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27日电】香港26日电:应中国科学院邀请访问中国的日中友好协会学术代表团的福岛要一团长26日从广州到达香港。
    他说:“已经有恢复学术交流的眉目了。”
    福岛团长说:我认为,在原子物理学方面,中国似乎相当先进。看来,同位素也已经好象到了自给自足的阶段。因此,我想,从性能方面说来,(他们)已经进入能够制造核武器的阶段,不过,究竟(中国)会不会象西方国家所担心的那样成为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这却是一个问题。

【新华社伦敦讯】英国《约克郡邮报》11月21日以“中国的危险讯号”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不要嘲笑或轻视他们,因为他们在核研究与发展方面作出了如此迅速与惊人的进展(如果这是用得恰于其份的字眼的话)以致于人们认为,他们能够在明年制成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
    这一消息的含义是各种各样的和令人不安的。中国已经以计划周密和惊人的速度参加了原子竞赛。目前拥有原子武器的人,将这种武器作为抵抗侵略的最后防御手段;但是一直不断地有不祥的迹象表明,共产党中国可能而且会在某种情况下,以这种或那种借口使用原子炸弹来达到侵略目的。
    在这种情况下,西方必须走的道路是十分清楚的:就是保持和加强核威慑力量。(如果“北极星”是导弹“终极武器”的话,那么就用“北极星”导弹。)同时,通过各种外交及政治手段,与俄国人一起努力作出真正的、全面的多边的裁军计划。中国的行动是我们必须注意的又一个警告的讯号。它的后继者将是不会很多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阿拉哈巴德27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这里的公众大会上说,关于如何对付由于中国侵略所引起的局势,有着两种意见,印度有一部分人要求印度政府立即派遣武装部队去把中国人赶跑,另一部分人则宣传没有什么东西可担心的。很奇怪,有些人竟会说没有什么东西可担心。
    没有人能否认这一事实:即中国人占领了印度领土。
    可是尼赫鲁要求人们在面对这种危险的时候不要紧张也不要由于愤怒而草率从事。他说,在解决中国问题时必须采取耐心的道路。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日刊登了理查德·内夫所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同尼赫鲁的一次谈话》。摘要如下:
    我问他,中国侵犯印度北部边界怎么样了?
    “你看,中国人,不管是共产党中国人还是蒋介石中国人对历史的看法是,凡是他们曾经占有的东西,他们现在也应该占有。所有的中国人,甚至是东南亚或者加利福尼亚的移民都支持中国目前对西藏的政策。
    “中国人民是单轨脑子。共产党人也是这样。把这些事情联系起来,你就了解这个问题了。
    “然而,他们也许意识到了他们的行动已经使他们遭到很大的损失,他们想敲退堂鼓了。但是这是不容易的……他们一直是极端含糊其词的。我们在同他们讨论的时候说过:‘告诉我们,你们要求什么’。他们说:‘边界线没有恰当地划定。我们不接受英国帝国主义者所确定的边界线。’”
    总理继续说,但是他们从来没有说过,他们对边界线确切打算做些什么。他又说,后来他们回到中国去了,说:“印度试图威吓我们。”
    他以前对共产党中国的感觉是否发生了任何变化?“没有,但是我的感觉是更为强烈了”。
    中国宣布战争是不可避免的,你怎么看?“这是危险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4日电】本周对西苏门答腊的华侨施加了进一步的限制。
    在巴东的西苏门答腊军事司令多马迪少校下令规定,离开这个城市的华侨必须把房子的钥匙交给军事司令部。没有提供作出这种规定的理由。
    另有150名华侨离开西印度尼西亚龙目岛的安班兰回共产党中国。预料另外450名华侨将在12月30日离开安班兰,这将是今年离开这个岛的第五批华侨。回国的华侨差不多全都是被禁止营业的乡村零售商。
    【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被当局控告和拘禁的棉兰五名华侨领袖之一朱培琅22日被判处六个月徒刑,他被拘留的时期予以扣除。
    另外四人被宣告无罪。他们是由于为芝马墟事件受害者举行追悼会而被捕的。

【共同社东京25日电】大阪电:据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木村一三在24日通知该会关西本部的消息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前些日子对木村初次表明了实行民间个别方面的具体条件。据这个消息说,结账方式是现款单程结账方式除去这些已经由睦商事公司、羽贺通商公司的合同确认事项以外,总的说来,同贸易中断以前的条件比较起来,是单单有利于中国一方面的,特别是装船条件和处理申诉问题的条件,对于日本的贸易公司是规定得极其严厉的。譬如说,装船条款规定把中国商品检验局的检查作为最后的检查,根本就不同意日本方面进行检验。另外,关于处理申诉问题的条件也是一样,虽然规定在签订合同双方不能通过协商来求得解决的情况下,可以申请调停,但是调停仅限于在北京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对外贸易调停委员会进行。因此,有关贸易公司的很多人士开始表明这样的意见:今后需要赶紧对中国方面进行工作,请求放宽合同的条件。

【共同社东京25日电】京都电:民主社会党委员长西尾、书记长曾称25日在京都发表谈话如下:
    谈起日中贸易问题,不仅中国,而且连苏联包括在内,我也想要多出把力。为此,不能光靠民间,两国政府之间也应该签订邮政协定等各种各样的协定。政府虽然马上把这个和承认中国联系在一起,可是一点也看不出有承认中国的表现。但是,问题很明显,中国的代表权是在共产党中国方面,因此,我想设法在联合国等场合解决(共产党中国)的代表权问题。

本刊12月28日第一版“陈诚重申蒋帮要‘防守,金马”一稿,文内倒数第三段第二行第二字的“诚”字误排作“毅”字,特此更正。

【德意志新闻社汉堡17日电】如果来自东方集团的消息值得一信的话,那么“赤龙”——共产党中国——正准备参加世界上最富于独占性的俱乐部,即原子国家俱乐部。
    虽然西方很难核对这种消息是否确实,看来对政治观察家们很明显的是这条龙正在准备磨尖它的爪子,在不久就拥有核武器。
    究竟会在什么时候在中国广阔的土地上进行第一次原子弹试验性爆炸是十分不肯定的事。
    仍然有可能在今年,明年,或者五年以后……

【美联社纽约26日电】科学家们星期一说,共产党中国正在成功地利用现代科学和技术力量来推进它的“大跃进”。
    他们举了一些例子说:10年前,中国约有200名地质学家进行工作。今天,据说共产党中国约有21,000名“地质工作者”。许多新的巨大的矿藏被找到了。
    煤产量正在接近于美国,在共产党政权年代里扩大了六七倍。钢铁产量已经增加五倍。中国也许能在1970年或比这更早的时候占世界产钢国家的第三位。
    了解一下中国竹幕后面的科学情况,这是今天开幕的美国科学促进协会年会的重点之一。在今后六天内,总共约有1,800名科学家将提出报告,题目从天文学到冷战和微生物。这是美国最大的综合性科学年会,预期报告参加的将达12,000人。
    在一次为期两天的讨论会中,将有25名专家设法估计中国在科学和技术各方面的进展。
    共产党中国一直非常强调技术、科学和训练科学人员,以此作为它迅速工业化和扩充的计划的一部分,这一点早就很清楚的。
    美国矿业局的远东专家王公平(译音)博士说,中国共产党人“最近十年来在采矿和冶金方面取得了迅速的技术进步”。
    王博士说,毫无疑问,中国人关于他们的成就的吹嘘有宣传的成分。他说,他们的技术报告比他们的生产数字要真实,“有充分的技术方面的证据说明,中国共产党人的种种说法大概跟事实差得并不很远,虽然或许有点过于乐观。”
    【美联社纽约26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一在社论中预言,“毫无疑问,在今后一、二十年内,共产党中国将成为世界科学大国之一。”
    这家报纸说,“在现代世界上,一个国家的科学能力和成就对它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力量有巨大的影响。在历史的这个时刻,估计共产党中国何时将能生产核武器和弹道导弹并把它们发射到很远的地方,这不仅是莫斯科和北平的决策人必须考虑的,也是华盛顿和伦敦的决策人必须考虑的。
    “不管共产党中国目前的科学情况如何,毫无疑问,在今后一、二十年内,那个国家将成为世界科学大国之一。北平政权完全了解科学的重要性,因此它十分注意促进研究和培养未来的能干的科学家。
    “由于中国大陆人口众多,因此在那里的青年中间,一定有许多潜在的能干的科学家……
    “毫无疑问,在今后几年内,从中国方面一定会传来一阵在科学的许多方面有所创造和贡献的新浪潮。但是,在今后半世纪内,中国的贡献主要是改善世界人类命运的手段呢,还是一种促进世界灾难的错用的努力,这取决于各国的政治家以及他们所采取的政策。”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中国大使黄镇今天同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举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苏班德里约在会谈结束后,说他们充分研究了关于确定和审核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的地位问题。
    他说,充分地研究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的地位问题是必要的,因为执行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的实施办法已经签订了。
    在这方面,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华侨具有同样的了解是必要的。否则,对各方不愉快的问题可能随时发生,从而将使两国之间的关系受到影响。
    苏班德里约说,“就我们方面而言”,必须弄清楚华侨在印度尼西亚完成它的革命方面,在印度尼西亚的全面建设方面和作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友谊的工具方面所起的作用。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他还说,第十号总统法令仍将执行,因为它的内容同在双重国籍问题上达成的协议并不矛盾。

【共同社东京21日电】日中关系团体、文化团体的有关人士在20日下午举行集会,成立了“欢迎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实行委员会”。成立这个组织的目的是要迈出恢复中断迄今的日中两国交流的第一步,在明年3月以全民的规模邀请和欢迎中国文化代表团。迄今为止,已经表示参加这个组织的有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中贸易促进会、社会党、共产党等二十三个团体、文化界人士50人。
    会议选出领导人员如下:会长松本治一郎、委员长中岛健藏、顾问风见章等人。