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11月23日刊载了英国广播公司记者科林·杰克逊所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中国和印度的增长速度不同”,“自由的潜力没有充分挖掘”,摘要如下: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在亚洲占统治地位的政治和经济因素,必然会是印度和中国在经济进展方面的对比。这个大陆的一些较小的国家将观察印度究竟做得怎样好,中国究竟取得了多大的成就,并且从中得出明确的结论。
    如果印度——把它的人口较少这个因素扣除掉——能取得同中国一样的成就,那么,毫无疑问,象印度尼西亚和日本这样一些国家在本世纪剩下的年月里的发展也会是这样。他们将断定,如果印度能够既有粮食又有自由,他们也能够做到这一步。但是,如果中国在以后的十年里取得了工农业生产大幅度增长的巨大成就,而印度却仍然乌七八糟、停滞不前,那么,亚洲民主的前途将是暗淡的。
    今天,我们可以得到统计材料来对比一下印度和中国的情况。毫无疑问,中国目前在经济生产方面是领先的。中国生产了一千三百万吨钢,而印度只生产了四百万吨。中国声称它的煤产量是三亿五千万吨,而印度只有五千万吨。印度声称它的粮食产量达到了七千万吨,而中国的粮食产量则达到了二亿七千五百万吨。的确,中国今天的人口大概接近七亿,而印度人口的数目可能只有四亿多一点点。但是,生产数字却清楚地表明,在近十年里,中国工农业生产增长的速度都比印度高得多。
    为什么中国会取得这样可观的成就呢?凡是最近几年到中国和印度各地参观访问过的人将不难找出答案。强迫劳动
    今年当我在中国的时候,中国整个农村人口都被卷进一个大概是世界上前所未见的强制性生产运动中。与此同时,几乎没有人对管理中国农业的这批人员的罕见效力表示异议。所有过去的私人土地都一扫而光。透过车窗看到的田野景色是:长而且直的田垅、配合一致的农业生产和大规模的收割庄稼的队伍。当今年夏天我在华北访问的时候,各农业公社到处洋溢着一种蓬勃的朝气和我在亚洲其他地方所不曾看到的那种性质的信任感。
    在印度,情况是不同的。这个国家仍然受着诸如放债人和高利贷这类问题的折磨。印度耕地的情况仍然是小块分散和杂乱无章的。分散的和不可能从事有效生产的私人占有的土地,是普遍的现象,而不是个别现象。肥料也是缺乏的。
    让我们以另一种方式来对比一下印度和中国的农业和粮食统计数字吧,我们只要观察大城市的情况就够了。在加尔各答和印度其他城市,人们饿毙街头。这种情况是令人遗憾的,但这种情况的发生,是由于粮食生产和供应不足。当我今年夏天在中国旅行期间,我却没有看到任何人看来象是患了严重的营养不良症。在上海的一位英国商人——他了解现在的共产党政权执政以前中国的情况——向我强调了在蒋介石统治下的中国,和在毛泽东治理下的一个丰衣足食的国家之间的令人吃惊的不同情况。
    其次在工业方面,数字也是有利于中国的。今年夏天由于创办城市公社,把最后的一批余下的劳动力纳入了中国的生产事业。今天在中国,呆在家里的妇女人数是微乎其微的。今年有千百万额外的劳动力参加了小型工厂的生产,这种小型工厂起着大经济单位的辅助单位的作用。
    在印度,大规模的就业不足现象仍然是这个国家面临的主要问题。据估计,每年有一千二百万额外的人口进入劳动力市场,但是可以肯定,象这样数目的人口是市场所吸收不了的。其结果就是在城市里年复一年地存在着失业现象。
    在自由的印度和极权的中国之间形成这种令人抑郁的对比的一个原因就是:同印度的情绪相比较,中国具有献身事业的精神和魄力。例如,在整个中国所有张贴布告的地方,都贴着鼓励人民继续“大跃进”的宣传材料。
    在印度,由于自由制度,这种强制性措施是行不通的。但是与此同时,当你同农村和城市劳动者谈话的时候,要想在他们身上找出现在在中国所存在的那种献身事业的感情和昂扬的工作情绪也是不可能的。在印度,也没有那样的从事集中努力和指导的想法。
    如果目前中印之间的这种对比,对民主世界说来不是一种愉快的对比的话,那么,不久的将来也不会有与此不同的足堪慰借的情况。因为中国和印度的指标数字仍然使中国有处于领先地位的希望。中国在1960年计划生产一千八百万吨钢,而印度在第三个五年计划结束时预定的指标也只有一千万吨。印度的谷物生产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末期将从七千万吨增加到一亿零五百万吨。但是中国今天却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煤炭到第三个五年计划末期将达到一亿吨。中国如果目前的生产指标达到的话,1966年的煤炭产量将数倍于这个总数。以后十年
    未来十年中有着决定意义的问题是:中国能够把它的大跃进继续到什么程度,以及印度能够把它目前的纪录刷新到什么程度。直到目前为止,在印度还没有人做了足够的工作来利用印度人民对个人自由所抱的不容置疑的热心。在边界那边,共产党中国日益增长的威胁可能有助于实现这一点。毫无疑问,由于共产党中国对拉达克的攻击,印度进一步认识到共产党在整个亚洲的威胁。如果印度政府能够把工农业的效力和对自由的认识结合起来的话,印度将会处于一种十分有力的地位。
    此外的问题就是在以后十年中对印度和中国的外部援助问题了。根据常识,西方必须增加它对印度的援助。在1960年,西方国家中间对援助印度的必要性的认识从来没有像这样清楚过。西方国家是否认识到使印度必须取得成就,可能是决定自由世界生存的重要因素。
    不管怎样,竞争正在进行中。随着时间的消逝,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差别必然会扩大。北京的野心也将变得更为清楚。
    (编者注: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5日电】今天的《政治报》刊载题为“政策背离了和平共处”的南斯拉夫通讯社的报道说:“加尔各答出版了一本范围广泛的论文书,它的标题是‘中南关系,小标题是‘和平共处的晴雨表’。这本用英文出版的有六十页的论文书是由记者卡尔·
    雷曼和教授塞尼·达伊写的。
    “论文书共五章,其中详细阐述了和平共处的原则,拥护这些原则的地区在世界上的扩大,特别是中国对和平共处的政策。论文书根据南斯拉夫和中国官方材料和文件着重谈中南关系。作者在谈到这一关系的历史并对两国的立场加以比较后得出结论:中国的政策‘显然是背离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中央社华盛顿讯】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处编纂的最新的统计表明,在1959—60学年留美的中国大学生总数达到5,212名,比前一年度的3,882名增加了34%。
    总数5,212名学生中有三分之二以上(67.4%)是男学生。学历的分类表明47.5%是毕业生,39.6%的是大学肄业生,下余学生列为特别情况和不分类的学生。按他们的主要学习课目分类表明:迄今最多的是学工程的(28.9%),物理和自然科学占(20.2%)。吸引大批中国青年的其它方面有社会学(14%)和人文学
    (11.8%)。
    调查公布,除阿拉斯加州以外,在美国的四十九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都有中国学生。
    【中央社台北讯】旅美学者程其保说,中国在美国的一万多学人和学生是中国的“一笔大本钱”。
    他说,现在中国的学人约有六千人,已在美国各学校毕业的中国学生约有四千人,正在大学中读书的中国学生约有四千八百人。中国学人在美国担任教授的有一百二十多人,系主任有三十多人,副教授有三百多人,助教和研究员有六百多人。
    这位纽约华美协进社国际文化事业部分的负责人在立法院教育委员会欢迎他的茶会中说,在美国的中国学人和学生很多,已回国工作的留学生只有三四百人,他认为留学生不回来的原因是学科学的人恐怕回来后就和日日进步中的科学脱节,同时恐怕得不到适当的工作,虽然有些留学生回国后所得到的工作使他们满意,但也有些留学生回国后因受工作单位预算和名额的限制不满意所得到的工作。

【美联社纽约27日电】看来共产党中国拥有大量的矿藏,因此它成为世界上主要的蕴藏原料的国家之一了。它在气象观测方面也已一跃而为世界第三位。它在核物理学方面有了重要的进展,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进行一次核爆炸。
    这是美国政府的国立科学基金会和十个著名的科学社团在这里主持的中国问题座谈会上所作的一些惊人的报告。
    两年前曾作为国际测地学和地球物理学协会会长到过中国和台湾的多伦多大学的图佐·威尔逊博士认为,(中国)大陆上的发展是科学上的“文艺复兴时代”。
    威尔逊说,共产党政府正在把大笔的钱投入科学方面,科学家们受到了为要胜过其他国家的民族主义情绪所激励。
    威尔逊说,另一方面,他发现福摩萨的科学家们正使用着过了时的装备,并且几乎得不到国民党政府的支持,因此情绪低落。
    美国气象学会的马尔科姆·里格比谈到过去十年中中国在气候观测方面的飞跃进展。他说,大陆上现在有四百多个气象站,而在十年前只有一百个。他说,有六十到七十个气象站每日都放出进行高空观测的气象气球,中国的高空气候图和苏联的不相上下。另一些医学、化学和数学方面的专家们也谈到中国的许多重大的进展。

【美联社东京28日电】共产党中国正在发生着什么事情?毛泽东准备爆炸一颗原子弹吗?他想在亚洲挑起新危机吗?在这些谣传和推测的后面,有一件事是肯定的。毛泽东的中国正在有力地前进中。
    自由世界的学者、科学家、经济学家和政治家都在推测毛的1961年方针。他们都急切地问,他在十一年前所建立的这个共产党共和国究竟将选择同它的邻国和平共处呢,还是继续对外摆出一付好战面孔。
    在共产党核心集团以外的任何人都不能令人信服地回答这些问题。没有办法查核北平的官方统计数字。在1958年,这些数字大错特错了。但是到大陆去的学生或是访问者都不怀疑这个事实:共产党中国由于利用了近七亿人民的力量,正朝着它的野心勃勃的工业和农业的目标前进。
    可能会有挫折,但是共产党领导不懂什么叫停止。失败将使他们进行无数小时的调查、分析和自我检讨来找出造成失败的原因。
    在急速地向现代化和工业化前进时,中国策划人把重点放在研究和发明上面。
    这个国家去年狂热地进行广泛的“革新”运动,鼓励每个男人、女人和小孩成为不重要的发明家,为农场和工厂发明新工具和技术。共产党人说,所获得的结果是令人吃惊的。
    这种狂热已经扩及到科学领域,在那里,研究工作正以巨大速度加紧地进行。
    大批的地质学家已经出发去发现这个国家的蕴藏的矿产资源。在纽约举行会议的科学家报告说,单在华中就已经发现了数以十亿吨计的铁矿蕴藏量。
    当中国人从事一项工程时,他们认为要大搞一下。例如,上海的科学院自称它们完成了旨在提高生产和增进公共卫生的一万个研究题目。这个国家1960年的钢产量已经订为一千八百四十万吨。农业的目标是二亿九千七百零五万五千吨粮食。
    但是,水灾、旱灾和虫害今年影响了中国耕地面积总数的50%这个惊人数字。
    面临着严重的内部困难,毛可能决定1961年采取一项克制的政策,不受参加排他性原子俱乐部的诱惑。
    逻辑将决定这一点。但是,象西方所了解的那种逻辑是不会进入共产党头脑里去的。

【新华社卡拉奇27日电】印度一些报纸继续就中印边界问题诽谤中国,甚至公开叫嚷,印度在它同中国的关系方面应该废除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印度快报》12月23日在题为:《中国挑战》的社论中评论了中印两国官员关于边界问题的会晤。报纸反复重复这种滥调:在中印官员会谈中,“印度声称被中国人所强行占领的领土是它的”。社论最后说,在两国官员会晤以后,我们至少可以坚决地在同中国的关系方面废除潘查希拉,然后给中国提供各种理由使它对印度的感觉就像印度在经受了国际关系方面的最痛苦经历以后对中国的感觉那样。《甘露市场报》在12月25日的社论中评论了中印边界纠纷。它以挑衅性的口吻说,印度不能以割让领土的代价来“购买和平”。它硬说,老谈潘查希拉不会巩固中印友谊;它只是掩护中国领土欲望的盾牌,诱使爱好和平的印度人陷于自满的危险境地。报纸甚至说,“在这些喜马拉雅地区,他们(中国人)正奉行着希特勒曾经成功地对奥地利和捷克斯洛伐克所奉行的政策。历史表明,仅仅是一口一口地吃是满足不了领土欲望的”。翁巴拉的英文日报《论坛报》12月15日的一张照片说明中称蒋介石为“总统”,蒋介石集团的军队为所谓“国民党中国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