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新德里1月29日电】共产党领袖高士在即将举行的喀拉拉邦选举前夕号召喀拉拉邦人民选举共产党,以便保证“民主、民主改革和为人民服务”。
    再过三天,喀拉拉邦就要举行选举了。各个政党正在展开激烈竞争,争夺议会席位。这里的报纸承认,这次竞选是印度历来最激烈的一次。
    昨天“政治家报”报道,邻近的别的邦有五千名警察被调到喀拉拉邦来在选举那天维持法律和秩序。各个投票站正在加强治安安排,以便避免发生事件,机动巡逻队也准备好赶往担心会发生纠纷的地区。
    已经有消息说,在竞选运动中发生了冲突。早些时候,邦长拉奥承认,在工人的各派之间发生的若干斗争中有“一些冲突”。他说,如果情况像这样继续下去,政府将采取严厉措施。
    印度报业托辣斯援引官方的报告说,1月25日在特里丘尔有一人被杀,几人受伤。“新世纪”周报报道,受害人都是共产党人,他们参加支持共产党候选人的和平游行。
    昨天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共产党喀拉拉邦总书记戈文丹·奈尔和共产党议员高普兰都发表声明,指责国大党对选举委员会施加压力,要它采取“公开投票法”,并且抱怨三党联盟采用在竞选运动中“大量使用金钱和大搞恐怖活动”等方法。
    据报道,国大党主席纳·桑·雷迪在这个邦各个地方旅行,发表若干次演说,要求彻底击败共产党人,这样他们“再也抬不起头来”,并且一再强调“正当中国军队侵略北部边界的时候选举共产党人执政是危险的”。可是甚至“自由新闻”的特派记者昨天也从喀拉拉邦报道,“甚至国大党人也承认,国大党利用中国‘侵略’来进行宣传,这种手法没有成功。”
    全印农民协会总书记最近在喀拉拉邦旅行。他在最近一期“新世纪”周报上写道:“由于实行土改法,贫农和农业工人被空前地唤醒了”,全体劳动者以及被践踏的穆斯林、基督教徒和奈尔人准备支持共产党。

【美联社新德里1月30日电】尼赫鲁总理星期六号召他的四亿印度同胞“团结一致,准备自我牺牲以应付”共产党中国“在边界对面构成的真正威胁”。
    尼赫鲁在纪念圣雄甘地遇刺12周年的群众大会上用印地语说,中国的行动“向我们的不结盟政策提出了挑战”;他又说,印度“强大得足以应付这个挑战”。
    他明白表示,北京的行动不会使他背离不同东方或西方集团结盟的政策。尼赫鲁说:“我们可能向国外购买武器或者自己制造更多的武器弹药。但是,我们决不会请外国军队来援助我们或者参加任何军事集团。”
    尼赫鲁批评印度的某些领导人物和团体通过决议,要求他派军队去收复北平所占领的地区或者参加西方联盟。他说:“他们是出于一种同圣雄甘地的教导完全不符的恐惧心理而这样讲的。圣雄甘地教导我们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大胆的精神。”
    【法新社新德里1月30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说,印度很快就将生产威力强大的军用飞机”。他在提到中印关系时说:“很不幸,中国变得强大了,并且由于那个原因而傲慢地感觉到了自己的力量。”
    他说:“这种傲慢态度是一种危险。”
    尼赫鲁又说,假如印度和中国打起仗来,这将是一个“极大的悲剧,这将震动全世界。”
    警察估计大约有五千人参加了这次群众大会。往年参加大会的群众有十万人左右。

【新华社雅加达1月23日电】“共和国报”昨天的社论反驳了所谓物价猛涨是即将返回中国的华侨所造成的说法。社论说,近来物价猛涨是由于这一事实造成的:从心理上说,社会还不能摆脱过去采取的大钞贬值的措施的影响。此外,流通的货币已达到在采取措施之前的数额,而日用品价格比在那些措施采取以前的价格上涨得很多。
    该报说,目前迫切问题是政府应采取明智的措施来恢复社会对印度尼西亚盾的信任。
    极右报纸“印度尼西亚群岛报”今天的社论诬蔑说,由于华侨的“抢购”而引起的“人为的”物价上涨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就价格上涨对政府发动的攻击证明了陈毅去年在北京同苏班德里约会谈时所表示的威胁:如果印度尼西亚政府竟然采取不利于北京的策略的态度,中国就不难利用印度尼西亚华侨的占支配地位的经济工具来使印度尼西亚的经济陷于瘫痪状态。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月26日电】在军事上非常警惕的印度在注视着沿着喜马拉雅山山脉同中国接壤的2500英里边境的情况下,今天进入它的共和时代的第二个十年。今天上午这里举行的共和国日庆祝典礼的侧重点是印度战斗部队的备战状态。
    庆祝典礼的文化方面也搞得很充实。
    苏联的苏维埃主席伏罗希洛夫和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以及锡金的大君都参观了在印度首都举行的这次庆祝典礼。
    【新华社新德里27日电】昨天印度各邦的首府庆祝了共和国成立日。
    各邦邦长和其他领袖在他们所发表的讲话中叫嚷要对中国的“挑战”保持“警惕”。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月25日电】印度尼西亚人今天在全国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抗议日用品价格高涨和不稳定的盾的币值猛跌。
    雅加达收到的消息说,在全国大多数的大城市中举行了群众集会。在东爪哇的泗水,左翼的团体组织了大规模的集会。在北苏门答腊的棉兰,母亲们背着小孩子举行示威,反对粮食和其他日用必需品价格高涨。
    在西爪哇的井里汶,有人散发了传单谴责政府的经济政策使国内的经济日益恶化。
    在首都,盾的币值上周一直跌落,军事当局颁布命令,限制抗议时代表团人数不得超过五人以上。
    政府为缓和经济形势采取了若干步骤,包括在雅加达开设七十八个分配商店。但是这几乎不能满足这个城市几达四百万人的需要。
    家庭主妇带着新的“分配卡片”从黎明开始排队购买必需品。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月25日电】印度尼西亚检察总长贡纳万已经再次警告这里的商人说,假如他们犯了企图扰乱印度尼西亚经济的罪,特别是犯了企图破坏政府第一点纲领的执行的罪,他们将被判处死刑。印度尼西亚政府的第一点纲领是要满足人民的衣食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检察总长在他的声明中把引起国内各种商品价格上涨的原因归咎于某些集团特别是商人的操纵。
    【美联社雅加达1月25日电】一百盾和五十盾的钞票的新贬值的传说最近在公众当中引起了惊慌。
    在东婆罗洲的巴厘巴板,1月10日在传说政府将要宣布新货币措施,所有的商店都关了门。受影响最为严重的城市是泗水,它是印度尼西亚第二大商业城市。
    有消息说,在1月9日(星期六)下午,在传说一百盾钞票和五十盾钞票各自贬价为十盾和五盾之后出现了抢购的现象。仍然营业的商店拒绝接受一百盾钞票。
    顾客见到货物就买,不管价格如何。顾客对此并不在乎,只要他们能把钞票变成货物。
    在政府断然否认这种传说之后,当天晚上七八点的时候情况就恢复正常。

【新华社巴格达1月29日电】最高特别军事法庭庭长马赫达维对“国家报”记者说,他打算建立一个政党,它将包括总理的首席副官瓦斯菲·塔赫尔和上述法庭的军事检察长马吉德·穆罕默德·阿明。
    马赫达维说,这并不是什么新的主意。他还说,如果情况许可而总理又同意的话,他将建立这个政党。他认为这是“一个严重的爱国任务”。

【新华社新德里1月29日电】印度献地运动领袖维诺巴·巴维在旁遮普邦锡尔萨村发表讲话时说,印度和中国目前的不和必将消失,两国必将聚集在友爱之中。他还批评了那些要求政府接受外国军事援助和放弃不结盟政策的印度政客。
    最近一期的“新世纪”周报刊载了巴维的讲话。巴维说,现在印中之间存在不和。我故意用‘不和’这个字,因为我认为,不过是如此而已。在昔日,喜马拉雅大山把我们两国隔开。我们认为喜马拉雅山保护我们。但是现在,那不再是保护我们的了。
    他说,现在山岳、城墙、碉堡等等都不能保护任何国家。保护现在只可能来自内部。我常说,把国家隔开的大山重洋今天成为联接它们的环节。因此,印度和中国必将聚集在友爱之中。
    “目前的不和是那种爱的前兆。‘不’字将从‘不和’这个词中消失,‘调’字将取而代之。那就是说,它们将来只会和好。
    “我不知道,可是我的感觉是,当一个婴孩第一次吮他的母亲的乳头时,是有一些痛的,可是后来,就由此产生了爱。这说明目前的不和在我看来为什么微不足道。
    巴维说,有一部分人在这件事上惹是生非。他们要政府放弃不结盟政策和使印度的军队更强大。
    巴维指责美国不让中国进入联合国。他说,美国的这种态度很难符合它自我标榜和平的做法。
    巴维说,我觉得绝对没有必要改变我们的不结盟政策。如果考虑改变我们的政策,那将是我们的灾难。巴维说,只有尼赫鲁表示了孤独的信心和坚定的声音。在紧要关头,当差不多所有曾同甘地工作过时人都要求国家改变它的政策的时候,只有尼赫鲁的头脑是清楚的。四面八方都攻击他。

【共同社东京28日电】特派记者万莫斯科28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27日上午接见(日本)驻苏大使门胁,同他会谈了一小时,交给了他一份致日本政府的强硬的备忘录。
    以往,苏联一方面要求日本采取中立政策,表示反对新安全条约,另一方面又要求早日缔结和约。这次采取这个措施的意思是说,只要日本不取消安全保障体制,不使美军撤退,就不缔结和约。如果日本完成国会批准手续,使新安全条约生效,在一个时期内就没有希望缔结和约了。而且,齿舞和色丹也不能归还(给日本)。观察家认为,苏联的意图在于牵制国会讨论新安全条约的工作,援助国会内外反对安全条约的力量。如果是这样,恐怕有人要评论说这是干涉内政。可是,苏联好象认为,日美新安全条约的缔结是会给别国以影响的外交政策,它只不过是采取了应付这种情况的措施而已。
    不管怎样,正因为日中关系处于目前这样的状态,(日本)只同苏联建立邦交,这成了日本同共产党国家来往的一个巨大的门户,所以,不仅是日苏关系,而且可以说日本同整个共产党阵营的关系已经到了一个大转折的路口。这次采取的措施在贸易等方面将会发生什么影响,虽然还不清楚,不过,从苏联同它曾经那样集中谴责和攻击过的西德仍然在单单发展贸易等经济关系的情况看来,也可以认为这次苏联采取的措施不会有很大的影响。但是,不论怎么说,如果根本的政治关系弄僵了的话,那么,在经济关系方面,苏联的热情也会发生变化。恐怕在这一方面也会产生微妙的分歧。
    【共同社东京28日电】关于苏联通知日本说将不归还齿舞群岛和色丹岛一事,外务省人士认为今后两国的经济关系值得忧虑,抱有一种警惕性很高的看法。上述人士特别认为在今后将要开始举行的日苏渔业谈判中,日本方面需要有(日本)将不得不陷于困境的思想准备。外务省人士的看法如下:
    一、最令人担心的是渔业谈判的演变,日本方面在商定捕鱼量的问题上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今后苏联方面一定会采取大量减少捕鱼量等强硬的态度,谈判的前途是漆黑一片。
    二、在目前一个时期不能设想对贸易关系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目前正在进行的日苏贸易谈判,对苏联方面说来在经济上也是有利的,恐怕苏联方面不会由于这次采取的措施而迅速改变它的态度。
    三、预定在今夏在莫斯科举办的日本商品展览会的影响虽然令人担心,但是,按照目前的估计,举办不成的可能性是很小的,从展览会的举办和贸易谈判的联系看来,是会按照预定计划进行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