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陈外长信件包含着“可以作为共同谅解的基础”,但表示拒绝同我谈判华侨正当权益问题。继续为排华活动辩解,并诽谤华侨“破坏经济”,扬言将阻挠他们回国。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7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在给人民中国政府的信中强调指出,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决心要在不损害人民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互相尊重的原则和不损害加强它们的友谊的共同愿望的情况下,解决同印度尼西亚华侨有关的所有问题。他表明他无意在他的信中继续进行争论。
    所谈的这封信是苏班德里约今年1月23日发出的给中国外长陈毅1959年12月24日的信件的答复。
    苏班德里约在信中说,陈毅的信包括了“可以作为达成共同谅解的基础的一些方面,并反映了一种友好的精神”。
    苏班德里约指出,目前的华侨问题既不是中国制造的,也不是印度尼西亚政府制造的,而仅仅是殖民时代遗留下来的东西。
    他解释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必须禁止外侨在乡村地区进行零售贸易,以使印度尼西亚乡村人民发展自己,在他们的经济事业中,特别是在贸易中奠定稳固的基础。到现在为止,贸易是印度尼西亚人民中的一个极为薄弱的因素。他继续说,印度尼西亚走向社会主义的经济发展将以人民的经济发展为基础,在这个过程中,将需要印度尼西亚社会和外国团体作出牺牲。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强调指出,他的政府根本无意把外国人——在目前的情况下是华侨——赶出印度尼西亚,并把他们送回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反,它仍然希望他们在一些新的地方和某些印度尼西亚经济部门进行活动。但是如果不顾印度尼西亚政府提供的这种机会,有关华侨仍然希望回到他们祖国的话,政府将尽一切办法来促进他们愿望的实现。
    苏班德里约肯定地说,并没有没收华侨的财产。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谈到乡村地区的华侨的重新安顿问题,苏班德里约指出,如果要重新安顿的那些人愿意“摆脱外部的挑衅性压力和指示,如果他们愿意遵守地方当局的指示”,那么在暂时的解决方面是能够取得进展的。他希望中国政府方面将向它的公民作必要的解释,以便保证一切顺利进行。
    关于需要创造一种华侨可以太平生活的友好气氛这一点,苏班德里约说,只有在双方表示诚意的情况下,才能够创造这样一种条件。苏班德里约说,“在印度尼西亚方面,这种诚意是一个既成事实;现在有待华侨积极显示这种诚意,以使我们能够创造和发展我们双方都需要的气氛。印度尼西亚外长最后表示,自从1960年1月11日以来,已经取消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雅加达使馆官员的活动进行的严格限制。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月27日电】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拒绝了共产党中国所提出的立即举行谈判解决华侨问题的建议,并且指责北平企图破坏印度尼西亚的国内经济。
    陈毅在他的信件中对所谓从乡村地区迁出的中国人所受到的歧视和人身侮辱提出抗议。他还要求立即举行谈判。
    苏班德里约在他给红色中国外交部长的答复中说:“印度尼西亚没有任何理由就这里华侨的权利和利益举行谈判。”
    苏班德里约指责说,中国人“毫不考虑人民的利益而不顾前后地以任何代价囤积货物,这不可避免地会在人民的日常生活中造成困难。
    “如果情况继续这样发展下去,印度尼西亚政府将为了它的人民的利益,被迫采取必要的措施,而这可能意味着这里的中国人返回中国大陆的事情要拖延。”

【本刊讯】据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去年12月16日报道,日本“中国研究所”编译的“刘少奇主要著作集”已经开始在日本出版。
    这本书汇辑了刘少奇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以单行本的形式出版或者在报刊上发表过的所有文章和演说。有些文章是第一次翻译成日文的。“刘少奇主要著作集”共分四卷,第一、二两卷是关于党的建设部分,第三、四两卷是关于社会主义建设部分。

【法新社仰光1月30日电】从北京访问回来的缅甸总理奈温将军,今天在这里的机场上受到数千群众的热情欢迎。
    欢迎人群包括几卡车支持人民中国的组织的年轻成员。他们高呼:“奈温万岁”,“中—缅友谊万岁”。
    除了人数众多的“团结协会”和民众行动团体的成员外,在这里欢迎奈温的还有政府官员、缅甸军队和高级军官、外交使节(包括美国驻缅甸大使)。
    正在这里访问的人民中国舞蹈团和文化代表团以及从克钦边境地区来的年轻姑娘向奈温献花。
    【法新社仰光1月29日电】所有缅甸报纸今晨都以大字标题刊载昨天签定的人民中国和缅甸之间的互不侵犯条约和两国间解决边界问题的协定的消息。
    缅甸各报都以第一版整版的篇幅刊登奈温总理访问北京的结果的消息,这是缅甸报纸不寻常的现象。
    “卫报”号召在奈温回国时把他当成“英雄来欢迎”。

【法新社北京1月29日电】这里的缅甸人士对这次北京会谈的结果表示非常满意。
    他们说,将成立一个边界联合委员会来执行他们称之为“互让”的协议。
    一个缅甸大使馆官员说,这些文件将于2月1日奈温回国后公布。
    【路透社北京1月29日电】缅甸人士今天说,边界协定的技术细节尚待制定,将成立一个边界委员会来进行这项工作。
    这些人士说,在奈温访问之前曾经就边界问题进行相当多次谈判,它们为缔结这个协定铺平了道路。

【美联社东京1月29日电】(记者:罗德里克)正在努力设法恢复在亚洲受到破坏的威信的共产党中国,星期四同毗邻的缅甸缔结一项可望解决它们之间长期的边界纠纷的协定。
    这个协定和以“和平共处”为基础的互不侵犯条约是奈温总理在北平进行的一次历时六天的闪电式访问时商妥的。美联社承认我在外交上的胜利但又宣传我对缅甸“妥协”
    这两个文件表明,北平在努力使中立的印度和其它亚洲国家相信它怀有和平意图一事取得外交上的胜利。
    在过去十二个月里,由于共产党中国无情镇压西藏独立运动,干预印度尼西亚和以暴力提出对中印边界上数以千平方英里计的领土要求,它装成“和平共处”战士的姿态已经动摇了。
    在过去三个月里,仰光和北平一直就边界问题进行外交级会谈。据信,北平以进行妥协来结束这些会谈。路透社认为中缅边界协定定将引起印度和我其他邻国的兴趣【路透社北京1月28日电】(记者:法夸尔)观察家们说:在得悉中缅条约和协定的内容、尤其是边界解决办法的细节之前,要估价中缅会谈的全部重要意义,尚为时过早。
    但是,显然印度和中国的其他邻国会怀着兴趣研究中国和缅甸就边界问题达成的任何协议。
    观察家们说,周恩来可能觉得,中缅边界协定加强了他最近几星期内向尼赫鲁提出的他们早日举行会谈以讨论中印边界纠纷的论据。法新社说我同缅签订友好条约是一种“趋向和解”的行动
    【法新社北京1月28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今天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签订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一事解释为中国趋向和解的一种行动。
    他们又说,这种行动不仅仅是针对缅甸(它最近对中国的“固执”态度表现了某些不安),而且也是针对其他东南亚国家的。
    这些观察家最后说,缅甸人士认为,北京准备作出必要的让步,以便在边界问题上取得协议,但是,看来签订友好条约似乎是这次邀请的主要目的。
    这次问题的解决是1956年10月由前总理吴努和1957年9月由他的一位部长两人两次访问北京而告失败以后,和恰好在缅甸预定普选日(2月6日)的前几天发生的。对奈温的邀请,第一次是在12月初,第二次是在1月初。合众国际社妄图贬低中缅协定的意义诬蔑我利用中缅协定作“宣传手段”
    【合众国际社东京1月29日电】共产党中国和缅甸在周恩来总理和奈温总理在北平举行的会谈中可能还没有就它们的边界纠纷达成最后的协议。
    昨天奈温和周恩来在文件上签字之后发表的讲话表明,两国可能就如何达成协议从而为最后会谈作好准备的问题仅仅取得了原则上的一致意见。
    红色中国想要稍微减轻一下在它侵入印度之后所受到的国际声望的损失,并且掩饰它镇压西藏叛乱的行为。
    共产党中国还能够利用与缅甸签订的协定作为在与印度的争端中的一种宣传手段,它可以向世界指出:共产党中国是完全愿意和平地解决边界纠纷的,正如与缅甸签订的协定所证明的那样。
    无论如何,这块有争论的土地对共产党中国来说是没有什么价值的。这些土地在缅甸的东北部,同共产党中国的云南省接壤,那里居住着既不忠于中国也不忠于缅甸的部落。

【法新社香港1月25日电】从今晨到傍晚有一万一千多人冒着严寒在等买火车票,以便回到中国过春节。
    中国共产党的边境当局出乎意料之外地宣布放宽入境限期三天,以便从香港来的人们可以回家和探望大陆上的亲友。在一万一千名买火车票的人中,大约四千人由于火车满座而买不到票子。其中许多人在火车站里睡了两夜,这两夜正是香港今年冬天以来最冷的。鉴于铁路运输异乎寻常的拥挤,大队的警察和巡逻队被动员来维持秩序。

【法新社北京1月28日电】自从昨天晚上以来,焰火不停地把北京的街道照得通亮,在庆祝新年(最经常的叫作春节)的时候,北京笼罩着非常活跃的气氛。
    中国的劳动人民有三天假期,他们可以任意利用这个假期。几乎所有首都的商店都关了门,但到处可以看到流动摊贩卖商品,而顾客非常多。
    早上,传统的都是吃饺子,吃完早饭之后,在下午,北京人都成群结队的到琉璃厂,那里有各种各样的布娃娃、各种颜色用竹子和纸作的风车,还有各种好吃的东西。昨天晚上,公社食堂特别是吃的有酒、稀罕的东西、猪肉。
    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言人指出,在福建前线的共产党炮兵接到了在春节期间停止三天炮击的命令,以便让中国的同胞、占领台湾和沿海岛屿的蒋介石军队的士兵平静的、愉快的渡过春节。
    在全中国,据说春节前几天各大城市的售货量很大,乡村中的市场都出售丝制的灯笼、糖果和一些特别精致的东西,还有传统的炮竹和风筝。
    【路透社北京1月28日电】今天爆炸的鞭炮声欢迎“鼠年”来到北京。北京用红布、标语和状似南瓜的大灯笼装饰了起来,庆祝中国阴历新年的元旦。
    北京市民现在在庆祝“春节”,有四天假期,戏院、电影院和音乐厅都挤满了人。成千上万个父母和他们的小孩穿着抵御严寒的服装,拥挤在“和平门”外不远的狭窄弯曲街道上的露天玩具市集上。
    商店和机关都关门了,一家人都在家里团聚,家里贴着春联和鲜艳的年画,他们在家中一起吃传统的年饭。
    【路透社北京1月27日电】今天,顾客们挤满了北京的商店和菜市场,以便在最后的时刻抢购一些东西作为将于今晚开始的鼠年的四天节日之需。
    身穿蓝色衣服、头戴皮帽的男人和包着头巾以御严寒的妇女在街上的摊子前面排队,在那里,卖肉的人在包扎着割成块的猪肉。另外一些人挤在室内的市场上,排队买鱼、蔬菜、糖果和用面粉做的糕点。
    中国人一向用大吃大喝来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开始。一向很少的猪肉供应量增加了,配给量由于节日而提高了。在最近几星期中,额外供应的鱼和蔬菜源源运到了这个城市。
    数以千计的列车把在外面工作的中国人运回到他们家里过节。据官方估计,在春节期间,全国旅客有五千四百多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