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导弹和火箭”杂志在9月5日一期“准备”栏中发表了一条消息说:“陆军现在预计在1961财政年度在导弹方面花费13亿美元。”

【中央社伦敦11月20日合众国际电】英国星期快讯报报道称,英国一雷达防卫系统,业已能够使英国喷射轰炸机,飞越纽约、底特律、旧金山和美国其他各主要“目标”城市,而不被察觉。该报称,英国皇家空军的此项飞行,预先已予宣布,新的装置仍能防止美国雷达网侦察出该试验性轰炸机的飞临。
    此一新装置,是使飞机飞越目标时不被察觉。

【中央社芝加哥11月17日合众国际电】美陆军部昨日在此间宣布,已发明一种可燃烧的弹药筒,于开火射击时即完全焚化。
    陆军称它主要是设计来供坦克车之用的。但最后的目标是要用来作为所有一切枪炮的新型弹药筒。陆军称:这样可以免去价钱昂贵的铜弹药筒,减轻每一颗炮弹的重量。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2日电】被刚果军队在弗朗基港(在路路阿堡西北)逮捕的卢蒙巴,今天乘派去押他的飞机到达利奥波德维尔机场。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2日电】卢蒙巴被捕时与他在一起的有他的前新闻部长卡沙谬拉和几名其他支持者。
    他们原来企图到达他们仍然享有巨大支持的斯坦利维尔,他们已走了大约500英里。
    蒙博托说,弗朗基港的地方行政官也已被捕,因为他把卢蒙巴被捕的事告诉了联合国军加纳部队。
    蒙博托说,加纳军队包围着扣押卢蒙巴的房屋,但是不采取任何行动。
    蒙博托说,在对卢蒙巴的指控中,有一条将是煽动军队不服从上级命令。最近斯坦利维尔电台广播了卢蒙巴号召军队反叛的一篇录音讲话。
    卡米塔图颁发使他可以一直到基克威特去的通行证。利奥波德维尔省省长卡米塔图在听到逮捕的消息后,立刻要求联合国保护。
    蒙博托说,“这一次卢蒙巴真正做了有损自己的事。我现在抓到了卢蒙巴和卡沙谬拉——他们是最危险的。这对我说已经够了。”
    他指摘联合国在刚果制造麻烦。
    他说,“如果秩序很好,联合国耽在这里就没有用处。因此他们就制造麻烦。我可以不用他们而维持秩序。”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2日电】联合国发言人断然否认刚果人士所传开赛省的联合国军加纳士兵企图释放卢蒙巴的消息。
    这位联合国发言人说,卢蒙巴不能指望在首都以外地区得到联合国的保护。

【本刊讯】南非“新世纪”11月10日报道:南非约翰内斯堡人民10月5日在南非—苏联和平与友谊协会组织下集会庆祝十月革命节。会上由德兰士瓦印度人大会的卡齐博士讲了话。卡齐谈到今年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时说:“今天人类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殖民主义和裁军”,并说“在联合国组织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亚非集团增长的力量和地位”。他认为“殖民主义是为了永久地保存殖民地国家经济落后的一种剥削和奴役的制度”。“人类数代以来,尽力争取解决摆脱世界上发生毁灭性战争的问题。”卡齐在讲话中还号召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动员起来要求停止军备竞赛。南非共产党负责人号召南非人民团结
    同期“新世纪”还发表了南非共产党负责人西苏鲁致南非印度居民的一封贺电,祝贺印度契约工人来到南非定居劳动100周年纪念。
    电文说,“在目前,我们主要的忧虑应该是我们国家的前途。”“白人完全忽视了构成南非人口三分之二的没有选举权的非白人,白人已决定进行公民投票,建立维沃尔德式的共和国”。“我们
    没有任何选择,只有反对公民投票和共和国”。“印度人、非洲人、其他非白人以及所有黑人和白人的进步分子应当为此团结起来。”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11月19日电】建造新式的防潜武器以替代较旧式的深水炸弹计划,昨日经人在此间举行的海军后备军人协会全国会议中加以透露。
    该项新式防潜武器为火箭鱼雷,它将能飞向目标地区,然后潜入水中。该项武器的名称是ASROC。由于该项武器的射程为八里,使得新式的海军船只有较好的机会击沉潜艇。
    有关该项新武器的详细情形是通用精确仪器公司天平仪部门的发言人公布的。
    该发言人说,ASROC系统已于本年6月完成最后的试验,将装置于一百五十艘海军的防潜船上。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空军基地11月15日电】美国空军一架X—15型的火箭飞机,昨日完成其首次的成功飞行,它的引擎是在飞机上所曾装过的马力最大的引擎。
    试飞驾驶员柯洛斯菲德昨作短时的试验飞行时,他将速度开至最低度,并将降落制动翼充分展开。但是这架坚实的黑色飞机,仅仅在八分钟的飞行中,飞行了七万八千尺,时速达到每小时一千五百十八里。

【美联社莫斯科11月30日电】阿联副总统阿密尔元帅和外交部副部长伊斯梅尔星期三晚上从开罗到达莫斯科。
    【法新社莫斯科11月30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说,阿密尔此行的目的可能是商谈苏联向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提供军事援助的新的方面。
    按:苏联向阿联提供军事援助是在1958年阿密尔第一次访问之后开始的。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突尼斯11月29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在这里对印度尼西亚新闻社记者说,应苏加诺总统的邀请,他预定约在明年1月到达印度尼西亚。
    谈到目前的阿尔及利亚局势及其进一步发展的时候,阿巴斯指出,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一直真诚地设法同法国进行谈判,但是法国显然并不真诚希望通过和平和公正的道路来解决阿尔及利亚的战争。
    这位总理又说,因此,阿尔及利亚政府认为,除了让联合国进行调解外就没有其他和平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了。
    有消息说,鉴于东方集团的国家(包括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予阿尔及利亚政府的道义和物质上的支持越来越大,人们得出这样的印象:阿尔及利亚的斗争正在受到共产党人的影响。阿巴斯总理在谈到这种消息时强调说,除了要获得独立的愿望以外,阿尔及利亚的斗争不受任何思想意识的影响。
    阿巴斯承认在得到其他友好国家援助的同时,也在得到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援助。
    记者问到法美总统戴高乐关于组织一个阿尔及利亚政府的计划的目的何在。这个政府将由目前的临时政府以外的法国官员及穆斯林官员组成。
    阿巴斯强调说,这一事实不会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他着重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将继续为他们的目标战斗下去,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记者还报道说,在突尼斯首都,就阿尔及利亚战争进行的政治活动异乎寻常地增加了。

【法新社的黎波里11月24日电】今天这里发表的一项官方公报说,利比亚国王已接受去苏联作国事访问的邀请。

【本刊讯】10月25日的英国“泰晤士报”发表了该报军事记者的一篇报道谈英国的一种新型坦克,摘要如下:
    正在进行试验的陆军新式战斗坦克“队长式”的特点是驾驶员的位置。驾驶员不是坐着,而是平卧。这样就可以使坦克有较低的体型,从而使敌人更难以瞄准和击中。
    这种坦克将使用一种多种燃料的引擎,可以用柴油、飞机汽油、商业用汽油,甚至用柴油和汽油渗半的混合燃料发动。
    “队长式”坦克的多种燃料引擎有三个好处。第一,这种坦克可以走更远的距离。第二,大量储油的问题将大大得到克服。最后,陆军的供应系统将具有大得多的灵活性,因为能够用可以得到的任何燃料。
    另据“每日快报”观察家平彻尔早些时候报道,“政府同德国人合作制造一种军用新式重型坦克的计划已破产。陆军部等待英德专家委员会达成协议已等得不耐烦了,因此就定造了自己的坦克。这种坦克将称做‘队长式,,重40吨左右,坦克上将安装口径为105厘米的炮。”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10月22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彼得·沃恩的一篇报道,题为“跳跃的喷气机”,摘要如下:
    由于垂直起飞的“霍克”P1127飞机昨天作了第一次“跳跃”,英国的航空事业便又取得了一次巨大的技术成就。
    P1127飞机是世界上首先可以垂直起飞的作战飞机,也是首先使用这种独特的系统,使得可以用一个引擎来作垂直起飞和平行推进的飞机。这种飞机的巨大推进力是通过四支旋转管发出的,并能予以控制,使之产生垂直气体使飞机上升,以及产生平行气体使飞机作平行飞行——
    或者作任何混合飞行。
    这样,P1127飞机就可以从前线的临时开阔的场地或短跑道以及通常的长跑道上起飞。不用大机场就能起飞,并能执行小规模战争中对陆军作战术支援的任务以及进行侦察的这些性能,是西方,尤其是英国的重大军事需要之一。P1127飞机将于1964年开始服役。

【美联社巴萨迪纳11月20日电】美国喷气推进实验所太空科学部主任希布斯博士说,美国第一枚人造卫星“探险者一号”在它的轨道上运行时,已发现了宇宙尘的云雾。
    美国自1958年1月31日发射了“探险者一号”以来,它在轨道上运行已经三年了,现在还在运行中。它已经探察到地球周围危险的辐射地带。
    希布斯博士说,这些宇宙尘是来自外太空,受到地球大气层的阻挡,停留在那里,直到落入较密的空气层烧毁为止。

【法新社开罗1日电】阿联今天直率地指责联合国在(前比属)刚果共和国充当“帝国主义手中的工具”。
    这种指责是阿联国务部长哈特姆发表的一篇长篇声明中作出的。
    声明说,阿联现在在同其他非洲国家磋商以准备采取一次“决定性的联合行动来粉碎帝国主义损害刚果自由的阴谋”。
    哈特姆说,“当卢蒙巴总理邀请联合国军队进入刚果的时候,他决没有想到联合国将变成为帝国主义手中的用来损害刚果的自由和团结的工具。”
    他说,如果通过“一致的果断行动”,是可以挽救联合国的威信和旗帜的。

【新华社拉巴特11月22日电】摩洛哥军事代表团今天启程前往莫斯科。
    据悉摩洛哥已接受苏联提供的军事援助。

【德意志新闻社华盛顿10月26日电】美国采取了初步步骤来发展三人空间船。
    将在一项被称为“太阳神”的计划中制造这种空间船。这种计划是预定在明年底实现的“水星”计划的一种继续。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打算以“火星”火箭来推动“太阳神”运载工具。

【路透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11月23日电】美国23日发射一个二百八十磅“太罗斯”二号侦察卫星,内装有电视,相机,发报机及红外线“电眼”,预料此一卫星每一百分钟绕地球一周。
    “太斯罗二号”卫星乃根据其一号改进者,由一个三节火箭递送入空际,约在四百里上空,每小时可飞行一万七千里。人造卫星本身只有十九寸及半径为四二寸,内装太阳极电池,可供三个月之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月23日电】“太罗斯二号”发射到近乎正圆的轨道。在发射四个半小时以后,这里的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得到了卫星上的电视照相机在400多英里高空所摄的第一批云层照片。
    照片是从新泽西州蒙茅斯堡控制站直接经陆地指挥摄取的。它们是由卫星上的两个照相机中较小的一个摄成电视的。大的那个照相机能在一边约700英里高空拍摄照片,它也奉命转发照片。
    美国气象局和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官员们深信,“太罗斯”在以后所收集的情报将对全球气象预报、发现飓风和其他风暴有很大的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