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13日电】共产党中国领导们星期五为他们同苏联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干杯,同时直接了当提醒美国关于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共产党国家的条约和同盟的根本重要性。
    这是在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准备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时候提出的。
    新华社今天报道,全国各地正在热烈展开庆祝活动。
    但是,这些庆祝活动的中心内容是外交部长陈毅在北平的“社会主义国家大使馆”举行的晚会上的讲话提出的。
    这家通讯社说,“陈毅提议为中苏两国人民之间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和久经考验的、日益强大的同盟,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之间亲密团结的进一步增强和为世界和平干杯。”
    这位外交部长还说,目前国际形势的发展关键在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是否具有和平的诚意”。
    苏联大使契尔沃年科在这次晚会上说,“苏中两国之间的友谊、社会主义阵营之间的友谊,是永恒而牢不可破的。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破坏这种友谊。”
    在北平举行的这次晚会是庆祝这个日子的最重要活动,但是工厂、学校、人民公社、儿童组织和青年团体等——实际上是全国——都在准备或举行庆祝活动。
    这家通讯社的消息表明,这些庆祝活动可以同去年10月1日人民共和国十周年的盛大庆祝活动相比。
    这家通讯社说,“随着这个日子越来越近,全国各地”都在举行庆祝活动。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12日广播】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在今天发表谈话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希望印度尼西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所订立的双重国籍条约能够尽速地实施,越早越好。
    苏班德里约外长说,他将协助华侨解决他们在当前所面对的各种困难。
    苏班德里约外长跟司法部副部长沙哈佐已经联名向印度尼西亚方面的委员会发出训令,希望这个委员会不要过分侧重法律形式。为了实施双重国籍条约,我们应当要有各种方案作为实施这种条约的基础。对于这些方案,苏班德里约外长希望,印度尼西亚方面的委员会能够尽速同意。

【法新社甘托克12日电】印度驻拉萨总领事高尔今天到达这里。
    高尔不久将前往印度。他将于5月回到拉萨。

【新华社新德里12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联邦院就总统演说进行的三天辩论中发言,重申了印度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政策。
    他说:“我们始终谋求和平解决。”他说:“我并不认为只有两条路——不体面的屈服或卑鄙的侵略。”他说,和平解决“并不意味着姑息”,并且指出,印度总统在他的演说中已经坚定地说明了印度的立场、同时也说明了印度谋求友好解决的愿望。
    但是他说,目前,“我认为中国和我们的态度之间没有基础,没有桥梁”,“目前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谈判的,但是它以后可能产生。”
    尼赫鲁驳斥了一些人民社会党议员提出的采取最后通牒政策的主张。他还批评了他们关于同南亚和东南亚国家制订“共同政策”的要求,他说,这听起来好像印度对它们有管辖权似的。
    尼赫鲁欢迎中缅边界协定,因为“世界上少了一个冲突,对他们来说是好事,对世界来说是好事”。他说:“那个协定或多或少是根据两、三年前同意的方针签订的”,缅甸政府当时和现在都一直把这些事态发展通知印度。
    尼赫鲁说,最近印度给中国的照会将在适当的时候提交议会。
    【路透社新德里12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这里的联邦院说,印度的对华政策是要加强它的力量,保卫边界——但是目的始终在于和平解决。
    尼赫鲁说,目前在印度同中国对边境纠纷的态度之间还没有“桥梁”,因此没有谈判的余地。他又说,“以后是否会有,我还说不上。”
    尼赫鲁对联邦院说,印度对于中国在边界问题上“不守信义”深感遗憾。但是唯一合理的态度是设法以友好的方式取得解决。
    尼赫鲁说,印度以正确的政策、正确的实力和团结对付了边界局势。他又说,卑鄙的姑息或粗俗的侵略不是对待这样一个问题的仅有的两个办法。他希望印度会以一种文明的方式行动,认识到它所做的可能对以后的世代产生影响。
    【美联社新德里12日电】尼赫鲁总理星期五表示欢迎共产党中国同缅甸最近缔结的边界协定。
    但是尼赫鲁拒绝一些印度人的看法,认为“这种看法非常离奇”。这些人认为印度同中国的边境纠纷是中国想要解决同缅甸的纠纷的原因。

【路透社北京11日电】印度驻共产党中国大使帕塔萨拉蒂先生今晚乘飞机回到这里,他带来了据了解是印度对中国最近关于两国边界纠纷的照会的复信。
    大使拒绝就复信或者边界纠纷向报界发表声明或评论。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12日广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特派前来印度尼西亚接运华侨回国的两艘轮船,已于今天上午到达雅加达丹戎不碌港口。第三艘轮船也已经在今天午后抵达。第四艘轮船将在明天中午到达。

【路透社新德里12日电】在尼赫鲁今天在议会明确地说明目前没有谈判的基础以后,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今天排除了尼赫鲁同中国总理周恩来早日就边界纠纷举行会谈的可能性。
    这里曾经极为重视这样的可能性:赫鲁晓夫有某种计划,这种计划或许会使尼赫鲁可能在体面的条件下会见周恩来,这也许会提供达成解决办法的某种希望。
    但是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尼赫鲁在今天上午单独同赫鲁晓夫举行三小时会谈以后发表这个谈话,表明没有取得任何东西来打破印中僵局,因此关于在最高级会议于5月间举行以前尼赫鲁同周恩来举行会谈的前景已经消失。

【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由于祖国的热情关怀,在印度尼西亚全国各地受排华影响的华侨中已经掀起了回祖国去的热潮。
    受迫害最甚的西爪哇集中营里的华侨难民最迫切地希望回到祖国去,他们在集中营里早就在作返回祖国的准备,并且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让他们返回祖国。当他们听到祖国已经派船来接他们回去的消息时,他们更加高兴。其中有些人感动得流下眼泪,并且高呼,“祖国万岁”。据初步统计,西爪哇的四千七百多名华侨难民要求乘祖国派来的第一批船只回祖国去,而其他的难民将乘以后的船回去。
    第一批180名多华侨难民昨天从西爪哇牙律县来到雅加达,等候祖国派来的船只。他们受到了华侨以及华侨组织的热烈欢迎和接待。将来,西爪哇各地的华侨将继续到雅加达来集合。
    从偏僻的小岛和乡村到大、中、小城镇的华侨都在谈论着返回祖国的事,并且正在为此进行准备。由于排华行动而丧失生计的成千上万的华侨都迫不及待地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把他们送回祖国去。据初步统计,单是在东爪哇28个县的6个县内,就有一万名华侨已经登记要求返回祖国。其中有七千五百多名华侨要求印尼政府把他们送回祖国去。
    雅加达总领事馆和棉兰、望加锡及马辰的领事馆昼夜都在忙着接待希望回祖国去的华侨,并且赶紧为他们准备护照。印度尼西亚各地的华侨组织办事处每天都挤满了要求登记回祖国去的华侨。他们说,“强大的祖国在关心我们,我们再也不会孤立无援了”。“我们决心回祖国去,任何障碍和破坏行为都不能使我们发生动摇”。
    在邦加岛和勿里洞住的华侨最多,那里大多数华侨都在准备返回祖国。在北苏门答腊的棉兰,九百多名华侨在2月份就订了回祖国去的船票。据初步统计,在南苏门答腊的楠榜有一千名华侨希望回祖国去。
    大多数准备回祖国的华侨将带着他们的家眷一起回去。在西苏门答腊的龙目、巴厘和巴雅公务,在乡村或城镇的许多华侨家属准备一起回祖国去。他们在筹划回国的费用方面发扬了传统的互助和团结的精神。
    在华侨当中,也有在青年时就被作为包身工出卖的白发苍苍的老年人,好几代都定居在印度尼西亚的生在当地的华侨以及从未到过祖国的青年学生。
    大批华侨决心在回到祖国以后积极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在华侨中,特别是在青年中,已掀起了学习技术知识的热潮。他们决心在一回到祖国以后马上就投身到建设祖国的伟大行列中去。许多城市的华侨组织已经根据华侨的要求开办了各种训练班。几百名华侨正在8个技术训练班学习;华侨组织和学校开办了学习修理无线电和汽车、打字、照像和缝纫等训练班。华侨都积极地参加这些训练班学习。在第一天报名的时候,全部名额就都报满了。一些城市的华侨还个别或集体地到当地工厂去当临时学徒,来学习技术知识。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2日电】印度政府今天在人民院证实,在尼赫鲁总理的“印度的发现”一书中文译本中的地图上标出的印度—西藏边界是符合中国要求的。
    外交部驻议会秘书萨达特·阿里汗先生在议会答复质询时说,正在考虑在该书再版时防止这种错误的问题。
    然而,这位议会秘书又说,在该书的中文版上,拉达克部份的边界非常接近印度传统的边界线。
    萨达特·阿里汗先生说,中文版的出版工作大概由英文版的出版商和中国出版商安排的。已经通知英国的出版商将来在这个问题上要更加小心。

【法新社香港12日电】今天晚上九龙有200间木头房子着火,总共有1200人无家可归。
    这次大火持续两个多小时,是十天来的第三次,这三次共使两千多人无家可归,他们大多数是难民。他们现在住在临时收容所。

【美联社新德里9日电】印度政府谴责中国共产党在最近中国的地图中要求得到越来越大块的印度领土。
    印度政府将在几天之内公开出售“印度北部边界地图集”。其中包括为了在与中国争端中支持印度的立场而选集的39幅地图。
    一篇注明1月15日写的序言说,这本地图集是一本“有代表性的地图汇编,这些地图将清楚说明印度官方地图上所绘的印度北部边界是印度和中国之间的传统疆界。过去许多年来,印度、中国、英国、法国以及德国的官方和非官方的地图都标着这条边界线。”
    这篇序言又说,只是在最近30年来,中国才对印度的广大地区提出要求,而这些要求并不是一致的。“最近中国地图的明显趋势一直是要把这条边界线更深地推进印度的领土。”
    最早的一张地图是选自中国1762年的一本地图集。北平大学1925年发表的一幅表示中华帝国在1911年前最大版图的地图,标出了大致像新德里所认为的印度边界,但是,它把尼泊尔划成中国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