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保加利亚通讯社开罗27日电】到达开罗的刚果政府代表团领导人、刚果国民教育部长皮埃尔·谬勒耳向保加利亚通讯社记者和苏联《消息报》记者说,人民支持刚果共和国合法政府。
    如果蒙博托匪帮敢于向东方省进攻,那么我们拥有足够的力量来消灭他们。在恢复刚果独立和统一的事业中,我们首先指靠着自己的内部力量——即指靠人民的和民族的军队。我们的政府也希望得到友好国家的帮助。谬勒耳着重指出,刚果共和国合法政府呼吁各个国家派自己的外交代表到斯坦利维尔去。
    谬勒耳述说了刚果军队在目前的状况。他着重指出,由于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和蒙博托匪帮在联合国司令部的帮助下进行瓦解活动,刚果军队大部份(达二万五千人)实际上已经解散了。他指出,联合国驻刚果军队中的摩洛哥部队司令凯培尼将军对此要负特别的责任。
    主要是驻扎在以斯坦利维尔为中心的东方省以及基伍省的刚果军队,它的一支部队只是团结的军事单位。最近,某些来自其他部队的士兵和军官也同这支军队会合。这几支数达万人的军队是完全受我国政府管辖的。
    谬勒耳指出,现在参加政府的各政治组织和各政党之间是完全团结和合作的。这些政党是以卢蒙巴为首的刚果民族运动党、以基赞加为首的非洲团结党、以新闻和文化事务部长卡沙谬拉为首的非洲团结中心和巴卢巴卡特党。
    谬勒耳说,不久前,由于蒙博托匪帮的迫害,对外贸易部长和司法部长逃到了斯坦利维尔。劳工部长和新闻和文化事务部长也来到了斯坦利维尔。
    蒙博托在东方省周围进行了封锁。谬勒耳强调指出,西方的“萨贝纳航空公司”、“泛美航空公司”和“法国航空公司”把飞行员提供给蒙博托使用,以袭击到达斯坦利维尔的爱国者。尽管如此,很多议员还是到了斯坦利维尔。
    在谈到东方省的局势时,谬勒耳指出,这个省完全处于共和国合法政府的控制之下。
    在省的边界上和公路上都设置了岗哨。为对付间谍和破坏者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没有当局的许可,欧洲人无权离开斯坦利维尔。

【法新社巴黎28日电】塔布伊夫人今天依据未加透露的可靠消息今晨在《今日巴黎》上宣布了肯尼迪总统对刚果的计划大纲。
    塔布伊夫人说,计划是肯尼迪的弟弟爱德华在非洲调查访问之后向肯尼迪提出的。肯尼迪打算一当总统就要求释放卢蒙巴。据说,肯尼迪相信:
    ——卢蒙巴尽管有缺点和脾气可怕,但是他是刚果和非洲的唯一有地位的政治家之一,在许多非洲人看来,他是一个神通广大的人。
    ——卢蒙巴不是一个共产党人,至少对美国的政策来说是可以争取过来的。
    塔布伊夫人最后说,如果肯尼迪要求释放卢蒙巴成功,卢蒙巴肯定将要感谢肯尼迪,美国在政治战场上将打败苏联。

【路透社佛罗里达州棕榈海滩27日电】美国当选副总统约翰逊今天宣布说,下届肯尼迪政府正在制定一个大力加速推行的空间探索计划。
    将担任国家航空和空间顾问委员会主席的约翰逊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为下一个财政年度(将从明年7月1日开始)提出的计划要求以大约20亿美元用于空间计划。
    约翰逊又说:“到1965年将增加到几乎50亿美元。”
    他说:“当选总统要求对这个计划进行非常仔细的审查。他决心要使美国渐渐追上去,在这方面居于理所当然的领导地位。”
    “当新政府接任的时候,你们将发现他们将拥有一个大力加速推行的计划。”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14日刊登了皮尔逊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西部的人企图得到银行家的职位”,摘要如下:
    二十年来,华盛顿没有一个政府(不管它是共和党的还是民主党的)是没有华尔街三家最大的公司之一的一位代表担任高级职位的。过这种诱惑人的政府生活的三家东部的金融公司是:
    (1)狄龙—里德公司。这家公司曾使将近十亿美元美国投资人的钱流入战前的德国,其中大都用来扶植希特勒。(2)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这家银行在战前的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有大量的投资。(3)曼哈顿大通银行。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借给德国短期贷款最多的一家银行。
    这三家公司的代表曾担任过像国防部长、世界银行行长或副国务卿这样的重要职位。但是,在政界都知道:掌握国防部长的工作和国防部的四百亿美元预算的人,加上给大小企业定出利率的掌管财政部的人,再加上国务卿和世界银行行长,实际上控制着美国的经济和外交政策。
    下面是占有影响的国家经济的重要地位的三家神圣的东部金融公司的官员的名单:
    一、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阿里曼是杜鲁门政府中的商务部长。同时,他的前银行同事罗维特是副国务卿和国防部长。
    肯尼迪请罗维特出任国防部长,但是他由于健康原因谢绝了。
    二、狄龙—里德公司:狄龙——里德公司的高级负责人福莱斯特尔是罗斯福的助理、当时的海军部副部长、海军部长和国防部长。
    道格拉斯·狄龙(注:即肯尼迪任命的新财政部长)是狄龙—里德公司的另一个高级负责人。他是艾森豪威尔的出色的驻法大使。狄龙在1952年和1956年对艾克捐了钱,在1960年给予尼克松以财政和感情上的支持。
    三、曼哈顿大通银行在政府的代表包括很能干的现任世界银行行长尤金·布莱克和董事长麦克洛伊。麦克洛伊在参加这家银行以前是助理陆军部长、世界银行行长和驻德高级专员。

【美新处佛罗里达州棕榈海滩28日电】约翰康纳利和尤金·祖克特将分别在下届肯尼迪政府中担任海军部长和空军部长。
    肯尼迪是在同被提名的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进行磋商之后宣布他们的任命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0日电】被任命为国防部长的麦克纳马拉今天说,他不打算及早改组国防部。
    他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肯尼迪政府将继续设置根据薛明顿计划将被取消的三军部长和其他高级文职职务。

【本刊讯】12月19日一期的美国《斯通周刊》刊载了一篇文章,题为“新国务卿曾在1951年反对艾奇逊并成为院外援华集团的英雄”,摘要如下:
    腊斯克并不完全像人们谈论的那样曾经是国务院里的一个毫无特色的人物。他在1951年担任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时曾经成为院外援华集团的英雄和麦克阿瑟分子。他投身到洛克菲勒基金会并参与了洛克菲勒报告的准备工作,洛克菲勒报告主张在宣扬自由主义的烟幕后面加速军备竞赛。他的被任命意味着,主张扶植一个强大的德国和采取强硬的殖民政策的洛克菲勒—曼哈顿大通银行—美孚油公司家族将有一个听话的人来担任内阁的这个最高职务。

【美联社华盛顿1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已经公开承认副总统尼克松是共和党的新领袖,这同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的态度有尖锐的分歧。
    白宫说,艾森豪威尔在白宫的一次宴会上举杯祝贺时说,尼克松将被承认为今后四年的共和党领袖,并且将得到艾森豪威尔和所有在场的人士的支持。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星期四官方发表关于美国总统选举的全部得票情况表明,在11月8日大选中,肯尼迪只以一一一,九五七票的多数获胜。
    最后的得票情况如下:
    肯尼迪:三四,二二一,三五五票。尼克松:三四,一○九,三九八票。其他:五○二,五○一票。
    肯尼迪在总票数中占百分之四十九点七,尼克松得百分之四十九点六,其他百分之○点七。

【印度报业托辣斯利奥波德维尔29日电】这里得到的消息说,亲卢蒙巴军队的总司令伦杜拉将军的二百名士兵已自基伍省开入加丹加省一百五十英里,到达穆库塔诺,企图同巴卢巴卡特党人会合。巴卢巴卡特党人正在进行斗争以推翻冲伯政权。
    消息灵通人士说,一直在斯坦利维尔工作的巴卢巴卡特临时政府也正进入北加丹加,以巩固它的地位。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29日电】据报道,一队来自斯坦利维尔的叛军星期四已进入加丹加,并同跟冲伯分裂政权作战的巴卢巴族人取
    接触。
    一项联合国报告说,叛军部队是从基伍省进入加丹加的,正接近刚哥罗。刚哥罗是加丹加巴卢巴人和冲伯宪兵进行激烈游击战的中心。
    刚哥罗在斯坦利维尔以南四百英里。
    位于斯坦利维尔和加丹加之间的基伍省在圣诞节之前陷于基赞加的控制之下。
    叛军向加丹加北部的挺进令人认为,基赞加现在已经足够巩固地控制了基伍省,以致可以使他的部队经过该省自由行动。
    在基伍省的大多数欧洲人是比利时农民或传教士。联合国的报告说,他们正被叛乱士兵任意逮捕并受到虐待。
    【南斯拉夫通讯社利奥波德维尔29日电】这里有消息说,刚果国民军已进入北加丹加,正在向卡宾加前进。
    利奥波德维尔的政治观察家们把这种部队行动同基伍省最近的事件及伦杜拉军队自东方省到达基伍省联系在一起。而且,自基伍省进入加丹加的军队旨在同激烈反对冲伯政权的巴卢巴族人会合,这并非不可能。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29日电】来自基伍省布卡武的旅客们今天说,驻在那里的军队似乎不受他们军官的控制,而且几乎一致支持卢蒙巴。
    蒙博托叛军阴谋进攻基伍省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29日电】刚果军队今天征用了一切在刚果国内航线飞行的飞机,一切商用飞行都已被取消。据信,被征用的飞机——总计约十五架——将用来把刚果军队从开赛省运往基伍省,基伍省会布卡武现在卢蒙巴军队手中。
    今天盛传蒙博托的军队即将对基伍省和东方省的亲卢蒙巴军队发动进攻。卡萨武布去路路阿堡
    在此同时,卡萨武布总统今天对开赛省会路路阿堡作了国事访问。
    麦基昂将接任刚果“联合国军”司令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21日电】据今天这里正式宣布,爱尔兰少将麦基昂将从1月1日起代替范霍恩担任刚果联合国部队的司令。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7日电】南联邦执行委员会财政国务秘书处秘书长明契夫今天在南联邦国民议会上宣布说,美、英、法、西德等西方国家将给南斯拉夫三亿美元左右的贷款。第纳尔将大大眨值。
    明契夫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在本月23日的会议上作出了同意在1961年内给予总数达七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他又说:“为进行外汇制度改革,同一系列西方国家就贷款进行了会谈。原则上达成了协议:美国政府可能贷给一亿美元左右。此外,奥地利、意大利、英国、法国、瑞士和荷兰的政府以及西德的私人银行康采恩一共可能贷给一亿多美元”。
    据明契夫说,他们将实行新的外汇清算标准,即七百五十第纳尔折合一个美元。在今年春季以前,官价是三百第纳尔折合一个美元。
    明契夫透露,在他们拿到上述美元以后,将在明年实行外贸外汇改革。
    此间经济界人士指出,在实行外贸外汇改革以后,本来就已从属于西方帝国主义的南斯拉夫经济将更加依附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从而在政治上也更加投靠美帝国主义。
    据南报透露,所谓实行外贸改革,主要是放宽对外贸易。
    据这里的经济界权威人士预料,放宽对外贸易,即放宽进出口以后,南将有大批工业企业被西方的垄断集团所挤垮,因为南斯拉夫的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既无能力在国外市场上和它们竞争,也无能力在南国内市场上和它们竞争。
    南斯拉夫在对外贸易中每年都有巨额赤字,今年的外贸赤字更是空前的,仅头九个月即达六百五十亿第纳尔,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2%。南从西方得到的上述三亿美元左右的贷款,将主要用于支付每年出现的外贸赤字。人们猜测,根据目前的外贸赤字增长情况,三亿美元的贷款,在两年中就会被他们化完
    。
    据南报说,在实行外贸外汇改革后,南市场物价将更加波动,将引起许多商品的价格进一步上涨。
    此间传说,南领导集团实行外贸外汇改革,是为了解决他们的出口困难,因现在的出口受到了共同市场和小自由贸易区组织的限制,他们实行外贸外汇改革后就有可能成为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成员国,因而在经济上将更密切的和西方打成一片,以增加自己的出口。

【美联社柏林24日电】《新德意志报》星期六说,英国和法国已经把它们同共产党东德的贸易协定延长到一九六一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