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曼谷28日电】据星期二从老挝南部归来的美国人说,老挝南部的阿速坡省有马上落入叛乱的寮国部队手里的危险。反共将军富米·诺萨万已经把他的大部分军队北调到万象,以追击贡勒和寮国部队。
    美国人士说,在阿速坡城内只剩下富米的军队四十人,他们表示相信,叛乱分子能够在“他们选定的任何时候”攻占这个城。
    阿速坡省位于北越和南越之间,具有战略地位,近两年来一直是寮国部队的温床。
    这些美国人说,寮国部队和富米军队在老挝南部巴色市一带的零星战斗增加了。
    【法新社万象28日电】据昨天晚上宣布,诺萨万的右翼部队在同贡勒领导的军队及其亲共寮国盟军展开激烈战斗以后,又取得了新的胜利。叛乱集团宣传万象以北
    政府军继续北撤贡勒的部队被赶到了更北的地方,离老挝行政首府更远了。
    这里发表的一项官方公报说,诺萨万的部队占领了一座村庄,它们的先头部队已经开到通往琅勃拉邦的公路上万象以北八十公里的地方。
    在万象东北八十公里左右的府高奎小山脉里,战争仍在继续中。

【路透社曼谷28日电】今天传到曼谷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证实,前老挝首相富马亲王已离柬埔寨前往老挝北部的桑怒省。
    桑怒现由苏发努冯亲王领导的亲共寮国战斗部队控制。

【美联社万象28日电】万象美国武官处发言人星期三说,观察苏联飞机对寮国叛乱分子空投的一架没有武装的美国飞机星期二挨了一串机枪枪火,大概是一架苏联伊柳辛14型飞机发射的。
    这架双引擎达科他式飞机的乘员没有人受伤,它是驻西贡的美国空军武官所有的,乘这架飞机的有助理武官和机上人员4人。
    这架飞机的左引擎和机身被击中,但是安返万象,需要修理。武官处说,这架飞机“是应老挝政府要求”对苏联飞机对万象以北65英里的旺永的叛乱分子空投进行侦察飞行。
    武官处说,助理武官星期二中午从他的飞机进行一次肉眼侦察的时候,看见了一架伊柳辛14型飞机在旺永上空空投装备。
    发言人说,“他是在一个丛林区上面飞行的时候中弹的。不能肯定是那架苏联飞机射击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8日电】德里警方已经逮捕了外交部的一名官员,罪名是把印度政府的秘密交给某些外国。
    这是近几天来以同样的罪名所逮捕的第六个人。
    警方已经在讯问另外五个人,其中包括一名前陆军上尉和他的兄弟。他们已由警方拘押。
    《印度时报》从新德里报道,这批被捕的人组成三个不同的间谍网,其中有一个是为一个“重要的共产党国家”服务的。这家报纸说,另外两个间谍网中间有一个是为一个“欧洲国家”服务的,另一个是为一个“邻国”服务的。
    该报还说:“据说这些人传递出去的情报涉及陆军及其装备情况,原子反应堆的运转情况,边境地区的修路计划以及外国援助的详细使用情况。”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11月27日刊登了如下一条消息:
    在最近以前还是外交部副秘书的班迪奥帕迪艾据说由于同印度政府的意见有分歧,已经辞去了他在印度外交部的职务。
    据悉,分歧特别集中在印度政府贯彻对华政策的问题上。据说他认为,政府在物质上和和精神上都已疏远了人民。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6日电】印度尼西亚战时最高掌权者已命令把铁路业务部门、邮政、电报和电话业务部门及国营“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汽车运输局”汽车运输业务列为重要企业类。禁止停业和罢工。这项决定从1960年11月29日实施。

【路透社雅加达28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离开雅加达去莫斯科购买武器。国防部长兼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将军和空军参谋长苏里亚达马空军中将将在明天随后前往。
    苏班德里约说,印度尼西亚所要的军事装备包括各种类型。
    苏班德里约说,向俄国购买军事装备并不意味着印度尼西亚正在放弃它不承担义务的立场。印度尼西亚向俄国购买的一切军事装备将用贷款支付。
    苏班德里约说,他带有苏加诺总统亲自给赫鲁晓夫总理的一封信。
    他将出国两个星期,在去莫斯科以后将前往南斯拉夫。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8日电】苏班德里约上飞机前在机场上对新闻记者们讲话的时候说:目前印度尼西亚东部由于荷兰的严重挑衅行为所引起的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使得我们必须“加速在苏联为我们的武装部队购买军事装备的工作,并且在必要的情况下进行新的采购”。他说,这次购买的武器包括在苏联给予印度尼西亚的二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里面。苏班德里约否认了这样一则消息,即代表团在去苏联以后还将为类似的目的去某些西方国家。
    记者问到印度尼西亚为什么特别挑选到苏联去购买武器,苏班德里约说:印度尼西亚要到别的国家去找它所需要的武器是有困难的。
    他回顾说,印度尼西亚和美国在前些时候商定的采购军火的协议仅仅包括小型武器,“而这不足以对付其他国家所造成的威胁。”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0日电】据今天从可靠方面获悉,印度尼西亚陆军逮捕了一名印度尼西亚著名作家。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位著名的作家普腊莫迪亚·阿南塔·
    托尔是在11月初被捕的。在此以前,他在共产党中国、俄国、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波兰作了三个月的访问。
    托尔是亲共和亲华的作家,著有畅销的印尼文《印度尼西亚的华侨》一书。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传闻中的逮捕事件是陆军最近秘密镇压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的措施。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12月12日刊登了一篇从西贡、万象、金边和曼谷发回的消息的综合报道,标题是:
    《……美国为对付共产党人而在那里建立的防务正在崩溃。
    ……在老挝,共产党的武器是谈判,在南越的沼地和山区则是游击战。……》
    文章内容摘要如下:
    共产党人已经绕过了美国及其盟国在世界这个地区煞费苦心地建立起来的防线。这就是目前正在东南亚发生的共产党战术的变化的真正意义——这种变化对美国提出了紧迫的问题。
    共产党世界边缘上的两个国家,南越和老挝,已经被共产党人渗入,他们已有充分的力量和火力来反对反共分子,控制“中立主义分子”。
    结果,东南亚的其他三个国家正像竹子一样被变革之风刮得弯弯倒倒,摇摇摆摆。在这三个国家中,有一个就是美国在这个次大陆的最强的盟友——泰国。夜战。在南越,共产党人已经由恐怖战术改而采取夜战——这就是在1954年把法国最后赶出这个地区的那一种:战术。由美国武装起来的十八万一千名部队面对着共产党人领导的地位巩固的游击队,他们目前在日落到日出这段时间里控制着南越很大一部分地区。
    对老挝丛林王国的控制权已经分割为二,一方面是共产党人所支持的中立主义政府,另一方面是一度掌管这个国家而目前是“叛乱分子”的反共分子。
    共产党中国或是共产党北越并没有对东南亚发动直接进攻。相反,共产党人已经通过颠复和间接进攻,通过鼓励中立主义分子的办法,绕过了东南亚条约组织。
    泰国在名义上是东南亚条约组织中最强的亚洲伙伴,现在已经开始动摇。泰国领袖们正在考虑同苏联打交道。
    柬埔寨的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目前正在莫斯科,以“友好的中立者”的身份备受赞扬。
    缅甸虽然正在国内击退共产党人,但是它同共产党中国有1000英里的共同边界,如果老挝和泰国滑入共产党人手中,它将两翼受围。征服的方式。在南越,人们可以最清楚地看到东南亚正在发生什么情况。
    白天,你决不会知道南越正在进行一场战争。但是到了晚上六点钟,一切全变了。村民们都缩在遮暗了的茅屋里。到下午八点钟宵禁之后,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就接管了南越很大一部分地区。
    夜间,在湄公河三角洲的沼地、丛林和稻田里,在越柬边界上的平坦的牧场上,在越南中部山岭环绕的高原上,都展开了战斗。游击队在村庄里进行恐怖活动,焚毁堆栈,炸毁桥梁,攻打碉堡。
    南越的15万陆军和它的三万一千名民防部队全都是由美国武装和训练的。为了对付共产党北越的进攻而以坦克和大炮为中心建立起来的这支陆军,发现这种装备在游击战争中是个负担。精锐的民防部队分成较小的单位作战,打的仗比陆军要多得多,伤亡也多得多。
    共产党部队是以八千名到一万名的游击队作为核心而建立起来的。他们通常以五人到二十五人组成的单位进行活动,但是也能够动员多达1000人的部队来攻打重大的目标。
    两年来,南越内部的共产党人集中力量对村庄和乡村地区的人民实行恐怖统治。但是现在,共产党领导的部队正处于攻势,越来越大胆。在西贡以南和以西的各个省份,游击队非常强大,陆军只能用营或者营以上的部队单位才能投入战斗。政治上的灾难。在美国的指导下,吴庭艳政府正在计划重新组织它的武装部队。民防小队将留在村里。陆军将成立高度机动部队组成的“杀伤”小组。
    西贡的美国军事顾问们认为,今后三个月到六个月将是决定性的。共产党北越已经把1961年年底定为在共产党领导下“和平统一”越南的日期。对美国是个陷阱吗?在老挝,美国十十足足地陷入了一场政治危机,这场危机正以鸦片鬼梦想的速度在发展着。时间的代价。美国已经向东南亚这个地区投入几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目的只是要在其他国家里争取时间,以支撑其他国家抵抗共产主义的意志。但是目前,整个东南亚的情绪都在发生变化——一种有利于共产党人的变化。向肯尼迪提出的问题。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是,东南亚条约组织是否能够采取行动。它的军事力量的中心是美国第七舰队、美国海军陆战队和美国空军——所有这些全都是装备起来对付共产党的直接侵略的。然而,不论在老挝或是在南越,共产党军队都没有越过边界。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装备不宜于对付颠复和间接的侵略。
    如何能把东南亚从共产主义中拯救出来以及这里有关的国家是否值得这样做,那将由新政府来决定。而时间正在东南亚消逝。

【路透社华盛顿27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说:老挝的内战扩大成为国际战争是“完全可能的”。
    该报在一篇社论中说:如果从中国干涉朝鲜一事中得到的经验具有任何指导意义的话,那么美国就应当极其认真地对待共产党国家和中立国家提出的关于在这个东南亚王国进一步发生麻烦的警告。
    这家报纸说:由于苏联直接帮助共产党寮国部队和美国帮助文翁亲王的政府,由内战扩大成为国际战争是完全可能的。因此,由美国和它的盟国一起探讨是否可能建立某种国际委员会在哈马舍尔德的监督之下在老挝进行工作,这是谨慎的做法。
    《邮报》提到了1954年的日内瓦会议以及随后为了保持和平而建立的三人国际监督委员会,然后说:“主要的困难是,该委员会不是中立的:在大多数重大问题上,印度代表是跟着波兰人投票的,这也许反映印度由于它当时刚刚同中国发生争吵因而不想触怒苏联。”
    “这种经验很难使人主张恢复那个国际监督委员会”
    。

【新华社金边22日电】柬埔寨电台昨晚再次说,两个集团的干涉使老挝成为对世界和平和秩序的威胁。为了防止这种危机,“西哈努克亲王刚建议举行一次会议,出席会议的将是那些在1954年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大国和老挝的邻国。各共产党国家看来同意这个意见,印度、缅甸和印度尼西亚看来也同意。人们看不出这项计划在什么方面为西方人士所不喜欢,而这些西方人士在对他们更加不利的情况下曾在1954年接受去日内瓦。如果明智战胜和举行这次会议的话,柬埔寨将向参加会议各大国建议保证老挝中立,这是使老挝免受冷战与热战灾难的最好办法。老挝虽然没有什么战略或经济重要性,足以引起一场国际战争。因此,我们所建议的解决方案可以为大家所接受。
    电台随即说,柬埔寨创立了中立的榜样,柬埔寨依据这个榜样向老挝建议这一解决方案,它希望柬埔寨的建议将尽快地被接受。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8日电】苏加诺又任命三名合作议会副议长,这些新的议会副议长是印度尼西亚国民党的苏巴明纳、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鲁克曼和军方职能团体的明曼贡海军上校。他们是通过12月26日发布的第339号法令任命的。
    【新华社雅加达22日电】据印度尼西亚电台昨天晚上说,总统决定任命苏班德里约为第二副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