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连新德里的官员也不重视印即将给我国的复照
    认为我态度坚定,尼赫鲁将不得不同我举行会谈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2月8日刊载了该报记者2月7日自德里发回的文章,题目是:“尼赫鲁先生可能同意与中国会谈;代替僵局的东西”。全文如下:
    德里的冬天即将过去,但是这个首都过去四个月内在外交和政治上的飞快步伐并没有任何放慢的迹象。这个城市将以上星期送别伏罗希洛夫元帅和他的一行人时所挂的那些旗来欢迎赫鲁晓夫先生。
    同中国的边界争端自从圣诞节以来已从沸点开始下降——而在此以前,冬天冻结了在遥远的北部的一切活动——但是,在将于明天开始、直到4月底才结束的议会的新的会议上它可能又一次热起来。对北京的答复
    近来,在德里对边界问题的讨论已经缩小为这样一个问题:“会谈还是不会谈?”赞成和反对尼赫鲁先生和周恩来先生举行直接会谈的意见可能是在今后大约一个月中的外交政策辩论的主要内容。这位总理订于星期二讲话,他将把最新照会的内容告诉议会,这样,他可能会使讨论开始进行起来。据可靠人士说,这个最新的照会是于星期五晚上发出的。
    据信,对于北京12月26日照会的这个复照又一次企图用详细的历史论据驳斥中国所提出的要求,但是,看来这里的官员并不重视这个复照。北京的令人信服的长篇照会必须答复,但是,没有一个人再相信中国将为历史证据所动摇。新的希望
    的确,人们坚信,中国不会让自己被人说服而放弃拉达克,基于这种看法,人们相信尼赫鲁先生将和周恩来先生举行会谈。这种矛盾情况是以这样的论点为根据的:通过交换照会和信件不会再得到任何成就了。印度面临着这样的选择:或者在现在的边界上永久保持僵局,或者采取最后的办法,即向周恩来要求会谈的希望作让步。
    从最近北京在边界争端中向印度表示的断然态度中可以看到一线善意的光芒,这些微弱的光芒激起了这样的希望:两国总理会谈也许可以获得某种成就。周恩来先生坚持要求举行会谈,一些中国领袖参加印度大使馆举行的庆祝印度共和国十周年的招待会——人们认为,这些事实可能说明了风向。显著的退却但是,不管这些要求如何,不能否认,这些要求将包括尼赫鲁先生从过去坚持要北京首先作出让步这一点作显著的退却,而反对党在这次会谈上将和他们在12月间一样准备指责政府姑息,并要求和中国作战——他们一本正经地称这种战争是“警察行动”。
    这次会议将是议会的预算会议——预算将于2月底提出来——当议员们考虑防御开支时,边界问题将再次处于显著地位。

【印度报业托辣斯昌迪加尔5日电】国防部长梅农先生今天指责中国在拉达克和朗久采取片面行动,对印度进行侵略,他宣布:“我们不愿意在放弃印度领土的基础上同中国谈判。”
    梅农先生在旁遮普大学校园内举行的盛大的师生集会上讲了话。
    梅农先生在热烈的鼓掌声中宣布,印度决心尽它的一切力量来保卫2800英里的喜马拉雅边界沿线的领土,“中国知道,这个国家是不可能被吓倒的。”
    他又说:“我们不准备交出中印边界上我们所管辖的任何一部分领土。”
    国防部长说,在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访问印度期间,他没有提出拉达克的问题,或者拉达克的任何部分属于中国。
    他又说,中国地图把印度的领土画在境内不意味着这些地方属于他们。
    他说,拉达克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梅农先生说,中国由于它对印度的侵略行为,今天已经完全陷于孤立。

【新华社卡拉奇8日电】“巴基斯坦时报”昨天刊登了该报驻新德里记者所写的一篇报道如下:
    印度国防部长梅农5日在昌迪加尔的一次集会上所发表的讲话引起了德里外交界人士的极大注意。报纸援引梅农的话说:“我们不会放弃在中印边界上由我们管辖的任何地区。”兴趣集中在他用的“管辖”这两个字——这是印度政府对制订新德里在外交关系方面的政策具有必要的权力的任何代表在以前从来没有用过的意味深长的词句。
    直到目前为止,尼赫鲁所宣布的政策是:印度的官方地图毫无疑问地表明了什么地方是印度的领土。由于情况是这样,印度总理宣布说,中国人侵入和占领了拉达克的大片土地。现在梅农给这个局势添了新的因素。这个因素是:印度对于边界上在印度实际管辖下的一个或一些地区提出要求。尼赫鲁自己承认,拉达克的某些部分是从来没有人居住的,“那里不长草”,没有人在那里居住。这句话言外之意是承认,这些地区没有受印度的管辖。
    梅农的讲话打击了印度的论点的基础,这个论点是:中国侵入了拉达克。但是梅农知道他在说些什么,并且很可能,他不仅透露了、而且也许为时过早地透露了尼赫鲁为了同中国解决问题而决定要放弃的东西。因为,他知道,他不能够收复中国已经占领的拉达克地区。也许会在这里和那里进行些微小的调整,但是总的说来,那个地区仍然受中国人统治。这也就是中国的策略:向新德里提出既成事实。
    周恩来总理在他给尼赫鲁总理的一封信中由于表明了在整个边界上的纠纷地区而规定了它的国家和印度的边界。仔细研究这封信就得到这个强烈的印象:中国将愿意承认印度对于一直到新德里最后一个管辖据点的要求。根据这一点,印度也应该准备接受中国的最后一个据点为中国领土的界线。换句话说,周恩来对尼赫鲁讲了象这样的话:“总理先生,讨论古老的历史有什么好处呢?这不会使我们取得任何结果。这里我们一直到这个地方;这里我们一直到那个地方。让我们根据实际占领情况来解决问题”。这就是梅农在5日对他听众所讲的话。
    因此,似是而非的甚至富有讽刺意味的是,除了像朗久这样的遥远的据,点的归属问题可以在会议桌上进行谈判以外,印度和中国之间实际上不存在边界问题。的确,梅农已经开始使印度计划放弃拉达克这一点合理化了。现在所需要告诉印度人民的是,拉达克的某些地方没有处在印度管辖之下,因此可以放弃。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9日电】印度驻北京大使帕塔萨拉蒂今天下午在乘飞机前往北京途中到达这里。
    据悉,大使随身带了给最近中国照会的一个详细的答复。预料印度的复照将在本周晚些时候交给中国外交部。
    【路透社新德里9日电】印度驻中国大使帕塔萨拉蒂同尼赫鲁总理和高级官员就中印争执进行磋商后,今天已离开这里回北京。
    虽然“印度时报”报道,在上星期五印度已向北京发出复照,可是一直没有得到官方证实。最近几周,印度官员去伦敦从英档国案中收集了更多的材料,这些材料已写入了印度的复照中。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9日广播】印度尼西亚外交部秘书长苏维托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地派来印度尼西亚的轮船,依照计划将在本月12日抵达雅加达丹戎不碌港口。这些轮船准备运载那些打算返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华侨。
    苏维托秘书长说,外交部的官员目前正在跟最高检察署、移民厅和其他政府机关官员会谈,讨论遣送华侨回国的实施技术问题。
    此外,外交部亚洲与太平洋司副司长安瓦尔·萨尼今天早上也跟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参赞赵政一会谈。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广播电台9日广播】外交部秘书长苏维托·古苏莫维达多说,西爪哇已经有6千左右的华侨表示愿意回中国。这个数字约占按政府法令被规定必须离开西爪哇乡村的西爪哇华侨的百分之五十。
    印度尼西亚政府准备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遣送华侨回中国。

【美联社新德里9日电】一个美国新闻记者对记者们说,这里的共产党中国展览馆的工作人员由于他拍摄照片而把他拘留了一会。
    这个记者星期一在毁掉了所拍的照片以后被允许离开。
    艾尔弗雷德·德巴特说,中国人把他堵在一个角落,最后有一个印度治安军官走来提议他让这些胶卷暴光。德巴特自称是纽约出版的一家杂志的副主编。
    过去别的美国记者曾在博览会上拍过照而没有遭到阻挠。他说,在他拍摄工作人员和泽员的照片时,有一群中国人围着他,反对他拍照。
    他说,他并不打算向印度政府或者向美国大使馆提出抗议。政府说,这个案件要交由警察当局处理。大使馆说,它已经得到通知,但是不准备采取什么行动。

【法新社仰光6日电】据英文日报“民族报”今天发表的消息说,已经有一万名中国难民从克钦邦搬回到中国的云南省。
    这家报纸说,这是中国当局在缅甸北部散发小册子的结果。这些小册子说明中国收成的惊人情况。
    “民族报”的消息证实了仰光外交界和政界人士中的这种看法,即缅甸北部的中国居民对于华南生活条件最近有改进有着深刻的印象,而缅甸边境的情况是停滞不动的。“民族报”的消息又说,中国政府也在设法通过宣传诱使缅—泰边境的国民党残余回到中国领土,向中国投降。

【新华社金边7日电】柬埔寨的十一名年老的华侨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中国,到祖国去欢度他们的晚年。他们是第二批回到中国去的年老华侨。除了一个人以外,他们的年龄是在六十三岁到八十二岁之间,其中大多数人在柬埔寨住了四十年之久,有的当劳工,有的做小生意,但是现在已经丧失劳动力,长期依靠中国人的救济过活。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9日电】印度外交部副部长梅农夫人在人民院说,在中国在西藏拘留的37名印度公民和受印度保护的人中,迄今已有14名获释。
    梅农夫人在答复问题时说,获释的14人已全部回印度。
    她又说,正在作一切努力使其余的人获释。
    她说,根据印度的宪法和根据国际惯例,其余被拘留的人是印度公民,但是中国没有接受那个立场。
    她说,关于一个锡金人的情况,中国当局说,他之所以被拘留是因为他在最近的西藏叛乱中同西藏人勾结;关于另外一批人,中国说他们是中国人。

【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印度尼西亚新闻”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政府决定从2月开始取消外国资本用外文出版的十一家报纸向政府购买新闻纸的许可证。
    这家报纸没有一一说明这些报纸的名字。然而这被认为是打击华侨报纸的步骤之一。
    新闻纸是由印度尼西亚政府控制的。如果从政府那里得不到新闻纸,就很难出版报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