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3日报道:
    有两个美国医生发明了一种可以预知心脏病的方法。
    他们是共同在俄克拉荷马医学院里工作,研究到了一种可以在十七分钟内预知心脏病的方法。它包括试验出心脏是否得到充份的血液去工作。
    这种试验可以预知心脏病,无论接受这种试验的人是否有其他的不属于冠状动脉的病征。
    发明这种设备的医生就是菲腊·约翰逊和根拿·西菲里雅士。
    接受此项试验时,病人先行坐下,再将一具测验器放在他的胸前。跟着便将一种辐射性的蛋白质注射入病人的臂上,或是注射另一种功能与蛋白质相似的混合物。采用此种物质的原因,就是因为它留在血管内的时间较久,使医生能够有充分的时间侦查它活动的情形。这种物质的注射量很少,是不会有危险性的。
    它在血管里通至心脏的情形,是由那测验器记录起来,成为一个图表,将左右心房和动脉血流的情形表露出来。这时候,只要再花十五分钟,用一种复杂的数学公式,便可以将血流的大小计算出来了。

【中央社匹兹堡2日法新电】匹兹堡大学若干位医生昨日报告发展“ACTH”的人工合成法成功。它是一种由CORTISONE产生的物质,常用于治疗关节炎、风湿病及其他疾病。
    主持这一研究工作的霍夫曼博士说:此项成果为七年努力的收获。人工合成法生产须使用二十三种天然氨基酸(氨基酸系复杂的蛋白质结构)。
    截至目前为止,制造“ACTH”仅能使用人或动物身上的物质。现在,据霍夫曼称:将可以设法探究生殖腺的机能,生殖腺通常生产荷尔蒙而荷尔蒙的结构终于已经明了。

【合众国际社加州·伯克里11日电】美国著名医学家鲁宾说,在与癌症的斗争中,培养身体中的自然抵抗力,比用药物直接治疗更为实际而且有用。
    他曾用病原菌培植的鸡癌进行多次试验,发现如果鸡的细胞得到未出生的牛犊血液的营养,就不会发展成癌症,尽管癌症的病原菌继续繁殖,也不会败坏细胞而促成癌症。
    鲁宾说,从他的发现中,他认为治疗癌病的宿主,比治疗癌症本身更重要,培养宿主对癌症的自然抵抗能力,比较更为实际有用。

【路透社原电无电头】美国大部分地方都度过一个降雪的圣诞节,欧洲却在温暖和静穆的情况下度圣诞节日。甚至莫斯科也没有下雪。
    东德共产党报纸的主要内容是要求与西德实行“十年和平”。
    在北京,圣诞节日是寒冷而无雪,除了中国首都的基督教徒以外,其余的人几乎没有注意到这个节日。
    教堂举行了特别礼拜仪式,穿着蓝上衣的礼拜者用中文唱着西方圣诞节赞歌。
    西方的大使馆欢度了传统的圣诞节。
    在纽约,在圣诞节的周末头30小时,路上发生的死亡事故达180起。
    【路透社纽约25日电】在周末圣诞节的头三十个小时中,美国已有二百三十五人在各种事故中死亡,其中有一百八十人是在公路上死亡的。
    全国安全协会估计,到星期一午夜止,公路上的死亡总数将达五百一十人,少于去年的圣诞周末的死亡人数。

【美新处匹兹堡14日电】这里的两个医学研究工作人员在报告中提出了一种不会提供错误的阳性结果的肺结核验血法。他们的这种办法就是测定患者的抗体与肺结核病菌的浸剂结合起来的能力。(抗体是人体为了抵抗传染病毒而产生的一种物质。)
    这些研究员发现,那些肺结核病患者的被称为结合率的能力是强的而非结核病患者是弱的。
    研究员在报告中说,有时在其他肺结核病试验中得到的错误的阳性结果就不存在了,因为他们知道不患这种疾病的人可能有的最大限度的结合率。

【本刊讯】孟买《印度时报》12月14日刊载该报驻伦敦记者的文章说:
    伦敦人士感到十分焦虑的是,非洲事态的发展可能在今后数月内爆发成为重大的国际危机。
    在刚果,联合国当局实际上已经垮台,各大国现在正考虑以恢复那里的秩序为名单独出面干与。
    有消息说,若干受过丛林作战训练并适应于热带气候作战的美国部队正为上述目的处于准备状态。同时据说在怯尼亚的英国皇家空军战术部队正在待命把欧洲人从刚果撤出来。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26日电】一个时期以来,基伍省一直在基赞加和蒙博托之间摇摆。可是最近在联合国军尼日利亚部队进行六小时的枪战,以释放被刚果军队逮捕的奥地利野战医院人员之后,力量对比显然转向支持基赞加。
    基伍省政府领袖的被捕可能使这个省坚定地处于基赞加的控制之下,而且会使蒙博托企图巩固他对这个国家的控制的问题更加恶化。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26日电】一位联合国发言人今天宣布,来自亲卢蒙巴的斯坦利维尔据点的军团昨天开到邻近基伍省的省会布卡武,并且逮捕了整个省政府人员。
    四名基伍省官员,其中包括卡萨武布在当地的总司令赞果上校都被带往斯坦利维尔,但是,其余的人都在一小时以后被释放。
    这位发言人说,这支军队包括60名来自斯坦利维尔基地的刚果国民军。
    在他们到达布卡武不久,基伍省政府省长米鲁霍向当地联合国司令报告说,赞果上校正受到这些军团的威胁。
    这位联合国发言人又说,基伍省的局势现在已经恢复正常,联合国和刚果混合部队正在那个地区巡逻。
    发言人还说,联合国将进行斡旋,以保证释放被带到斯坦利维尔的四名基伍省官员,其中有米鲁霍。蒙博托进行非法逮捕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26日电】两个刚果政府高级官员星期一被捕,罪名是同苏联和共产党中国有“非法接触”。
    他们是对外贸易部主任齐特亚和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宽巴拉。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14日刊载了最近曾访问尼亚萨兰的一个议员帕特里克·华尔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尼亚萨兰的暴力行为取得成果”,摘要如下:
    班达领导的马拉维国民大会党今天实际上控制了尼亚萨兰。它对于没有受过教育的群众有着很大的影响,没有受过教育的群众认为它将带来“自由”。
    这个党的刊物《马拉维新闻》的最近一期说,紧急状态的结束,被拘留的人们的释放和新的尼亚萨兰宪法不能归功于“帝国主义者”的妥协精神,而要归功于青年和妇女的英勇精神。
    闹事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人口日益增长和失业人数日益增加。马拉维国民大会党正在组织青年和妇女。在许多地方,青年联盟事实上接管了国家的行政工作——他们正在受掌握群众的训练。
    契彭贝尔等人的获释和紧急状态的结束鼓励马拉维国民大会党认为,使用武力是有成果的。
    在尼亚萨兰,英国主要通过部族酋长进行统治。这些酋长直到最近证明是忠心的,可是不能期望他们经受日益增长的压力。一个著名的酋长当着他的人民和区专员的面受到马拉维国民大会党一个领袖的侮辱,而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因此对政府的整个尊敬正在消失。
    圣公会教会和罗马天主教会的领导人都受到马拉维国民大会党的袭击,《马拉维新闻》有一期是完全谈“梵蒂冈的帝国主义”的。
    在一个教会里,有人对我说,他们希望扩大他们的学校,并且同当地酋长讨论可以在谁的土地上办学校。协议已经达成了,可是当地的马拉维国民大会党领袖进行干涉,酋长被说服撤消协议。
    已经了解到,数以千计的人向马拉维国民大会党缴纳两镑捐款,并期望将换来他们的“自由”概念。他们已经对迟延感到不安,马拉维国民大会党领袖身受的压力与日俱增,青年联盟中较极端的成员正在感到不安。
    班达被看作是救世主,还不可能被推翻,可是随后可能流行更为极端的主强。

【新华社桑给巴尔23日电】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为将在明年1月17日举行的选举责任政府的普选发表了竞选宣言,有三个政党参加这次竞选。在这三个政党中,有两个政党被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斥之为帝国主义者的傀儡。一个政党是阿贝德·卡鲁姆领导的非洲—设拉子联盟。另一个政党是穆罕默德·沙姆特领导的桑给巴尔和奔巴人民党。这两个政党并不反对在桑给巴尔建立美国火箭基地。它们都保证为外国投资进入桑给巴尔而积极努力。但是,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在它的宣言中十分清楚地表明,它参加竞选的目的是希望取得人民的委托以便要求立即获得完全的独立。它说,它唯一的竞选诺言是要求彻底的政治和经济独立。宣言并不要求外国资本进入这个国家。

【美新处纽约19日电】有一种新的化学品有希望能用来防止那些必须在密闭的地方工作的潜艇人员,星际飞行家、潜水员和矿工所遇到的二氧化碳中毒的危险。这种化学品曾经用来保护狗,使得狗的血液中的二氧化碳不会到达致命的程度。这种药叫做THAM(trjslhydroxymethyl)aminomethane)。这是在最近给纽约科学院的一个报告中这样说的。

【新华社拉巴特24日电】摩洛哥新闻大臣阿劳维今晚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将在明年1月在卡萨布兰卡举行。
    大臣补充说,这次会议将十分有限制。应参加会议的非洲国家将是那些直接和主要关心刚果问题的非洲国家,即是说那些在刚果组成联合国军队的非洲国家。
    【新华社拉巴特23日电】据今天的《旗帜报》报道,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将于明年1月3日至7日在卡萨布兰卡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国家有几内亚、加纳、马里、阿联、利比亚、利比里亚、埃塞俄比亚、苏丹、多哥、刚果(卢蒙巴总理政府所代表的刚果)和尼日利亚。
    这家报纸说,“由于非洲某些自由国家特别是加纳的建议,才产生召开这个会议的主张,目的是为了统一它们的军事指挥来对付在刚果已经明显地表现出来了的帝国主义危险”。
    《旗帜报》说:“特别是在联合国通过了使阿尔及利亚问题国际化的决议之后,阿尔及利亚问题有可能列入这次会议的议程”。

【本刊讯】台湾《新生报》11月12日报道:据省卫生处称:本省的麻疯病患者,为数约有八千至一万人。卫生处表示:如欲将本省麻疯患者强制收容隔离治疗,需要有一笔庞大的经费,殊非政府财力之所能负担。现在既有DDS杀疯剂可供治疗,今后患者大可以在家治疗,住院隔离办法,已不适合于现代。

【中央社台北11月21日电】国立台湾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客座教授的王三聘博士报告说:带有血管翳的慢性砂眼症,已首次在一头供试用的动物中产生。有关砂眼的研究,曾经由于无法在动物身上制造砂眼症,而受阻碍。虽则王三聘博士在将近一百只猴子身上,进行尝试的结果,仅在一只猴子身上,产生了典型的砂眼,但已产生砂眼这一事实,即将来可任意在动物身上移植慢性砂眼症。

【本刊讯】塞内加尔《新非洲》周刊12月14日讯:据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报道,几个月前,在安哥拉的伊科洛·本戈发生了一次事件。
    伊科洛·本戈是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领导人阿戈斯提纽·内托的故乡。内托在今年6月初被捕。在知道这种专断的措施之后,有一千多名示威者到卡太特区政府所在地,要求释放他们的同胞。但是殖民当局在事先得知这个手无寸铁的人民要进行和平示威之后就要求加强军事力量。两连葡萄牙士兵当场就向示威者开枪。三十名安哥拉人被打死,二百人受伤。
    发生这次流血事件后的第二天,这些枪杀人的葡萄牙士兵开到了伊科洛·本戈。这个英雄的村庄遭到了浩劫和焚毁。大部分人被逮捕。长时间以来,人们一直是被禁止进入这个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