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向印度议会保证,沿中印边界修筑公路的速度没有放慢。
    有人问,修筑边界公路的工作是不是没有按照计划进行,尼赫鲁说,由于没有收到筑路装备,曾有一些拖延,对第一类公路和第二类公路也作了某些修正。有一些第二类公路不修了,而集中力量修第一类公路。但是,说修路工作的速度放慢是不正确的。
    【新华社卡拉奇11月30日电】巴基斯坦“军民报”11月29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上千的人在今年夏季完成了从斯利那加到拉达克的主要城镇列城的第一条通往边境地区的重要公路。在印度的保护国锡金境内,现在正在修建一个良好的公路网。
    但是,在其他边境地区差不多还没有什么公路。在中国想要得到的印度东北边境特区的三万六千平方英里的土地上有一条公路;新的公路还没有动工。到不丹的第一条公路目前正在修筑。尼泊尔的少数几条公路都没有通到边境地区。

【新华社仰光1日电】“记者报”今天报道,蒋介石集团的黄辉(译音)中校最近在这里被缅甸武装部队逮捕。据认为,他对于北部的掸邦和瓦邦的军事活动负有责任。
    缅甸武装部队在腊戍逮捕了蒋介石集团的一名特务分子。
    在逮捕他们后,还搜查出了无线电台和具有战略意义的照片。

【美新处华盛顿1日电】国务院认为,共产党中国同意向古巴提供一笔六千万美元的不收利息的贷款一事,是又一个迹象,表明古巴现政府打算使自己同共产党××(电文脱漏)结合在一起,使共产主义得以“在西半球”获得一个“更大的立足点”。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里普星期四对记者们说:“最近的这笔交易与其说成是经济事务,不如说是双方的一种企图,想要以此表明,在政治和精神上的结合日益增加。这一点是很明显的,因为共产党中国和古巴的经济并不是互相补充的。”
    里普说,这笔六千万美元的贷款是共产党中国政权历来所提供的贷款中——甚至是对中苏集团国家的贷款中——数量最大的。他说,这着重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决意在西半球取得一个更大的立足点”。
    谈到古巴人民同邻国人民之间的传统的友好关系,里普说:“卡斯特罗手下独揽经济大权的格瓦拉同共产党中国人之间的这笔交易必将有助于进一步破坏古巴的自由体制和进一步限制古巴人民重新建立他们同西半球的朋友和邻邦之间的联系的机会。”
    据估计,苏联集团给予古巴的贷款总额——军事援助除外——在这以前共为一亿四千万美元,其中一亿美元是苏联答应提供的,其余部分的开发贷款是捷克斯洛伐克提供的。
    此外,苏联已经订下一个以五年为期的协定,规定每年从古巴进口一百万吨食糖。各卫星国也已答应向古巴购买数量较少的食糖。
    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以前曾答应每年进口五十万吨(古巴)食糖,以五年为期。可以看出,最近的宣布把原来的协定中的数量增加了一倍,虽然现在还不清楚这是说另外再加一百万吨呢,还是把总数增加为一百万吨。
    (北平宣布说,共产党中国将购买一百万吨食糖和古巴的其他输出品,古巴则将购买同等价值的中国输出品。)
    一位发言人说,共产党集团作为一个整体来说,由于进行了这些类似的换货交易,可能将会有过多的食糖。因此,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和那个集团中的其他国家出让手上的大量食糖的企图,就很可能扰乱正常的食糖市场。
    古巴有大约六万个独立的食糖小生产者曾经向卡斯特罗政权发出呼吁,要求同美国重新建立市场上买卖的安排,以便获得为了购买迫切需要的磨粉机器所需要的美元。
    官员们说,古巴同共产党中国之间所订立的这一类双边换货安排对希望发展经济的新兴小国家是很大的潜在的威胁。他们又说,人们一直认为换货贸易是最原始的贸易方式,而且对不大发达的国家是有害的。
    他们进一步解释说,如果这样一个国家总是使它的出口根据换货的安排的话,那末它在世界市场上买卖商品的自由就自然而然地减少了,它的国家独立的经济基础因而也就遭到了损害。

【合众国际社台北11月17日电】军界和经济界人士今天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经济命令,可能会损害美国驻海外军队的士气,同时也会引起美军驻在国家的经济脱节。
    美军方面人士估计,如果驻在台湾的六千美国军眷命回国,台湾立即面临每月四十万美元的损失。
    “美国协防台湾司令部”发言人说,现在驻在台湾的美国军事人员约四千五百人,随来的眷属约六千二百人。军方人员认为美国军人现在正图使驻在外国基地的生活像在家过的生活一样,如果眷属调走,士气可能会严重地消沉下来。
    美海军一司令官回忆说,一位美国将军曾经说过,“每打发一名军属回国,我就得要多添五十名宪兵;维持五十名宪兵的费用比供养一名军属要多得多。”
    在台湾的美军随军商店和军中的供应站出售许多不是美国出产的货物,艾森豪威尔已下令停售。这些货物包括日本制的冰箱、收音机,法国出产的酒,英格兰出产的纺织品和威士忌,澳洲的乳产品和日本的牛肉。
    为了支持国民党经济而运入台湾的外援物品,不少是在日本购买的,但是艾森豪威尔已下令对美国货物给予更大的比重。
    同样,台湾正在输出农产品、纸、纺织品和电力用品到东南亚,这也是按照美国外援的部分和全部作安排的。
    艾森豪威尔的命令看来好像要阻止这种输出的大部份似的。阻止这种输出,对于缺少美元而有重大的军事预算的台湾,必然会引起严重的反响。

【德意志通讯社香港11月24日电】中国台湾岛上的美国仆从蒋介石集团的战争政策要得到西德垄断资本的进一步的支持。西德最大的一家钢铁公司克勒克内康采恩的一个主要代表在香港说,它的企业将在台湾南部的高雄修建一座大规模炼钢厂和轧钢厂。建筑工人将于明年动工,这座炼钢厂建成后将有六千名工人。
    自从1958年以来,波恩政府和许多西德垄断资本对蒋介石反动政权的经济援助和军事援助有了很大的增加。最近基督教民主联盟的政客们一再要求支持台湾对中国人民进行的侵略准备,并要求使联邦共和国与台湾之间的多年接触更加密切起来。

【路透社北京2日电】北京各晨报今天都在第一版头条刊登了关于世界各国共产党莫斯科会议的消息。
    各报全文刊登了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公报和中共及苏共领导人会见的消息。
    没有发表社论。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说,要到研究了“共产党和工人党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以后才能估计会议的结果,公报提到了这个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但是还没有发表。
    【法新社北京1日电】人民中国的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今天报道了在莫斯科发表的公报,这项公报第一次宣布了在那里召开了世界规模的共产党会议的消息。会议刚刚结束。
    新华社发表的公报全文同苏联塔斯社发表的公报全文一样。新华社没有就公报发表评论。
    【本刊讯】合众国际社3日转播了刘少奇主席等人离开莫斯科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日电】世界高级共产党人在他们的最高级会议显然结束时重申了“真诚的兄弟般的团结”的说法。
    共产党领导人举行午餐会晤,这可能是在他们的最高级会议散会前最后的一次会晤,这次会议进行了差不多一个月。
    苏联塔斯社报道,所有八十一个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和团员都参加了午餐会,它说,“宴会是在成为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关系的特点的真诚和兄弟般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
    塔斯社报道,“互助委员会的常设对外贸易委员会”今天也开会,各国共产党代表团的代表出席了。
    塔斯社说,中国、外蒙古、北朝鲜和北越作为“观察员”列席了这次会议。
    今天的会议是在昨天第一次承认举行了共产党领导人会议以后举行的。

【美联社莫斯科1日电】各国共产党代表会议已经在今天结束,一份简短的公报表明它是以一种技术上的和谐调子而结束。
    没有任何迹象能够表明这次八十一个国家的共产党的高级代表之间的辩论中不和的深度。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日电】苏联今天第一次承认了世界各国共产党上月曾在莫斯科举行赤色最高级会议的事。一个官方公报今晚打破了官方对这个会议所保持的沉默。这个会议是大约在11月的第一个星期开始并且显然一直继续到上周末。
    观察家们说;公报中所提到的告世界人民书非常可能同曾由十二个主要的党于在这里举行一次会议后所签署的那份1957年“和平宣言”相仿。
    这些观察家相信,这份新的声明——
    它将更长并且由多得多的共产党签署——可能会在本周内发表。

【新华社圣约瑟11月26日电】蒋帮驻哥斯达黎加的“大使”昨天企图把蒋帮“农业委员会”的一名代表介绍给哥斯达黎加议会。议员阿吉卢斯和科尔德罗向议长提出抗议,因为这位所谓的代表并没有携带证件。他们说,如果把他介绍给议会,将使这件丑事引起反响,因为“他不代表任何人”。有鉴于此,蒋介石的这位所谓的“代表”不得不离开了议会。
    “时报”以“国民党中国的高级官员在议会受辱”为题发表了这条消息。这家报纸还说,这个“代表”已在昨晚离开哥斯达黎加去哥伦比亚。
    科尔德罗和阿吉卢斯还在议会说,如果不是与今天唯一的中国为敌的话,蒋介石什么也不代表。

【中央社台北1日电】菲律宾副总统马卡帕格夫妇今天上午莅华作六天非官式访问,陈副总统夫妇亲往机场欢迎。
    马卡帕格强调说,中华民国的安全和菲律宾的安全有着密切的关系。“历史告诉我们,如果台湾落入侵略者的手中,下一个落入侵略者手中的将是菲律宾。”
    马卡帕格对记者们说,亚洲国家的安全和生存是相互关连的,他强调共同安全的重要。他说如果没有安全,则谈不到其他问题,一切努力也将成徒然。
    这位菲律宾自由党领袖呼吁自由国家都防御共党的侵略。他说,为了共同的安全,自由国家必须团结一致以防止共党的单独吞食。
    马卡帕格再度强调自由世界应该防守金门和马祖这两个台湾的外围岛群,他在这次访华期间,将去自由世界的前哨金门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