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5日电】参议员摩斯(民主党人)到达之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到非洲来访问以及最近任命密执安州长门南·
    威廉斯为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都表明,即将上任的美国政府将比它的前任更加重视非洲。
    在谈到美国承认刚果的分裂主义的加丹加省的问题时,摩斯只是说,刚果的分歧如此深刻,美国必须保留它的看法。他说,在刚果人民还没有明白表示它们的选择之前美国就支持这一派或那一派,未免为时过早。

【合众国际社斯坦利维尔4日电】被驱逐的卢蒙巴总理的一位前秘书今天着手接管刚果东部,宣布它为独立的领土并且封锁了边界。
    31岁的萨卢谬是一个强烈的左翼分子,他曾访问过俄国、共产党中国以及捷克斯洛伐克。他宣布他自己为“东部地区专员”,并任命30岁的前文书曼齐拉拉为该省政府主席。
    东方省一直是卢蒙巴的地盘,萨卢谬尊重他的老主人。萨卢谬宣布:“我们将脱离利奥波德维尔政权。”
    几十个欧洲人还被关在监狱里,任何人没有得到萨卢谬的许可都不得离开这里。萨卢谬把曾经是该省省长的卢蒙巴的弟弟撇在一边。他拥有大约五百名宪兵。
    其余的武装部队归属不明。士兵们整天游荡和喝酒闹事。

【本刊讯】阿克拉11月9日讯:“西非向导报”在社论中写道:在离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几英里的地方,正在为建设“美国之音”电台清除场地。我们不打算干涉兄弟的利比里亚的内政,但是认为有必要要提醒利比里亚领导人,有时候他们的内政有害于其他国家的事务。“美国之音”是美国反对俄国和其他共产党国家的工具。在非洲土地上使用这个工具,一定会引起非洲国家之间的冲突。

【新华社拉巴特11月29日电】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机关报“圣战者报”在最近一期以整版篇幅登载了一篇题为“约翰·肯尼迪的三付嘴脸”的文章,引用了当选美国总统的肯尼迪作为参议员,作为“开明知识分子”和作为未来的总统所发表的言论。
    “圣战者报”在引言中说:“很多国家把肯尼迪的胜利看做是一个有生气的人物的胜利,他似乎准备使他的国家的外交政策脱离‘冷战’的旧辙,他似乎如所当然地重视各殖民地国家人民,特别是非洲各国人民争取自由的要求,因为作为参议员和知识分子的肯尼迪曾经两度毫不含糊地公开就阿尔及利亚问题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圣战者报”说:“但是在候选人肯尼迪的竞选宣传中,一方面主张支持非洲,另一方面却又奇怪地发表一些关于阿尔及利亚的出尔反尔完全指向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言论,而且为了在笼络人心方面胜过竞选对手,作为美国人的肯尼迪一再发出反对英勇的古巴人民和古巴革命的露骨的帝国主义侵略性言论”。
    报纸又说:“作为当选总统的肯尼迪的最近的言论,使人清楚地看出:以1960年当选总统的身份,他对于自己1957年作为参议员时的‘不得体的做法’感到‘不痛快’了。”
    报纸最后说:“我们向我们的成员和我们的读者所提供的文件,将帮助他们认清美国总统选举的含义。不管他愿不愿意、不管肯尼迪总统的内心意图怎样,人们将以他的行动来判断他。”

【路透社开罗11月6日电】最近在卢克梭附近发掘古代法老塞蒂一世的古墓工程中,又发现了第二道甬道石级。埃及的古文物官员们认为这是通向成功的最重要的一步。
    古代法老塞蒂一世是纪元前一三一二年到一二九二年的埃及帝王。专家们相信,这个古代帝王坟墓中,所藏的金银珠宝,一定比已经发现的杜康哈门墓中的珠宝还要多得多。
    埃及文物局局长塞克里说,发现的第二条梯级墓道,长二十七尺,前不久发现的第一条墓道则是四十一级。第二条墓道的六步梯级凿于极坚韧的粘土层中,是以前从未发现过的。塞克里说,墓道的左壁还留有清晰斧凿的痕迹。
    工程部主任伊尔·西尔比威说,该处工人曾清理该墓道的一处最引人入胜地方,发现了一块碳化的树干。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0月20日、22日报道:美国全国黑人学生奖学金及基金委员会主席普劳特在“哈佛教育评论”出版的一期“美国黑人教育”的专刊中,呼吁采取大规模行动来物色有才能的黑人青年,并为他们受到高等教育提供必需的经济援助。
    他说,“美国在选择和发展天才方面所付出的经济投资、努力和技术措施,都是极其不足的”,他说,根据种族或社会经济地位在教育方面进行隔离是行不通的。为了适应青年人这种日益增长的对财务援助的需要,普劳特建议成立一个全国性的教育平等基金会。该基金会应能接受“公家和私人支持的并且具有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规模、力量和声誉”。全国黑人学生奖学金及基金委员会1948年以来已为七千名有天才的黑人学生提供了二百五十万美元的经济援助,帮助他们进入高等院校学习。

【本刊讯】南非“战斗的话”11月号报道:
    非洲真正的工会组织实际上毫无例外地认为,必须有一个反对帝国主义、剥削和歧视的共同的工人战线。它们一
    致认为,分裂将会削弱非洲工会运动,使它脱离它的解放的目标。它们认为,非洲工会应该组成一个单一的组织。
    可是——目前的困难在于——对于这个新联合会的国际联系问题有着不同的看法。
    大多数全国性工会组织希望全非工会联合会不从属于世界工联也不从属于国际自由工联。
    目前,国际自由工联在非洲的最强有力的支持者是怯尼亚劳工联合会领袖姆博亚。

【美联社印度阿尔拉9月12日电】四千五百年前之废船坞于现今之巴基斯坦之卢符尔掘出。
    卢符尔位置孟买之北岸的剑比湾头,该地低洼,故建筑时曾以高达十二至十五尺之砖墙以防洪水。古地长约半里宽约一里四分之一之古迹于丘陵下掘出。此不等边四方形之船坞长七百十尺阔一百六十尺。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5日电】据报道,亲卢蒙巴的军队今天已经从东方省开进了赤道省。
    据消息说,他们到达了在赤道省内15英里的刚果河畔的奔巴。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6日电】据某些观察家说,今天由于刚果陆军领袖蒙博托上校向赤道省增派援军,刚果发生内战的威胁正在增长。
    联合国人士报道说,在赤道省的北部地区,支持卢蒙巴的士兵和忠于蒙博托上校的军队之间发生了一次冲突。蒙博托上校今天早些时候说,在东方省和赤道省之间边境地区的军队已经击退了宪兵和亲卢蒙巴青年的攻击。

【路透社日内瓦11月22日电】被称为世界上最净纯的一颗著名钻石,今日在这里公开展览。这是六十年来的首次。这颗二百四十五卡的钻石价值约二百万美元,是纽约钻石商哈利·温斯顿拥有的珠宝中的一部分。

【路透社马来亚吉隆坡10月30日电】马来亚今日开始一项对龙的搜寻,此种传说中之属于史前动物型式的怪物,据知只有在遥远的印尼附近才有。
    英国空军人员称,他们曾在马来亚西北岸海外的桑桑岛及提洛岛发现过「龙」。他们说:此种动物于薄暮中自穴洞中爬出觅食蟹类,并见到一头有九尺长。居于该等岛屿附近的马来亚渔民亦称曾见到「龙」。

【路透社新奥尔良11月30日电】一个由三名法官组成的联邦法院今天拒绝了新奥尔良初等教育局要求暂停该市两所小学实行黑白学生合校的动议。
    法官赖特还拒绝了路易斯安那州要求撤消联邦区法官斯克利最初发出的黑白学生合校命令的请求。路易斯安那州的理由是斯克利没有裁判权。赖特法官的命令发出后,有两所小学在本月早些时候实行了象征性的黑白学生合校。有四名黑种小女孩由联邦法院执行官护送着在白人的椰揄和嘲弄声中进入了学校。这些白人当时在校外举行示威。
    州议会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一次紧急会议上通过了一项特别决议说,它并不接受1954年最高法院的那个著名的规定:黑白学生隔离的学校是不合乎宪法规定的。
    在法院宣布它的裁决后,一些愤怒的白种母亲在一个白种监理会牧师的家门外举行示威,因为这位牧师的女儿继续到合校后的学校里去上课。
    【合众国际社新奥尔良11月28日电】在放了一星期的假后,四名黑种小女孩今天回到两所新实行黑白合校的学校的一年级班上上课。
    但是没有任何白种学生进学校,五百多名白种学生全部实行抵制。在学校上课前,一些租来的公共汽车在那两所学校门前载上了两百多名学生,把他们送到附近的圣贝尔纳·帕里希县的一些实行种族隔离的学校去上课。但是,那些学校只有四、五、六年级的班级。一些发言人说,父母拒绝让他们同黑人一同上课的一、二、三年级学生,“到圣诞节时将能入学(种族隔离学校)”。
    【路透社得克萨斯州奥斯丁11月30日电】昨晚,得克萨斯大学的20个学生在一间房间里讨论大学餐厅取消种族隔离的问题时,门外爆炸了一枚炸弹。

【新华社阿克拉3日电】全非工会联合会预备会议今天在这里举行第一次会议。
    加纳工会大会总书记,全非工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全体会议主席特特加在开幕词中说:“我们为自己规定了一个任务,那就是成立一个同冷战完全无关而只为非洲祖国利益服务的国际性全非工会。”
    主席指出:“在为我们全体人民争取更加幸福和充满希望的生活而进行的斗争中,非洲工会运动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同那些和殖民主义和压迫进行斗争的力量隔离开来。”特特加说:“因此,历史迫使我们,特别是那些没有承担义务的国家里的我们这些人,团结起来组成第三种世界力量。同时,如果不是在其他方面,至少在劳工方面,要承认这一事实:只有非洲人能解决有关非洲劳工运动的问题。
    “工人们必须保持警惕,全非工会联合会要成为使非洲人的大陆摆脱冷战这个斗争的旗手。”
    主席强调指出:“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对于我们在非洲对他们发起的进攻并不是熟视无睹的。加纳认为它对自由的渴望是无法得到满足的,除非整个非洲获得解放”。
    【路透社阿克拉5日电】全非工会联合会预备会昨天号召非洲各国工会同所有的国际工会组织断绝关系。

【美联社拉利萨11月12日电】一位希腊考古学家说,他找到了曾在150,000年至200,000年前的史前时代生活在希腊的人的骨胳部分。
    希腊中部拉利萨地区的考古学计算家第·特奥恰罗斯说,这些骨胳是从拉利萨附近的佩尼奥斯河中找到的。他是根据骨胳的结构推算出它们的年代的。也发现了同时期的长毛象骨化石和石制器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月13日电】在阜琴尼亚州一个小市镇发现一副二千万年前的巨鲸骸骨,这副鲸骨几乎是完整的。
    华盛顿史密斯逊尼亚研究所化石博物馆副馆长霍顿说,这是第三纪中新世时代遗留下的巨鲸骸骨,是在阜琴尼亚州汉普顿东海岸内陆两里的一个池洞发掘起来的。巨鲸身长六十尺,埋藏在地下十五尺。已出土的有三部分,包括重五百多磅重的头盖骨;重约90磅的左鳍;下颚骨和重约一百磅的肋骨。

【法新社马尼拉11月11日电】吕宋中部蜂牙丝兰省的巴林加塞河发现了一只菲律宾从未见过的巨??。
    这巨??长达一尺、阔六寸,据蜂牙丝兰渔业学校校长说,它的出现成为??类的「新种」,可以成为海洋科学有趣研究的新科目。
    据说,这种??一般只有几克重,六寸长、.二寸阔。

【本刊讯】台湾「新生报」11月12日载头城讯:缘有本镇梗枋里渔民数人,于10日下午出海捕鱼时,在该里船澳内捕获重五百公斤,长约七台尺,宽约六台尺之大海龟(俗称船底龟)一头。

【法新社法国里昂11月24日电】全世界最陈旧的两樽白兰地酒,已在里昂发现,在酒樽外面满布灰尘的封皮上刻有一八一一年字样,距今已是一百四十九年。酒主人是一个名叫杰林的人。这两瓶陈旧白兰地酒和另外两瓶一起,是在一九一五年买下的。
    【路透社伦敦11月29日电】伦敦附近品纳地方的一位酒店老板诺曼,出卖一瓶白兰地酒,那是一八一一的拿破仑白兰地,是珍贵稀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