正是日本国会审议并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时候,所以,需要特别强调中苏条约。中国认为,如果新安全条约生效,那就意味着“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和日本公然参加侵略性的美国军事集团”,因此,为了对抗美国和日本,恐怕中国今后会越发加强它同苏联的团结。中国对中苏同盟的作用给了很高的评价,它认为:十年来,这个同盟起了阻止朝鲜战争、印度支那战争和台湾海峡的纷争发展到中国大陆上去的作用。此外,这项条约在签订当时还只是一个拥有七亿人民的同盟,而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在全世界拥有九亿人民的最大的同盟了。不仅如此,中国还认为,在军事方面,中苏同盟已经成了一个由在弹道武器方面显示出绝对优势的苏联军事力量和过去十年间已经现代化的中国军事力量所结成的全世界最强大的军事集团;在经济方面,中苏同盟依靠社会主义的高速度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无比强大的经济同盟。另一方面,中国认为:美国国际声望在最近已经迅速地丧失,现在甚至要沦为一个二等国了,因此,即使新安全条约生效,“东风压倒西风”的大势却是一点也不会发生变化的。
    香港的观察家们认为,中国是在抱着这种信心的基础上提出对日政策的,因此,几乎完全不能设想中国会采取那种像一些日本人所说的软弱的打开局面的办法。中国当然会在新安全条约生效之前竭尽全力努力粉碎新安全条约的,然而,它现在已经开始预料到这种情况:即使情况再曲折,条约将会得到批准,岸首相也将继续执政。几乎所有的香港观察家都认为,如果出现了那种情况,那么,在新局势发展之前,恐怕中国暂时会抛弃日本。
    另一方面,已经出现了这样的迹象:在抛弃日本的同时,中国将更广泛、更全面地把裁军问题当作杠杆去推动国际政局。香港观察家的结论是:中国的态度是同日本政府的态度完全不同的,所以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日中关系恐怕不会有什么新的发展。

【法新社北京15日电】(记者:乌尔曼)一位外交部发言人今晚拒绝对印度总理尼赫鲁邀请周恩来总理下月在新德里会谈讨论边界局势发表评论。
    这里的外交家们怀着极端的好奇的心情等待着中国的答复,可是大部分外交家不就这个问题进行猜测。
    【路透社北京15日电】(记者:法夸尔)这里还没有发表尼赫鲁总理会谈建议的消息,观察家认为,北京官方的反应不可能在当地公布这个消息以前发表。
    据了解,印度大使帕塔萨拉蒂先生星期五把这个邀请交给了中国。周恩来先生目前据信不在北京,大使并不是亲自把这封信交给中国总理的。
    印度人士拒绝说明他们是否从中国官员那里得到关于北平如何对待这个邀请的任何暗示。

【路透社新德里15日电】周恩来先生是否会接受这次邀请,对此有着很多猜测。他一直急于要进行会谈,并在以前建议会议或者在中国的某个地方举行,或者在仰光举行。
    某些政治观察家认为,他可能同意到印度来,但是也许会建议在加尔各答会谈,而不是德里。
    在加尔各答会对周恩来先生有这样一些好处:一、它将意味着周恩来先生作了让步,因为他到印度来了,但是这又不是像到首都来这样一个大的让步。二、如果他能腾出的时间不很多,这个地方对他来说更近一些。三、这会保证他受到良好的接待,因为加尔各答是印度共产党人最多的地方。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5日电】人民社会党主席阿索卡·梅达先生今天在人民院说,在中国还没有履行某些条件以前,尼赫鲁先生同周恩来先生举行任何边界纠纷问题的会晤都“可能对这个国家造成很大的害处”。
    梅达在谈到总统的演讲时列举了下列的条件:一、中国人必须撤出非法占领的领土。二、应该承认麦克马洪线为两国之间的边界。
    他说,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可能讨论对边界作任何次要调改的问题。
    梅达先生不反对通过外交途径无条件地进行谈判。
    【路透社新德里15日电】无党派人士卡迪尔卡先生谈到了尼赫鲁先生同周恩来会晤的建议时说:“以边界纠纷而论,任何会晤都不可能有助于同中国取得最后解决的目的,除非两国政府预先就划定边界的基础的问题取得协议。”
    国大党的一位领导人拉姆·苏巴格辛格先生说:“我们不应该在现状的基础上会晤——这将意味着妥协。”辛格曾经批评尼赫鲁先生的对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