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万象6日电】苏联大使阿布拉莫夫星期二指责美国干涉老挝事务,并且在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东南亚王国里煽起内战。
    他是在机场上在俄国开始空运汽油等石油产品给老挝的一次仪式上讲话的时候,发出这种指责的。
    同时,从前线传来的消息表明,在老挝内战里一场最重要的战斗中,政府军已经重新取得了主动权。
    据这里收到的最新消息说,得到增援以后的政府伞兵已经重新渡过万象以东一百英里的南卡定河,现在正试图分割集中在南岸的右翼叛乱部队。
    富马首相没有参加这次仪式。
    左翼的宣传大臣贵宁·奔舍那和伞兵上尉贡勒参加了机场上的这次仪式。
    贡勒拒绝评论南卡定河沿岸的战事。
    阿布拉莫夫对美国的攻击离富马首相正式要求美国停止向诺萨万部队供应军火还不到二十四小时。
    富马星期二说,他还没有接到美国的答复。他又说,如果美国拒绝听从他的要求,他将不得不采取其他步骤。
    至于他是否可能到联合国提出抗议或者呼吁安理会采取行动,他不愿意发表意见。
    富马还召见了英国大使,但是他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美联社万象5日电】星期一从前线传来的一则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政府部队正绕过南卡定河的河弯向南调动,以便从东南包抄诺萨万的部队。
    南卡定河从西面的湄公河开始沿东西方向流经三英里左右的地段,然后就往南流下。过去这一星期里的主要战事发生在南卡定河南面所形成的袋形地带。
    这里的军事专家们认为这对双方都是一种陷阱。它接近于崎岖不平的地区,那些山脉俯瞰着南卡定河河弯内的唯一的一条公路。

【路透社华盛顿5日电】(记者:赫弗南)那些了解当选总统肯尼迪的思想的人们说,他认为,美国帮助印度成为一个民主亚洲的领袖,这是极其重要的。
    无疑,他在过去几天发表的公开演说使人们觉得,印度在他的心目中占迫切的优先地位。
    有理由认为,当他准备担负起政府的责任时,他仍然抱有希望帮助印度克服在其形成时期的一切困难的热烈的愿望。他认为印度是“一切未承担义务的国家中最重要的国家”。
    肯尼迪认为,在世界上的斗争中,美国最应该花费时间和给予注意的莫过于印度和中国之间的“战斗”了。
    肯尼迪在一年多以前说,“印度和中国之间的真正的战斗是印度和中国为了争取东方的经济和政治指导、博得全亚洲的尊重、为了得到机会显示谁的生活方式更好而进行的斗争。……
    “我们希望印度在同共产党中国进行的竞赛中获胜。我们希望印度成为一个自由的欣欣向荣的亚洲的一个自由的欣欣向荣的领袖。”
    他的政府将如何帮助印度?
    当选总统肯尼迪主张工业化的西方国家协同像世界银行这类机构进行合作,它们在过去已经帮助了印度,它们目前已准备好帮助印度的第三个五年经济计划。
    但是他还相信美国必须更进一步。
    一般认为,肯尼迪由于在1958年3月向参议院发表的一篇演说,因而同两位前任驻印度大使库柏和鲍尔斯一起,促进了后来在各盟国以及世界银行之间取得一致意见的那项合作计划,那项计划是为了在财政上帮助印度的各项发展计划而制订的。
    在当选总统上台时,他可能将设法使国会扩大发展贷款基金的范围,因为他和其他许多人认为这种基金是向不发达国家提供援助的最令人满意的手段之一。
    印度是根据这种基金的规定主要受援国之一,如果这种基金扩大的话,印度估计甚至会得到更多的援助。
    肯尼迪1959年2月在参议院说,“加强发展贷款基金是我们能够采取的向印度人和其他人保证我们准备支持有效的长期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步骤。”
    印度是否能够存在下去是当选总统的亚洲政策的基石,对此人们是没有什么怀疑的。
    他10月21日在同尼克松的电视辩论中说,“我相信,印度是自由世界采取积极行动的一个广大地区。印度的起点同中国的起点差不多一样。中国共产党人在过去十年内一直在向前走。
    “在一个自由社会之下的印度已经取得了某些进步。但是如果拥有四亿五千万人口的印度不能取得成功的话,如果它不能使自由起作用的话,那么全世界的人民——特别是不发达世界的人民——将会作出决定,通过共产主义制度将是他们能够发展他们的资源的唯一办法。”

【法新社马尼拉4日电】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伯克在进行一次军事视察旅行的过程中于今天到达这里附近的桑莱美国海军基地。鉴于共产党在东南亚地区的威胁不断增长,菲律宾当局认为他这次视察是很重要的。
    伯克将在明天拜访菲律宾高级国防官员,并且将同美国驻菲律宾的军官们会谈。
    伯克及其一行在访问这里以后将继续前往曼谷、西贡、香港、冲绳和东京等地。

【路透社万象6日电】据接近首相的人士说,富马亲王的中立主义政府在美国援助显然已经停止而左翼极端力量则日益增涨的情况下,最后可能被迫辞职。
    他们预测,如果富马亲王辞职,那将引发寮国和右翼集团之间的一场全面的内战。
    在这个小小的东南亚王国的十二个省内,已经有五个省传出了发生战事的消息,虽然富马亲王在周末制止了其中一个省内(东北部的丰沙里省)的战事。
    政府人士说,给富马政府拆台的主要的事情就是美国的援助显然已经完全停止。说美迟迟不拨款给富马是因他宣布要访问中越
    国家银行的官员上星期说,10月和11月间老挝国库没有收到任何美援——通常每月达一百五十万美元。
    这些官员说,他们认为,迟迟不发援款的决定是在富马亲王上月底宣布要去共产党中国和北越作友好访问以后作出的。
    这些官员还说,由于停止援助,基普(老挝货币名称——编者)出现了一定的通货膨胀现象。现在基普的比价是一百比一美元,而不是官方汇率的八十比一。消费品变得更少更贵了。认为美策划成立排斥寮方的“政府”不可能实现
    同时,美国的政策似乎仍然是鼓励诺萨万将军和富马亲王组织联合政府,但是不包括寮国。然而,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这一点现在一天比一天更不可能做到。
    政府已经决定逮捕星期五在国民议会外面组织反对成立联合政府的计划的示威游行的左翼极端分子;七名国民议会议员已经因为担心左翼分子谋害他们的生命而不得不避到首相的禁卫森严的官邸里。
    这些议员上周曾到右翼叛乱分子的大本营沙湾拿吉去同诺萨万将军举行和平谈判。
    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这些左翼极端分子是失去西方援助的一个副产品,并不是由于富马亲王政府未能维持安全。
    这些观察家并不认为局势是一无希望的;但是,寮国和诺萨万部队之间的战斗愈来愈加剧,使得富马亲王愈来愈难发挥他个人的广泛影响来制止全面的内战。说老挝可能向联合国控告美援助叛乱集团
    老挝政府上星期六把一项指责美国协助诺萨万右翼革命运动的照会交给了美国大使馆。
    首相今天上午召见了联合国驻老挝代表;通常可靠的人士猜测,老挝政府可能把它关于外国支持诺萨万将军的控告提到联合国去。

【美联社喀布尔4日电】伊朗首相埃马米星期天同阿富汗签订了两国之间的贸易协定和贸易合同,结束了他对喀布尔所作的为期五天的访问,根据这项协定阿富汗将从伊朗购买石油。

【路透社安卡拉4日电】古尔塞勒将军的医生今天宣布,土耳其国家元首古尔塞勒因受病魔侵扰必须休养一段时期。一项医疗公报说,他患了同神经系统有关的轻微血循环不良症。
    美国作为一种友好的表示,特地派亚当斯教授前来安卡拉为古尔塞勒将军治病。

【美联社西贡5日电】一颗土造的炸弹星期日在西贡高尔夫俱乐部爆炸,炸死一名女厨师,二个球僮受重伤。
    这颗炸弹据信是共产党越共叛乱分子放置的。
    一位俱乐部的负责人说,除了富裕的越南人之外,还有美国人和西贡的其他外侨每逢星期日都在高尔夫俱乐部玩球。
    在爆炸发生的时候,几个人正在俱乐部里吃茶点。

【路透社西贡6日电】这里通常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沿17度线驻扎的南越军队已奉命戒备,以防共产党的大规模渗入。
    这些人士说,最近的迹象表明,共产党人正加紧活动。
    在西贡附近的城市周围看到了宣传队,而且在离南越首都不到9英里的地方发生过武装冲突。
    政府在建和省的一次两小时的战斗中获得巨大胜利,据说在那次战斗中,22名叛乱分子和4名政府士兵被打死。
    这些人士说,渗透还可能来自邻国老挝。据传北越部队(据未经证实的消息估计约有三千五百人)上周沿老挝和南越北部边界显示了力量。
    南越的军事观察家们认为这是共产党的“牵制战术”,但说政府的军队准备应付他们。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5日电】印度政府和美国今天签订了包括美国开发贷款基金会给印度的总数一万一千四百一十万美元贷款的协定。
    今天的协定表明,这是美国开发贷款基金会在任何时候对任何国家所确定的最大的一笔贷款。给印度贷款的总数达四亿二千三百三十万美元,其中包括美国开发贷款基金会同意的另外三笔贷款。
    签字仪式是在这里财政部长德赛的办公室举行的,德赛主持了这个仪式。财政部秘书杰哈和美国开发贷款基金会主任万斯布兰德在五项贷款协定上签了字。
    同时,印度同美国官员预订今天在华盛顿签订一项给工业金融公司一千万美元贷款的协定。
    【本刊讯】“印度时报”11月25日转载了一条“印度时报”24日的新德里消息,全文如下:
    从可靠方面获悉,印度已得到获得总数为五千八百万美元的两笔贷款的保证,以用来支付九亿二千万卢比的比阿斯水坝工程的外汇需要。一笔贷款是来自美国开发贷款基金组织,它同意为此垫付三千三百万美元,余下的二千五百万美元将由世界银行提供。

【法新社西贡11月28日电】越南报纸对老挝王国首相富马亲王所奉行的中立政策越来越感到不安。“自由报”写道:目前,富马亲王只有依靠一种恫吓欺骗的手段:可能接受苏联的援助,承认共产党中国,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组织政府。老挝军队可能已经不再信任中立政府,相继地转到已经变得强大的诺萨万的革命力量这一边。“自由报”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富马亲王只能自行引退,或者最好的办法是采纳诺萨万将军所走的道路,和共产党人进行斗争,因为夺取政权和企图依靠恫吓欺骗手段来使政权延续下去,同时向民族的敌人共产党人让步会对国家和人民犯下罪行。这家报纸最后说,军事首脑们应该对富马亲王和诺萨万将军施加压力,使他们结成同盟,共同对共产党人进行斗争。

【美联社沙湾拿吉5日电】右翼叛乱领袖们星期一把他们的19名议员从琅勃拉邦召回,这个行动说明在为和平结束老挝内争而进行的谈判努力中出现了新的僵局。
    这些议员上星期五被派往琅勃拉邦举行议会的全体会议,这个会议是诺萨万建议举行的,以讨论成立联合政府的可能性。
    诺萨万拒绝了富马政权所建议的在万象举行和谈的办法,他声称,议会在那里的行动将处在寮国的影响之下。
    现在还没有迹象表明叛乱分子的下一步将是什么。诺萨万在星期一清晨飞往他曲——他在沙湾拿吉以北80英里的一个军事据点。他的助手拒绝提供他此行的细节。

【新华社河内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日广播:在王国政府代表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11月28日举行的会议上,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建议会议讨论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的问题,并要求政府颁布关于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的法令。
    老挝爱国战线党还建议政府废除由“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头目们一手制定的独裁的选举法。
    王国政府代表团表示接受这些建议,并转呈王国政府研究。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指出,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的建议符合人民的愿望和要求。为了巩固老挝人民的团结力量,以便有力地支持政府实现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老挝人民希望政府采取具体措施,有效地保障人民获得真正的民主自由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