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莫斯科1日电】今天在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说,代表们讨论了“现代国际发展和共产主义运动中的迫切问题。”
    公报说,八十一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们“交流了经验,相互了解了彼此的观点和立场”。
    苏联塔斯社报道的这个公报说,会议一致通过了一个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
    公报说,“所有问题的讨论,都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不可动摇的原则的基础上,在兄弟般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路透社莫斯科1日电】苏联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接见了现在莫斯科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少奇。
    塔斯社说,在会见时(会见是在中央委员会总部进行的),“在热烈同志式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伴随赫鲁晓夫参加这次会见的是科兹洛夫和苏斯洛夫,两人都是苏共中央委员会书记。
    塔斯社说,伴随刘少奇的是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邓小平和政治局委员彭真。
    (虽然塔斯社说会谈是“今天”举行的,但是北京电台和塔斯科电台今天在对国内广播中都说会谈是“在11月30日”举行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要跳探戈舞需要两个人(歌是这样说的),共产党中国已找到了一个十全十美的伴侣——古巴。
    如果在过去几周中人们对于古巴同共产党集团的关系的程度尚有任何残存的怀疑,那么这种怀疑已被古巴政府代表团星期三和北平签订的一个联合公报所消除。
    中古公报说,“双方坚决谴责和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占巴和镇压拉丁美民族民主运动、利用联合国旗帜分裂和鲸吞刚果、制造和扩大老挝内战以及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威胁世界和平的种种罪恶活动。”这个公报是由格瓦拉代表古巴签字的,格瓦拉是古巴国家银行行长、领导古巴跳入共产主义阵营的公认的领袖。
    共产党中国赞扬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清除美帝国主义(在古巴的)经济势力”,然后宣布北平要填补这个空隙。中国同意在1961—1965年之间贷给古巴二亿四千万卢布(六千万美元),购买古巴糖一百万吨和“其他古巴出口商品”。但是在1961年贸易议定书中包括了在糖的交易方面的一个小的条件。古巴必须向中国购买同等价值的商品。
    古巴经济代表团在结束对若干共产党国家(包括俄国)的寻求援助的访问时,至少得到了它所追求的东西的一部分。但是共产党中国也不是一无所得的。中国巩固了它在古巴的立足点,现在比以前更加肯定地可以有一个真正的基地来在拉丁美洲扩大它的势力。
    联合公报表明中国是有这种想法的:“双方认为,中国和占巴两国人民友谊的巩固和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有助于促进中国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某些观察家认为中国还认为这些协定是有力的论据,可以用来设法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它现在可以指出古巴是一个例子,说明同共产党中国友好是多么有利的。

【美联社东京1日电】从格瓦拉和中国财长李先念星期三在北平签订的长篇联合公报中充满了提到卡斯特罗和毛泽东的“正确”领导的马克思主义说法。
    公报充满了对彼此的吹捧,称美国是两国的“共同敌人”,并保证彼此给予有力的支持。
    联合公报说,“世界和平的威胁都来自帝国主义方面。帝国主义的本性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世界各国人民对帝国主义不能抱有任何幻想。”
    如果从马克思主义术语中翻译出来,这句话是重申中国的立场:帝国主义现在是而且永远是侵略的,因此,必须在世界战争中把它击败,然后世界共产主义才能胜利。
    古巴是承认共产党中国的第一个拉丁美洲国家。这个行动使北平到达离美国大陆不到九十英里的地方。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11月2日登载了该报特派记者穴见从新德里发回的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商谈共产党中国和印度之间的边界争端的“中印专家会议”第三次会谈将在仰光举行。许多人认为两国在这个问题上可能表现出相当的妥协的态度。
    尽管在目前就预测这次专家会议会达成什么程度的妥协,是困难的,但是,由于下述原因,估计两国可望妥协。
    首先是国内形势的变化。目前反对共产党中国的情绪已经相当地平静下来。“反对尼赫鲁”的呼声也渐渐低下去了。其原因是:①4月1日举行的喀拉拉邦选举中,反共势力打倒邦的共产党政府获得了成功。这意味着国内共产党势力的后退。企图利用边界争端、在国内执行反共政策的保守势力因而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他们的目的。②印度国内的亲西方势力看到美国外交政策由于“U—2型飞机事件”而发生混乱,又看到土耳其、韩国、日本这些亲美国家相继发生政治暴动,也被迫反省了“接近西方,特别是接近美国的政策”。③梅农在不久以前的联合国大会上以中立国家代言人的身分表现了很大的发言力量,在国际上尼赫鲁总理的中立政策再次得到了重新估价。④由于印度和巴基斯坦举行了“尼赫鲁—阿尤布会谈”,即使在目前中印关系好转,也不会有影响巴印关系的危险。
    此外,尼赫鲁总理在联大会议上最热心于鼓吹让“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他强调说“没有共产党中国参加的裁军会议是没有意义的”。他说这一番话,是由于考虑到,在目前的微妙的国际关系中,如果听任它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的紧张状态长此下去,是不利的,是危险的。
    从这样的背景看来,好象可以估计,即使还会有一些周折,中印边界争端通过专家会议的协商,将会逐渐铺平道路,趋向解决。恐怕还可以预料它们将从“争吵而散”过渡到“平静的妥协”的时期。
    这样说来,尼赫鲁总理将以“中立”为名,坚持“对外亲共,对内反共”的两面政策。国内的保守势力在尼赫鲁总理不改变“对内反共”的路线的条件下,暂时也将收起“反尼赫鲁”的矛头。尼赫鲁在国内的政权基础也将在国际政治上的“重新对尼赫鲁估价”的同时再度巩固起来。

【共同社东京11月30日电】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在30日举行的评议员扩大会议上决定:邀请中华全国总工会总部和铁路、机械等各工会的代表约十人在明年1月15日前后来日本作为期三星期的访问,附带地进行各产业部门之间的交流。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这里今天报道,日本已决定放宽对于同共产党中国的换货贸易的限制。
    这个决定是日本通商产业省由于日本私商提出要求而采取的。
    但是这个消息说,通商产业省将作为原则问题保持这样的规定:在同共产党中国贸易时必须采取换货办法。
    据通商产业省说,日本私商正在同北平缔结贸易合同,这些东西将可以不用换货办法进行贸易。
    日本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在1958年停止,但是事实上的贸易关系已经恢复。睦公司已经同北平缔结合同,其他私营公司也在力求同共产党缔结合同。

【新华社仰光11月30日电】缅甸专栏作家吴延贡今天在“仰光日报”的一篇文章中说,“我们希望中国和印度将继续耐心地举行边界会谈,直到这个问题解决时为止。”
    文章说,“双方应继续举行会谈,以达成一致的看法,不管会谈举行多久。如果双方不采取和平协商的办法,那么除了战争以外没有其他的方法能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双方都不希望用战争来解决这个问题,我国和亚洲的其他国家也不希望用战争解决这个问题。”
    文章警告说,“如果两国用战争的办法解决它们的问题,这将满足帝国主义的愿望,因为只有西方帝国主义集团希望用战争解决中印边界问题,这样,它可以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
    文章指出,“在东南亚,印度和缅甸是严格执行中立政策的两个国家。西方集团不喜欢这一点,目的是要破坏它。因此,我们这三个邻国应当以完全的谅解和平地解决它们的边界问题或它们之间的任何其他问题。”

【法新社巴黎11月30日电】今天在北京发表的中古联合公报显示了迹象,表明人民中国可能设法消除关于它有好战倾向和具有“反对和平共处的思想”这个名声。
    巴黎的专家特别注意公报中的几句话,这个公报是在中国领导人和格瓦拉进行的经济谈判胜利结束时发表的。
    认为北京在设法摆脱关于它轻率或反对和平共处这种指责的看法,是由于例如像这样的一句话引起的:“中国领导人着重地指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消除冷战状态,争取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是中国经济建设所必需。”
    这个看法为第二句话加强了,这句话重复了这个主题,它说,“缓和紧张局势和维护和平是两国(中国和古巴)政府的共同目的。”
    同时,中古公报含有中国的若干其他主题,它们是:“帝国主义”的贪婪本性是不变的,必须对美国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必须建立一个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国际统一战线,使社会主义阵营同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新兴国家联合起来,中国的人民公社制度的优点等等。
    中国使古巴的一个代表签订这个在很大程度上对它自己有利的文件,是一个巨大的外交胜利。
    同时,中国的一个得意的主题非常突出地没有出现——
    “现代修正主义”。这个主题通常是针对南斯拉夫的,而古巴同南斯拉夫有友好的关系,尽管它同更正统的共产党集团的关系愈来愈密切。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1月30日消息】最近曾经以经济使节团团长的身份访问共产党中国的自由民主党的高碕达之助,今天下午在东京商工会议所主办的回国报告会上就同共产党中国恢复邦交等问题发表了讲话。
    随同高碕访问共产党中国的钢铁、化学工业方面的有关人士九人,也就共产党中国的经济情况作了报告。

【法新社雅加达1日电】望加锡的陆军当局逮捕了数目不详的华侨,他们是一个秘密帮会的成员。
    陆军发言人说,由华侨青年领导的这个帮会的目的在于进行恐怖活动,对政府取缔华侨零售商的禁令进行报复。他又说,这个帮会想要使人有这样的印象,即这个地区的华侨没有享受到安全。他说,在它能够制造骚乱以前就把它消灭了。被捕的华侨可望不久就受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