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仰光28日电】总共约有60人的三个人民中国的代表团今天到达仰光。来参加缅甸的独立日庆祝活动和互换中缅边界条约批准书的仪式。
    今天到达的有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康矛召率领的15名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和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率领的云南省代表团和一个中国佛教代表团。
    一个文化代表团、一个体育代表团和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中国方面的代表早已到达仰光。
    周恩来总理、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另外25名高级官员预定在1月2日到达。
    包括派来为一个工业展览会修建一座特别大厅的技术人员在内,约有500名中国人将在仰光参加即将举行的庆祝活动。

【共同社东京27日电】设在内阁中的外交问题恳谈会27日举行第八次全体会议,开始就当前国际形势下的中国问题交换意见。大家首先听外务审议官岛说明外务省关于中国问题的意见。有人问:“为了承认中共政府,事前不是必需办结束战争状态的手续吗?”岛审议官回答说:“我想,正是那样。签订结束战争状态的文件,就等于予以承认。”池田首相和小坂外相都出席了这一天的会议,不过,他们没有讲什么话。
    【合众国际社东京28日电】外务省的一位高级官员星期四说,按照国际法,日本政府不能承认“两个中国”。
    外务次官岛重信在外交问题恳谈会年终会议上讲话的时候说,国际法不允许日本在保持它同国民党中国的目前关系的同时承认红色中国。这个恳谈会是内阁的一个咨询机构。岛还说:“以现行国际法的概念而论,日本不可能同共产党中国缔结政府间通商条约。”
    岛说,这个时候,虽然不可能缔结政府间的通商条约,但是估计有可能建立私人贸易关系,进行文化交流和人员来往,有可能缔结邮政和气象协定。

【路透社伦敦28日电】据这里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英国正就共产党提出的重开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建议与美国政府进行磋商。
    但是,外交观察家们指出,英国最近发表的关于重开1954年会议的正式政策声明是反对这样做的。
    这里观察家们注意到,今天中国关于老挝问题的信件同意上周苏联致英国的照会中提出的重开日内瓦会议的建议。但是英国外交部今天还没有收到北京信件的全文,也不能得到官方评论。
    这里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外交大臣霍姆现在在苏格兰,他可能逗留到年假以后。因此,预料英国最近不会答复苏联和中国的动议。
    英国仍然等待老挝临时政府首脑文翁对英国接洽的答复,英国想得知他会不会同重开老挝国际停战监察委员会合作。
    这里观察家们认为,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圣诞节休假期间回到伦敦同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举行磋商时也可能讨论了老挝问题。英联邦关系大臣黎迪斯本周末访问德里时可能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英国外交副大臣希思今天到达新加坡。

【中央社波恩讯】颇具影响力的《政治研究》月刊对蒋总统及自由中国防止共党在远东的扩展一节备加赞扬。
    这篇文章说,除菲律宾、韩国、越南以外的其他远东非共国家前此对共匪之攫取台湾均未表强烈的反对,但是现在连曾经力求妥协的尼赫鲁也对蒋总统和自由中国的成就适当地尊重。
    他说现在尼赫鲁集团也反对未得台湾人民同意而将台湾给与共匪之任何企图。他说,“这种态度表示尼赫鲁对中华民国的判断发生根本的改变。”

【合众国际社东京21日电】所谓“福摩萨(台湾)共和国流亡政府”今天自称,当地的福摩萨(台湾)人对美国下届总统肯尼迪的“新边界政策”(编者注:即指美要蒋介石集团撤出金马以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之能结束“他们在蒋介石统治下的生活”,怀有大的希望。
    声明说,腊斯克是当地福摩萨人所熟悉的。

【中央社台北25日电】蒋总统兼国民大会党政研讨委员会主任委员25日在中华民国行宪纪念和该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开会式中致词说:
    今天是我中华民国行宪纪念日,我仆宪政研讨委员对此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本人回忆我国民主宪政的历史和缔造的艰难,诚有不胜其战栗与奋发之感。目前我们正从事反共复国的神圣战争,我们的国家在今日不仅处于战时,而且处于议乱期间,但我国民主宪政的体制迄未作战时的更张,我们也不采取任何改变民主常轨的举措,这可以表示我国政治之民主精神足与任何民主先进国家相颉顽,我们今日面对顽强凶狠的敌人共匪,正是举国上下无分党派、元分界域戮力雪耻复国的时候,唯有力求人民与政府通力合作,团结御侮,使政府在民主的基础之上充分发挥其效能,同时使人民的权利与自由确实获得其保障。当前国步艰难,正是全国各界共矢忠悃,报效国家的大好时机,今天大家荟萃一堂,切磋砥砺,深望各位体念我国民主党政缔造的艰难,正视我国当前内外的处境,在研究态度上融小异于大同之中,发挥自由民主的精神,在研究技术上从大处着眼,作重点考虑左程右源,折蟮至当,深信各位用此方法所获致的成就和所凝汇而成的力量,定可粉碎共匪的汉奸政权,摧毁共匪的血腥统治,进而发扬我国民主宪政的革命历史,开拓我国民主宪政的坦途,争取反共抗俄革命建国的胜利。

【中央社台北26日电】行政院陈兼院长26日应国民大会代表联谊会的邀请,报告政府一年来重要施政情形,最后并强调确保安定,以增强反攻复国的力量。
    陈兼院长宣称一年来不够的很多,但确保安定的局面是我们重大的成就之一。
    最后,陈院长强调保障复兴基地的安全,充实三军战力,加速经济发展,是我们当前致力于复兴大业的基本任务。瞻望明年局势更为艰巨,我们必须在总统领导之下,认定目标,集中意志,发挥力量,特别是以建设加速进步,以进步增强安定,使我们反攻复国的力量更加充实,光复大陆拯救同胞的使命得以早日完成。

【合众国际社伦敦28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警告说,老挝局势“孕育着危险”,并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制止所谓美国和泰国的干涉。
    中国要求立即恢复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活动,并且建议召开日内瓦会议。
    中国人在由中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的信中说明了他们的态度。
    陈说,“老挝局势已经发展到十分严重的地步”。
    【美联社东京28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外交部长陈毅星期三致函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要求他们采取“紧急行动和有效的措施”制止美国对老挝的“侵略”。
    陈毅不仅指责了美国,而且指责泰国公开在军事上、物质上、财政上支持老挝叛乱分子。
    按陈毅的定义,叛乱分子是得胜的诺萨万将军的右翼老挝部队。诺萨万赶走了共产党支持的左翼部队,立文翁为新首相。
    陈毅说,合法的老挝政府是被赶下台的富马政权。
    陈毅在指责美国的行动的时候,没有提到苏联对被打败了的左翼老挝部队的军事援助属于哪一类。
    【法新社北京28日电】新华通讯社报道,人民中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要求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注意“老挝的严重局势”。陈毅在他两封信件中要求葛罗米柯和霍姆“采取积极行动和有效措施,制止美国政府破坏日内瓦协议、干涉和侵略老挝的行为。”
    这两封信是递交给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和英国驻北京代办罗杰士的。
    陈毅说,迫切需要完成的两个任务是:1、立即使美国和泰国的全部军事人员和军事装备从老挝撤出。2、支持中立主义首相富马的合法政府,并且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必须立即同富马接触。

【本刊讯】合众国际社日前发表了一篇亚洲年终专稿,现将关于东南亚国家部分摘登于后:
    【合众国际社东京电】(合众国际社亚洲年终稿件)
    在1960年,共产主义在亚洲无法获得任何重大进展,而且继续受到遏制。但是在年终的时候,在竹幕周围的某些软弱的地点,它正在迫近到危险的程度。
    关键性的地点是老挝——这是自由世界在亚洲的边界上的一个长期存在的痛处。
    在这一年中,老挝一直处于政治混乱之中,共产党寮国部队已经能够回到老挝去,控制了老挝的面积很大的一些省份。
    虽然老挝是共产党在东南亚的阴谋活动的中心和最危险的地点,但是南越的局势也是危险的。
    在1960年,共产党人长期以来所进行的游击战,无论就其规模和激烈程度来说,都增加了。共产党人的扰乱式的恐怖策略为乡村地区造成了恐惧和不安,牵制了大批军队,对西贡政府来说,这是花费极为浩大的事情。在1961年结束共产党游击战的前景是很渺茫的。
    老挝的另一个邻国泰国,也遇到一些共产党的或共产党支持的恐怖活动。
    就直接的军事威胁而言,这些都是主要的危险地区。但是共产党的宣传攻势威胁着其他地区,对某些地区的威胁是严重的。
    也许受到这种宣传攻势威胁最大的就是大韩民国——一
    度是亚洲反共最坚决的国家。汉城政府仍然全力反共,但是有一些迹象表明,共产党的宣传攻势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侵入了这个国家,因为那里存在着公众的不安情绪和经济上的不稳。
    在1960年中,共产党在大多数亚洲国家的处境如何以及明年的前途如何,可以简单地说明如下:
    ——菲律宾。在1960年中,共产党的民抗军游击队的残余分子又进行了一些骚扰。但是情况并不严重。明年的局势应当不会有什么变化。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在这里和其他政治党派一齐遭到了打击。出面打击所有政治党派的是苏加诺总统。出面打击共产党人的是在纳苏蒂安将军领导下的陆军。虽然在许多地区,仍然禁止政治活动,但是军队在更加广阔的地区内禁止共产党人活动,并且在某些地区禁止发行他们的某些党报和其他文件。在外交方面,由于在华侨问题上的争吵,这个中立的政府仍然有不信任共产党中国的倾向。前景:在1961年,共产党人可能重新取得已经失去的某些地盘,并且将继续同陆军争夺最高的控制地位。
    ——新加坡。在1960年,这里没有发生过什么重大的共产党活动。但是如果这个小小的岛国的经济局势恶化和失业人数增加的话,明年能够发生麻烦。
    ——缅甸。中立的仰光政府加强了同共产党中国的联系。在这一年结束的时候,缅甸同北平的关系比亚洲任何其他非共产党国家同它的关系都要好。前景:继续共处。
    ——印度。同中国的边界争端远远没有得到解决,在这种争端继续存在的时候,共产党人在印度几乎没有什么取得进展的可能性。这种争端所造成的印度人对共产党人不信任的态度在1961年中将继续下去。
    ——巴基斯坦。在1960年是反共的。在1961年也是反共的。
    ——柬埔寨。这是共产主义在东南亚非共产党地区情况最好的地方。首相西哈努克亲王在这一年年底的时候,访问了若干共产党国家,保证将继续合作。
    ——锡兰。在世界上第一位女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被暗杀的锡兰总理的夫人)所组织的政府中,共产党人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部分,班达拉奈克夫人自己就是一个左倾的政治家。明年共产党人的情况会有所改善。

【中央社纽约22日电】(记者:林征祁)12月24日出版的《国民评论》双周刊上发表了以下两则简明新闻:“在鲍斯尔(“两个中国”的主张者)得到任命这件事的鼓舞下,英国和加拿大将对肯尼迪政府施加压力,要求改变美国在联合国承认赤色中国问题上的立场”。
    “渥太华的消息表明,加拿大正在准备承认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