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开罗7日电】纳赛尔总统收到了卢蒙巴的一封信,这封信是卢蒙巴在离开利奥波德维尔之后被捕之前写给他的。
    这封信是刚果民族运动党主席安托万·瓦西转交给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元首的。瓦西成功地离开了刚果,经过雅典到了开罗。
    安托万·瓦西向埃及“进步报”记者说,在斯坦利维尔已经建立了一个临时政府,这个政府只有在刚果重新获得真正独立和统一之后才停止活动。
    瓦西说,斯坦利维尔政府现在由卢蒙巴政府副总理基赞加、前刚果总理秘书萨卢谬和这位刚果领袖的兄弟路易·卢蒙巴控制。他们成立了一个临时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只有在刚果恢复正常生活之后才解散。他说,他的使命是取得非洲各友好国家政府对卢蒙巴民族主义运动的有效和迅速的援助。他说,尽管卢蒙巴被捕了,但是刚果人民决心继续进行斗争,争取刚果获得完全的独立。非洲各国政府有着支持我们和在我们解放运动中给予我们援助的责任。

【新华社拉巴特6日电】摩洛哥宣传大臣阿劳维今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评论苏联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否决毛里塔尼亚要求加入联合国的申请,他说“摩洛哥对由于苏联的否决而拒绝了毛里塔尼亚要求加入联合国的申请一事感到很满意”。
    他说,苏联的否决表明了苏联忠实于联合国宪章规定的义务和对摩洛哥的义务并且忠实于阿尔几西拉斯条约。
    在谈到关于苏联对摩洛哥承担的义务时,这位摩洛哥大臣说,苏联承认了摩洛哥,这意味着它也承认了被西班牙和法国占领的摩洛哥的其他部分。在一个国家承认摩洛哥的时候,它就连带地承认了1912年受保护以前建立的边界的摩洛哥。
    这位大臣又说,苏联的态度不仅是拒绝接纳毛里塔尼亚为联合国的成员国。本质上这是承认毛里塔尼亚是摩洛哥的领土。
    这位大臣最后强调指出,“这是摩洛哥的初步胜利。我们应当继续无条件地结束这个伪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并使毛里塔尼亚回到摩洛哥来”。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10月16日报道: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吉哈于15日在纽约大学的午餐会上,把甘地和平奖金授予罗斯福夫人。这项奖金是一家称为促进永久和平公司的美国机构设置的,这次是第一年颁发。
    “印度斯坦时报”10月1日报道:美国邮政总局局长萨摩菲尔德宣布,美国政府决定于明年印度国庆时在其“和平战士”组邮中印行甘地经念邮票,以纪念这位人类卓越的和平战士。
    “印度快报”10月13日报道:美国著名商人乔福博士于11日在新德里市长沙姆·
    纳特为他举行的欢迎会上宣布,他决定资助一项在新德里建设“为和平与繁荣甘地中心”的计划。

【本刊讯】“泰晤士报”9月15日报道:英国兰克公司副主席兼经理约翰·台维斯昨天在伦敦说,今年兰克公司所属的电影院预期还将关闭二十五家到三十家。近年来兰克公司已经关闭了一百二十五家电影院。台维斯说,还看不出电影观众人数有停止下降的迹象。

【本刊讯】“纽约时报”9月18日报道:美国影院主最近在他们召开的第十三届年会上指出:电影放映人的境遇比电影摄制人还要糟糕。来自全国各地的八百位影院主在年会上频频向制片厂经理和制片商诉苦。他们说,制片商生产的影片不够,吸引不到足够的观众。由于没有别的影片,连续放映一个赔钱的影片的做法已成家常便饭。
    根据影院公会的数字,1960年全年向一万一千家室内影院和五千家露天影院发行的影片,总共不过一百七十部,其中还包括美国人正在海外拍摄的影片,但不包括约六十部由美国公司在美国发行的外国独立制片商的影片。这个数字是1930年开始进行统计以来的最低数字。1937—1944年,每年发行的影片都在四百部以上,1950年是四百二十五部。1957年仍有三百六十部,到去年则已下降到二百二十四部。
    美国影片放映商大会主席费边在总结这一情况时说:“制片厂以为他们可以化更多的钱摄制更少的影片,以便摄制出更多的大型影片来获得更多的利润。这对发行人来说也许很好,但是我们影院业怎么办呢?我们二十五亿美元的投资、十五万职员和每年两亿八千五百美元的薪金将怎么办?”在会上费边还宣布了所拟订的使影院主自己也成为制片商的计划。

【新华社拉巴特11月23日电】摩洛哥“旗帜报”今天谴责西班牙企图在西班牙占领之下的摩洛哥南部的塞基亚哈姆拉地区制造一个人为的“国家”的阴谋。
    “黎明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西班牙殖民主义慑于它所占领的摩洛哥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正竭力设法维持并延续它对非洲领土的军事占领”。

【美联社纽约4日电】“纽约时报”星期日说,拉巴特的消息灵通的外交界人士预料,美国将重新估价它与摩洛哥的关系。
    “纽约时报”电讯说:
    “外交家们相信,这种重新估价是因为摩洛哥政府采取“不可断定”的外交政策而引起的,它的政策似乎越来越靠近苏联。
    “军事观察家认为,摩洛哥最近作出的接受苏联所送的军用飞机的决定可能远在1963年限期,即美国空军基地撤消之前严重地损害这些基地的安全。”
    “纽约时报”说,据悉,美国已经打算减少对摩洛哥的经济援助。

【德意志新闻社开罗5日电】据开罗日报“金字塔报”今天报道,阿联总统纳赛尔以个人名义就刚果局势分别致信印度、印尼、加纳、几内亚、埃塞俄比亚、摩洛哥和苏丹等国政府首脑。
    【路透社开罗5日电】这里有些人猜测,这种磋商可能导致把这七个国家的部队置于一个独立的亚非司令部指挥下,但是官方人士不肯就这个意见发表评论。

【美新处纽约11月19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认为,俄国作家和哲学家托尔斯泰,是“世界文学中的一个划时代人物”,留下了作为一个普通人的甚至更加重要的遗产。
    在这里纪念托尔斯泰逝世五十周年的典礼上宣读的一封信中,总统说:
    “他不怕使生活达到完善的地步,他也不怕承认自己的弱点,勇敢地按信念行事,并对生活的意义提出疑问。”
    艾森豪威尔又说,“像一个圣洁的香客一样——像他的耶利索伊·博德罗夫或他的父亲谢尔盖一样——托尔斯泰的精神是服从这样圣谕:探求一下,你们将会发现。
    “尽管在他逝世后的五十年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托尔斯泰的生活和思想通过他的作品继续对我们产生强大的影响。他教导说,在这个地球上为上帝服务的最好的方法是,每个人在活着的时候对他人表示善意和做好事。大家都可以从他这样的教导中得到裨益。”
    纪念仪式是在列昂·托尔斯泰纪念委员会主办下在这里的市政厅举行的。
    托尔斯泰的女儿亚历山大·托尔斯泰女士讲述了她同她父亲在一起的最后时刻的情况。她说,他最后的一句话是“真理,我非常热爱。”
    将特别在市政府展出托尔斯泰的作品。

【新华社阿克拉6日电】“加纳时报”今天在第二版用令人注目的通栏大标题:“北京‘人民日报’要求所有殖民主义者从非洲滚出去”,转载了新华社每日电讯摘发的人民日报11月28日题为:“新老殖民者统统滚出非洲去!”的社论。
    在11月29日,这家报纸在第一版以“北京支持卢蒙巴”为题转载了北京电台的一条简讯,报导在北京召开了一次“支持刚果”的群众大会。

【美联社纽约2日电】制片家柴纽克今天宣布,他计划拍一部1944年6月6日盟军在欧洲登陆情形的大场面影片,采用真实战争场面,由四个国家的军队和演员合作。
    这位二十世纪霍斯公司的巨头又说,他已化了十七万五千元,购下了康尼利斯·莱恩所著“最长的一天”的电影摄制权。莱恩这本书,是用西方盟国和纳粹德国的观点,来逐分钟地描写登陆战的过程。
    柴纽克说,这部影片,将是“乱世佳人”,“一个国家的诞生”以来“最大规模的出品”。他说,美国前陆军参谋长泰勒、英国蒙巴顿勋爵、德国将军寇克·兰格可能被邀担任技术顾问。

【本刊讯】比利时“晚报”8月26日发表一篇专论,题为“电影危机究竟何在?”文章写道:只要是和电影界稍有接触的人,都明白危机是明显存在的。
    文章作者引用了法国电影中心最近发表的有关西欧电影市场1958—1959年的统计材料,说明:欧洲各国平均每年生产四、五百部新片,电影院的数字也在逐年缓慢增长。然而,从观众那里得到的票房总收入却在不断下降。在上述期间内,西德的票房收入减少了10%,比利时减少了5%,英国减少了17%;只有法国勉强保持原状,意大利增加了5%。除意大利外,各国的观众人数也平均减少了10%。
    “总之”,文章说:“欧洲电影业的扩张时期已经停止了,并在开始下降。”作者说:“电影工业的前途是不稳定的;最近时期,更有日益面临威胁的情势。公众兴趣的转变比政治因素和纯经济因素更有影响。”
    文章认为,直到现在,观众欣赏水平的提高对艺术也没起什么作用。作者说:“在法国,大家曾把希望寄托在‘新潮流’派身上。但是,就是毫不低估成绩的话,也只能说他们把放纵大胆的题材用新的方式表现了出来;他们所做出的成绩只不过是唤醒观众戒备某些新闻报道式的主题。”
    作者认为意、美合摄的那种所谓“高级产品”,是从“银幕愈大、观众愈会把电视接收机闭置起来等童话产生出来的”。

【美联社柏林5日电】希特勒关于培养一个新的日尔曼超等种族的试验是西德一个名为“生命的来源”的新影片的主题。
    这部片子将表明,年轻姑娘们如何被赶到特殊的庄园中去,和经过挑选的“北欧型的”纳粹分子配婚。在党卫军首脑希姆莱的指挥下,这些男人和姑娘被集合在18个特别旅馆中。他们生下的婴孩被带走,由国家把这些孩子作为优等种族的成员加以抚养。这些孩子将永远不能看到他们的父母。

【路透社喀土穆11月30日电】有二十多位苏丹政治领袖在访问阿布德总理时,提出在举行全国选举之后,结束它的军事政权和恢复“公众自由”。
    要求解除“警戒状态”和军队归还到履行它的正常职务的备忘录,是昨天递交给执政的最高武装部队委员会的。
    这些政治家们说:“政府不能起军队的作用”,并建议要有一个新议会来起草一个永久性宪法。
    【新华社开罗1日电】据“消息报”今天登载苏丹政府官方发言人苏丹宣传部长法里德在单独接见记者时发表的谈话说,苏丹武装部队的最高委员会已经决定完全不理睬被解散了的苏丹各政党的领袖所提出的备忘录。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7日电】刚果临时政府首脑星期三晚上宣布,卡萨武布总统已经使叛乱的东方省处于戒严状态。
    蒙博托的专员委员会主席邦博科说,这个法令使东方省的每一个人都受蒙博托军队的军事管辖。
    邦博科说,卡萨武布星期一签署了这个戒严令。他说,将授与蒙博托军队以建立军事法庭以及立即审讯整个东方省的所有“叛乱分子”的权力。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5日电】蒙博托上校星期一说,他准备切断尼罗河的某些河源,作为对于埃及或苏丹给予斯坦利维尔叛乱政权的任何援助的报复。
    蒙博托说,阿联和苏丹最近达成了一个秘密协议,要给予基赞加集团以一切可能的帮助。
    蒙博托说,叛乱分子没有控制东方省斯坦利维尔以外的地区,只控制这个城市本身的一部分。
    联合国专家认为,蒙博托低估了他为了赢得斯坦利维尔的控制权而面临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